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魔物獵人 世界 Iceborne 長槍屬性收益及取捨分析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作者:傳說中的包弟

來源:bilibili

基礎知識介紹及預備動作

物理攻擊面板:武器基礎物理面板*百分比技能增強A+固定技能增強

屬性攻擊面板:武器基礎屬性面板*百分比技能增強+固定技能增強

等效物理攻擊力:物理攻擊面板*百分比技能增強B*斬味物理補正

等效屬性攻擊力:屬性攻擊面板*屬會倍率*斬味屬性補正

長槍的物理百分比技能增強B通常只有超會心1.4

物理傷害:等效物理攻擊力*動作值*肉質

屬性傷害:等效屬性攻擊力*屬性倍率*屬性吸收

物理傷害/屬性傷害=(物理攻擊面板/屬性攻擊面板)*(肉質/屬性吸收)*(斬味物理補正/斬味屬性補正)*(動作值/屬性倍率)*(會心倍率/屬會倍率)

上段三連刺(動作值0.71/屬性倍率0.21=3.38)是日常狩獵裡使用頻率較高的輸出手段,接下來的計算將主要以上段三連刺作為參考進行。但是狩獵過程中經常有力防反擊(動作值0.40/屬性倍率0.07=5.71)和人車終結/回馬槍(動作值0.50/屬性倍率0.08=6.25)這兩種屬性收益比上段三連刺更低的動作使用,因此引入一個安全係數來平衡力防反擊和人車終結/回馬槍對物理/屬性的收益權重的改變。該安全係數通常與具體的怪、打法有關,這裡取平均每5個三段刺之後有1個人車,則安全係數為:(0.71*5+0.50)/(0.21*5+0.08)/3.38=1.06

攻6和屬6怎麼選

由於真屬會技能實在太差,因此這裡只討論帝王金系列白斬屬會、冥赤系列紫斬無屬會和冥赤系列白斬無屬會三種情況。

白斬屬會

物理/屬性

=(物理攻擊面板/屬性攻擊面板)*(肉質/屬性吸收)*(斬味物理補正1.32/斬味屬性補正1.15)*(動作值0.71/屬性倍率0.21)*(會心倍率1.4/屬會倍率1.35)

=(物理攻擊面板/屬性攻擊面板)*(肉質/屬性吸收)*4.02

以帝王金·風飄槍為例,基礎物理面板270,基礎屬性面板630

客制吸血1攻擊1,貼皮攻擊7,技能攻擊6,增加的物理攻擊面板30

客制吸血1屬性2,貼皮屬性6,技能冰強6,增加的屬性攻擊面板370

物理增加/屬性增加=(30/370)*4.02*(肉質/屬性吸收)=0.326*(肉質/屬性吸收)

即:屬性吸收/肉質>0.326*安全係數1.06=0.346時可以優先考慮屬性

軟化後肉質45,屬性吸收16以上,屬性吸收20,軟化後肉質57以下42,屬性吸收25,軟化後肉質72以下62,屬性吸收30,軟化後肉質87以下82,可以優先考慮屬性。

例如雷狼龍超電後手軟化肉質59,冰屬性吸收20,屬性吸收/肉質=0.339,通常不考慮優先出屬性。

紫斬無屬會

物理/屬性

=(物理攻擊面板/屬性攻擊面板)*(肉質/屬性吸收)*(斬味物理補正1.39/斬味屬性補正1.25)*(動作值0.71/屬性倍率0.21)*(會心倍率1.4/屬會倍率1.0)

=(物理攻擊面板/屬性攻擊面板)*(肉質/屬性吸收)*5.26

以赤龍槍為例,基礎物理面板270,基礎屬性面板180

客制吸血1攻擊1,詞條攻655,技能攻擊6,增加的物理攻擊面板58

客制吸血1屬性2,詞條屬655,技能屬強6,增加的屬性攻擊面板570

物理增加/屬性增加=(58/570)*5.26*(肉質/屬性吸收)= 0.535*(肉質/屬性吸收)

即:屬性吸收/肉質>0.535*安全係數1.06=0.567時可以優先考慮屬性,軟化後肉質45,屬性吸收26以上,屬性吸收30,軟化後肉質52以下,可優先考慮屬性。

例如炎妃龍頭軟化後肉質53,冰屬性吸收30,屬性吸收/肉質=0.566,通常不考慮優先出屬性

白斬無屬會

物理/屬性

=(物理攻擊面板/屬性攻擊面板)*(肉質/屬性吸收)*(斬味物理補正1.32/斬味屬性補正1.15)*(動作值0.71/屬性倍率0.21)*(會心倍率1.4/屬會倍率1.0)

=(物理攻擊面板/屬性攻擊面板)*(肉質/屬性吸收)*5.05

以赤龍槍為例,基礎物理面板270,基礎屬性面板180

客制吸血1攻擊1,詞條攻65555,技能攻擊6,增加的物理攻擊面板78

客制吸血1屬性2,詞條屬65555,技能屬強6,增加的屬性攻擊面板780

物理增加/屬性增加=(78/780)*5.43*(肉質/屬性吸收)= 0.543*(肉質/屬性吸收)

即:屬性吸收/肉質>0.543*安全係數1.06=0.576時可以優先考慮屬性,軟化後肉質45,屬性吸收26以上,屬性吸收30,軟化後肉質52以下,可優先考慮屬性。

例如熔岩龍破頭後頭軟化後肉質51,水屬性吸收35,屬性吸收/肉質=0.686。熔岩龍是一個矛盾集合體,冷卻態肉質15,火屬性吸收50,但是用火屬性武器打會減慢冷卻長時間保持火狀態,火狀態肉質55,火屬性吸收0,水屬性吸收45,但是用水屬性武器打又會加速冷卻進入水屬性吸收只有15的冷卻態。屬性吸收變化巨大使得屬性難以成為打熔岩龍的主要輸出手段。

小結

如果用的是屬會武器,打屬性吸收/肉質>0.339的怪就可以適當考慮優先屬強了,包括幾乎所有主要部位屬性吸收30的怪,以及熱門怪中的斬龍、炎王龍、紅蓮爆鱗龍,猛爆碎龍、麒麟和激昂金獅子等。值得一提的是直覺上更適合優先屬性的碎龍、硫斬龍、雙轟龍、凶爪龍和冰呪龍實際上並不在列。

但如果用的不是屬會武器,紫斬武器打屬性吸收/肉質>0.567的怪,白斬武器打屬性吸收/肉質>0.576的怪,此時才需要優先屬強,所以說如果用的不是屬會武器,絕大多數時候就可以和屬強告別了,目前只確認一例王溟波是應該優先出屬強的。

物理裝和屬性裝怎麼選

細分起來情況太複雜,只討論兩種情況,極限的物理出裝和極限的屬性出裝。其中物理配裝選用赤龍槍+達人藝+散件,防性5時除非用挑7的20會心去湊滿會,否則炎王3+綠碎2配裝不佔優勢;屬性配裝毫無疑問是帝王金+冥赤5,帝王金王是目前確實有人用的2把屬性槍之一,另一把是帝王金風飄,帝王金風飄的所有面板均與帝王金王相同,因此任選一把計算。

關於守勢,守勢和怪的相性、打法處理都息息相關,根據上一篇討論的結論,這裡取守勢覆蓋率為50%,守勢覆蓋率越高對物理配裝越有利,守勢覆蓋率越低對屬性配裝越有利。

Buff:爪符,貓飯攻大,鬼人藥G,鬼人種子,鬼人粉塵57

物理

赤龍槍·火,客制吸血1攻擊1,詞條斬55攻655

綠碎頭,炎王胸,炎王手,炎王腰,富婆腿

看破7,攻擊5,挑戰5,防性5,弱特3,超心3,守勢3,達人藝

赤龍槍·火

武器基礎物理面板:310

守勢增加的期望攻擊力:310*0.15*0.5=24

等效物理攻擊力:(武器基礎物理面板 310+守勢 24+攻5 15+挑5 20+Buff 57)*超會心1.4*斬味物理補正1.39=829

等效屬性攻擊力:屬性攻擊面板180*屬會倍率1.0*斬味屬性補正1.25=225

物理傷害:等效物理攻擊力829*動作值0.71*肉質=589*肉質

屬性傷害:等效屬性攻擊力225*屬性倍率0.21*屬性吸收=47*屬性吸收

屬性

帝王金槍·王,客制吸血1屬性2,貼皮攻1屬6

冥赤5件套

攻擊6,火強6,防性5,弱特3,超心3,守勢3,真·龍脈覺醒,鋼刃


帝王金槍·王

武器基礎物理面板:271

守勢增加的期望攻擊力:271*0.15*0.5=21

等效物理攻擊力:(武器基礎物理面板 271+守勢 21+攻6 18+Buff 57)*超會心1.4*斬味物理補正1.32=515

等效屬性攻擊力:屬性攻擊面板1150*屬會倍率1.35*斬味屬性補正1.15=1785

物理傷害:等效物理攻擊力515*動作值0.71*肉質=366*肉質

屬性傷害:等效屬性攻擊力1785*屬性倍率0.21*屬性吸收=375*屬性吸收

令帝王金槍·王物理傷害+屬性傷害大於赤龍槍·冰物理傷害+屬性傷害得:366*肉質+375*屬性吸收>589*肉質+47*屬性吸收

則有:屬性吸收/肉質>(589-366)/(375-47)=0.680

屬性吸收/肉質0.680*安全係數1.06=0.721

王溟波水纏頭軟化肉質55,火屬性吸收40,屬性吸收/肉質=0.727。

且不論達人藝對比鋼刃的優勢,就這個結果看,對長槍而言,僅從傷害角度看,目前冰原所有怪中,王溟波很可能是唯一一個適合用屬性配裝打的怪,主要是其怒後防禦率增加,不適合長期維持怒狀態,挑戰覆蓋率低,水纏狀態屬性吸收/肉質高到離譜,而且長槍的輸出很難打脫水,導致水纏覆蓋時間很長。

小結

就傷害而言,除了長期處於水纏狀態的王溟波,其他怪不需要屬性配裝;即使是煌黑這種有屬性傷害積累炸膛機制存在的,也只需要赤龍槍+赤龍3+無屬強即可。

爆破槍和屬性槍怎麼選

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和配裝、貓飯、狩獵時間、怪的特殊機制、血量、肉質、屬性吸收、爆破抗性、玩家的打法、流程、打點甚至運氣等諸多因素有關,對於全域而言,這裡只能定性地對部分影響因素簡單說明。

在不考慮特殊機制、打法流程等因素的條件下:

狩獵時間越長,屬性越有利

怪的血量越多,屬性越有利

怪的肉質越差,屬性吸收越好,屬性越有利

怪的爆破抗性越高,屬性越有利

武器斬味越高,對屬性越有利

玩家的打點越精准,屬性越有利

對於紫斬武器而言,每一個上段刺的屬性傷害為:

冥赤槍+炎王3:屬性傷害:等效屬性攻擊力225*屬性倍率0.07*屬性吸收=16*屬性吸收

冥赤槍+冥赤3:屬性傷害:等效屬性攻擊力325*屬性倍率0.07*屬性吸收=23*屬性吸收

冥赤槍+冥赤5:屬性傷害:等效屬性攻擊力413*屬性倍率0.07*屬性吸收=29*屬性吸收

對於主要部位屬性20的怪而言,三種配裝的收益分別為:3,5,6

對於主要部位屬性25的怪而言,三種配裝的收益分別為:4,6,7

對於主要部位屬性30的怪而言,三種配裝的收益分別為:5,7,9

對於紫斬武器而言,每一個上段刺的期望爆破積累為:

冥赤槍+炎王3:屬性傷害:爆破值24*觸發概率0.33*異常倍率0.7=6

冥赤槍+冥赤3:屬性傷害:爆破值32*觸發概率0.33*異常倍率0.7=7

冥赤槍+冥赤5:屬性傷害:爆破值36*觸發概率0.33*異常倍率0.7=8

但是影響爆破的因素太多,很難直接通過計算得到期望爆破次數,只能從競速視頻中選幾個例子來說明:

平均血量22500的黑狼鳥3星弱爆,一場爆破5次,1500傷害,頭部水屬性吸收30,如果希望屬性收益更高,則需要在保證每次打中頭的情況下1500/7=214槍以上結束戰鬥,爆破槍的平均每槍傷害低於22500/214-7=98

平均血量20150的迅龍2星弱爆,一場爆破4次,1200傷害,頭部雷屬性吸收30,如果希望屬性收益更高,則需要在保證每次打中頭的情況下1200/7=171槍以上結束戰鬥,爆破槍的平均每槍傷害低於20150/171-7=110

黑風裡平均血量12558的碎龍1星弱爆,一場爆破2次,600傷害,頭部冰屬性吸收20,如果希望屬性收益更高,則需要在保證每次打中頭的情況下600/5=120槍以上結束戰鬥,爆破槍的平均每槍傷害低於12558/120-7=97

事實上,實戰中的傷害都遠遠超過了計算得出的傷害上限,但由於碎龍出自黑風任務,血量少,爆破有優勢,很難直接定論。其他兩個怪出自特鬥任務,基本可以肯定爆破更有利。至於50000血大東西,由於絢輝龍每次爆破有600傷害,因此KCGemini的708的TA片也是選用的爆破,而王溟波本身適合打屬性,煌黑龍有特殊機制需要打屬性。

但是僅僅至此還是不足以下定論,例如炎妃龍皮糙肉厚,傷害低狩獵時間長,肉質差屬性吸收好,雖然是2星弱爆但普遍認為更適合打屬性。

小結

對比爆破,屬性更希望:狩獵時間越長;怪的血量越多;怪的肉質越差,屬性吸收越好;怪的爆破抗性越高;武器斬味越高;玩家的打點越精准。如果不需要設計流程,也沒有特殊機制,僅從傷害方面考慮,對於大部分2星弱爆或是3星弱爆的怪,果斷選爆破就對了,對於1星弱爆的怪,直接選擇爆破一般不會差太多,需要提醒的是猛爆碎龍的黏菌有特殊機制,最好用冰屬性打,王溟波適合用火屬性打,煌黑有特殊機制最好用冰屬性或者火屬性打。

總結

由於冰原長槍被削30%屬性倍率,導致長槍打屬性實在是太弱了,最後算來算去啥收穫都沒有,總結起來非常簡單:

(1)王溟波是打屬性收益最高的怪,也是基本是唯一優先屬性配裝傷害更高的。


一套打王溟波還不錯的配裝

(2)如果非要出主屬性的配裝,推薦選擇帝王金系列的屬會武器+赤龍5件套+屬強6,對於主要部位屬性吸收30以上的怪以及斬龍、炎王龍、紅蓮爆鱗龍,猛爆碎龍、麒麟和激昂金獅子等熱門怪勉強可以一戰;非帝王金系列的屬會武器主屬性配裝除王溟波外幾乎沒有任何收益。當然除王溟波外,主屬性配裝終究不如主物理配裝,就算有這些怪勉強能打打,也逃不出大多數時候淪為玩具的命運。

(3)在爆破和屬性之間,大部分20000血左右2星和3星弱爆的怪都是爆破更優,1星弱爆怪需要視情況而定,2星弱爆怪中炎妃龍被普遍認為更適合用屬性打,熱門怪中猛爆碎龍和煌黑龍由於特殊機制最好用屬性打,王溟波適合用屬性打。

一言以蔽之就是:別看長槍動作值低物理傷害低,但是他的屬性受益更低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