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魔物獵人 崛起 (Monster Hunter Rise) 武器使用方法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作者:Setsuka_Duki

來源:A9VG

大劍

直斬:X

橫掃斬:A

上撈斬:X+A

衝撞攻擊:蓄力中A

下墜突刺:空中ZR

防禦:ZR

特殊技巧:

蓄力斬:長按X來進行蓄力,為了會隨著時間的增加而提高,抓準時機鬆開,即可發動高威力的蓄力斬。

真·蓄力斬:對怪物較柔軟的部位,若第一段真·蓄力斬命中,那麼第二段的威力將會明顯提高。

飛身躍入橫掃斬:根據蓄力階段增加命中次數,更容易造成異常狀態(麻痹、中毒)和屬性傷害。

衝撞攻擊:受到任何攻擊都不會後仰或被擊飛。

翔蟲衍生:

狩獵鋒刃:ZL+X發動,向前方跳躍的同時發動攻擊,命中後在空中按X或ZR可以進行追擊,長按則可以蓄力。

強化納刀:ZL+A發動,高速向前移動的同時納刀,納刀後在一定時間內提升攻擊力。

太刀

直斬:X

突刺:A

移動攻擊:L(搖杆)+X+A

氣刃斬:ZR

看破斬:連擊中ZR+A

特殊納刀:攻擊後:ZR+B

特殊技巧:

練氣槽:攻擊命中後會使練氣槽上升,消耗積蓄的練氣槽可以發動氣刃斬,氣刃大迴旋斬命中後,練氣槽顏色會有所改變,並根據顏色的階段提升攻擊力。

看破斬:連擊中的衍生攻擊,擁有較長的無敵時間,回避敵人的攻擊後再命中敵人,練氣槽將一口氣到達最大值,這之後按下ZR即可衍生出氣刃大迴旋斬。

特殊納刀:攻擊後,按下ZR+B可以進行特殊納刀,納刀過程中可以衍生出不同的居合攻擊,隨後按B可衍生為居合拔刀斬,按ZR可衍生出居合拔刀氣刃斬,特殊納刀在一定時間後會變為一般納刀。此外特殊納刀適用“納刀術”的技能效果,居合攻擊適用“拔刀術”的技能效果。

居合拔刀斬:命中後可獲得練氣槽自動上升的效果。

居合拔刀氣刃斬:由特殊納刀衍生出的高威力招式,如果在受到攻擊前的瞬間發動,不僅為了會得到提高,練氣槽的顏色階段也會提升,隨後還可以衍生出各類招式。

翔蟲衍生:

飛翔踢:按ZL+X發動,跳向前方的同時發動攻擊,命中時使用的下墜突刺,一旦命中練氣槽就會在一定時間內自動上升,此外命中時如果按住ZR將會消耗一個階段的練氣槽顏色,同時衍生出強力的氣刃兜割。

水月架勢:按ZL+A發動,擺出特殊的架勢,如果架勢受到攻擊則會進行高速反擊。(該衍生消耗兩個翔蟲槽)

單手劍

劈斬:X

水準斬:A

盾攻擊:L(搖杆)+A

突刺斬:X+A

上撈斬:ZR+X

防禦:ZR

後撤步:向後拉L(搖杆)+A

蓄力斬:後撤步中長按A

使用道具:ZR+Y

特殊技巧:

突進斬:面對高低差等地形發動突進斬時,會根據地形的不同做出不同的動作。

連擊:各種攻擊都能衍生防禦斬和迴旋斬,迴旋斬通過推動L(搖杆)就可以改變方向進行攻擊。

致命連擊:發動後撤步後按下X,施展飛身躍入斬,再按X就可以發動。看準時機按下X可以提升威力,在防禦斬的反擊成功時,也可以衍生致命連擊斬。

使用道具:在持武器的情況下,按住ZR的同時按下Y便可以在拔刀的狀態下使用道具。

翔蟲衍生:

飛影:按ZL+X發動,在跳向前方的同時發動攻擊,命中後會衍生出上沖斬。

風車:按ZL+A發動,將劍接在鐵蟲上揮舞,發動時可以使怪物的攻擊無效化。(該衍生消耗兩個翔蟲槽)

雙劍

二連斬:X

揮斬:A

亂舞:X+A(鬼人化時)

鬼人化/解除:ZR

特殊技巧:

鬼人化:攻擊移動回避動作都會發生變化,而且不會後仰,發動時體力會逐漸消耗,鬼人化會在手動或是耐力耗盡時解除。

鬼人槽:鬼人化時攻擊後可以積攢鬼人槽,隨著時間而緩慢減少,全滿後會變為鬼人強化狀態。

鬼人強化:部分攻擊將得到強化,每次使用強化過的招式就會消耗鬼人槽,耗盡後強化狀態就會解除。

空中迴旋亂舞:鬼人化或鬼人強化狀態下,在高低差進行跳躍,即可自動攻擊。此外也可以在空中按A來展開攻擊。鬼人化時空中迴旋亂舞一旦命中大型怪物,就會變化為沿著怪物體表砍下的“空中迴旋亂舞·天”。怪物的體型越大,空中迴旋亂舞·天的命中次數就越多。

翔蟲衍生:

鐵蟲斬絲:按ZL+X發動,使用系上鐵蟲絲的苦無紮向目標,苦無會隨著時間經過而爆炸,之後則會根據武器的命中次數造成追擊的傷害。

朧翔:按ZL+A發動,朝搖杆推動的方向移動,移動中受到攻擊後會在翻身的同時展開攻擊。

大錘

縱揮:X

橫揮:A

蓄力:長按ZR

蓄力攻擊:蓄力中ZR,鬆開後釋放

蓄力變化:蓄力中A

特殊技巧:

蓄力:通過消耗體力的方式來進行蓄力,根據蓄力的長短會演化出三個階段不同的變化。

蓄力變化:讓蓄力攻擊的動作發生改變,再次使用則返回原狀,返回原狀時蓄力階段會提升至最大值。

翔蟲衍生:

鐵蟲迴旋攻擊:按ZL+X發動,向前方跳躍並發動攻擊,長按蓄力可以進行蓄力,任意時間鬆開按鍵就會開始攻擊。

天地大衝撞:按ZL+A發動,向正上方跳起,進行一記強力攻擊,根據發動攻擊前的蓄力狀態命中次數和攻擊傷害都會的到增加。(該衍生消耗兩個翔蟲槽)

狩獵笛

左揮:X

右揮:A

後方攻擊:X+A

演奏:ZR

三重演奏:ZR+X

特殊技巧:

演奏:通過演奏可發動自我強化。

攻擊發動旋律:發起攻擊,讓譜面槽連續顯示兩個相同的音色後,就會對自己與周圍夥伴發動旋律攻擊。

三音演奏:發起攻擊,讓譜面槽顯示3個不同音色後,即可儲存旋律。三音演奏可發動所有旋律效果。

氣炎旋律:特別的旋律,可通過攻擊等方式積蓄譜面旁邊的槽來發動,三音演奏或滑弦衝擊後,按ZR即可發動。

翔蟲衍生:

滑弦衝擊:按ZL+X發動,向前方移動的同時進行攻擊,可以獲得自我強化的旋律效果。

震打:按ZL+A發動,打入的刀刃與武器以絲相連,可使用強力音擊來進行攻擊。(該衍生消耗兩個翔蟲槽)

長槍

中段突刺:X

上段突刺:A

橫掃斬:X+A

防禦衝刺:ZR+L(搖杆)+X

突進:ZR+X+A

反擊突刺:ZR+A

防禦:ZR

特殊技巧:

蓄力橫掃:長按按鍵時可以蓄力,鬆開後可以施展威力很高的蓄力橫掃。

反擊突刺:架盾時有防禦判定,受到攻擊後會自動反擊,若將長按改為短暫按下ZR,就能使出破綻較小的抵消突刺。

力量防禦:反擊突刺蓄力中或防禦硬直中,按下ZR+B即可發動,架盾時會逐漸消耗耐力,在耐力消耗殆盡前,可大幅減輕防禦硬直並能立刻發動反擊。

翔蟲衍生:

決鬥纏繞:按ZL+X發動,將苦無射向目標,可以引起目標注意(嘲諷),將苦無刺入期間,按ZL+B可在防禦的同時,跳躍到怪物所在的位置。(該衍生消耗兩個翔蟲槽)

錨泊蓄能:按ZL+A發動,架盾時受到攻擊後,一定時間內攻擊力上升。根據所受的攻擊的威力,攻擊力的上升幅度也會改變。

銃槍

水準突刺:X

炮擊:A

蓄能炮擊:短暫長按A

上撈斬:X+A

防禦突刺:ZR+X

填裝:ZR+A

龍擊炮:ZR+X+A

防禦:ZR

特殊技巧:

龍杭炮:可在發射兩次炮擊後按下A,或者以X+A→X+A、X+A→X→X→X或A發動,該攻擊可以向前方射出造成多段傷害後會爆炸的刀刃。發動蓄力炮擊後,使用後L(搖杆)+A可快速發射龍杭炮。進行一般填裝,即可裝填龍杭炮。此外,擴散型的龍杭炮會附加昏厥值。

翔蟲衍生:

冷卻斬:按ZL+X發動,垂直上升的同時使出上撈斬與敲打。可以縮短龍擊炮的過熱時間。

防禦鋒刃:按ZL+A發動,看準時機防禦攻擊後會恢復武器鋒利度。防禦後能衍生出各種攻擊動作。

斬斧

直斬(斧):X

揮舞(斧):連按A

上撈斬(斧):X+A

突進斬(斧):L(搖杆)+X

變形/裝填:ZR

直斬(劍):X

二連斬(劍):A

屬性解放突刺(劍):X+A

變形:ZR

特殊技巧:

斬擊槽:當斬擊槽積蓄足夠時,可變形為劍狀態。斬擊槽余量較少時則不會變形,而是進行填裝,在劍模式以外,槽會隨著時間經過而逐漸積蓄。

強化敲打(斧):發動“揮舞(斧)”至一定次數後,按X就可以衍生出“強化敲打(斧)”。發動“強化敲打(斧)”後,就會更容易進入高輸出狀態。

關於瓶:用劍模式攻擊會消耗斬擊槽,瓶的效果會附加在攻擊上。

高輸出狀態:用劍攻擊可提升瓶的輸出,提升至最大後,將在一定時間內進入高輸出狀態,用斧或劍進行攻擊時會發生追擊。

翔蟲衍生:

金剛連斧:按ZL+X發動,向前方移動的同時進行攻擊,金剛連斧擁有強韌性能,無論受到任何攻擊,都不會後仰或被擊飛。

斬擊充能:按ZL+A發動,在向搖杆推動方向移動的同時,快速回復斬擊槽。發動後,斬擊槽在一定時間內不再減少。

盾斧

牽制斬(劍):X

突進斬(劍):X+A

移動斬(劍):移動中L(搖杆)+A

變形斬(劍):ZR+X

充能:ZR+A

防禦:ZR

蓄力二連斬(劍):短暫長按A

上撈斬(斧):X

屬性解放斬(斧):A

高輸出屬性解放斬(斧):X+A

變形斬(斧):ZR

特殊技巧:

充能槽:以劍進行攻擊時,可以積攢劍擊能量,若積蓄能量過多,攻擊就會被彈開。當槽達到黃色以上時進行充能,即可積蓄瓶。

有防禦判定的攻擊:劍模式的部分攻擊存在防禦判定,如“迴旋斬(劍)”結束時或“變形斬(劍)”開始時。若攻擊與正面架起盾的時機剛好重合,就會自動對攻擊進行防禦。

蓄力攻擊:“蓄力二連斬(劍)”與“高壓屬性斬(劍)”蓄力過頭便無法正確發動招式,但若能抓準時機鬆開按鍵,即可成功發動招式。

劍強化狀態:在屬性強化狀態下發動“高壓屬性斬(劍)”,就能進入劍強化狀態。在劍強化狀態中,劍的攻擊不會被彈開,並且會發生追擊。

屬性解放斬:斧狀態下,使用積蓄的瓶可以發動強力攻擊。

屬性強化狀態:在至少有一個瓶的狀態下發動“屬性強化迴旋斬(斧)”,即可對盾牌進行屬性強化,提升斧模式的攻擊力與防禦性能。“高輸出屬性解放斬(斧)”會變成“超高輸出屬性解放斬(斧)”。屬性強化狀態中,若以帶有防禦判定的攻擊成功進行防禦,盾牌會產生爆炸。

翔蟲衍生:

變形前進:按ZL+X發動,變形為斧狀態的同時,向搖杆推動的方向移動,發動招式時,不會後仰或被擊飛。

完全充能反擊:按ZL+A發動,架勢中如果受到攻擊,會將瓶完全充滿。

操蟲棍

連續上撈斬:X

橫掃斬:A

精華採集【操蟲】:ZR+X

召回獵蟲【操蟲】:ZR+A

印彈【操蟲】:ZR+R

蟲印標記【操蟲】:ZR

跳躍:ZR+B

空中攻擊:空中X

跳躍突進斬:空中A

空中回避:空中B

特殊技巧:

精華採集【操蟲】:獵蟲擊中怪物時,會採集精華。強化精華分為“紅、白、橙”三種,可採集的顏色根據各怪物的部位而不同。可用“召回獵蟲”來回收採集到的強化精華,紅色:強化攻擊力、白色:提升移動速度、橙色:攻擊後仰無效,能獲得和顏色相對應的效果。吸收多種顏色組合在一起,就能獲得攻擊力上升等各種效果。

印彈【操蟲】:使用印彈命中怪物後,獵蟲的攻擊就會瞄準該部位。(印彈效果在納刀等情況下會消失)印彈命中時,部分獵蟲會開始自動攻擊,也有部分獵蟲會在攻擊時散佈獵蟲粉塵。獵人攻擊粉塵會引起爆炸。

翔蟲衍生:

鐵蟲絲跳躍:按ZL+X發動,用力挑起的同時進行攻擊,按X可以衍生跳躍斬,按A可以衍生跳躍突進斬,B可以衍生空中回避。此外還能在空中使用該招式。

獵蟲回歸:按ZL+A發動,回避的同時喚回獵蟲,獵蟲回歸後會使出獲得回復精華的迴旋攻擊。此外獵蟲回到獵人身邊時,其耐力將會完全恢復。

輕弩

瞄準:ZL

發射:ZR

起爆龍彈:A

裝填:X

選擇彈藥:L(按鍵)+X或B

近身攻擊:X+A

特殊技巧:

裝填:裝填所選擇的彈藥,長按X可以按順序選擇裝填所有彈藥。

起爆龍彈:設置受到攻擊就會爆炸的爆彈。爆彈的剩餘彈量會在一定時間後回復。

翔蟲衍生:

鐵蟲絲滑行:按R+X發動,朝前方高速移動,按ZR可以進行切斷屬性的近距離攻擊。(消耗兩個翔蟲槽)

扇旋跳躍:按R+A發動,朝前方跳起,可以按ZR發射彈藥,按X進行填裝,還可以按A向正下方發射起爆龍彈。

重弩

瞄準:ZL

發射:ZR

特殊填裝:A

裝填:X

選擇彈藥:L(按鍵)+X或B

近身攻擊:X+A

特殊技巧:

裝填:裝填所選擇的彈藥,長按X可以按順序選擇裝填所有彈藥。

特殊裝填:可發射特殊彈藥,再次按A可解除,彈藥會自動恢復。

蓄力射擊:長按發射鍵可進行蓄力射擊,蓄力時間越長威力越大。

翔蟲衍生:

錨泊防禦:按R+X發動,架勢中若受到攻擊,可按ZR進行反制射擊。(消耗兩個翔蟲槽)

鐵蟲絲任意行:按R+A發動,朝著搖杆推動方向移動,按X+A可以發動近身攻擊,按Y則可以瞬間納刀。

瞄準:ZL

射擊:ZR

近身攻擊:A

龍之一矢:X+A

選擇瓶:L(按鍵)+X或B

填裝/解除瓶:X

特殊技巧:

射擊:消耗耐力拉緊弓弦時,箭矢的威力會呈現階段性提高。此外也可以通過連續射擊或射擊後進行回避行動來提高威力階段。

填裝瓶:裝填瓶後可以獲得不同的箭矢效果。(近戰瓶:射程衰減,但近距離威力提高、強擊瓶:攻擊力上升、麻痹瓶:賦予麻痹屬性、毒瓶:賦予毒屬性、睡眠瓶:賦予睡眠屬性、爆破瓶:賦予爆破屬性、減氣瓶:賦予減氣屬性與昏厥值)。

翔蟲衍生:

弓息法:按R+X發動,回避的同時蹲下,不進行操作蹲下時,耐力會急速恢復。發動該招式時,能夠使怪物的攻擊無效化,推動搖杆可向三個方向發動。

剛力挽弓:按R+A發動,朝搖杆推動方向高速移動,一定時間內攻擊力會得到強化。(消耗兩個翔蟲槽)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