Menu

妄想破綻 (Broken Delusion) 試玩評測分享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來源:互聯網

烏托邦裡的404訊號

妄想破綻的舞臺設定在一個虛構的未來科技都市。因為一項名為“分子重構技術”的新技術出現,社會上絕大部分的基礎人力勞動已經被省去。就算你什麼也不做,整天呆在家裡無所事事也不要緊,你的基礎生活資源並不會因此而減少。

有利就有弊,雖然無需工作就能過上優越的生活,但一些我們在現實世界看起來很稀疏平常的事情,反倒成了類似奢侈品的存在。同時,也有因各種理由不想過上這種生活的人存在,於是城市被分成了兩塊,不願意接受“分子重構技術”的人們生活在“舊區”。舊區由於政府撤出,生活物資匱乏,治安非常混亂。

與此相對的,被“分子重構技術”覆蓋的城市就被稱為“新區”。新區的人民生活富足,治安良好。

舊區人民的生活看起來水深火熱,但其實新區的人民也有自己的難處。美好如烏托邦的新區生活,也會讓人遇到難受的事。這時候他們就會向都市傳說中的頂級駭客 404 求助,希望這位神秘的駭客能幫助自己擺脫困境。

這位駭客 404 就是玩家所扮演的遊戲主角,ta 使用一套自研的人工智慧系統,通過覆蓋整個城市的龐大監控系統篩選需要幫助的人,讓其能夠打開一個特定的頁面,給 404 發送駭客委託,讓主角用駭客技術幫助他們解決問題。

因為行事隱秘,做事滴水不漏,所以很多人都有聽說過 404 的故事,但是卻無法確認其是否存在,最終演變成了一個都市傳說。維護新區秩序的組織修正局在“新區入住指南”(遊戲事前宣傳)裡特別提到 404,並將他定義為社會的不安定成分。

本來按照這樣的劇情發展,我們玩到的應該是個文字版+輕鬆版的《看門狗》,但是因為 404 利用駭客技術搞了個小惡作劇而引火上身,不斷越界,最後陷入了可怕的漩渦中。

分子重構技術背後的秘密,城市管理者不為人知的過去,甚至是世界的真相,真相都將在遊戲中被解開……在剛玩到遊戲時,我也是這麼想的,但實際上遊戲被分成了兩個章節,本次發售的“現實篇章”,只揭開了這些隱藏內容的一角,留下了一些懸念,而後半部分的“重構篇章”,將在日後免費更新。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雖然遊戲被分成兩個部分令我多少有些不滿,但是不得不說,遊戲停在了一個恰到好處的地方。隨著劇情的推進,主角身邊的人物形象逐漸豐滿,404 也開始瞭解角色背後不為人知的秘密。就在這個時刻,404 卻被另一件麻煩事纏上了,並因此捲入了真正的人生危機中,此時上半段故事戛然而止。

妄想破綻

現實篇成就

結局分析

角色圖鑒

成就獎盃

神秘駭客

超級駭客是主角 404 的裡層身份,而 ta 的真身是一名高中生。

遊戲雖然有一個非常適合駭客大顯身手的故事背景,開篇的故事主要是圍繞校園生活展開的。404 身為一個高中生,每天的主要任務還是上學,和同學談天說地,課後吃吃蛋糕喝喝奶茶什麼的。如果你期待和其他駭客高手上演驚心動魄的駭客大戰,和網路安全公司進行燒腦的線上對抗,那這款遊戲恐怕要讓你失望了。

比起實打實的駭客技術,我覺得把主人公 404 的駭客能力當作在 ACG 作品裡常見的超能力要更好。《妄想破綻》裡雖然有很多電腦相關的用語出現,但是主角的思考方式和行為模式與廣大群眾心目中的駭客大神要相去甚遠。

為了增加玩家的代入感,在使用駭客技能時,玩家要進行一些小遊戲。這種安排並非《妄想破綻》首創,許多涉及駭客題材的大作也是這麼設計的。駭客小遊戲的種類還算豐富,而且難度適中,都是一些常見的遊戲類型,上手無障礙。玩家也不需要擔心智商不夠用被小遊戲難住,都是些考驗簡單操作能力的遊戲,多練練就行。如果你實在不擅長這類小遊戲也不用擔心,遊戲中十分友好的設置了三次失敗就可以選擇跳過的功能。

在主線故事裡,404 這個駭客身份更多的是作為一個劇情要素存在,只有在支線裡,404 的駭客能力才能得到更大程度的發揮。支線任務的內容都是玩家接下委託,用自己的駭客能力幫助別人的故事。

因為 404 設置的篩選條件,向 404 發來的請求都是那些依靠常規管道無法做到的事情,所以主角很容易接觸到隱藏在城市裡的秘密以及光鮮外表下的陰暗面。遊戲的背景由此擴展。

薔薇色的校園生活

作為一個普通(?)的高中生,哪怕駭客技術再強,還是得老老實實上課去的。校園生活是遊戲裡著重描寫的部分。因為 404 的駭客身份不能暴露,所以在學校裡得假裝自己和普通學生沒什麼區別,遊戲流程也被分為了“校園生活”和“駭客行動”兩部分。

404 在學校的主要互動對象是自己的同班同學,有盡職盡責、想當大家榜樣的源琉璃;有喜歡甜點和小動物的天然呆少女柴柴;有對美食充滿熱愛的病弱少年白卻;有外表看似不良少年但心地善良的轉學生佚名。

隨著劇情的推進,玩家會逐漸瞭解這些看起來朝氣十足的同學有著什麼樣的苦衷,甚至還會收到來自同學的駭客委託。有的委託並不困難,但是有的委託即便是 404 這樣的駭客也無能為力。能否幫助他們擺脫困境,就要看故事之後如何發展了。

除了已經提到的這幾位,想必大家最關心的就是牢牢佔據著宣傳海報的那四個角色了。因為 404 的一個惡作劇,玩家隨手捏造的一個角色就和 404 產生了一種奇妙的聯繫。需要提醒的是,在進行選擇之後就沒有更改路線的機會了,請慎重選擇。

溫柔的大哥哥,霸道的少爺,可愛的偶像還有霸氣的劍道少女,正是因為有了這四個各具特色的角色出現,404 的學校生活才比起以前要更接近薔薇色。畢竟如此俊男美女在身邊作陪,又有誰能頂得住呢?

書寫你的故事

遊戲的宣傳中除了新區與舊區的巨大差異,主角 404 普通高中生和超級駭客的雙重身份,有趣的校園生活之外,還有一點就是豐富的可自訂性。

如果你留意了前文中的內容,就會發現我並沒有提到 404 的真實姓名和性別。這是因為遊戲的主角不僅姓名可自訂,而且性別都可自訂。你可以是雨宮蓮,可以是遊戲時光,或是什麼別的人。

你問我們操作的主角,也就是 404 長什麼樣?遊戲裡並未給出他的形象,你見到的是一隻貓。

因為主角的名字和性別都可自訂,也就是說在攻略其他角色的時候“男x男”,“男x女”,“女x女”這些搭配都能夠實現,總有一款適合你。

除了玩家自己,你還可以自訂另一個主角的姓名和性別。在遊戲中,404 抱著開玩笑的心態在網路上創造了一個“假人”,這個假人不僅由你來定義 ta 的姓名和性別,同時還能大致選擇這個“假人”的性格。在這之後,你所選擇的虛擬角色將會以意想不到的登場方式來到 404 的身邊。

假人的培養方案有“完善設定”,“發佈日誌”,“引流互動”和“篡改添加”這四種,操作之後都能在主頁上即時的看到動態的更新。不過這個系統做得比較輕度,並不像《命運石之門》那麼複雜。如果用不慣社交軟體的可能會覺得這個量剛剛好,但是對我開說,這個社交系統還差點火候。

在 AVG 玩家非常重視的語音方面,本作不僅搭配了全程語音,還提供了中文和日文兩套配音可供選擇,盡最大可能照顧到了“國產 AVG 為什麼要請日本聲優,我要聽中文,這樣更有代入感”和“中文配音好尬啊,聽起來不習慣,有日配嘛”這兩撥玩家大爺的需求。

很顯然,《妄想破綻》想要一次性讓所有人滿意。

仍需打磨

就如前文所說,在遊玩《妄想破綻》的過程中我確實尋找到了許多樂趣,但在不少地方,也可以感受到一些需要進行打磨的細節。

遊戲的 UI 雖然很有個性,但看起來有些簡潔。而為了照顧這種極簡的設計思路,本作的不少操作選項平時都是隱藏的,而不是像傳統的文字遊戲那樣,大量按鈕出現在對話欄下方。遊戲在 UI 上還是有優化和調整的空間。

遊戲菜單

可以看到遊戲的介面設計並不像傳統的文字冒險遊戲,保存和快速保存等選項沒有出現在對話方塊下

《妄想破綻》裡可進行的操作很多,能和朋友聊天,調查環境,進行地圖移動,還能在社交媒體上進行假人的培養。為了視覺上的美觀,所有這些內容都被藏在遊戲的二級功能表裡,通常情況下沒什麼問題,但有時候系統很明確提示你接下來要去特定的地方了,此時還需要打開二級功能表切換場景,這時候就顯得有些繁瑣了。

需要說明的是,我在遊戲中雖然遇到了一些小問題,但其中的大部分相信通過一個小更新就能解決。希望遊戲能夠通過日後的更新來達到更好的品質。

結語

從整體上來說,《妄想破綻》是一款令人印象深刻的遊戲。遊戲中融入了豐富的元素,而且看起來表現都還不錯。雖然確實存在一些優化的空間,但以一款 AVG 來說,整體結構和玩法上並沒有什麼問題。

如果是對國產文字遊戲的發展情況稍有瞭解的玩家,就會知道這個類型的作品能夠走到現在實屬不易。從小圈子的自娛自樂,幾個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成立小工作室製作遊戲,幾千套銷量就能笑一年,到現如今能夠有代理商願意大規模推廣,幾十萬玩家預約遊戲。如此盛況,他們已經等了太久。

目前我們所能玩到的《妄想破綻》,雖然還只是故事的前半段,但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更多玩家能像我一樣,在這個虛構的烏托邦中尋找世界的真相。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