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集合啦 動物森友會 花卉繁殖機制與佈局影響分析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作者:我戳啊戳
來源:NGA

相信大家已經都知道關於兩朵花繁育後代採用了遺傳機制,可是遊戲到底是怎麼選擇花朵來來進行繁殖的呢?為什麼有的佈局會有克隆而有的佈局杜絕了克隆呢?
如果你只是想要快速繁育出你想要的花色,可以參閱其他關於雜交遺傳的攻略
本篇著重講述遊戲機制如何選擇花朵進行雜交以及佈局對於雜交/自我克隆的影響,同時還會解答一些關於澆水方面的疑問
繁殖機制
1. 隨機選擇全島的花
● 如果花不可用或者未被澆水,返回1
2. 花可用且已被澆水,根據該花的計數器roll點決定花是否繁殖(關於roll點和澆水/訪客澆水後文會有詳解)
● 如果roll點失敗,返回1
3. roll點成功,檢測花周圍是否有空間繁殖並隨機選擇其中的一格
● 如果沒有空間,返回1
4. 檢測該花是否有可繁殖同伴(關於可繁殖同伴,意為與該花接觸但還未與其他花朵進行過繁殖的花朵)
●   如有可繁殖同伴,隨機選擇其中一朵,在選中的位置與其雜交產生新的後代
●將兩朵花的計數器重置,並標記這兩朵花不可用
●   如無可繁殖同伴,在選中的位置克隆自己
●將該花的計數器重置,並標記該花不可用
5. 返回1
佈局影響
看了上面的機制,相信理解了的小夥伴一定知道,自我複製只會在當花roll點成功 and 周圍有空地 and 周圍沒有可繁殖同伴時才會發生。
大家可以看一下下面的圖,測試下自己知否知道那些圖會自我克隆


1


2


3


4


5


6


7

看完了之後是否已經有了答案。
答案是:
1只能克隆。
2,4,5只能雜交,不會克隆。
3,6,7既有可能雜交也有可能克隆。
那麼很多人可能會問那我到底要用什麼佈局來種花呢,其實佈局根據每個人需要種的花的數量/種類,地的大小,都會不同。
如上圖7,為最為常見的棋盤式佈局,雖說可能會有一些自我克隆,效率也可能比有些佈局差,但不影響他可以在有些情況下也可以使用。
下面來講一下不同情況下可以使用的一些佈局
棋盤式佈局

●棋盤式佈局好處是只需要一種花。
●當需求的子代顏色不同于父代時
●   舉例:需求粉色鬱金香,紅鬱金香 X 白鬱金香 -> 紅鬱金香/白鬱金香/粉鬱金香,我們只需要粉色鬱金香而不用去理會子代紅白鬱金香到底是克隆還是雜交出的。
●壞處:當訪客澆水人數增多,自我克隆的幾率顯著提升。
單獨方塊

●父代是一樣的情況下可以使用
●好處:不會自我克隆,很低的繁殖失敗率
●需要兩種花
密集種植

●父代是一樣的情況下可以使用
●可能有自我克隆
●比起上面有更好的空間利用率
單對/獨對

●偶數行是同一種花,奇數行是另一種花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這種,也比較推薦 (而且看起來比較簡單。)
●好處:無自我克隆,繁殖率較高
●缺點:需要兩種花
●如果有很多訪客澆水的情況,可以將在最外面加一圈空地在防止沒有空地導致的繁殖失敗。
後面再介紹一些目前比較高級的佈局,很多都更注重于空間利用/更高產出。
菱形-雙花種

●需要兩種花
●無自我克隆
菱形-三花種

●需要三種花
●無自我克隆
澆水FAQ
首先關於計數器(counter),大家可以理解為一個防臉黑機制。
即每朵花記住他被澆了幾次水還沒roll點成功(因為成功roll點後會重置計數器)。而每天澆水會增加計數器,他roll點成功的幾率就會增加了。
訪客澆水是另一個counter,在計算roll點成功率的時候和上面的計數器相加。
而如果有很多朋友 (獨狼玩家哭了) ,每天最先上島的10人會被記住,他們澆水會給你額外的加成。從第11之後的訪客澆水不會有加成。
挖起一朵花會清除他被訪客澆過的狀態(額外加成消失)。目前還不清楚會不會清除基礎的計數器。
Q:我開小號/自己澆很多次水/小動物澆水 會不會增加計數器?
A: 不會,花只會記住他被澆過了(watered flag),不管你是小號,還是小動物澆水,不會有額外加成。每天只增加一次計數器。
Q:下雨會不會有加成?下雨天我還需不需要澆水?
A: 不會有加成。不需要澆水。下雨會將花變為(watered),增加計數器。
Q:如果我朋友開他島上好幾個號來我這就澆水,算幾次?
A: 算一次,訪客澆水只能算來自不同島嶼的人。
Q: 為什麼我沒用金水壺澆過黑玫瑰,也出了金玫瑰?是不是下雨了黑玫瑰會出金玫瑰?
A: 金玫瑰的條件是兩朵黑玫瑰被金水壺澆過,他們兩朵花就會被標記(gold watered),直到他們繁殖了後代(無論是黑玫瑰還是金玫瑰),標記被清除。所以為什麼沒用金水壺澆過黑玫瑰,也出了金玫瑰。原因可能是你之前澆過,但是他們沒有繁殖後代,之後你在用普通的水壺澆水,他們還是有幾率出金玫瑰的。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