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魔物獵人 崛起 (Monster Hunter Rise) 牙獵犬詳細培養攻略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作者:phrno

來源:bilibili

本文已獲原文作者“phrno”轉載授權

rise發售已經一個多月了,這作裡面加了很多新的東西,牙獵犬是其中我個人認為比較有意思的。我相信很多人可能和我一樣,一開始看到狗能騎著到處跑比走路快了不知道多少倍之後,發出類似”不會真的有人帶貓吧”的感歎,後來發現小偷貓是真的頂,之後就算單機也是帶雙貓了。寫這篇攻略的主要原因是最近發現狗的傷害高得離譜,如下。


狗的傷害能力演示

雙狗加一起比某些低輸出武器本身的輸出都要高,對於一些本身輸出就高的武器,dps也有它們的一半左右。帶雙狗在武器不輸出的情況下大多數上位怪也能在10分針以內打完。比較遺憾的一點是打點比較難控制,而且獵犬具不能主動開關。本攻略是介紹如何讓牙獵犬的輸出最大化的,如果你的打法是獵人核心隨從輔助並且不指望隨從補傷害的話,建議用貓。

注: 關於獵犬具、攻擊機制方面,因為沒有搜到過關於這方面的官方資料,所以很多名詞是我編的,分類也是我按照我的標準分的,能保證與現版本遊戲內的現象解釋得通,但不能保證與官方的描述(現在還沒有)一致,如果後續官方有說法了,請以卡表的說法為准。還有,本文內“狗”“牙獵犬”“隨從狗”指的是同一樣東西。

文中帶三角形(▲)代表重要

攻擊機制

與貓對比

先對比一下獵人不攻擊時的


獵人不攻擊 貓


獵人不攻擊 狗

都不怎麼攻擊。再看看獵人攻擊時的


獵人攻擊 貓


獵人攻擊 狗

可以明顯的看出狗的行動會根據獵人的動作加快,貓的不會(其實也會,但是是另外的機制而且提升不明顯)。獵人每做出一次動作狗就會攻擊一次(下文稱”連攜攻擊”)。狗的連攜攻擊是和獵人的攻擊動作(或弩的子彈種類)對應的,換句話說在獵犬具相同的情況下,獵人的同一動作/同種弩的同一子彈觸發的連攜攻擊必定相同。在不同獵犬具的情況下,大部分連攜攻擊(下文中“通常連攜”)依舊相同,少部分(下文中“特殊連攜”)則會根據獵犬具的類型強化成特殊的動作,如下圖所示。

連攜攻擊與獵犬具的關係 1

狗的同一動作動作值不一定相同,一般狗的動作會有2~3種不同的動作值,會根據觸發該連攜的動作選擇對應的動作值,也就是獵人動作的動作值越高,狗的連攜攻擊一般也會更高(例外:大劍蓄力和強蓄對應的連攜動作值一樣。並且都比真蓄高,可能是因為真蓄動作值只算了第一下的)。

其次獵人動作的持續時間越長/段數越多,狗的連攜攻擊段數一般也會越多。

此外貓的支援行動以給怪上異常或者強化友方為主,能給獵人增加更多的輸出機會,而狗的獵犬具則是強化狗自身一段時間(通常是狗的攻擊賦帶額外效果),只能提升狗的輸出能力,幾乎不能提供輸出機會。

連攜攻擊分類及介紹

在獵人作出動作時,隨從狗作出對應連攜攻擊,我把連攜攻擊分為4類,通常連攜,特殊連攜,增強連攜,以及翔蟲連攜。無獵犬具的情況下只會使用通常連攜和特殊連攜,一部分獵犬具(雙刃鎖鐮,守護傘)會將部分特殊連攜強化為增強連攜,一部分獵犬具(鋼鐵牙,強骨牙)會將由翔蟲技連攜的特殊連攜強化為翔蟲連攜,剩下的所有獵犬具(大手裡劍,所有卷物)則不會強化連攜動作。

通常連攜是不論獵犬具是否生效,始終會觸發的連攜,一般傷害較低。

特殊連攜是會根據正在生效的獵犬具的種類發生變化的連攜,傷害較低,但可以強化。主動造成傷害的翔蟲技一般都能觸發特殊連攜,只有這一類的特殊類型才能被獵犬具強化為翔蟲連攜。

默認增強連攜,增強連攜和翔蟲連攜是由特殊連攜強化而來的。默認增強連攜是增強連攜中最普通的一種。默認增強連攜傷害一般,增強連攜傷害很高。

雙刃鎖鐮可以將所有的特殊連攜強化為增強連攜;守護傘可以將一部分強化強化為默認增強連攜,另外一部分強化為增強連攜;鋼鐵牙和強骨牙可以將特殊連攜強化為默認增強連攜和翔蟲連攜,如下圖所示。

連攜攻擊與獵犬具的關係 2

增強連攜、翔蟲連攜具體的觸發條件(就是在在什麼獵犬具發動的情況下,什麼武器使用什麼動作之後觸發)我放在獵犬具介紹完之後介紹。

a.通常連攜

通常連攜過多,不一一描述。一般的那種咬一兩口,跳一兩下的都屬於這種。某些多段通常連攜第二段的前搖較長,如果此時獵人做出其他動作,則會被打斷並開始新的連攜。如果前一個連攜攻擊的後搖較長,則本次通常連攜有可能被跳過。

b.特殊連攜

特殊連攜也很多,不一一描述。那種咬兩三口,跳兩三下的可能屬於這種。部分武器特殊動作的連攜也屬於這一種(如大劍蓄力,雙刀鬼人亂舞等),這一種不會被強化成默認增強連攜,但可以被強化為增強連攜。特殊連攜不會被打斷也不會被跳過。

c.增強連攜(▲)

有四種,三連翻滾(既“默認增強連攜”)、前揮鎖鐮、小風車、轉傘。前揮鎖鐮和小風車需要裝備雙刃鎖鐮,轉傘需要守護傘。三連翻滾傷害一般,而且狗會亂走;前揮鎖鐮的傷害較高,但是不能確定打點,範圍很大;小風車、轉傘傷害很高。小風車的範圍較大,轉傘一般。純物理的情況下,小風車的傷害比轉傘傷害稍微高一點點;帶屬性的話,轉傘傷害會比小風車高很多。小風車的ai不太好,有時會在離怪很遠的地方放,轉傘一般就不會。本文最上面的那個就是轉傘。增強連攜不會被打斷也不會被跳過。

三連翻滾(默認增強連攜)

三連翻滾(默認增強連攜)

前揮鎖鐮

前揮鎖鐮

小風車

小風車

轉傘

轉傘

d.翔蟲連攜

只有一種,咬住。狗會跳到怪的某個部位上並持續造成傷害,咬住的過程中如果怪物被睡則會立刻被打醒,這個需要注意一下。

裝備鋼鐵牙時咬住會對怪造成一次膽怯;裝備強骨牙時咬住結束之後會在被咬住的部位留下一個牙套,牙套會持續造成傷害,並且受到攻擊時會額外造成傷害(類似起爆龍彈),牙套會在主動觸發最多30次左右或者30s左右後脫落,牙套也會打醒睡著了的怪物。

咬住(鋼鐵牙) 修煉場裡的機械河童蛙無法被鋼鐵牙咬住

咬住(鋼鐵牙)

咬住(強骨牙)

咬住(強骨牙)

關於獵犬具
獵犬具分類及詳細介紹

獵犬具在效果發動期間會強化牙獵犬自身,可分為3類:武器類、卷軸類和特殊(大手裡劍)。

武器類發動時會強化狗的動作。

卷軸類發動時不會變更狗的動作,但會強化狗的能力。

特殊(只有大手裡劍)不會發動,裝備後永久有效。

一隻牙獵犬上可以裝備2個相同類型的獵犬具,但是當其中一個獵犬具發動時,同類型的獵犬具不會進入cd。

a. 武器類(▲)

武器類獵犬具在效果發動時可以強化之前提到的特殊連攜。包括雙刃鎖鐮、鋼鐵牙、強骨牙和守護傘總共4種。

雙刃鎖鐮

雙刃鎖鐮會將狗的所有攻擊都轉換成為斬擊屬性,並小幅度提升攻擊範圍。同時會將特殊連攜強化為前揮鎖鐮或小風車。

鋼鐵牙

鋼鐵牙會將特殊連攜強化為三連翻滾(默認增強連攜),並且將在釋放翔蟲技時觸發的特殊連攜強化為咬住(翔蟲連攜)。如果觸發翔蟲連攜,該獵犬具立刻結束。

強骨牙

強骨牙會將特殊連攜強化為三連翻滾(默認增強連攜),並且將在釋放翔蟲技時觸發的特殊連攜強化為咬住(翔蟲連攜)。如果觸發翔蟲連攜,該獵犬具立刻結束。

守護傘

守護傘會將狗的所有攻擊都轉換成為打擊屬性。同時會將特殊連攜強化為轉傘或三連翻滾(默認增強連攜)。

b. 卷軸類

總有9種。

治癒卷軸

發動時緩慢恢復狗狗自身的血量。沒什麼太大的作用。沒廣域化5好用。狗的血量低於約1/4時發動。

藥刃卷軸

發動時狗的攻擊命中後會治療極小範圍內的友軍,遠端幾乎不可能被奶到,近戰除了拼命往狗的身邊湊,大多數情況下也奶不到,大多數情況下只能配合雙刃鎖鐮的增強連攜才能奶到人,或者只有收刀騎狗然後用狗的近戰攻擊(真的有人會這麼做嗎)。人的血量低於3/4一段時間(約30s或60s)後或低於1/2後(立即或30s後)發動。

重擊卷軸

發動時狗加20點攻擊力,並讓狗的攻擊賦帶減氣效果。

連擊卷軸

發動時狗的攻擊每命中一次加10%會心,可以疊加,最多疊加10次,最多會心提升100%(比如-10%會心的最高就只能到90%會心),3s左右不造成傷害重置(有點類似連擊的心得)。

猛速卷軸

發動時提升一點點的動作速度,近戰狗基本體感沒什麼效果,因為就算狗的動作加快,獵人的動作還就那個速度,但是遠端狗提升就比較明顯了,體感上比反動小的還稍微快一點點。

不動卷軸

觸發後狗受到的傷害略微降低,並賦帶霸體效果。狗體力降低後一段時間之後再觸發(可能)。

佯動卷軸

發動時狗不攻擊時仇恨也會增加。人的血量低於3/4一段時間(約30s或60s)後或低於1/2後(立即或30s後)發動。

隱身卷軸

發動後降低狗的仇恨。cd極短,基本可以全程覆蓋。

投擲強化卷軸

發動時遠端攻擊打到肉質較好的部位時賦帶額外傷害(類似弱點特效),傷害挺高的,額外傷害大概有本身的1/3至1/2,而且可以賦帶在大手裡劍上。

c. 特殊

大手裡劍

遠程攻擊時有時會丟出一個貫通迴旋鏢。物理傷害較高,屬性傷害較低,但是這個其實有點尷尬,這個迴旋鏢的距離不長,而狗離怪的距離太近又會變成近戰,讓狗自己待在一個合適的位置基本不可能,除非在打體型很大的怪(雷神龍、泥翁龍等)。

2. 獵犬具的冷卻機制

獵犬具在進入戰鬥一段時間後才會發動,下表稱初次發動時間。發動一段時間後獵犬具效果結束,下表稱持續時間。冷卻時間則是多次獵犬具發動時間的最小間隔。武器類獵犬具的持續時間脫離戰鬥後不會減少,而卷軸類的會。冷卻時間結束後,一旦滿足獵犬具的觸發條件(對於大多數來說是進入戰鬥狀態),獵犬具就會立即觸發。

注:

1. 以下所有內容都是測試得出的,不一定準確,如果後續有官方資料請以官方的為准。

2. 測試方法是訓練場,打一下怪(進入戰鬥)之後開始計時。卷軸類的每樣測試次數小於5次,初次發動時間不一定准。

3. 治癒卷軸、藥刃卷軸、不動卷軸、佯動卷軸的發動與獵人/狗的血量有關,需要血量降低到一定程度以下後再經過一段時間才發動,詳細的在上面介紹卷軸的時候寫過了,就不在此過多贅述了。

獵犬具冷卻時間一覽

其中我針對武器類獵犬具的初次發動時間做了更詳細的測試,見下表。我分別測了多次在獵人攻擊/不攻擊情況下的初次發動時間。最上面那一行是初次發動的時間,單位是秒,40就代表從第38秒到第42秒內發動的,中間的那些是發動次數。

武器類獵犬具初次發動時間與獵人攻擊的關係

可以明顯的在獵人攻擊頻率高時,強骨牙的初次發動時間在20s~40s左右;而在獵人不攻擊時,強骨牙需要60s~80s。由於資料太少,剩下3種的初次發動時間與獵人攻擊頻率是否有關還不能確定。但是可以看出鋼鐵牙的初次發動時間為80s,且大多數資料集中在 20的倍數s 附近。

強骨牙,攻擊頻率高,5 的那個,我印象中準確的時間是8s,測的時候嚇到我了。

3. 武器類獵犬具與獵人武器之間的連攜(▲)

注:涉及到很多上面提到的有關連攜/獵犬具的名詞

進一步細分很上面提到的連攜分類圖,將特殊連攜分為3類,特殊連攜1、特殊連攜2和翔蟲特殊連攜;將增強連攜分為增強連攜1和增強連攜2。

在獵犬具效果發動後,特殊連攜1將被強化為增強連攜1,2同理。鋼鐵牙/強骨牙發動後,翔蟲特殊連攜會被強化為翔蟲連攜,如果獵犬具不是鋼鐵牙/強骨牙則當作特殊連攜1或者2來處理,取決於具體翔蟲技。如下圖所示

連攜攻擊與獵犬具的關係 3

下面兩張表是武器動作和增強連攜之間的關係。先是是不同種類的獵犬具對應的增強連攜以及翔蟲連攜。

獵犬具別增強連攜

再是武器動作和特殊連攜之間的關係。 注:L和R代表左右搖杆

武器東西和連攜的關係

這兩張表的用法:

1.我用的是 大劍,我狗帶的是 雙刃鎖鐮,我想要我的狗用出 小風車。先查第一張表得知 小風車 是 雙刃鎖鐮 的 增強連攜2,再查第二張表得知需要使用 狩獵封刃,按 ZL+X 就可以了。因為 狩獵封刃 是 翔蟲技,所以再回到第一張表確認 雙刃鎖鐮 的 翔蟲連攜 是“無”,因此雖然 狩獵封刃 是 翔蟲技 但是在這個情況下還是會觸發這個 特殊連攜。結論,我要使用 狩獵封刃 狗才會用 小風車。

2.我用的是 雙刀,我狗帶的是 守護傘,我想知道我 鬼人亂舞 時狗會做什麼。先查第二張表,得 鬼人亂舞 會觸發狗的 特殊連攜2,再去第一張表查到 守護傘 的 特殊連攜2 是“默認增強連攜”。之前在介紹 默認增強連攜 的時候我有提到過一句,武器特殊動作的連攜不會被強化為 默認增強連攜,所以我的狗在我 鬼人亂舞 時會使用對應 鬼人亂舞 的連攜,而不是 默認增強連攜。結論,我 鬼人亂舞 時狗會使用對應 鬼人亂舞 的特殊連攜(未命名,雙刀限定,僅在鬼人亂舞時出現的連攜)。(注:如果狗帶的是 雙刃鎖鐮 就不一樣了,雙刃鎖鐮 的 增強連攜2 不是 默認增強連攜)

關於技能

1. 技能具體數值

技能詳情

注:

1. 擊暈之術我訓練場測,不帶的情況下30發遠端攻擊暈,帶了之後還是30發。

2. 無善於回避之術的情況下回避率約為1/3,有的情況下約為2/3。

推薦配置

1.近戰狗

技能帶攻大攻小屬強,買狗的時候最好買技能帶 會心小和會心大 的,為解禁還有g做準備。

獵犬具帶 守護傘+雙刃鎖鐮/連擊卷軸/大手裡劍/強骨牙/重擊卷軸。守護傘觸發之後多用轉傘,另外一個獵犬具其實無所謂的。如果獵人的武器是雙刀的話,守護傘也可以不用帶。在列出的那5個裡隨便選2個就可以了。如果是雙刀的話多亂舞,狗連攜亂舞的傷害很高。

武器必須帶有屬性的。火的用火龍的,雷的用雷神龍,龍的用風神龍,水用泥翁龍的,冰屬性用冰牙龍的。

2.減氣狗

技能帶 異常強化攻大 或者 異常強化攻小ko術。ko術雖然測了沒什麼用,但是說不定有玄學加成。

獵犬具帶 守護傘 + 重擊卷軸。多轉傘。

武器帶毒妖鳥的。打擊屬性和毒屬性都能減氣,守護傘轉傘的減氣還特別高。

在打10min之內打不死的怪可以先上減氣狗,等怪換區再回家換成近戰狗。

3.遠程狗

獵犬具帶 大手裡劍 和 投擲強化卷軸。

技能帶 遠隔攻擊強化攻大攻小。大手裡劍屬性加成很低所以沒帶屬強。

武器同近戰狗。

打雷神龍有奇效(特別是輕弩),打別的龍拉跨。打雷神龍能幫我提速1min左右(我之前是雙小偷貓)。

雜項

1.行動準則以及站位

行動準則示意圖

紫紅是“隨行”,天藍是”基本”,深藍是”夾擊”。

“隨行”一般在怪物離獵人面朝方向的延長線最近的地方,

“基本”在怪物的正左/正右稍微往前一點點的位置(“前”指獵人相對怪物的方向),

兩個”夾擊”與怪物中心點構成的角約為120°(假設有個等邊三角形,中心與怪物的中心重合且一個頂點指向獵人,”夾擊”在剩下兩個頂點處)。

推薦使用隨行,推薦站在怪的側方至側前方,並將方向怪物頭部(弱點)的前面,如圖


站位示意圖

2.刷級怎麼刷

刷雷神龍,20~30級刷一次升兩級,30級後一次一級。

3.狗死的太快了怎麼辦

帶廣域化然後嗑藥。就算狗已經瀕死在自己回血了依然可以被粉塵/廣域化奶到。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