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魔物獵人 世界 Iceborne 屬性速射輕弩強度探究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作者:scat2018

來源:NGA

本次研究主要是計算每把弩的性能方便選武器,還有每一把弩自身性能如何最大化,不涉及配裝討論。

結論

一、每一把弩,因為屬性客制依次增加2/1/1/2點基礎屬性,而且屬性強化和屬會倍率會進一步放大屬性客制的收益,全屬性客制基本都是最優客制組合,尤其第四次屬性是加2點的R10武器,少一次都不行。

因為屬性客制最低是1點基礎屬性值,收益1/22=4.5%,而客制會心第一次的10%會心在真屬會就4%收益,屬會則是2.5%,當然也有例外,由於屬性值*會心倍率會四捨五入,R12/R11武器配真屬會客一會心跟全屬性的收益差距會被四捨五入吃掉一部分,全屬性和一會心的差距很小,所以在配裝會心不溢出的情況是可以選擇一會心的。

二、火雷水三個的武器基本都有定論,火用銀火,雷水炎妃冥燈配裝優勢巨大,關鍵在於冰,理論計算結果是冰魚弩勝出,因為四屬性客制加上5%會心貼皮,冰魚輸出增加了比初始狀態25%都不止,而其它冰速射基本性能對比冰魚沒有超出太多,客制和貼皮提升潛力遠不如冰魚,輔助彈種冰魚幾乎全能,對比之下炎妃甲殼、冰龍輕和鋼龍輕紛紛敗下陣來。

三、R10貼皮武器強無敵,輸出期望的理論值可以去到很高,隨便能掀翻R12,但礙於基本的體質,烤魚輕(250攻擊)和水妖鳥衍生(250攻擊2彈倉)兩把現階段不應作為畢業武器,所以冰魚是現在唯一能用的R10屬性輕弩。

研究過程

一、最優客制組合&冰屬性畢業武器

全部屬性速射的輕弩基本資料

  除了偏移和彈種資料就全部資料在這裡了,這裡討論屬性速射強度就不需要列了。

這裡可以看到銀火是唯一可貼的高位武器,其餘都是R10,個人很慶倖銀火輕不像銀火銃那樣是獨立模型。

簡單算一下冰魚和炎妃甲殼在全屬性和一會心+剩餘屬性的客制組合的區別,計算條件:

1、考慮常見加攻手段,合計55攻擊,會心是貼皮後。

2、屬性強化6後,四/三/二/一次屬性客制分別對應44/41/39/38點屬性值,真屬性會心發動則是62/57/55/53點。

計算母彈的在沒有其它會心條件下的屬性傷害期望:

全屬性冰魚:315/100*(62*0.05+44*0.95)=141.435

一會心冰魚:315/100*(57*0.15+41*0.85)=136.71

全屬性炎妃甲殼:315/100*(55*0.2+39*0.8)=132.93

一會心炎妃甲殼:315/100*(53*0.3+38*0.7)=133.875

因為這兩把孔位一樣,導致配裝也是一樣的,兩者的區別永遠是那15%會心VS更高屬性值,因此可以做一個會心逐步增加的表格,其中一會心炎妃甲殼實際在增加70會心就達到滿會,實際峰值只有166.95。

  可見全屬性客制在輸出期望上是最高的,只是R12這種時候兩個組合的差距不太大。

在此之上計算全部屬性速射輕弩的初始狀態和滿會的狀態,得到下表。

  可見基礎最高前三分別是冰魚、銀火和溟波,冰魚在面板會心皆不如後兩者的情況下登頂,可見多兩次客制屬性的提升有大,滿會結果只作為參考,大家看看就好,實際配裝大部分輕弩滿會是相當難的。

其它的冰屬性,冰粥輕2客制沒會心只能在冰屬性墊底,而且差距也不是裝填快能填補的,鋼龍好歹多了一次客制和10會心,論強度比炎妃甲殼是要高的,鋼龍輕弩終究還是會被冰魚PK掉的,而炎妃甲殼好歹還有冰火兩重天的獨門秘笈。

綜上,冰屬性暫時的畢業武器是冰魚,炎妃甲殼要等M冥燈拉一手,當然不在意強度的人可以只做炎妃甲殼,一把頂兩把。

水妖鳥衍生和烤魚衍生,雖然有4客制屬性和貼皮,無奈250的身板,在現在無法滿會的狀況下還是很難啟用的。

二、大致計算你自己的配裝期望

首先你需要知道你輕弩配裝的屬性值,因為有屬性上限,直接計算很容易出錯,建議查下表(實測資料,非推算結果):

  查到對應的屬性值後,計算基礎攻擊力和會心率,按照一下公式計算。

基礎攻擊力/100*(無會心的屬性值*(1-會心率)+會心的屬性值*會心率)。

計算結果就是母彈的基礎屬傷,實際傷害還要乘以部位屬性吸收,速射追加的子彈則減半計算即可,計算結果四捨五入就是最終的屬性傷害。

如果還要計算物理部分,按照自己設置的攻擊力,屬性彈8點動作值,物理倍率還有部位肉質計算就可以了,現在調高了動作值,物理傷害打在弱點上也有好十幾點,但物理沒有屬性客制的加成,所以現在的武器基本都是差不多的水準,差距不大。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