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魔物獵人 世界 Iceborne 盾牌防禦理論與防性需求解析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作者:DragonFNB
來源:NGA

盾牌防禦理論
首先,不同武器在防禦敵人攻擊後有不同的硬直動作。比如同樣是小硬直,長槍原地不動,但是有短暫時間無法行動。盾斧向後小退,重弩原地舉槍。
然後,不同武器有不同的防禦等級,防禦等級決定了小硬直,中硬直,大硬直的觸發閾值是多少。各武器中:
片手,1盾重弩屬於1類(0-14小硬直,15-29中,30以上大),盾斧大劍2盾重弩屬於2類(0-14小硬直,15-39中,40以上大),長槍,銃槍,3盾重弩屬於3類(0-39小硬直,40-49中,50以上大)。
其中1類和2類的小退閾值是一樣的。
最後,根據防禦性能,武器的特性技能對閾值進行調整。1,3,5級防禦性能分別增加10,20,30點閾值。盾斧的紅盾和GP各增加10點閾值,可和防性5疊加。其他武器的GP效果我不清楚,請補充。
受到怪攻擊時,按攻擊的威力值(非攻擊力)落在哪一檔硬直範圍內決定防禦該攻擊時人物的硬直。
直觀對比如下圖。武器類型,防禦性能決定看哪一行,然後根據怪物攻擊的威力值查找屬於哪一種硬直。臨界威力數值歸入較大一檔硬直。

  按照冰原攻略書,轟龍推石頭的威力為50,長槍0防性會大退,1防性會中退,符合表格統計。
關於盾斧的紅盾和GP,有一種說法是盾斧紅盾會提升防禦等級到長槍一檔,我認為這個錯誤的結論。測試表明防性3的紅盾盾斧硬接轟龍石頭並不能做到小退,而長槍防3可以。紅盾盾斧需要防3+GP才能消退(14+10+20+10=54>50),符合紅盾單純+10點閾值的理論。
關於重弩4盾,經修煉場爆桶測試,4盾重弩的小退閾值和3盾一致,中退閾值暫未測試。
怪物部分技能需要防禦強化才可防禦,但除了各種口炮,實戰中面對很多怪防強其實不是剛需。
以上理論請大家核對捉蟲。我之所寫這個帖子,就是因為防禦硬直機制這一塊的錯誤資料太多了,同時NGA非精老貼還搜不到。實在是被噁心的沒辦法才自己照著幾份資料測試驗證。
另外,我整理了一份冰原怪物和古龍的大威力招式表,還附帶了防強技能需求,怪物怒後防禦率變化的資料,供大家參考。炎妃地火爆發需要防強。怪物怒後防禦率其實挺重要,遇到溟波,岩漿魚這種怒後加防禦的就別主動激怒了,相反炎喵一家,金銀火,冰咒請全程激怒,增傷非常明顯。

理論的實際應用
對於長槍,防3和防5的區別在於原本威力為60-69的攻擊會從小硬直變為中硬直,70-79的攻擊從中硬直變為大硬直。
實際遊戲中,威力在70以上的技能非常少,一般都是高級怪物的大招,可以選擇不反擊。而60-69的招式一般在3個左右,並且中硬直的抵消突刺會有個硬直卡頓但依然可以反擊。所以防3在護石不帶鐵壁5時是完全可行的配裝(打滅盡龍,DD龍這種就算了)。防禦強化其實打很多怪也不用帶。
而對於盾斧,防1,防3,防5造成的手感區別其實不小。
假設全程紅盾GP,那麼防1小硬直只能接40威力的招,中硬直只能接65威力的招。表格中的怪物大招都會導致大退。
防3小硬直能接50威力的招,相比防1覆蓋了不少怪的中威力攻擊。中硬直能接75威力的招,覆蓋了多數大威力招式。(80,100威力的那種一般也不適合反擊超解)
防5,更大的意義是不GP就能接防3的招。
對重弩來說,2盾不改善小硬直閾值,所以只討論1盾和3盾。1盾綁定防性5,3盾不帶利刃的話基本也是帶防性5。兩者的防禦能力差了不少,但2個近戰外掛程式的傷害差距同樣不少。所以2種配裝都有存在意義。值得注意的是
1盾重弩在招式威力達到45時就會有中硬直,所以在打滅盡龍,黑狼鳥這類瘋子怪時推薦3盾配置。
防禦攻擊的耐力消耗
關於耐力簡單說就是以中退為基準值,防禦一次掉25耐力(翻滾和弓的滑步也是25)
大退是中退的1.6倍(40)、小退是0.4倍(10)
同時受防性減耐15%、30%、50%,加成影響。
掉血的話也是以中退為基準,假設中退掉20血(具體和自身防禦力有關),大退掉2倍(40)、小退不掉
冰原新加了個4級盾,根據本帖12樓測試,在4盾時,防性不變,掉血大退變為3盾的一半(20)、中退(10)、小退不掉。
斬味情況大退掉10刀、中退2刀、小退1刀,受利刃以及紅盾gp影響,可以降為5、1、1,2、1、1
長槍的防反、盾突、力量防禦不影響防禦性能
但是長槍的力量防禦在防禦時掉血量,會比普通防禦時增多,以普通防禦中退掉20血為基準
力量防禦大退(力量防禦也分大中小退)掉3倍(60)
中退掉2倍(40)、小退掉1倍(20)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