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戴森球計劃 (Dyson Sphere Program) 自動化匯流排佈局教學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作者:蒼尼瑪

來源:bilibili

匯流排佈局思路



我自己存檔的匯流排佈局

這是我的匯流排佈局,可以看出在正中是一條主線,往兩旁延伸出去工廠。這種佈局的好處就是結構簡單,只要學會這一種佈局,就能無限向外擴展。



佈局示意圖

線路轉移方法

當我們建立匯流排後,第一個面臨的問題就是如何從匯流排內轉移至外部

直接將裡面的線路支出來是肯定不行的,所以我們需要分開兩條線。在《異星工廠》中,可以使用地下通道轉移,但是在《戴森球計畫》中,這裡鼓勵使用更立體的高度,我們可以建立天橋。將旁邊的線路拱起,留出一個空位。

但是在轉移的過程中有一個問題。這個遊戲裡的分流器實在是太太太太大了,佔用了3格長寬高。如果每個支路都要用分流器的話,空間肯定就不夠用了。

分流器真的難用,如果使用分揀器進行轉移,則可以大大節省空間。

在最後我們建立工廠,建立一條新的輸入然後併入匯流排。一條支幹工廠線就完工了。

冷知識:可以在空中進行橋接。

但是大部分情況下這個冷知識沒什麼用。因為所有的建築介面都在地面,物流道路必須回到地面才有意義。

線路轉移的複雜情況

如果發現一個分揀器的輸入流量不夠怎麼辦?那就再加幾個分揀器。

如果需要多個輸入怎麼辦?

笨蛋,那就繼續支開其他線路啊。

一條支線需要前往匯流排的另一邊怎麼辦?

如果不得不這麼做,那就精打細算,總能扣出空間的。如果不想太過麻煩,就笨一點擴大支線之間的空隙。

突然發現一個支線輸入後,需求端居然在後面?我要如何掉頭?

NO,絕不。匯流排永遠向前走。把需求端向前移。

突然科技更新/礦脈轉移等等導致需要在匯流排插入一條線路,要怎樣合併進去?

首先可以抬高輸入線的高度。2層高可以覆蓋在其他地面道路上,4層高可以甚至覆蓋在工廠上。這個遊戲的建造高度是很豐富的。

然後我們可以嘗試更新優化匯流排。如果有不再需要的物品,可以取消線路,騰出位置,如果實在不太好找,就讓其他的線擠一擠讓個位。如果有必要的話,可以把靠近匯流排的建築挪一挪,總有位置的。

建立一個中央匯流排佈局的好處有一個很重要的好處是抗干擾能力極強。如圖,我在遊戲開始時就建立主線了,然後將銅礦覆蓋掉。後期我需要重新使用這個銅礦,我只需要將這裡的工廠線往後移,這裡就能輕鬆地空出一塊地。如果是使用分散式佈局,很可能遇到拆東牆後還得拆西牆的情況。

實用技巧

有人說因為需要很多手搓材料所以專門建立了生產線然後把材料裝在箱子裡,我這種完全一體化的自動化線路直接震怒!對於這種完全一體的自動化線路,要保留一些手搓材料簡直是輕而易舉,只需要在某一材料線路末端建一個箱子存起來就行了!

這是一個存電路板的箱子,這裡是整個供應鏈的末端。當然,可以在匯流排末端建一堆箱子一起存也是可以的。

例如這樣在匯流排末端集合放一堆箱子也是可以的。

有人喜歡建立一個環赤道匯流排,我個人不推薦這樣做,所有物品都進入匯流排然後繞著全球跑,隨地取用固然是很方便,但是會導致無法控制輸入輸出優先順序,這一點進入原油生產線後就比較明顯了!

注意事項

這個遊戲地圖是球面的,分格是按照經緯度算的,格子大小不是固定的。如果按照經線縱向走線,那麼在跨緯度區的時候就要空出一個格子來換區,並且經線是有端點的,所有經線都會彙集在南北極,所以匯流排一定不要放在經線上!匯流排一定要在緯線上,也就是要橫著放!

當工廠向外延伸,加大力度擴張產能的時候,不可避免的要碰到換區,這個時候就跟換線是一個道理,把工廠+道路理解成一個整體的線就行,跨區後所有線條都挨個挪就好了。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