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櫻花大戰 花牌玩法規則介紹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來源:互聯網

新櫻花大戰花牌玩法規則介紹

根據參加人數的不同、花牌有“こいこい”(兩人用)和“花合わせ”(三人或四人)兩種基本打法。兩種打法的基本規則相同,只是計算“牌型點數”上存在差異。櫻大戰系列通常都採用兩人的打法,接下來就主要圍繞這個打法介紹。

粉色淡藍色框 手牌:手頭現有的牌,互相看不到對方的牌。

灰色框 山牌:尚未抓取的牌,同樣不能讓他人看到。

黃色框 場牌:抓牌完畢後,從山牌裡取出若干張翻開至檯面上,以供玩家“配對拿取”的“明牌”。

白色框 獲得牌:玩家通過“配對拿取”方式獲得的牌,計算牌型和點數時以獲得牌為基準。

1.在開局之前需要定莊家和平家(日文裡的“親”和“子”),此時每位玩家各需抽取一枚牌,然後以這枚牌“代表的月份大小”為據,月份最小的玩家為莊家。例如、A抽到鶴B抽到蝶,則A做莊(鶴=1月<6月=蝶)櫻大戰系列有時會省略這個過程固定由玩家作為莊家開始。

2.對戰時每位玩家抓取8張手牌,檯面翻出8張初始場牌;若初始場牌中有三張屬於同一月,則需將這三張牌疊在一起,某位玩家只需打出該月剩下的那一枚即可將此三張全部拿走;若初始場牌出現全部四張同月,則該局作廢、需重新洗牌開局(櫻大戰系列很少見到廢局的情況)

3.打牌的規則其實很簡單,就是“雙方依次將手牌跟場牌進行同月配對”,莊家打出一枚手牌,如果這張牌的“牌面景色”和場牌中的某張相同(即手牌跟場牌屬於同一月),則這兩枚牌將成為莊家的獲得牌。比如我有一張“松”類的小牌,如果場牌裡有同屬松類的牌,就可以拍下取得。櫻大戰裡同屬類的牌會在場牌和手牌裡高亮顯示非常清楚。

4.然後莊家再從山牌裡翻出一張牌,如果這張牌能跟某張場牌再次“配對”(翻出來的牌跟場牌屬於同一月),則這兩枚牌同樣算作莊家的活的牌;若無法配對、則翻出來的牌將作為新的場牌放在檯面上。

5.然後由對手打出一枚手牌,重複步驟3的過程——如果能成功配對的話,這兩枚牌算作下一家的獲得牌;之後再翻出一枚山牌……如此迴圈以此類推。

6.在二人對戰中、當某玩家的獲得牌滿足某種牌型的要求,即可選擇“繼續(こいこい)”或“中止牌局(やめた)”;選擇“繼續”可以繼續本局,之後若再組成其他牌型,則各牌型可以累積計算點數;選擇“中止牌局”可以直接結算。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選擇繼續之後,一旦對方也組成牌型並選擇“中止牌局”,則自己之前的點數全部作廢,哪怕累積點數再多也是如此。所以合理判斷“乘勝追擊”和“見好就收”相當重要,也是遊戲策略與樂趣的一環。

7.在二人對戰中、若雙方打出最後一張手牌時仍不能組成牌型,則本局算莊家獲勝,稱作“親権”,算1文。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