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帕斯卡契約 (Pascals Wager) 上手指南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作者:沁雅暢慧
來源:vgtime

本文操作介紹以手柄鍵位為准。

基礎操作

鎖定與攻擊

  • R1/RB – 輕攻擊:速度快,威力小。
  • R2/RT – 重攻擊:速度慢,威力大,容易打斷敵人的動作。
  • ×/A – 閃避:回避,可連按兩次。
  • □/X – 格擋:格擋,長按維持防禦。
閃避有無敵判定,可以貼臉可以躲過敵人的攻擊

鎖定目標與切換

  • L1/LB:鎖定目標。
  • 右搖杆:切換鎖定目標。
鎖定敵人

道具使用

  • 長按 L2/LT 呼出道具功能表,使用搖杆進行選擇;
  • 按 L2/LT 使用當前道具。
  • 按方向鍵 ← 使用生命藥水,回復生命。

系統介紹

祭壇

在地圖中玩家會遇到祭壇,訪問祭壇,即可保存當前遊戲進度。在祭壇,可以獻祭污穢遺留物,提升角色屬性,煉金合成道具。死亡後,會回到最近一次訪問的祭壇。

污穢遺留物

污穢感染者死後的遺留物,可用於祭壇奉獻,提升等級,也可用於購買道具。強大的感染者會掉落更高級的遺留物。遺留物包括「骨粒」「大骨」「碎身」和「汙核」,有些稀有的道具需要後幾種遺留物來購買,所以也不建議全部用於升級。

角色屬性

若是在祭壇將污穢遺留物獻祭,角色會根據獻祭的量升級並獲得屬性點,在祭壇中可以將點數分配給六種角色屬性。隨著流程玩家可以操縱四位角色,而角色之間的點數是不會互相影響的,即升一級可以給四位角色分別分配一個點數。

需要注意的是,每一項基礎屬性提升到一定值後,每加 1 點獲得的狀態(攻擊/防禦等)提升值會變少。
四位可操縱角色攻擊成長收益最高的對應屬性如下:

  • 泰倫斯:力量
  • 維奧拉:敏捷
  • 諾伍德:力量
  • 貝妮塔:智力

消耗品煉金

在擊敗敵人或是撿拾獲得素材之後,玩家可以在祭壇中進行消耗品煉金,遊戲中非常重要的理智藥水就需要用骨粒來煉金,有的消耗品則需要使用素材來煉金,部分消耗品可以在商人處購買。

戰利品

打敗敵人後可能掉落戰利品,在祭壇煉金也可製作戰利品。戰利品相當於遊戲中的輔助裝備,會直接增長角色的數值,提供強大的力量。戰利品共分為「傷痕」「抵抗」和「噩夢」三種。每個類型的戰利品會對指定幾個屬性進行加強。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有的戰利品雖然提供非常強大的能力,但是會有 DEBUFF 效果,需要在戰利品詳情頁面查看。

圖中的戰利品有裝備後持續掉血的DEBUFF

玩家還可以在祭壇進行戰利品煉金,消耗素材就能煉金。另外,在祭壇裡玩家還可以對戰利品進行強化和重鑄,需要消耗祭品才能對需要的戰利品進行調整。

穢石與天賦

在遊戲中玩家可以通過撿拾來獲得穢石,穢石有四種:穢石碎片、穢石、穢石水晶、穢石寶鑽,在地圖獲得之後就能夠從商人處進行購買。

穢石類物品只能在祭壇使用,用於解鎖天賦,獲得新的招式和能力。解鎖的天賦越強,需要的穢石越高級。

使用戰技

戰技是角色使用的特殊攻擊手段,比如泰倫斯按輕攻擊接重攻擊或重攻擊接輕攻擊可以施展戰技,需要消耗怒氣。攻擊敵人可以積攢怒氣。更多的戰技可以在角色的天賦頁面學習和查看。

馬車

馬車內具有以下功能:

  • 與桌上地圖互動,選擇前往目的地;
  • 與其他角色、貓頭鷹對話,購買道具;
  • 馬車專用祭壇,提升角色屬性,解鎖天賦等。

馬鈴和哨子

搖響馬鈴,可以呼喚葛籣,回到馬車。在推進流程的時候,玩家會自動獲得馬哨。吹響馬哨,就能回到馬鈴邊,但需要支付一些費用(骨粒)。

赫吉

在每張地圖上玩家會發現五隻赫吉(像蛤蟆一樣的生物),不同顏色的赫吉會跟玩家索要不同的祭品,多次選擇對的祭品就能夠獲得特別獎勵,選錯了它就會消失,需要回到祭壇重來。

在馬車處可以跟維奧拉交換道具

下一頁:更多內容

理智系統

「理智」是角色的固有屬性,在進行遊戲的過程中,只要玩家攻擊敵人,角色的理智就會降低。理智大幅降低後,角色會進入異常狀態。此時,角色不能連續回避,精力上限削減,戰鬥非常危險。不過相應的,異常狀態下角色也有提升的屬性,各個角色的屬性,能力變化不同,比如泰倫斯在異常狀態下攻擊力會提升 10%。

異常狀態

除了屬性和能力變化,角色在異常狀態時打敗敵人,還可獲得特別獎勵:珊瑚蟲骨。在祭壇休息,或者使用理智藥水等道具,可恢復理智。
挑戰 BOSS 時,,角色的理智會被急劇侵蝕,在「異常」後進而「崩潰」。角色崩潰時,他眼中的 BOSS 將變得更加強大,並且會使用新的招式。

崩潰

崩潰狀態下,使用藥水不能恢復理智,只有打敗 BOSS 才能解除崩潰狀態。如果不想面對過於強大的 BOSS,就需要在崩潰之前服下理智藥水。

角色介紹

泰倫斯

泰倫斯左手持手杖,右手持劍,輕重攻擊分別使用手杖和劍進行攻擊。按輕攻擊接重攻擊「突刺」或重攻擊接輕攻擊「懲戒」可以施展戰技,需要消耗怒氣。
推薦前期學習泰倫斯的天賦「迴旋斬」,可以在閃避之後迅速使用重攻擊攻擊敵人,配合戰技「懲戒」可以打出傷害極高的連擊,並快速削減敵人精力槽。

迴旋斬接懲戒

泰倫斯攻擊成長收益最高的對應屬性是「力量」。

維奧拉

維奧拉使用火槍戰鬥,可以用刺刀近距離作戰,也可以從遠處射擊敵人。但是,與敵人距離越遠,火槍射擊的威力越低。維奧拉的近戰攻擊可以很快削減敵人的精力槽,雖然攻擊不高,但是處決的傷害還是很可觀的,並且可以經常讓敵人硬直。

  • R1/RB:用刺刀揮擊;
  • R2/RT:火槍射擊。
  • □/X:裝填子彈。
  • △/Y:切換子彈和槍管。

維奧拉有兩種子彈:普通子彈和特殊子彈。特殊子彈通過不同槍管射出,會附帶不同效果。在祭壇休息,可補充特殊子彈。

  • 普通子彈:威力較低,數量無限;
  • 特殊子彈·衝擊:近距離射擊時有較高威力,數量有限;
  • 特殊子彈·流血:多次射擊可使敵人流血,持續造成傷害,數量有限。

推薦學習維奧拉的戰技「狙擊」,在遠處可以消耗 100 怒氣射擊敵人,造成極大傷害並且保證自身安全。

維奧拉攻擊成長收益最高的對應屬性是「敏捷」。

貝妮塔

貝妮塔的武器「淨血聖座」可以像鞭子一樣,甩出脊索抽打敵人。使用「淨血聖座」會消耗貝妮塔自己的生命,轉化為她背後貯血瓶中的淨血。使用「淨血聖座」攻擊敵人,也會獲得淨血,存入貯血瓶。消耗淨血,可釋放戰技。

  • R1/RB:長按可以回收淨血,恢復貝妮塔的生命。
  • □/X:貝妮塔可以使用魔藥強化自身。
  • △/Y:貝妮塔可改變魔藥的效果。

在祭壇休息,可補充魔藥,魔藥效果如下:

  • 魔藥·聖魂:祈求聖魂護佑,為貝妮塔提供護盾;
  • 魔藥·風息:如風一般靈動,提升貝妮塔的精力恢復速度。

當可以操縱貝妮塔之後,推薦學習她的戰技「猩紅之舞」和派生被動能力,讓貝妮塔可以通過消耗淨血(怒氣)來連續攻擊敵人,並回復血量。

貝妮塔攻擊成長收益最高的對應屬性是「智力」。

諾伍德

諾伍德擁有強健的體魄,擅長與敵人近身肉搏。諾伍德的輕攻擊 R1/RB 可長按蓄力,蓄力完成後,鬆開按鍵,可以打出更強的一拳。

諾伍德的輕攻擊除了積蓄怒氣,同時還會積蓄「穢靈」。存有「穢靈」時,諾伍德才能 按 R2/RT 使用背上的縛靈木柩。消耗「穢靈」,諾伍德可以使用縛靈木柩戰鬥,同時積攢怒氣。
縛靈木柩的攻擊威力非常高,且攻擊動作不容易被敵人打斷。使用縛靈木柩攻擊敵人,更容易使敵人進入虛弱狀態,進而可以處決敵人。
下圖是諾伍德的戰技「縛靈解放」的演示,消耗 100 怒氣,諾伍德此時會持續消耗怒氣,解放隱藏的力量,輕攻擊招式發生變化。怒氣耗盡,則縛靈解放狀態結束。

諾伍德攻擊成長收益最高的對應屬性是「力量」。

常見問題

如何直接降低遊戲難度?

如果在任何時刻感覺挑戰遊戲會有困難,想要降低遊戲難度,可以前往第一章地圖「海格姆」中,山洞的位置,擊敗面前扛著斧子的騎士,在他面對的負重者神像前選擇服下「負重者之卵」,即可獲得 BUFF 來開啟簡單難度。
如果吃下卵之後玩家覺得遊戲難度過低,也可以回到這裡交回卵,變為遊戲原本的難度。

血槽上會出現 BUFF 標誌

如何提高生命藥水數量上限?

在天賦功能表中,可以通過穢石提升角色的生命藥水上限,不過角色之間穢石共通但是天賦不共同,所以在 A 角色身上使用穢石提升了上限,並不會自動提升 B/C/D 角色的上限,並且穢石數量會減少,所以要注意分配。

三種穢石用於提升藥水上限

需要掌握的技巧和 TIPS

  • 面對高處、遠處的敵人,可使用飛刀進行攻擊。切換快捷欄即可選擇飛刀,飛刀需要在地圖的商人處用骨粒購買。飛刀對於部分 BOSS 傷害也不低,靠飛刀磨掉 BOSS 最後的血量也是可行的;
  • 跳下的同時按攻擊鍵,可以從上方攻擊敵人;
  • 攻擊、閃避都會消耗精力,精力耗盡時無法做出以上動作。戰鬥時須注意精力消耗;
  • 每獲得新一個種類的穢石,拿到的第一顆都推薦先升級主用角色的生命藥水數量上限,畢竟保命重要;
  • 如果不是特別熟悉敵人的攻擊套路,並不推薦先學習天賦中的反擊(彈反),不太好掌握,很容易被敵人的連段幹掉,相比之下連續閃避更加好用,閃避的無敵幀較長;
  • 所有角色都推薦學習消耗 100 怒氣的戰技,對於攻擊後期敵人有很棒的效果;
  • 第一張地圖中較強的雜兵是擋在山洞裡負重者的卵前的斧兵,他的三連砍帶有吸附性,一定要注意躲開第一下,否則會很容易被連續打中,不過他的轉向能力較弱,可以選擇繞屁股的方式磨他的血,要注意小心他的突然橫掃。
  • 第一張地圖的 BOSS「瘋狂的苦修者」並不是很難,普通狀態下注意他的橫掃和連段即可,崩潰後他會使用高跳下砸的招式,一旦被打中會損失大量 HP。另外,崩潰後他還會在身體周圍產生爆炸,不過此招式前搖很長,看到他站著不動就說明要爆炸了,提前躲遠即可。
  • 完成「海格姆」後可以使用維奧拉,完成「阿達米亞」後可以使用諾伍德,完成「伊瑟流姆」後可以使用貝妮塔;
  • 遊戲一周目時長大約為 10~15 小時,全收集(赫吉等等)需要 20~25 小時左右;
  • 通關遊戲後玩家可以在地圖中自由探索,暫時還不能開啟二周目遊戲,想要重新打一遍的話需要在主功能表開啟新遊戲並在不同位置存檔。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