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寶可夢劍盾 養成攻略-攜帶道具篇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來源:石秋瞳聊手遊

每個寵物其實都可以攜帶一件物品,這件物品在對戰的時候能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甚至改變整個戰局。所以本篇攻略就來跟大家講講,用於PVP的寶可夢如何選擇攜帶的道具,以及這些攜帶道具在PVP中如何獲得最大的收益。
專愛系列
在過去的漢化翻譯中,統一被翻譯成專愛頭巾、專愛眼鏡、專愛圍巾。而在官方的翻譯中則被譯為講究頭帶、講究眼鏡、講究圍巾。所以大家如果在攻略中看到專愛系列,其實指的就是這三樣物品。
這三樣道具對對戰有著極其重要的影響,講究頭帶可以提升寶可夢50%的攻擊,而講究眼鏡則可以提升50%的特攻,講究圍巾可以提升50%的速度。
前兩者是高速物攻手或高速特攻手的專配,使得他們的輸出能力大幅上升,以達到秒人的目的。因為高速輸出手都是脆皮,你秒不掉別人就要被秒。比如劍盾環境中的多龍巴魯托,擁有全對戰寵中最高線的速度,大多數情況下都能拿到先手,它就很適合帶講究頭帶或講究眼鏡,以進一步提高秒人的能力。
講究圍巾則是用於亂速,比如說大家都知道多龍巴魯托速度線是最快的,那麼帶了講究圍巾的達摩狒狒就能比多龍巴魯托更快,達到出其不意先手秒掉多龍的目的。還有高速特攻手三頭龍往往也帶它,速度也會比多龍巴魯托快一線。
當然,達摩狒狒帶講究圍巾是常識,所以有些人為了反套路,便讓多龍巴魯托也帶講究圍巾,以達到比對面狒狒更快的速度。
還有腮魚龍,如果它能取得先手,那麼它的腮咬招式威力就會變成兩倍,再加上特性和屬性的加成,它只需要使用腮咬這一個招式就足以給對手造成極大的威脅了,所以講究圍巾最適合它。
甚至還有人給百變怪帶講究圍巾的,這樣一來變成對方的樣子後,只要對方沒帶講究圍巾,就一定比對方出手快。
雖然專愛系列正面效果很強,但負面效果也很嚴重,那就是你只能使用你最初出的招,可即便如此,專愛系列依然是對戰中最常用的攜帶道具,這都是被嚴酷的對戰環境逼出來的,不瘋魔不成話。
甚至還有人利用這個巨大的負面效果,創造了極其有趣的戰術。比如說特攻向的洛托姆帶講究眼鏡,本身就可以用於提升輸出能力,但如果對面是一隻受向的寶可夢,它就會通過戲法將講究眼鏡交換給對手,這樣一來對面就永遠只能使出剛才出的招,相當於永久性地中了“再來一次”,後面就任你為所欲為了。
在劍盾環境中,專愛系列有其優劣勢,優勢是極巨化之後,將不再受限於只能出相同的招,高速輸出手的運用更加自如,也讓對手預測你的行動更加困難。劣勢則是極巨化之後專愛系列的所有效果全部失效,既不能享受威力加成,也不能提高速度,甚至有可能出現輸出能力反而大幅降低的情況。
比如達摩狒狒就是一個經典的例子,假如它既帶講究圍巾又是一猩一意特性,在極巨化之後道具和特性均會失效,速度和輸出能力雙降,說不定反而會被對面的高速輸出手反殺。
不過不管怎樣,專愛系列依然是PVP環境中使用率最高的道具,如果你培養了一隻高速輸出手不知道該給它帶什麼,那麼最優先就是考慮帶專愛系列道具。
入手方法:
講究圍巾:在拳關市地鐵站左邊樓梯上方有個小男孩讓你寄信,然後去舞姿市的一個房間中,將陳舊的信交給NPC大叔即可獲得。對戰塔25BP購買。
講究眼鏡:尖釘鎮道館舞臺附近可以撿到。對戰塔25BP購買。
講究頭帶:博士的家旁邊的湖裡四處找找就能找到。對戰塔25BP購買。
生命寶珠
這個道具可以提升30%的招式威力,但缺點則是一旦命中對手,就會損失10%的生命。這是除了專愛系列之外,最適合高速輸出手攜帶的道具。

因為在官方的對戰規則中,同一隊伍是不能攜帶相同道具的,那麼如果隊伍裡有兩個同類高速輸出手怎麼辦?那麼生命寶珠就是最佳的後備方案。
而且生命寶珠沒有只能使用同一招的副作用,某些運用相對靈活的輸出手就非常需要生命寶珠的加持。比如說謎擬Q,它需要使用劍舞來提升攻擊力,還需要用影子偷襲來彌補它速度上的不足,因此它無法帶專愛系列,那麼生命寶珠就非常適合它。
不過生命寶珠很怕對面是受向寶可夢,你的招式打不動它,最後生生被生命寶珠給燙死。
入手方法:對戰塔25BP購買。挖礦兄弟概率出(存疑),聯盟賽贈送(存疑)。
弱點保險
這個道具以前是鬼劍(堅盾劍怪)的專用物,因為鬼劍在盾形態下防禦能力極高,觸發弱點保險後大幅提升了雙攻,使得鬼劍可以後手反殺,一口一個小朋友。
然而到了第八世代的劍盾後,此物赫然成為了該環境最強道具,沒有之一。

原因很簡單,這個環境有極巨化這個機制的存在,血量直接翻倍,這讓一些坦克型(HP+攻向)寶可夢生存能力大幅提升,而當對面針對你的弱點屬性進行打擊的時候,弱點保險就會被觸發,從而使得攻擊和特攻上升兩段。
輸出能力上升2階是什麼概念?意味著你輸出能力直接翻倍!
你看看謎擬Q,攻擊數值那麼差,但是劍舞之後的輸出能力有多強?觸發弱點保險就相當於一次劍舞,而且還是攻擊和特攻雙向提升!
而且坦克型的寶可夢速度較慢,所以觸發弱點保險後,後手就能直接將對手秒掉。
可是你別忘了,極巨化之後還可以使用極巨飛沖來提升速度階級,使得坦克型寶可夢即使受擊血量不佳,但是速度卻提升上來了,一番滾雪球下來,即使極巨化回合結束,對面也是一個速度和輸出雙向提升的寶可夢,這遊戲還能玩?
可以說,只要是個坦克,你帶弱點保險准沒錯!可以看到現在大家已經逐漸摸清了劍盾環境的套路,隊伍裡必然會準備一個坦克型的寶可夢用於開極巨化,而這個坦克就一定會帶弱點保險!
環境裡最常見帶弱點保險的就是班基拉斯、黏美龍、長毛巨魔、風速狗、波克基斯、顫弦蠑螈等等,如果你判斷出對面是坦克型寶可夢,一定要小心它的弱點保險,能不觸發儘量不觸發,要打弱點就得一擊致命!
所以如果你培養的是一隻以輸出和血量為重點的坦克型寶可夢,那麼最優先考慮弱點保險准沒錯!
注意,弱點保險只能觸發一次。
入手方法:對戰塔20BP購買。
達人帶
這是高速輸出手的備選道具,如果上述的道具隊伍裡都已經有配置了,那麼達人帶可以被納入考量。
它的效果是效果拔群的時候威力上升20%,雖然不如生命寶珠和專愛提升那麼大,但也具備較高的觸發率,並且也沒有任何負面效果,特別適合屬性打擊面較大的輸出手。
入手方法:去草路鎮按照草→水→火的順序調查石碑,即可獲得。具體石碑位置可以查閱我的《寶可夢 劍盾》一周目攻略。
突擊背心
這同樣是坦克型輸出手常用的道具,可以提升50%的特防。只是如果你要帶突擊背心,那麼必須滿足兩個條件,一是特防必須比較高,這樣帶突擊背心才有意義。二是招式均為輸出招式,因為如果你帶了突擊背心,那麼就無法再使用變化類的招式了。

突擊背心很重要,雖然劍盾環境物攻手是主流,但是任何人都會在隊伍裡放至少1~2個特攻手,萬一對面沒有特防向的存在,那麼派出特攻手往往就能占很大的便宜。而如果你有一個帶了突擊背心並且特防比較高的坦克,就能遏制對方的特攻手。
比如說黏美龍,它的特防在無努力值加成的情況下,50級可以達到180點,這是相當高的數值。並且她還能學會諸如衝浪、十萬伏特、噴射火焰這些高威力高命中的特攻招式,所以由她攜帶突擊背心就在合適不過了。
入手方法:對戰塔25BP購買。
氣勢披帶
俗稱氣腰,因為以前漢化翻譯是氣勢腰帶。
它的作用很簡單,就是在滿血的情況下,防止寶可夢被直接擊殺,還能殘留下1點HP,但只能觸發一次。

它非常適合給高速脆皮輸出手攜帶,用於反套路。
舉個例子,之前我不是提到專愛圍巾鬼龍套路專愛圍巾的達摩狒狒嗎?這次我們就來反制反套路。
比方說我這邊是攜帶了氣腰的夢特達摩狒狒,對面是帶專愛圍巾的鬼龍。對面以為我的達摩狒狒也是帶專愛圍巾的,自信速度一定比我快,果然鬼龍先手打我達摩狒狒,達摩狒狒必死,但是氣腰使得達摩狒狒撐住了,並且觸發夢特性,使得達摩狒狒變成不倒翁形態,攻擊和速度大幅提升,反手秒了對面帶專愛的鬼龍。
而由於不倒翁的達摩狒狒速度極高,即使它只剩1點HP,也能在接下來的戰鬥中拿到先手,從而讓對麵團滅。
所以氣勢腰帶的意義就是故意在第一回合空門大開給你去打,打完到我的回合你就死了。
另外氣勢腰帶跟破殼也很配。破殼是降低自身雙防,然後大幅提升攻擊、特攻、速度。速度上升兩階這還得了?實測破殼後的鐵甲貝完全能跑過帶專愛圍巾的達摩狒狒!
一般用破殼的就是鐵甲貝和怖思壺,所以它們最適合帶氣勢披帶。鐵甲貝有連續攻擊的特性,可以將冰錐的威力發揮到最大,效果拔群的情況下甚至能秒掉極巨化後的波克基斯,就連高物防的毛毛角羊如果沒有棉花防禦的情況下,也會被冰錐一波帶走。
而怖思壺在破殼之後,輔助力量威力極大,只要不是效果微弱,幾乎可以秒殺絕大多數寶可夢,我就用破殼一次的怖思壺用輔助力量秒掉過滿血的超壞星!要知道,即使超壞星即使努力值不加特防,50級的特防也有185!
不過在劍盾環境,氣勢披帶的實用性被削弱了,原因很簡單,極巨化帶來的環境變化影響到了氣勢披帶,假如你使出了極巨岩石或者極巨寒冰,就可以開出沙暴或冰雹的天氣,即使殘留1點HP,也會被天氣的傷害收割。
此外還有很多帶強制先手的寶可夢也能打帶氣腰的選手,縱然你第二回合速度和輸出都提升了又怎樣?強制先手出擊就能秒掉你。
所以氣腰雖然能反套路,但也不夠穩,你必須有足夠多的對戰經驗才能用好帶氣腰的寶可夢,在讀隊的階段就要判斷對面會不會放出威脅你氣腰的寶可夢,再決定是否讓它上場。
入手方法:拳關市精靈中心旁的屋子裡跟NPC對戰,獲勝後贈送。對戰塔15BP購買。
逃脫按鍵
這個道具使用率較低,但某些情況下卻有奇效。

它尤其適合擁有“惡作劇之心”的寶可夢。
比如說我用有這個特性的白蓬蓬強制開出順風或者戲法空間,對面打了我受向的白蓬蓬但並不能造成多少傷害,卻觸發了逃脫按鍵,緊接著我就換上坦克型的選手,在順風或戲法空間的幫助下便可穩定取得先手優勢。
入手方法:對戰塔20BP購買。
吃剩的東西&黑色污泥
這兩個東西作用都一樣,每回合固定恢復1/16的HP。區別在於黑色污泥只能讓毒系寶可夢攜帶,否則反而會每回合扣血,而吃剩的東西(俗稱剩飯)則沒有這個副作用。


為什麼要把這兩個放一塊來說呢?
因為剩飯是非常常用的道具,幾乎所有的受向對戰寵都非常適合帶它。但是如果你有兩隻受向對戰寵怎麼辦?規則是不允許一個隊伍攜帶相同道具的。所以如果另一只是毒系就好辦了,用黑色污泥就可以。這就是為什麼超壞星使用率那麼高,因為它相容性足夠強。
看似1/16的回血不算多,但對於高血高防的寶可夢卻非常重要,尤其是缺乏恢復手段的。比如說毛毛角羊,它沒有任何回血手段,可是因為它可以學棉花防禦大幅提升防禦階級,物攻向的對手很難給它造成多少傷害。而且它可以學守住,這樣一來把戰鬥節奏拖慢,就相當於每次能回1/8的HP,這就非常可觀了。
入手方法:
剩飯:搖果樹隨機獲得。
黑色污泥:宮門市拾得(閃光的隱藏道具)。
進化奇石
這個東西可以給有更高進化階段但還沒進化的寶可夢攜帶,這樣特防和防禦都會提升50%。
*對超極巨化皮卡丘、伊布、喵喵無效。

在劍盾環境中,它最適合給雙防較高卻又有進化形態的寶可夢,比如說太陽珊瑚(伽勒爾的樣子),它可以進化成魔靈珊瑚,並且自身的雙防種族值高達100點,那麼它帶進化奇石就非常有用,讓它的防禦性能大幅上升。
還有屬性:空,它可以進化成銀伴戰獸,但自身就有高達534的種族值,血量雙防都很不錯,同樣適合攜帶進化奇石。
入手方法:舞姿市居民房間裡跟大媽NPC對戰獲勝後獲得。
火焰寶珠
攜帶這個東西會讓你在回合結束時變成灼傷狀態。

咦?這個東西似乎是對我不利的啊?為什麼我要帶它?我是制杖嗎?
不,這個東西在對戰中非常有用。
比如說有個叫投擲的招式,你把火焰寶珠投擲出去,就能將對手100%灼傷。
比如說你可以用戲法將身上攜帶的火焰寶珠跟對手的攜帶物交換,同樣能讓對手100%灼傷,甚至還讓對手失去了攜帶物。
有一種特性叫做毅力,異常狀態下攻擊提升50%,並且不受灼傷影響。讓擁有毅力特性的寶可夢攜帶火焰寶珠,雖然每回合都會損失血量,但是不但攻擊力不會降低,反而還會大幅提升輸出。並且由於你已經有灼傷的異常狀態了,就不怕對手下毒或催眠。
還有一個招式叫硬撐,處於灼傷狀態時,該招式的威力將變成兩倍。
所以在對戰中看到對面帶火焰寶珠並不稀奇,比方說擁有硬撐特性的堵攔熊就帶火焰寶珠,一回合攔堵,二回合用硬撐招式打出成噸的傷害。
還有洛托姆也有帶火焰寶珠的,讓對手失去攜帶物並且100%灼傷。
入手方法:打聯盟賽極小概率獲得。因為獲得難度較大,論壇貼吧都有人願意用好東西換火焰寶珠。
焦點鏡&銳利之爪
適合特性為“超幸運”的寶可夢,在劍盾版本中只有波克比一家和高傲雉雞擁有該特性。


超幸運可以將擊中要害等級提升1級,焦點鏡或銳利之爪則可以進一步提升1級,另外還有空手劈、飛葉快刀、劈開、十字劈、空氣利刃、葉刃、暗襲要害、暗影爪、精神利刃、尖石攻擊、火焰踢、毒尾、十字毒刃、直沖鑽、神鳥猛擊這些招式自帶擊中要害等級提升1級,如此一來就可以提升到最大3級,達到必定擊中要害的效果。
入手方法:
焦點鏡:9號道路拾取。
銳利之爪:溯傳鎮寶可市場的NPC隨機販賣(每日刷新)。沙塵窪地隱藏道具隨機出現(每日刷新)。
減X果
樹果通常是對戰中非常常見的攜帶道具,唯一的問題就是使用後就會消失,並且需要一定的觸發條件。
這裡的X指的是16種對應屬性,攜帶對應的樹果,一旦受到該屬性的攻擊,就會觸發樹果,使得傷害減半。對應如下圖所示:

這個東西在對戰中同樣非常有用。比如說暴鯉龍,他既需要攻擊也需要速度,偏偏速度又不夠快,招式又需要根據情況而變化,還具備一定的自保能力,唯一的問題就是四倍弱電,那麼給他帶減電果(燭木果)就可以讓一次電系招式傷害減半,這樣暴鯉龍就不會被秒殺。
除了暴鯉龍以外,還適合於一些其他的被克制屬性少的寶可夢,比如說一般系的寶可夢只有格鬥這一個弱點,一旦受到效果拔群的打擊,就可以將傷害降低到可以承受的程度。
不過這個攜帶道具只能算是備選,如果合適的攜帶道具卻被隊伍其他寶可夢攜帶的時候,那麼減X果就可以納入考量。
入手方法:搖果樹。
回血果
這裡要將文柚果跟其他回血果分開講。
文柚果只能恢復最大HP的25%血量,只要你的血量降低到黃線以下,就能觸發文柚果。
其他回血果能恢復最大HP的33.3%血量,但是必須在血量低於1/4的時候才會觸發。
其實回血果被削弱了,在第八世代前是可以恢復50%血量的,所以從某種角度上來說,文柚果反而更好用。

另外,勿花果、異奇果、芒芒果、樂芭果、芭亞果還有一個不算是負面效果的負面效果,如果寶可夢討厭這個味道就會混亂,但我們只要在給寶可夢配回血果的時候,不要給他配討厭味道的果子就行了,這一點由寶可夢的性格決定。

從實戰的角度來說,勿花果、異奇果、芒芒果、樂芭果、芭亞果這些觸發頻度實在不高,以前是因為回血多才用它,現在看來並不具備實用性。
一般是給配替身的寶可夢使用,因為替身是固定損失1/4的血量,可以保證穩定觸發。另外還有貪吃鬼特性的寶可夢也能用,只要半血就能觸發它們的效果,尤其適合卡比獸。
除此之外,文柚果反而更有奇效。
回血果是備選,除非沒有合適的攜帶物,才會考慮攜帶它。
技術總結
一個成熟合理的隊伍中既有高物攻手也有特攻手,專愛三件套和生命寶珠就是最優先的選擇。而在劍盾的這個環境裡,坦克型寶可夢借助極巨化可以獲得極大的優勢,無腦帶弱點保險有奇效。而為了克制對面高速輸出手的受向寵也必不可少,那麼剩飯就是最好的選擇。
除此之外,再根據各個寶可夢自身的特點和配招,搭配各種強力道具,就能最大化提升寶可夢的戰鬥力。
當然除了以上我介紹的這些攜帶物之外,還有很多在某種情況下會有奇效的道具,這裡沒有提到只是泛用性不高,或者因為各種原因,優先順序不如上面。
比如說鐵甲貝未必就非得配氣腰,它還可以配王者之冠,必定連續5次的打擊每次都可以判定一次10%的畏縮,這樣讓對手畏縮的概率就很大。但是實戰中往往攻擊提升兩級的鐵甲貝已經具備了超高的輸出能力,王者之冠充其量只是錦上添花。
甚至它還可以配白色香草,以抵消掉破殼的負面效果,畢竟鐵甲貝具有極高的防禦值。可是如果對面是特攻手,一個電系招式就能讓鐵甲貝歸西。
所以鐵甲貝最具優先順序的攜帶物就是氣腰。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