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刀劍神域 彼岸遊境 戰鬥系統解析及單手劍玩法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作者:黒羽雪子

來源:刀劍神域彼岸遊境吧

那麼廢話不多說直接開始吧,這代saoal以目前封測來看是要求玩家知道並熟練使用一些東西的,基本瞎打=死,因此可以說前期會有一定的勸退效應(蝙蝠和貓)。

戰鬥系統
戰鬥系統的核心(sa)

這個之前也說過了,就是sa,即隊友連攜造成的虛空追擊(im開始就有的aquria特色)。和以前一樣,虛空連線一共有三級,每一級的damage倍率和hit都有很大提升,基本2級的sa就可以打空大部分怪的hazard槽使之陷入氣絕狀態。所以sa是整個戰鬥系統的關鍵。玩過hollow系列的人應該都知道sa怎麼觸發,其實很簡單就是和隊友一起用ss,這裡有個間隔判定時間,具體多少我沒測試,反正還是很寬鬆的,一般人都能打出來。

類似於xb系列的三或者四連(破防倒地眩暈,破防倒地浮空猛擊)

這次的saoal也與類似的四連,即hazard(氣絕)->break(崩防)->fatal(浮空)->down(倒地)。觸發條件放在下面和單手ss一起說,這裡先知道這個很重要就行了。

然後說一下這個四連怎麼用,簡單來說怪一旦進入hazard(hazard槽滿)之後就可以被受身,即可以被挑空(小怪和boss一樣)。平a挑空之前說了就是按住方塊,消耗一定sp即可使用,然後有部分ss可以挑空,例如單手的垂直斬。

風險問題

這個參考hf,如果不使用任何風險risk相關的buff那麼風險判定的就是誰能壓著誰打,簡單來說你壓著怪打,你的risk就低,怪的就高,反之也成立。risk決定了受到的傷害倍率,簡單來說類似於倍率表risk越高,傷害越高,所以本作一定要壓著怪打,這個和hr是一樣的,但是hr的risk不是這種作用,hr的倍率表才是這個作用。然後這裡提一下,其實之前也有人說了,正常risk最大3.0,然後弓箭有個skill可以提升到6倍,所以建議大家開局先去偷了弓箭,這樣會好打一些。

以上三點就是saoal的戰鬥系統通用的一些知識。然後下面以單手劍(我就研究了這個)為例來說明一下ss使用和戰術的問題。順帶我會解釋一下派生如何穩定打出。

單手劍玩法
單手的ss效用

即這個ss是做什麼用的。這個在本作有著非常明確的定義,由於本作目前為測試階段,本次教學不考慮ss特性即物理屬性(典型的就是saohr的ss位移和轉向等)

音速衝擊:可以用來破防,對fatal和down敵人造成兩倍傷害。

垂直斬:可以挑空hazard的敵人(蓄力挑空)。

垂直連斬:在垂直斬基礎上派生,可以破壞敵人的強化狀態(這裡多用於不蓄力的情況吧,蓄力上去都break了,已經被控制了)

垂直四方斬:在垂直連斬的基礎上派生,瞬間落地,可以讓fatal的敵人進入down(和平a拍下來一個道理),命中有一個垂直方陣特效。

平面斬:一定幾率降低敵人的攻擊力。

平面連斬:在平面斬基礎上派生,可以造成比一段平面斬更高的傷害。

水平方陣斬:在平面連斬基礎上派生,命中有一個水平方陣特效。

蛇咬:一定概率可以**敵人,可以讓break敵人進入fatal。

光子滅閃:可以彈開非物理攻擊,且可以積攢arts gauge(之前說了這個除了可以靠這個ss,還可以靠js和jg積攢,槽滿可以放終結技或者進入不消耗sp的超級模式已經封測沒有的隊友的超級連協)

殘暴施力點:在敵人行動時候攻擊,威力會上升,這招應該是個主要的輸出技能。

奪命擊:可三段蓄力,用來破防,且可以讓break的敵人進入fatal,同時也能破壞掉敵人的覺醒狀態。

新星升天:sscex中使用可以造成大量傷害,考慮到這技能是奧義,所以用作sscex收尾。且技能命中一定概率降低敵人的防禦力。

以上就是單手全部的ss效用介紹,然後這裡先說一下大家關心的兩個問題(ss派生和sscex)

ss派生

這個其實就是把原作的三個ss以派生形式做到了al中,所以其實ss派生是三個ss,只不過佔用了一個ss欄,通過派生這樣的新系統打出來。

水準和垂直派生方法:看很多人不能穩定使用,其實超簡單的,派生根本不需要看ssc判定點,對,這就是個坑,正確的派生方式是r1+N,N就是你設置的技能位置,比如我設置在方塊,那麼我只要在r1+方塊的一段出來之後連打方塊就可以派生。垂直派生則需要蓄力上挑之後連打(注意如果自己不浮空則無法派生),不過這裡我習慣把垂直放在三角,因為三角可以進終結那個介面,這樣我多按一次就可以省去時間,讓怪在fatal時直接放終結技(此時終結傷害巨大)。

然後說一下光子滅閃的釋放,這個技能更坑,如果你按住蓄力則會前衝刺無斬擊且觸發ssc判定。但是如果點放,就可以觸發斬擊(當然我是學到4之後),且也是連打派生後續斬擊。

所以這樣連招基本就是開場先平a,在平a到最後combo時候放ss之前(comboss不佔用ss技能欄不消耗sp)下隊友指令一起攻擊或者單個下指令放ss。然後打出sa觸發虛空追擊(基本1-2連跳,運氣好能到3,sa等級提升是至少兩個人的同步ss,最大四級,但是四級要通過特殊裝備解鎖,正常是3級),然後怪此時會進入hazard,然後垂直挑空進break,這時候一般隊友會用ss讓怪進fatal,然後垂直最後一下落地,怪正好進入down,此時有終結可以直接連終結,沒有的話可以連音速或者水準派生等。這個就看自己了,反正重要的就是打出來這個控制,大部分怪只要sa有效,都可以這樣被連控到死。當然你也可以平a挑空。

sscex

由於派生ss判定是三合一,所以只計算一段ssc數,所以可以盡可能這樣打。其次,sscex過程中的踏步是不計算ssc數的,且踏步和hr一樣可以在ss過程中踏步,無需看判定點,踏步之後出現金光(sscex成功標誌),之後會出現新的判定點,然後就可以連ss了。sscex最大3連,但是有料理可以+1,這個就等大家去研究了。

差不多就這樣吧,這裡拿單手舉例說明了一下,別的武器基本也這個套路吧,至於各個狀態的傷害倍率由於需要測試,封測時間太短限制太大所以等正式會有人專門測試。這就先知道這些就可以了,這些基礎足夠你打通這個遊戲了估計。然後關於防禦和防反,我是沒怎麼研究的,我感覺不太好用,當然也可能是不會用,這個看後續吧。

單手劍研究基本就到這裡吧,還有一些邪道的比如一人放ss的就先不說了,放在之後的封測報告(今天中午寫)。正式之後我就要去研究二刀流了,不過單手這塊有我們的第一絕劍接班www

哦對忘記說了,隊友和hr爬塔一樣建議當tank培養(一些buff,hp的裝備),因為本作只要隊友不死,基本就是sa連發,沒有任何怪能抗住。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