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十字軍王者 3 (Crusader Kings 3) 文化與創新機制解讀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作者:luanmameili

來源:十字軍之王吧

與前作類似,每個地區和角色都有一個所屬的文化,每種文化都有所屬的文化組。不同文化的角色會有好感度懲罰,文化組也不同時懲罰會更多。注意這種好感度處罰只適用於國家內部。

當統治者的文化與某個直接統治地區的主流文化不同時,該地區對統治者的好感度也會下降。

你可以讓財政總管去執行改變某地文化的任務,效率與財政總管的能力值以及宗教信仰有關,總之這會是一個漫長的工作。另外前作的文化融合或分化事件,在CK3中也都有體現。

在CK3,文化不僅影響好感度,它也與科技相關,包括時代和創新等內容。

創新是CK3科技系統的核心內容,它們代表著該文化對思想、法律或特定技術等的接受程度。隨著遊戲進行,各文化都會逐漸適應各種新生事物,直接該文化的所有人都接受了它——這就意味著一項創新已被“解鎖”,給該文化的所有角色和地區帶來加成。

不同創新帶來的加成也不同,例如解鎖新繼承法、新型軍隊或者新的宣戰理由。

創新大致分為三類:軍用、民用和特殊。軍用和民用創新如同字面意思,所有文化最終都可以全部解鎖。特殊創新則不同,有的需要通過決議解鎖,有的僅限特定文化或文化組,但更多的是地區限制。

地區特有的創新要求你在該地區內擁有一定規模的領地,或者你的文化在地圖上主要分佈在該地區。這種創新代表歷史上該地區的特有的事件,例如再征服運動。

所有創新都會有每月的解鎖進度,受其他因素影響,最主要是所有該文化地區發展度的平均值,分佈廣泛的文化,其接受創新的速度一般會更慢。

興趣和接觸(fascinations and exposure)會顯著影響創新。它們同時只能各自影響一項創新,但兩者都能持續生效。

文化的接觸是自然現象,當自己的文化與有新型創新的其他文化有接觸時就會發生,同一文化組或宗教信仰的相似性都可以加速解鎖的進度。

興趣完全受角色影響,它代表強大統治者給人民帶來的新事物。文化接觸具有隨機性,但興趣則由該統治者定向決定。這名統治者稱為文化領袖。

任何有統治者存在的文化都會產生文化領袖,該統治者對某一項創新可以產生“興趣”。一般來說,統治該文化地區最多的同文化統治者,會成為文化領袖,文化領袖的學識能力會影響解鎖的進度。

所有創新都會有一個所屬的時代(Era),共有四個時代,只有在進入該時代之後你才可以解鎖相應的創新。

部落時代沒有任何限制,而早期中世紀、中期中世紀和晚期中世紀則需要特定的條件,首先是年份(如中期中世紀不能早於1050年),同時前一時代的創新至少已經解鎖50%。同時只有文化領袖為非部落政體時你才可以進入下一時代。剛剛離開部落時代的文化,會暫時進步得很快,可以在較短時間內追上其他文化。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