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寶可夢劍盾 DLC鎧之孤島 流星光束招式分析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作者:鐵甲蛹進化了

來源:bilibili

作為《寶可夢:劍/盾》鎧之孤島DLC的重要對戰向補充環節之一,位於馬士德武館的招式定點教學無疑成為了玩家們關注的重點。雖然實機對戰要等到7月才會正式開放這些招式的使用(最近的網路大會已經提前開放了這些招式的使用限制。),但經歷了PokemonShowdown即時對戰平臺上十多天的DLC對戰環境嘗鮮期,至此我們已經可以對這些千奇百怪的教授招式進行一個初步的用途總結,並對適合攜帶它們的寶可夢進行簡要的分析。

流星光束:岩石屬性最高特攻火力,蓄能大炮,特攻向超極巨化巨炭山的福音:

長期以來,岩石屬性一直被視為一個物理特殊招式嚴重不平衡的進攻屬性。

對於偏向物攻輸出的成員來說,岩石屬性有著功能豐富而各有千秋的選擇:

【AOE+畏縮特效】的【岩崩】;

【自帶高CT和高威力的岩石屬性水濺躍】【尖石攻擊】;

【破氣勢披帶】的【岩石爆擊】;

【100%降低目標速度】的【岩石封鎖】;

以及【蒂安希專屬招式】【鑽石風暴】;

秒人向的終極招式【岩石炮】【雙刃頭槌】;

【鬃岩狼人專屬,岩石屬性唯一先制攻擊招式】【沖岩】;

【強化土貓會考慮的對鋼鳥輝夜策略】【擊落】;

當然,還有金銀戰神大奶罐的噩夢招式【滾動】(不過對戰中基本不會用到);

雖然這些岩石屬性招式在命中率上都多多少少沾點那啥,讓無數非酋流下了不甘的淚水,但不可否認的是,至少在威力區間、功能性和學習面上,這些岩石屬性物理招式總的來說還是稱得上“百花齊放”的。

然而在特攻端,到了岩石屬性出現在寶可夢世界中的第八個世代,它的特殊招式仍然只有【特效摸獎買手夢想】的【原始之力】,以及學習面奇奇怪怪,電龍蜂女王都能學就是不給你岩石屬性的80威力無特效【力量寶石】。

哦對了,這個80威力還是趁著第六世代特殊招式威力大調整,GF才摳摳索索地從70漲到80的。

特攻向超極巨化巨炭山一把瀝青一把淚地補充道:

堂堂一個蒸汽機極巨核心,我的超極巨炎石噴發居然只配擁有110的傷害!(注:巨炭山此前無法習得【力量寶石】,走特攻岩本只有【原始之力】可用)

至少在劍盾DLC實裝了【流星光束】這個岩石屬性蓄力招式之後,可憐的岩石屬性特攻手們總算是有了一個新的選擇。

技能介紹

【流星光束】,岩石屬性特殊招式,威力120 命中90,PP10/16。

該招式的使用分為兩個階段,耗時共計兩回合進行,是典型的【蓄力招式】。

第一回合,使用者進行【蓄力操作】,若成功使出招式將在此回合消耗PP。蓄力時會出現“XXX(寶可夢名字)身上溢出了宇宙之力!”的文字提示,同時使用者的【特攻也會提升1級】。

第二回合,使用者進行【攻擊操作】,向先前選定的目標位置發動攻擊。

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是對【蓄力】還是【攻擊】狀態的目標使用【突襲】,均可視為【正在準備使用攻擊招式】,因此【突襲】必然會成功;

同時,【蓄力】與【攻擊】的回合,寶可夢都會進行單獨的行動判定。如果出現(因麻痹、畏縮等原因)無法行動的情況,僅在蓄力回合不會消耗PP,攻擊回合不能行動則不會返還已經消耗的PP。

雖然屬性上對應【沙暴】,威力也與【日光束】相同,但【流星光束】的蓄力並不會受天氣影響,而是更像【火箭頭錘】那樣在第一回合提升自己的一段能力等級,再使出威力較高的蓄力招式。

在實戰使用上,【流星光束】存在【非極巨配合強力香草打一波,隨後憑藉提升的特攻繼續輸出】與【利用極巨化後140威力的極巨岩石直接輸出】兩種使用思路。

由於【流星光束】提升的能力是特攻,對使用者的其他特攻招式也有普遍的增益效果,因此攜帶力量香草的一波流打法是完全可行的。比如露奈雅拉就可以憑藉這個大威力岩石屬性特攻招式,以及它的增加特攻效果,對熾焰咆哮虎這樣的常見的自身Counter位實現役割反轉。

另一種【將流星光束當作高威力極巨招式的原始技能提供者】的打法,其代表人物自然是我們上文提到的【超極巨化巨炭山】。巨炭山的打法是一定要配合【蒸汽機+弱點保險】進行的,而走特攻的巨炭山則可以免受威嚇的困擾,讓自身在多數情況下保留+2特攻的狀態進行對攻。這對雙攻只有80的巨炭山是極其重要的。

而特攻端的【超極巨炎石噴發】,威力從110猛增至140,這一簡單粗暴的傷害提升對於超極巨化巨炭山來說無疑是一次幅度巨大的加強。

舉個簡單的例子,面對252HP236SpD,性格修正特防,攜帶突擊背心的【熾焰咆哮虎】(本配置基本相當於目前環境中咆哮虎特耐分配的最高水準),【原始之力→超極巨炎石噴發】的+2特攻巨炭山打出的傷害如下:

+2 252+ SpA Coalossal-Gmax G-Max Volcalith vs. 252 HP / 236+ SpD Assault Vest Incineroar: 156-186 (77.2 – 92%) — guaranteed 2HKO after Volcalith damage

可見並不足以直接將其秒殺。

而【流星光束→超極巨炎石噴發】的+2特攻巨炭山的傷害則是:

+2 252+ SpA Coalossal-Gmax G-Max Volcalith vs. 252 HP / 236+ SpD Assault Vest Incineroar: 200-236 (99 – 116.8%) — 87.5% chance to OHKO

有高達87.5%的概率直接秒殺這一配置的熾焰咆哮虎。

這就是【流星光束】帶給巨炭山的火力提升最直觀的體現。即使它並不是一個特別出色的常態招式,配合炎石噴發的百分比損血效果和【極巨火爆後】晴天狀態下的【熱風】AOE,巨炭山仍然可以打出不俗的輸出,並為晴天體系的其他成員披荊斬棘。

最後再提一嘴【流星光束】目前的招式學習面,除了那些岩石屬性的寶可夢(如超甲狂犀、龐岩怪等),進化前/其他形態有岩石屬性的寶可夢(如大鋼蛇、魔靈珊瑚)以外,一些本身元素與【宇宙】【星體】【超自然現象】有關的寶可夢同樣能夠習得【流星光束】。

比如【皮皮/皮可西】【寶石海星】【青銅鐘】【大宇怪】,以及第七世代的三隻來自異空間的傳說寶可夢(日、月,騾子馬),【巨石丁】【無極汰那】等寶可夢。它們的圖鑒介紹中都有【從宇宙來(皮皮、寶石海星)】【打開另一個世界的入口(青銅鐘)】【據說棲息在其他世界(日月、騾子馬)】等文本描述。

奇葩的是,四隻人工合成的伽勒爾拼接化石寶可夢同樣能夠習得【流星光束】。雖然這並不具備實戰上的意義(或許雷鳥海獸的撥雪特性解禁後會有實戰意義),但這四隻本不應存在於世的化石寶可夢為何能習得與宇宙奧秘相關的【流星光束】?不得不說,此處“彩蛋”確實有些細思恐極。

推薦配置
寶石海星

有很多人覺得海星比較適合攜帶這個招式,其實現在66的環境又是甲賀忍兔又是多龍巴魯托的,你海星哪有命帶這個流星光束貪強化啊,早就被對面的本系UT/影球打出翔了。

因此我還是不建議海星攜帶這個招式。圍巾內斂海星陰兔子(其實是熱水和戲法選一個讀,效果並不一定好);或是分析工兵海星,帶冰光用來狙擊想要蹭高旋無傷換入的多龍巴魯托,這兩種思路比力量香草流星光束要來的靠譜一點。即使是班沒有追擊,忍蛙沒簽證的SS OU環境,寶石海星的日子其實還是不好過。

(如果要帶的話就流星光束+精神衝擊+熱水+冰凍光束,當一個眼鏡海星玩)

露奈雅拉

(距離八代神戰還太過遙遠,這裡只寫一個配合愛管侍,大概行得通的外掛空間月神配置,如果到時候完全不契合環境,勿噴,畢竟八代神戰的八字還沒一撇)

露奈雅拉 @力量香草

特性:幻影防守

等級:50

基礎點數:76HP 252特攻 180速度(過極速畫狗,不過畫狗好像到雪原都沒簽證的樣子)

性格 內斂

個體值 0物攻

-暗影之光

-廣域戰力

-流星光束

-戲法空間

巨炭山(超極巨化):

特性:蒸汽機

等級:50

基礎點數 20HP 252特攻 236速度(+6過飛沖一次的極速多龍)

性格 內斂

個體值 0物攻

-流星光束

-熱風

-大地之力

-守住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