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寶可夢劍盾 養成攻略-築基篇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來源:石秋瞳聊手遊

首先,孵蛋的目的是為了培養出一隻可以用於對戰的寶可夢,所以各方面都必須調整到極致。決定一隻寶可夢強度的關鍵包括:種族值、個體值、努力值、性格、特性、招式、是否能夠超極巨化、攜帶物、屬性克制等等。
哪些後天不可改
這些關鍵點中,只有種族值、特性一項中的夢特性,以及超極巨化無法後天改變。種族值是固定的這個不用管,夢特性又叫隱藏特性,《寶可夢 劍盾》中只有巢穴裡的寶可夢才有可能具有夢特性,並且可以通過生蛋遺傳。而超極巨化更加稀有,只有特定巢穴的紫色光柱才有概率出,也無法通過生蛋遺傳。
(不過官方舉行活動的時候,某些超極巨化的寶可夢也會在紅光中隨機出現,比如最近活動中的卡比獸、巴大蝶等)
關於超極巨化寶可夢的出沒情況,可以查閱本人的:《寶可夢 劍盾》超極巨化寶可夢出沒巢穴地點及獲取攻略。
種族值
任何一種寶可夢都有自己的種族值,這決定了該寶可夢的上下限,也決定了它是一個物攻手還是特攻手,或者是受向寶可夢。
畢竟個體值、努力值、性格大家的養成方式都是一樣的,上限都差不多。那麼決定寶可夢之間區別的就只有種族值了。
所以看一個寶可夢的速度種族值是多少,大概就知道它在對戰中的速度線是多少了。看它弱特防還是防禦,就知道該用什麼招式去打擊了。看物攻高還是特攻高,基本就知道對方是物攻手還是特攻手。
比如說之前就有小夥伴說暴鯉龍應該學十萬伏特才厲害,這是完全違背基本邏輯的,因為暴鯉龍的特攻種族值極低,並不能將特攻招式威力發揮出來,這位朋友就是犯了常識性錯誤。因此如果在PVP對戰中你遇到暴鯉龍,對方毫無疑問是一個物攻手。
不過也有諸如多龍巴魯托、路卡利歐這種攻擊和特攻都很高的寵,那麼兩個方向都可以發展,甚至走雙刀路線。
種族值能夠一定程度上決定寶可夢的實用性。
為什麼我們說神獸強大?就拿超夢來說,它擁有著720點天花板級的總種族值,而大多數可用于對戰寶可夢的總種族值大概也就在450~550之間,相差實在太大,所以對戰中禁止使用神獸及幻獸(但是可以用二級神獸)。
目前《寶可夢 劍盾》能對戰的寵中,各世代的准神寶可夢應該算是種族值的天花板,總值高達600點。不過種族值高並不一定意味著就強,種族值600的多龍巴魯托一樣打不過種族值476的謎擬Q,所以種族值可以作為參考,但並不是評判一隻寶可夢實用性的標準。
想要知道一隻寶可夢的種族值情況,可以去神奇寶貝百科或日本遊戲wiki game8查資料。

個體值
個體值影響一個寶可夢單項能力的數值。某項個體值為0和31的個體,在這項上的數值會有極大的差距。
個體值可以後天修改,寶可夢升到100級以後去對戰塔,用銀色王冠或金色王冠直接將某一項或所有個體值直接調整到最大。銀色王冠可以通過打極巨化團戰獲得,金色王冠極小概率打對戰塔獲得。
如果某一項的個體值達到最大31點,那麼在個體評價中可以得到“最棒”的評價。如果個體值為0點,那麼在個體評價中將得到“也許不行”的評價。

關於個體值評定:
最棒:31
了不起:30
非常好:26~29
相當好:16~25
一般般:1~15
也許不行:0
鍛煉了!:通過極限特訓提升到31.
如果某一項達到最大,我們將其稱為1V寵。如果有5項達到最大,我們將其稱為5V寵,而6V自然是指六項能力的個體值都是最大。
在本作中,想要獲得高V的寵,正常情況下必須打極巨化團戰來捕捉。通常五星難度以上抓獲的寶可夢,必然是4V以上,甚至6V也是有可能的。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有的時候我們需要的未必是6V,甚至在某些個體值上,追求0點才是最好的。
比如說特攻寵,攻擊一項越低越好,還有空間隊的成員們,則是速度一項越低越好。
為什麼某項個體值會越低越好?
因為有個招式叫吸收力量,你的攻擊值越高,對方獲得的體力越多,特攻寵不需要攻擊,所以攻擊越低,對方獲得的體力越少。
還有個招式叫欺詐,對方會借用你的攻擊值對你造成傷害,如果你不是物攻寵,攻擊越低對你造成的傷害也就越低。
又有個招式叫戲法空間,讓速度低的寶可夢可以獲得先手,所以空間隊的成員速度一項的個體值為0才是最好的。
再有個招式叫陀螺球,速度差越大,傷害越高。所以低速的寶可夢要使這個招式,就要把自己的速度極限壓低才行。
所以並不是無腦生6V寵拿去對戰就行的,還得根據這個寶可夢的實際情況綜合考量,再決定他每一項個體值應該怎樣培養。
在《寶可夢 劍盾》中,需要二周目以後,到對戰塔進行單人對戰,首次擊敗冠軍之後,才能解鎖。之後可以在電腦盒子裡,按+鍵查看個體值。
想要獲得高V的寶可夢,除了去巢穴捕捉,還可以通過攜帶紅線放培育屋生蛋來遺傳,或者通過交換從別人的手中獲得高V寶可夢。在寫這篇攻略期間,我一直在晚上7點左右舉行高V寵的派送活動,已經持續大半個月了,有興趣的可以來參加,WB搜索萬智錦鯉型石秋瞳改二就能找到我。
關於如何生蛋獲得高V寶可夢,我將在後續的生蛋攻略中詳細講解。
努力值
努力值先天為0,可以通過後天的各種手段來提升,某項最高可提升252點,總共最高可提升510點。正常情況下,每擊敗一隻寶可夢,則全隊都會獲得某一項上的努力值提升。
努力值也可以通過後天修改,即使你的努力值分配有問題,有一類樹果也可以減少某一項的努力值。
其中榴石果減少HP;藻根果減少攻擊;比巴果減少防禦;哈密果減少特攻;萄葡果減少特防;茄番果減少速度。每吃一顆,可以減少對應項10點努力值。

在《寶可夢 劍盾》中,提高某項努力值有三條途徑——戰鬥、打工、吃藥。
戰鬥提升:
擊敗某個寶可夢,會根據其性質,提升某一項的努力值。比如說巨人鏡湖出沒的無殼海兔與海兔獸,就能提升1~2點HP努力值。比如說博士的家旁邊的湖裡出沒的戽鬥尖梭,可以提升2點速度努力值。
通過戰鬥途徑提升努力值很慢,但是我們可以通過攜帶力量系列道具,來快速推進這個進程。
比如說我要練一隻滿HP和防禦努力值的寵,就可以將它帶在隊伍中,去巨人鏡湖打無殼海兔,讓它攜帶力量腰帶,等防禦打滿了,再攜帶力量負重,把HP提升到滿值。
如果我要練一隻滿速度和攻擊努力值的寵,就可以將它帶在隊伍中,去博士的家旁邊的湖裡刷戽鬥尖梭,給它攜帶力量護腕,等攻擊打滿了,再攜帶力量護踝,把速度提升到滿值。

此外,在寶可夢攜帶寶可病毒的情況下,所有應當獲得的努力值翻倍。所以放在隊伍首位的打手最好是有寶可病毒的,這樣戰鬥中會傳染給隊伍中的寶可夢,提升它們的努力值速度更快。

打工提升:
本作新增了一個打工玩法,當你攜帶對應的力量道具,並且選擇對應的打工項目時,完成一段時間的打工後,就可以大幅提升該項的努力值。
你只需要記住——
正常情況下攜帶對應力量道具並打工一天,可以將該項努力值提升到最大。
有寶可病毒的情況下,攜帶對應力量道具只需打工半天,即可將該項努力值提升到最大。
有人通過改時間的方式立刻完成打工,我不太推薦大家這麼做,因為已經有人因為改時間受到來自官方的懲罰了。

吃藥提升:
宮門市的友好商店會出售增加努力值的藥劑。吃一顆藥劑,對應能力項會增加10點努力值,通常吃26瓶藥劑,就可以將該項提升到最大252點努力值。也就是說要吃到努力值最大,一般需要26+26+1=53瓶藥劑,合計53W金幣。
本作賺錢很容易,打一趟聯賽可以獲得三十多萬金幣,可以看本人寫的:《寶可夢 劍盾》二周目招財喵刷錢攻略。
所以如果想圖省事又不願打工等待的話,可以去刷兩趟聯盟賽,給寶可夢吃藥的錢就有了。

注意,寶可病毒並不能增幅吃藥提升的努力值。在前幾作中,吃藥最多只能吃到100,而本作可以直接吃到252,之前評論中就有人非要杠吃藥吃不滿努力值,還請以最新版遊戲為准。
單項最大可以增加252點努力值,總共可支配的最高努力值為510點。所以一般對戰寵的努力值分配都是按照252-252-6的方式。不過也有例外,比如說滿HP平分雙防的情況,一般是252-130-128的結構,因為努力值對數值的加成,是按照4的倍數計算的。
在寶可夢詳細頁面中,按X鍵可以查看努力值分配情況。如果某一項閃閃發光,說明該項的努力值已經滿值了。

性格
性格會影響攻擊、防禦、特攻、特防、速度這五項能力數值。比如說具有固執性格的寶可夢,其特點是攻擊成長1.1倍,而特攻成長0.9倍,所以通常物攻向的寶可夢會選擇固執作為其性格。
在《寶可夢 劍盾》中,雖然性格不能改,但是性格帶來的影響卻可以改變。改變方法很簡單,去對戰塔購買對應性格效果的薄荷即可。雖然性格沒變,但是性格影響的加成卻變了,所以我說性格也是可以後天改變的。
下圖就是遊戲中所有的性格,我們主要關注容易成長(1.1倍)和不容易成長(0.9倍)即可。後面的口味其實對對戰道具的選擇也有影響,這將在攜帶道具篇攻略中講到。

雖然薄荷可以改性格特徵,但是薄荷貴死了,要25BP,這就意味著要打13場對戰塔才行,一般不輕易動用。但是我們抓到的寶可夢性格是隨機的,如何獲得想要的性格呢?
其實我們可以通過生蛋遺傳的方式來固定。絕大多數寵都可以可以跟百變怪生蛋,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抓一堆百變怪,最好是各種性格都有,然後生蛋的時候跟對應性格的百變怪生蛋,給百變怪攜帶不變之石,生出來的寶可夢固定跟那只百變怪相同性格。
不變之石可以在曠野地帶培育屋附近的挖礦兄弟處,隨機挖到。
性格對對戰的影響很大。比如說固執的物攻手和爽朗的物攻手碰到一起,如果這兩隻寶可夢是相同的,不考慮攜帶物的情況下,肯定是爽朗的物攻手獲得先手優勢。但是爽朗物攻手雖然速度快,輸出能力卻不如固執的物攻手,萬一打不死就要被對面反殺,所以用怎樣的性格是非常考究你對對戰理解的。

當然,物攻手一般都用固執或爽朗,特攻手一般都用內斂或膽小,而受向的寶可夢性格選擇極為廣泛,什麼樣的都有,具體情況還得具體分析,無法一言以蔽之。
在我的攻略中,通常會這樣表述:極限XX,滿XX。這裡極限的意思就是性格在這一項上是1.1倍,並且努力值252,這樣就是極限了。而滿的意思則是性格在這一項上無加成,僅僅只是努力值252。很多人私信或評論問我是什麼意思,這裡統一回答一下。
在查看寶可夢的六圍時,性格帶來的加成和削弱將會以紅字和藍字來表示,紅字代表1.1倍成長,藍字代表0.9倍成長。
特性
每種寶可夢都有特性,不存在無特性的寶可夢,一種寶可夢至少有一個特性,至多可以存在三種不同的特性,分為第一特性、第二特性、夢特性。但單一個體最多只能持有其中一種特性。
除了普通特性以外,還有一種隱藏特性,由於最早出現在夢世界中,因此又將其稱之為夢特性。
在《寶可夢 劍盾》中,具有夢特的寶可夢一般只能在巢穴中通過極巨化團戰捕捉到。當然,你也可以通過交換來獲得。
特性很大程度上決定了這只寶可夢是否具備對戰潛力。比如說謎擬Q,它的種族值很差,可用招式也沒有什麼稀奇的地方,但就因為它有“畫皮”的特性,致使它一躍成為各版本對戰使用率最高的寶可夢。

除了畫皮之外,還有很多非常強大的特性,它們或許一直默默無聞,卻一代版本一代神。比如說近期大火的活力特性,雖然可以提升攻擊1.5倍,但命中卻下降了,以前並不具備實用性,可是到了劍盾版本之後,一旦與極巨化結合,則招式變為必中,1.5倍的攻擊配合極巨化招式的超高威力,幾乎可以秒殺一切,區區一隻鐵蟻撼動了整個劍盾的競技環境,讓不少針對向的寶可夢走上生態位。
第一特性和第二特性互換,需要使用售價50BP的特性膠囊。比如說波克比,它活力特性非常容易出,但天恩特性卻難得,那麼我們就可以用特性膠囊將活力特性改為天恩特性。但是波克比還有超幸運的夢特性,這就無法用特性膠囊來改了,只能從巢穴裡面抓到。

特性可以通過生蛋遺傳,包括夢特性,這一塊我將在孵蛋篇攻略中詳細講述。
招式
招式同樣很大程度上影響一隻寶可夢能否達到對戰的強度。比如說風速狗各方面都很平庸為什麼能用於對戰?因為它可以學會神速這個招式,高達80的威力,100%命中率,必定先手,最適合拿來補刀,而能學會神速這個招式的寶可夢寥寥無幾,風速狗就顯得鶴立雞群。
還有毛毛角羊為什麼這麼強?因為它可以學會綿羊防禦,一次提升3階防禦等級,用兩次就防禦滿級。它還能學會撲擊,看的是寶可夢的防禦值,使得它不用將努力值投入在攻擊一項上,也能有超強的輸出能力。甚至它還能學會接棒,將自己的防禦等級傳遞下去。這樣的招式組合,讓它擁有了毋庸置疑的對戰入場券。
一隻寶可夢可以學習的招式是有限的,除了自身提升等級學習到的招式以外,還可以學習招式機器上面的招式,以及遺傳蛋招式。
本作有兩套招式學習機器,一套是可以無限使用的,另一套是一次性的。無限使用的招式機器可以看本人的:《寶可夢 劍盾》全一百種招式機器入手攻略。

一次性的招式機器可以通過打極巨化團戰獲得,也可以去W商店購買。不過W商店是每日隨機更新的,並且曠野地帶共有六名NPC有W商店,通過越野賽你可以輕鬆找到每一個NPC的所在位置。

蛋招式則相對複雜一些,你可以通過查閱神奇寶貝百科,瞭解每一隻寶可夢可以學到的蛋招式都有哪些。如何遺傳蛋招式,我將會在孵蛋篇中詳細講述。
不過這裡我要講一下,一隻不會蛋招式的寶可夢如何不通過遺傳直接獲得蛋招式。因為有很多情況不太適合遺傳,比如說超極巨化的寶可夢,閃光的寶可夢等等。
方法很簡單,你讓這只寶可夢去精靈中心遺忘掉一項不需要的招式,然後將它與學會蛋招式的相同的性別不同的寶可夢一起放到培育屋中,出去隨便轉上兩圈回來將其取出,就可以獲得對方的蛋招式了。
注意必須是放入相同的寶可夢,有人拿擁有蛋招式的不同寶可夢一起放入,問我為什麼學不到,還請仔細閱讀攻略文章啊!
另外還得性別不同,所以超極巨化的布莉姆溫沒辦法用這個方法獲得蛋招式,因為布莉姆溫只有母系這一個性別。
此外,由於進化前後升級學到的招式不同,有可能會錯過某些招式,也可以去精靈中心找左邊的大叔回憶招式。
超極巨化
就跟前幾作中的Z招式、mega進化一樣,本作也有其獨到的玩法——極巨化。而其中有一些寶可夢擁有超極巨化的形態,可以使用超極巨招式,他們在介面中的名字旁邊會有一個紅色交叉形狀的超極巨化標誌。

然而除了剛剛過去的伽勒爾的起點這個官方比賽活動以外,正常的PVP對戰是無法使用超極巨化的。不過,從2020年的1月4日起,將有以下超極巨化寶可夢解禁:
巴大蝶、鋼鎧鴉、暴噬龜、焚焰蚣、喵喵、皮卡丘、伊布、卡比獸、沙螺蟒、噴火龍(只能用特性為猛火的)。
嗯……能用的也就鋼鎧鴉、卡比獸、噴火龍吧。
不過隨著賽季的更迭,相信更多超極巨化寶可夢也會進一步解禁,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拉普拉斯,關於它的強大,可以看我的攻略:高分段選手居然都用它?《寶可夢 劍盾》官方首屆PVP大賽實錄。
超極巨化的寶可夢只能在巢穴中捕捉到,並且不可以通過孵蛋遺傳,也就是說你抓到的就定型了。
不過後期可以改個體值到最大,也能改性格特徵,努力值也能練,還可以將第一特性改為第二特性,蛋招式也能遺傳。但是夢特性不能改,某項0個體值也不容易獲得,所以超極巨化必須刷。
比如說卡比獸,最好的卡比獸應當是夢特性的且速度一項個體值為0,這就需要反復去刷超極巨卡比獸才能獲得了。
只出沒在紫光中的超極巨化寶可夢非常難抓,通常房主的捕獲率非常高,而參與者的捕獲率則極低,因此我看到有很多人甚至用大師球去抓超極巨化寶可夢。
除了超極巨化,普通的寶可夢都可以極巨化。極巨化之後可以獲得雙倍的血量(極巨等級滿級),並且所有招式都變成極巨招式。極巨招式根據原招式的屬性決定,而威力也是由原招式的威力呈等比計算,且必定命中。

此外極巨招式還具有穿透守住(但只能打25%的傷害)以及穿透替身的效果。能完全抵擋極巨招式的,只有極巨防壁。
個人認為,極巨化對PVP的影響非常巨大,雙倍血量意味著以往追求極速的輸出手也可以考慮走坦克路線,而弱點保險這個道具的作用在坦克身上可以發揮到最大,甚至還可以利用極巨飛沖來提升速度。
如何逼對手交出極巨化且收效甚微,如何在極巨化期間盡可能獲得更多的收益,使得極巨化結束後也具有足夠的威懾,就是這個環境所要思考的打法。
攜帶物
這一塊內容量非常大,它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對戰的勝負,我將單獨拿出來作為一篇攻略去給大家講解,這裡實在沒有篇幅去提它了,大家等待我的後續攻略文章吧。

屬性克制
這是坦克型和受向寶可夢最需要考慮的問題。所有寶可夢都會不同程度地被某些屬性所克制,表現在被打出了效果拔群的傷害。在對戰中如果你被對面效果拔群,要麼就直接氣絕,要麼也要大受內傷。
所以即便是血量超厚雙防超高的寶可夢,也得考慮被打擊面。並不是說打擊面越小越好,打擊面小當然好,但也要根據這個環境中都有哪些熱門寵,這些寵會什麼屬性的攻擊招式來決定。
比如說暴鯉龍,它被岩石系和雷系克制,尤其是雷系對它是四倍傷害。在最初的對戰環境中,暴鯉龍可謂是如魚得水,就是因為會岩石系和雷系招式的寶可夢實在太少了。也就一個會電返的洛托姆,還是打異常向的。於是暴鯉龍快速崛起,幾乎人手一隻。
後來鬼龍轉型走特攻手學了十萬伏特,鐵蟻也憑藉其暴鯉龍專殺的頭銜舉著極巨閃電稱霸一方,還有諸如沙暴隊的班基拉斯、破殼鐵甲貝紛紛崛起,暴鯉龍一下子就被打得抬不起頭。
所以瞭解每一個常用對戰寵的招式技能,再根據環境的變化,選擇屬性打擊面比較生僻的寶可夢,很大程度上能幫你在對戰中獲得高勝率。
其實在6選3的賽制規則中,如果你判斷出對面的寶可夢並不具備威脅你某個寶可夢的存在,那麼你的這個寶可夢就會給對方帶來極大的威脅。
比如說沼王,它只被草系招式四倍克制,其他屬性都無法給它效果拔群的傷害,那麼當你判斷出對面並不存在會學草系招式的寶可夢,就可以讓沼王上去噁心人了,對面想打死它實在太難了,畢竟這個環境帶草系招式的寶可夢實在是少之又少。

再比如說毛毛角羊為什麼防禦性能這麼出眾,因為作為一般屬性它只被格鬥克制,而由於其毛茸茸的特性,所有接觸類招式傷害一率減半,也就是說對面只要是物攻手,大部分招式打它其實都是效果較差的,而火系和格鬥系招式打它才是效果正常(因為也被減半了)。只有特攻向火系招式對毛毛角羊才是致命的。
所以在著手培養一個寶可夢的時候,先看看它被哪些屬性克制,這些屬性是不是這個環境裡出場率高的,再決定是否要練它。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