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魔物獵人 世界 Iceborne 紫斬白斬傷害數值分析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作者:dtlnor

來源:NGA

冥赤龍更新後,相信大家這幾天都為配裝、客制、覺醒等等等等的事情煩惱。

而對於近戰,這個煩惱又添一層。

那就是:我到底要不要紫斬。

某程度來說不幸運的是,卡普空給了我們自由的選擇,讓我們自行選擇斬味,如果是固定斬味那就沒那麼多選擇困難症誕生了。

幸運的是,這個覺醒詞條讓我們有了量化的能力。

那麼,首先上兩張資料:

一句話科普:武器的真實攻擊力其實是乘以一個倍數進行的。實際攻擊力與倍數參考上圖。

我們知道,白斬紫斬的傷害不同,原因在於不同斬味有不同的buff,白斬直接乘以傷害的1.32,紫斬則是1.39。(順帶一提屬性紫斬1.25倍白斬1.15倍)

那麼可以得知,因為是乘數的關係,越高武器攻擊力,紫斬的提升就越高。

從斬味圖中可以看到,同樣無匠,白斬到紫斬要出2個斬味詞條才有20紫斬,相當於犧牲了20攻擊換來紫斬。

那麼什麼時候,這紫斬才能提升20攻擊力,比這白斬牛逼呢?簡單畫個圖就知道了。

當白斬攻擊力超過398!就可以考慮犧牲20攻擊換紫斬了。(圖的意思是378攻擊的紫斬等於398攻擊的白斬)

順帶一提,由於大劍覺醒只加9,所以大劍是358的白斬等於340的紫斬。只要白斬高於358攻擊力就可以考慮犧牲18攻擊出紫了。

這時候你會問了,按照那幅武器攻擊力圖,赤龍武器平均270攻擊,怎麼可能達到398攻擊?差120多呢!

很簡單,堆buff。

以全攻擊詞條白斬的配裝為例子。

客制+5,5級詞條+40,6級詞條+15,攻7+21,挑戰5+20,力護符+6,力之爪+9,貓飯攻大+15。

這已經有合共131的攻擊力了,加上270的基礎攻擊。

那就是401的攻擊力了,這時候犧牲20攻擊上紫斬更好。

不信?我們算一下:

白斬401*1.32=529.32

紫斬381*1.39=529.59

而這裡,我還沒有算無傷(+20)鬼人藥G(+7)粉塵(+10)種子(+10),算上的話差距只會更大。

讀到這裡,細心的讀者就會發現,這紫斬…只有20刀啊!這提升…算上亂七八糟鬼人無傷也不到1%啊我多砍兩刀就回來了啊!

是的,所以這就是取捨的地方了,短紫,還是長白。短紫夠用的話,多1%也用!不行,你短紫用不了,那就換白。

而我個人是太刀用家,在達人藝攻7無傷3挑5的配裝下其實還可以再出1級匠(當然是全珠子y頭的配裝)所以對於我來說是30刀紫與50刀白的選擇。我認為30刀紫夠用,所以我會選擇上紫斬。

此外,另一個選紫斬的原因在於,紫斬掉白是1.39倍掉到1.32倍。而白斬掉藍則是1.32倍掉到1.2倍,太可怕了,如果40刀白你也會掉斬的話,請覺醒多一個斬味詞條,90刀白保證你千萬別掉藍。(再次順帶一提屬性紫斬1.25倍白斬1.15倍)

不過這個整體而言並不絕對,因為我們有各種影響斬味的技能。剛刃,利刃,匠等等。長斬味你可能想要斬6犧牲15攻擊然後出匠出紫斬,會不會比較好?想要不要達人藝長斬味的怎麼辦?短斬味+利刃或者匠4護石能不能換來一個覺醒6等級的攻擊?

而對於大劍(集中佔據了攻擊技能,而且攻擊詞條才+9)長槍(防強防性,守勢是乘數乘進傷害的所以不算。攻擊技能更少,怎麼算?)雙刀(物理雙刀有救嗎)蟲棍笛子(默認少一個覺醒詞條)這些武器就更是每個情況不一樣。攻擊能讓白斬高於398嗎?斬6匠4的10刀紫給大佬用可以嗎?這就留給你們自己搗鼓了。

有人可能問,那無匠斬65詞條呢?什麼時候犧牲25攻擊能換來等價的紫斬?(40紫斬很誘人呢)

白斬攻擊力要到497……

咱算了吧?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