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魔物獵人 世界 Iceborne 煌黑龍起飛機制探究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作者:Mr獨行遠方
來源:bilibili

為瞭解決切換屬性前起飛的問題, 決定先摸清楚起飛的基本機制。經過反復嘗試發現,在不對煌黑進行任何輸出,僅讓煌黑的ai正常運行的情況下,煌黑龍會固定在任務開始的2分鐘時第一次起飛,然後落地30s左右會切換屬性,切換屬性30s左右則會第二次起飛,之後在任務開始6分鐘時釋放全場aoe大招(開著buff顯示mod,用怪力種子的時間來計時,在第二顆怪力失效的同時煌黑開大,可能存在一定的誤差)。
當然,完全沒有受到傷害的ai運行肯定跟實戰中的ai是不同的,但一定有相同規律存在。終於發現很可能是解除煌黑龍起飛的機制:在2min內造成2次頭部硬直即可跳過第一次起飛,直接進入切換屬性的階段。
值得注意的是,炸膛並不能計算為一次硬直,且很有可能造成負面的效果,具體後文會進行分析。
對比的是自己的以及棍神pochi的無限制和一些其他的b站的TA片,發現大佬們都會在2分鐘左右打出兩次頭部硬直,而本人的片子以及其他9分臺上下的片裡,由於輸出的不足或打點分散,未能造成兩次頭部硬直,則煌黑龍在2min左右都會起飛。因此可以看出煌黑龍的第一次起飛其實是一個在固定時間觸發的行為。當然,因為炸膛等因素導致的其他長硬直出現或者招式後搖的時間累積會導致煌黑龍的起飛會出現延後,硬直後大約是2-3招左右起飛,時間上的誤差大約30s-1min不等(硬直導致的定時ai延遲適用於後續的切換屬性及第二次起飛等)。建議各位在進入戰鬥後首先要以2分鐘為基準點,如果在2分鐘的時間內沒能夠打出兩次頭硬,或者造成炸膛等硬直去延長起飛ai的啟動,為補充輸出爭取時間的話,那麼請做好應對第一次起飛的準備。
當然也做出過這種假設,大佬們打出的兩次頭部硬直是因為頭部傷害高,才會集中攻擊頭部,有沒有可能只要打出兩次硬直就可以阻止煌黑龍的起飛?結果在多次嘗試後發現,可能只有頭部硬直才能對阻止第一次起飛,前爪硬直無法對第一次起飛的ai造成任何影響,曾多次打出一次頭硬一次手硬,然後看著煌黑起飛。另外在嘗試各種假設的過程中,發現,如果你有一個頭部硬直因為炸膛或者其他因素被吞了,即便是你已經達到了兩次頭硬的傷害累積,但是實質上僅觸發了一次頭部硬直,在這種情況下煌黑龍仍然是會起飛的。這一點相當地坑爹,炸膛硬直時間非常長,大家都會趁此期間在頭部瘋狂輸出,很容易就讓傷害溢出爆掉一次頭硬,因此在實戰中,一定要算好自己的頭部傷害,或者壓低自己武器的屬性值,保證在開大之前能炸一次就行,儘量減少炸膛吞頭硬的發生率。
說完了一飛的機制以及應對後,我們來看一下具體的資料。煌黑龍的資料我們可以得知:


煌黑龍的部位破壞(硬直)基礎值


煌黑龍的傷害及異常倍率

單人狩獵時煌黑龍的頭部硬直基礎值是555,破壞部位的倍率為8.5,相乘後得出所需的頭部硬直傷害為4700左右,前爪硬直為4000左右。各位在戰鬥的過程中就可以根據這個資料去精確把控對頭部的傷害,前期儘量避免在前爪灌過多的輸出。因為兩個部位的硬直在表現形式上是一致的,兩者均為膽怯硬直和口水硬直交替的形式,且兩者的第一次硬直是口水硬或膽怯硬都有可能出現的,有可能會出現錯把手硬當頭硬的情況。另外,膽怯硬直動作相對較小,在煌黑花裡胡哨的特效下可能不那麼顯眼,容易看漏,這點需要各位在狩獵過程中多加注意。


膽怯硬直

到此,測試得出的一飛的機制猜想已經全部寫完,簡單來說就是在不讓炸膛等因素吞掉硬直的前提下,在2min前(無硬直炸膛則可以適當延後30s左右)要觸發兩次頭部硬直(4700×2)就能阻止煌黑龍的第一次起飛。不過由於這個怪本身的出招非常密集且鎖定能力很強,還存在很朵拉距離的招式以及TGY加護的精細判定,在實際戰鬥中要達成這一目標則需要相當的水準,非競速向的玩家其實可以不用管起飛不起飛,想怎麼打就怎麼打就行,如果想嘗試競速,那就先練好操作技術吧。至於切換屬性後的第二次起飛能否阻止,還沒有測試,且從各位大佬以及自己的經驗來看第二次起飛應該是必然出現的,不受傷害或者硬直的影響,建議直接送貓或者騎乘處理。
當然,本次測試結果有可能因為樣本數量不足和實際出現偏差,仍然只能稱作是一個有點依據的猜想,還請各位大佬幫忙糾錯,也會繼續進行測試去完善這個猜想。不過一次起飛,切屬性,二次起飛的時間點是相對固定的,這一點各位蒼藍星們靠著自己豐富的經驗應該可以感覺得到。我們在狩獵中就可以利用起飛,切屬性等作為時間的參照點去續buff或者計算別的數值。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