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最後生還者 二部曲 (The Last of Us Part 2) 劇情解析及通關感想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作者:CHEN_MAX

來源:bilibili

作為之前在B站上不小心看到了洩露視頻的玩家,其實內心非常的掙扎,因為畢竟提前知道了遊戲中人物的結局,還是很不開心的,但是開場操作喬爾向湯米表述這自己對艾莉的喜愛,當你和一個人穿越了大半個國家,你沒辦法不和她產生情感,這邊是第一部的主題“愛”,那麼接下來2代劇情開始展開,巡邏吸大麻,和女的接吻,這些都是非常成人化向的演繹,接著操作艾比,我也沒想到一開始就操作這個角色,讓我一開始就感覺到很憤怒,比較看過洩露視頻,屍潮的暴走是喬爾和湯米救了一命,但是沒想到,殘忍的一幕發生了,操作艾莉來到地下室,我是抱著無比沉重的心情慢慢舉著槍走下去的,沒想到該發生的還是發生了,看到接下來發生的劇情我差點繃不住了,差點哭出來,氣的砸桌子!

來到西雅圖展開復仇,接著殺了喬丹、諾拉、歐文和梅爾,這裡不得不說一下劇情分配的細節,在追逐艾比的時候遇到的一些遭遇戰,一直接收著WLF認為自己是scars的人,但其實艾莉也很納悶,他們說的疤臉幫又是誰?遇到了屍潮因為蒂娜懷孕不得不暫時休整,為了讓蒂娜得到充分的休息,自己一個人去行動,這時已經埋下了伏筆。到了醫院,追到了諾拉,逼問艾比的下落,也許你們有的人發現了有的人沒發現,當諾拉說我不會告訴你的時候,畫面切到艾莉臉部特寫,這時候如果你不急著按方塊的話,艾莉的表情是從無奈轉到憤怒,從憤怒開始一點點積累,慢慢變成了憤恨的仇恨的表情,接著開始虐殺諾拉,得到了艾比的下落,回到劇場門口,艾莉的手部在忍不住的顫抖,當然,玩家們不會想什麼,只會認為我做了正確的事,是為了接下來找到艾比去復仇,但是我想當時艾莉的心情是很複雜的,一個小女孩為了復仇,虐殺一個人,也是一時半會冷靜不下來的,半路上碰到了塞拉菲特,這是一群更陰狠的傢伙,看著路燈杆上吊著的私人,肚子上拉下來的是腐朽的腸子,即使是艾莉也忍受不住輕罵,motherf**cker,這對人的三觀無疑是非常受到打擊的,在傑克遜比較是很安寧的,巡邏也只是清理喪屍,現在來到西雅圖,遇到了武裝非常強大的狼幫,現在又碰到了一群信仰邪教的瘋子,換誰誰也受不了。

來到了海洋館,剛開始就碰到了一直非常兇狠的狗,打死之後艾莉還罵了一句stuipd dogs,遇到了歐文和梅爾,,也許有的玩家復仇心切,根本不在乎他們說了什麼,在爭吵什麼,而我注意看了字幕,歐文說,我們要去找她,梅爾說道,她們去那個地方就是在找死,根本回不來的,這時艾莉舉槍登場,這時艾莉完全是不想殺他們的,但是沒想到歐文和梅爾進行了反反抗,一切都是發生的如此之快,開槍把歐文打到在地然後一刀捅死了梅爾,看著還在喘息的歐文,這時聽他最後一口氣說道:她懷孕了,這時請注意,艾莉此刻跟喬爾被殺死的時候,腦中都出現了嗡鳴聲,自己殺了一個孕婦這種衝擊真的非常壓迫艾莉的神經,讓自己從此刻開始復仇舉動真的變得搖擺不定了,回到劇院醒來和傑西小談兩句聽到外面有衝突沖了出去,沒想到傑西這時被一槍結束了,其實我還挺喜歡傑西的,挺有趣也挺有擔當的一個男人,艾莉再一次受到衝擊,自己的朋友也死在了身邊,沒有時間傷感就被艾比扔掉手槍

這一刻畫面切換,角色到了艾比身上,而我拿著手柄操作艾比?這是什麼情況?這是什麼操作?為什麼我要造作這個人?這是我要復仇的物件,我為什麼,憑什麼要操作她?但是還是為了劇院決戰節點接下來的走向,我忍著心情接著玩了下去,這時發現,WLF的幫派,是一群團結感很強的團體,“願你活的長久,願你死的痛快”,這是狼幫的信仰,這一點我非常贊同,活在末世中的人類,所有人都在為了活著而努力,但是死也要死的痛快,這是很正確的三觀。

接著開始艾比在西雅圖的三天,從傑克遜復仇回來的艾比,和同伴曼尼和梅爾行動,一開始就碰到了scars,真的非常噁心,這群傢伙太邪了,比狼幫還可恨。見到了WLF老大,瞭解到叛逃了,艾比想要找到真相去海洋館找歐文,沒想到啊,到了夜裡碰到塞拉菲特直接被抓了,畫面開始之前預告裡的一幕,被吊起來,接下來遇到了雅拉姐妹,從生死線歸來,安置下了這對小孩,來到了海洋館,和歐文一夜,這時夢到的小孩被吊死,這是艾比內心的夢魘,復仇歸來還是擺脫不了閃爍著警報的手術走廊,解救了小孩之後回到海洋館,這時要為了截肢去醫院找手術工具,來到了醫院見到了諾拉,然後可悲的想到了,我拿完工具,諾拉就被艾莉弄死了,心情十分複雜,地下去手術工具的boss戰夜裡嚇的我半死,這種壓迫感我最受不了了,拿完工具回海洋館,想到這時艾莉估計已經到了醫院,正在虐諾拉,心裡就難受。和梅爾討論到聖塔芭芭拉,梅爾不想自己跟著一起去,艾比這時已經是接受梅爾這個決定的想法了,勒夫逃走了,要去海島找媽媽,和雅拉一起逗狗玩,想想接下來狗也要死,心情真的很複雜,來到碼頭高能來了,請允許我吹一波“狙神”湯米,壓制的太厲害了,艾比和曼尼認為對方會設陷阱沒有從大門進,而是榮後門偷家,沒想到啊,湯米太牛了,你以為你在第二層,其實我在第五層,直接從正門出來狙死了曼尼,這回朋友死在了自己眼前,請注意,此時艾比還不知道諾拉已經死了,雅拉幫手把湯米扔下了海,但是救人心切,也沒多想,就去了海島。接下來的劇情是非常震撼的一幕,電閃雷鳴的邪教海島,耳邊響起碩大的雷聲,這時我會想到,艾莉這時估計已經到了海洋館吧,唉,為了所謂的信仰,母親要殺死兒子,兒子卻又殺了母親,這時什麼時代?這是瘋狂,這是末世,一切道德法律淪喪,沒有人性的時代,但是救了勒夫丟了雅拉,艾比又回到了夢境,艾比的精神得到了解脫,夢到了微笑揮手的父親,這時艾比放下了仇恨,來到海洋館,看到狗死了,推開門看到歐文和梅爾躺在血泊中,作為玩家這是非常難受的,一邊我想著艾莉其實也不想殺他們,但是事實已經發生了,作為艾比,復仇殺死喬爾的代價來到,但是看到好朋友和情人倒在那裡,精神又崩潰了,找到了劇院,當操作艾比潛入劇院,來到樓梯拐角,聽著湯米牢騷說道“傑西,我讓你知道什麼是真正的黃金”

戲劇性這時在這裡衝突激發,作為一代忠實玩家,我當然其實不願意去打艾莉,但是通關帶入艾比身份時,卻又覺得,艾莉也很可恨,這就是所有一切矛盾的爆發點,你說艾莉錯了吧,艾莉沒錯,是艾比殺了喬爾,每每夢到陰暗的地下室樓梯,我也覺得艾比太可恨!你說艾比錯了吧,但是艾比也是為了為父報仇,現在又是為了朋友報仇,之前也放過艾莉了一次,這回生死局開始,勒夫及時制止了艾比,沒有對懷孕的蒂娜下死手,放下一句狠話“別讓我以後再看見你”,又再一次放過了艾莉,只剩下被扭斷了胳膊的艾莉懦弱的躺在地上,這時我已經麻木了。

過了一段時間後蒂娜的孩子出生了,然而艾莉卻不像艾比遇到了勒夫,精神得到解脫,她卻患上了PTSD,創傷後應激障礙,還是會閃回到地下室樓梯,湯米帶著情報來了,這回她要結束這一切,來到聖塔芭芭拉看到被綁在海邊的艾比,提狀如牛的艾比此時脫水已經瘦到跟艾莉差不多瘦了,為了逼艾比決戰,用刀指著昏迷中的勒夫,艾比這時說道“我不會和你打”,為了勒夫,還是和艾莉開始最終決戰,最終小刀被打掉,掐著脖子馬上就要幹掉艾比了,這時閃出了喬爾彈吉他的畫面,艾莉放手了,讓艾比帶著勒夫走了,這個結局其實我也沒想到。

這個結局註定了是非常有爭議的,不論是艾莉幹掉了艾比,還是艾比幹掉了艾莉,這整個劇情玩到最後,其實作為真正操作手柄,體驗了整個遊戲劇情,操作這一切下來,我個人是非常震撼的,最後生還者的世界它是殘酷的,它是現實的,它是冷酷無情的,但是艾莉和艾比雙方都堅守著自己正義,去復仇,為了朋友,為了父親,經過雙方身份的帶入,我認為,這一切的仇恨始終都是無止境的,喬爾為了不讓艾莉死掉屠殺了火螢,艾比為父報仇虐殺了喬爾,為了喬爾而又殺死了艾比身邊一個又一個朋友,最終如果艾莉幹掉了艾比,那勒夫活下來,那會不會又會產生新的仇恨呢? WLF和塞拉菲特在海島上的決戰,整座海島都燃起了熊熊大火,包圍了一切仇恨,看到WLF毫不留情的塞拉菲特開火,在劇院聽到情報WLF的老大以撒被一槍打死了,這一切的一切真的有意義嗎?這就是個人命如草芥的末日世界,所有人為了活下去都做了自己所痛恨的事情,犧牲了自己的某一部分,變得不再像從前的自己,艾比救了勒夫之後內心得到了解脫,所以為了嚮往找到火螢組織前往聖塔芭芭拉尋找希望,沒想到救了自己的竟是艾莉,所以艾莉說要結束這一切時艾比是拒絕的,艾莉真的希望殺死艾比嗎?不,她只是為了結束這一切,喬爾的慘死,傑西突如其來的喪命,湯米瞎了眼瘸了腿的心結始終解不開,抱著孩子感受到孩子的可愛,但是內心也得不到心靈上的解脫,除了喬爾被虐殺的時候,之後的劇情編劇甚至沒有安排一場大哭的戲碼,復仇的心情得不到釋放,這個世界對自己的傷害得不到釋放,為了結束這一切,親手殺死艾比,真的就能真正的解脫嗎?也許會,也許不會,編劇甚至沒有給玩家選擇的權利,回到農場,看到蒂娜已經不在這裡,抱著吉他因為缺少了兩根手指再也彈不出之前的音色了,回想起和喬爾的最後一場談話,艾莉已經準備原諒喬爾阻止了手術的行為,但是最後一次見面卻是喬爾的慘死,這一切的一切,換做是你,你能承受嗎?如果是你,生活在這種殘酷的末日中,你又能做到真正的問心無愧嗎?

最終看著艾莉漸行漸遠的身影,結束的音樂響起,慢慢的點起一根煙,默默的歎氣。

我覺得,這一代的主題超越了仇恨,生活在末日中的世界沒有所謂的對錯,也沒有絕對的正義與邪惡,所有發生的一切仇恨,只是因為各人的立場不同罷了,換了是你,有人殺了你善良的父親,你會無動於衷不去復仇嗎? 有人殺了為了救你而放棄整個世界的老混蛋,你會不去復仇嗎? 生活在現代生活的我們,真的能體會到末日中的殘酷嗎?畢竟我們沒有處在艾莉或是艾比相同的立場,我們真的有評價他們對錯的權利嗎?每個不同的人都有不同的立場和選擇,這個世界上沒有真正的感同身受,也並不是非黑即白的,畢竟這僅僅是一款遊戲,並不是現實生活,這所有的一切都不會發生在你身上,這是我通關後的反思與感想,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自己操作遊玩通關後的朋友認真思考下,沒有真正上手遊玩的,雲過視頻通過劇情的朋友,其實和自己上手玩的心情是完全不一樣的,只有當你自己上手遊玩,才能體會到這款遊戲的魅力。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