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魔物獵人 世界 Iceborne 防禦類道具及效果介紹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作者:胤yin

來源:NGA

直接或間接提升防禦力的道具,防禦力是一個獵人生存能力高低的最重要的詞條之一,此類道具常用于提高高難怪物狩獵時的容錯率。

防禦系統

防禦力和防禦耐性

首先,我們得解剖一下怪物攻擊傷害的構成才能對防禦力有個清晰的瞭解。

假設:一條雷顎龍對你使用了雷咬,雷咬擁有110點傷害,而這其中包括了100點物理傷害和10點雷屬性傷害。

你使用的是任意武器,防禦力是0(實際獵人最低為1,此處僅舉例) 雷屬性耐性是0,那麼你將受到100點全額物理傷害和10點全額屬性傷害(這次攻擊判定為物理+屬性傷害)。

你使用的是任意武器,防禦力是1000 雷屬性耐性是0,那麼你將受到減免後的7點物理傷害和10點全額屬性傷害。

你使用的是任意武器,防禦力是0,雷屬性耐性是-20/20,那麼你將受到100點全額物理傷害和增幅/減免後的20點/5點全額屬性傷害(此處我沒有屬性傷害和屬性耐性的比率知識,僅為隨意推測)。

結論:怪物獵人中怪物的傷害一般為:物理傷害 物理+屬性傷害 屬性傷害。

而大部分的傷害都是物理傷害,少部分為物理+屬性傷害,即便是 物理+屬性傷害 也是物理傷害基本上佔據大多數傷害 目前沒有純屬性傷害。

結論:防禦力可以減免物理傷害,屬性耐性可以增福/減少屬性傷害,狩獵中大部分情況下受到的都是物理傷害。

防禦倍率和傷害減免

防禦倍率:實際傷害=理論傷害*(100%-防禦倍率)

傷害減免:實際傷害=理論傷害*傷害減免

防禦力提升→防禦倍率上升+傷害減免增高→受到的傷害減少

防禦倍率由防禦力所影響

傷害減免則有武器類型所影響

武器種類類型:近戰和遠程

近戰:減少物理傷害

遠端:減少屬性傷害

這個變數並不會直觀顯示在你防禦力數值和屬性耐性面板,而是在你真正受擊時才會參與傷害計算,但是下面的計算已經包含了傷害減免後的倍率計算:

近戰防禦倍率(包括傷害減免)


轉自怪物獵人世界吧-草生人大佬

遠端防禦倍率(包括傷害減免)


轉自怪物獵人世界吧-草生人大佬

在防禦力詞條介紹中,我的結論是

防禦力可以減免物理傷害,屬性耐性可以增福/減少屬性傷害,狩獵中大部分情況下受到的都是物理傷害。

現在可以解釋為什麼近戰比遠端更容易受到傷害了吧 雖然還包含了很大一部分技術問題 ,假設同樣冥赤龍一巴掌,在同防禦力情況下,由於傷害減免的不同,近戰會只受到10點傷害,遠端卻會受到20點傷害(資料僅用來舉例並非實測)

在此特別提一下:關於壇友不推薦帶 防 禦 珠,個人感覺沒有錯,但是考慮到低遊戲進度的情況下(即在裝備防禦力普遍低於500的情況下),可以選擇堆疊防禦力收益較高的部分來提供相應的生存能力。

當個人遊戲進度已經進行到偏後期(即在裝備防禦力普遍破千的情況下)追求防禦力的疊加反而稍顯浪費,可以選擇各種屬性耐性珠來免疫對應效果,下文講解。

防禦力收益詳解:點擊進入

屬性耐性

屬性耐性影響屬性傷害,目前共有5種不同的屬性耐性:火耐性、水耐性、雷耐性、冰耐性、龍耐性。

只能得出一個傻瓜結論

在一次傷害中屬性傷害占比越高,那麼屬性耐性對其屬性傷害部分的增幅/減免影響越大(雖然一般屬性傷害占比都很小)。

此外還有一個隱藏設定

當對應屬性耐性達到20即可免疫相關屬性減益效果。

火耐性達到20:免疫著火狀態(不免疫炎熱環境體力流失)[體力隨時間減少而減少的狀態]

水耐性達到20:免疫濕身狀態(自創詞)[耐力回復速度減少的狀態]

雷耐性達到20:免疫感電狀態[處於易昏厥的狀態]

冰耐性達到20:免疫凍結狀態(不免疫寒冷環境耐力流失)[耐力消耗量增加的狀態]

龍耐性達到20:免疫封龍狀態[武器屬性值無效的狀態] 屬性武器玩家要特別注意儘量不要這個狀態,否則屬性武器只能打出其物理傷害。

全屬性異常狀態耐性:按照1/2/3級免疫上述所有屬性的對應狀態時間的50%75%/100%(僅包括:著火,濕身,感電,凍結,封龍,不包含其他狀態異常如昏厥,睡眠等)。

全屬性異常狀態耐性一般不考慮使用,而由於轉禍為福珠的存在。

轉禍為福:解除 狀態異常 或者屬性狀態異常後,會強化一定時間攻擊性能。

屬性狀態異常效果在提前準備好對應手段之後可以當成正面效果使用,特別是著火這種靠三次翻滾即可消除的狀態,有效利用各種條件給自己創造狩獵的便利也是成熟獵人的優秀品質之一。

防禦類道具

硬化藥

增加防禦力20,持續時間:50分鐘/一貓(死亡一次效果即消失)

硬化藥·大

增加防禦力25,持續時間:50分鐘/一貓(死亡一次效果即消失)

忍耐種子

增加防禦力20,持續時間:180s(死亡一次效果即消失)

忍耐藥丸

增加防禦力315,持續時間:21s(死亡一次效果即消失),因為持續時間太短,所以除了奶媽或者測試上限時不參與食用

硬化粉塵

增加防禦力20,此效果相近隊友亦可以享受,持續時間:180s(死亡一次效果即消失)

守護之護符

增加防禦力12,放在背包即可,可與守護之爪疊加,獲取途徑,補給物資所 購買36000G/個

守護之爪

增加防禦力18,放在背包即可,可與守護之護符疊加,獲取途徑,通過守護之護符與員警(爆鱗龍)的尖爪合成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