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魔物獵人 崛起 (Monster Hunter Rise) 大錘替換技選擇分析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作者:炎火村圓臉貓

來源:bilibili

替換技順序按照獲取手段來排序,與遊戲內排序可能有所差別。

替換技1.剛開始教官直接給的;

替換技2.製作八把該類型武器之後教官給的;

替換技3.集會所上位任務給的。

集會所替換技任務分佈:

4星-片手、狩獵笛、劍斧、輕弩;

5星-大劍、大錘、長槍、盾斧、重弩;

6星-太刀、雙刀、銃槍、操蟲棍、弓。

大錘的替換技非常之有意思,拭目以待吧:

替換技1·衝刺破擊(替換鐵蟲回轉攻擊)

zl+x

向前釋放翔蟲,此時按住zr可以持續蓄力並保持拉蟲狀態,鬆開zr時會向前進行一大段位移同時用大錘橫掃一周,從衝刺開始到動作結束期間獵人霸體且免傷50%。

額外機制:

1.衝刺後按zr會繼承使用時的蓄力等級,如果是滿蓄使用則在衝刺後按zr蓄力會直接是滿蓄狀態;

2.衝刺後的接續蓄力不僅繼承蓄力等級,在蓄力模式:勇(大錘的替換技之一)的情況下更是能夠繼承蓄力連段階段,這使得該招式對於需要連續蓄力的勇模式來說具有非常重要的戰略意義(後會詳細解釋)。

與鐵蟲回轉攻擊(無敵風火輪)的對比:

1.衝刺破擊是橫向大位移,無敵風火輪主要為縱向位移高打點;

2.衝刺破擊在橫向大位移的同時擁有霸體免傷,且後續蓄力可以直接繼承蓄力狀態,具有非常強的功能性,而無敵風火輪則主要用於輸出;

3.衝刺破擊傷害較低,眩暈值還可以,無敵風火輪傷害就比較高了,尤其是落地的那一下;

4.兩者在使用時均可以持續按zr一直進行蓄力,當然蓄力期間會緩慢消耗耐力。

使用建議:

衝刺破擊儘管傷害不高,但擁有簡單粗暴的位移和霸體免傷,並且對於蓄力狀態具有承上啟下的作用,對新手而言也算得上是比較好用的招式,不過該招式實際上有更深層次的價值。

無敵風火輪本身傷害不俗,傷害回饋(打擊感)也很好,使用時沒有太多需要注意的東西(別被打就好了),對於弱點在背上的怪物有著不俗的表現,是對新手十分友好的傷害招式。

總體來說對兩個替換技都相當不錯,各有不同側重,可以根據自身喜好和玩法流派進行選擇。

關於衝刺破擊的更深層次的價值在蓄力模式:勇 介紹中會詳細說明。

替換技2·蓄力模式:勇(替換蓄力模式:武)

(蓄力期間)a

這個替換技機制相當複雜,需要對大錘有整體性的理解,所以接下來也會詳細說明大錘的蓄力機制。

首先需要說明一下,大錘的蓄力模式分為兩種,從圖示表達上來看,分為黃錘和藍錘。

在黃錘模式下蓄力時按a獵人就會變換蓄力姿勢同時黃錘圖示也會變為藍錘,此時蓄力階段歸零。

在藍錘模式下蓄力時按a獵人會舉起大錘並向前滑步一小段距離同時藍錘圖示會變回黃錘,此時蓄力階段直接升滿。

(這一部分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魔物獵人rise萌新入坑指南(大錘篇)》)

好,理解了黃錘和藍錘的關係之後,我們接著看這一組替換技的關係。

蓄力模式:武和蓄力模式:勇均為藍錘,也就是說這倆跟黃錘沒有任何關係,應當理解為藍錘的兩種形態。

如果選擇了蓄力模式:武,則獵人切成的藍錘蓄力模式就是武模式,如果選擇了蓄力模式:勇,那麼切成的藍錘就是勇模式。

這次我們就不做對比了,直接講一下三種蓄力方式的特點吧。

黃錘

可以理解為普通、初始的蓄力模式。

這個模式下蓄力有三個階段,蓄力速度最快(約2.5秒完成三段蓄力),但蓄力派生的招式性能會稍微弱一些。

一蓄為蓄力猛揮,後續按x可派生蓄力返揮,傷害不高但硬直也小;

二蓄為蓄力敲打(升龍);

三蓄原地釋放為蓄力敲打(大地一擊);

三蓄移動釋放為迴旋攻擊(轉轉樂),此招後續按x會根據迴旋次數派生不同的招式,再之後按a會派生搗年糕的不同階段,如下:

起手階段-迴旋橫揮-搗年糕第一擊;

轉一二圈-迴旋返揮-搗年糕第二擊;

轉三四圈-迴旋強撩擊-搗年糕第三擊;

轉五圈-迴旋猛揮(傷害感人且無後續)。

其中轉三四圈的派生性能最強,有時候可以斟酌使用。

藍錘

可以理解為特殊、升級的蓄力模式。

蓄力模式:武

這個模式錘子的蓄力模式實際上跟黃錘類似,均為三段蓄力,但蓄力時間會變長一些(約2.75秒),蓄力光效也會由原來的紅色系變為藍色系。

武模式的蓄力攻擊多數與黃錘有很多相似之處,但威力和眩暈值均有所加強。

一蓄為蓄力猛揮,後按x派生揮打(加強版蓄力返揮);

二蓄為蓄力強撩擊(強升龍);

三蓄原地釋放酷似搗年糕終結(但威力資料不同,如眩暈值就比搗年糕終結高不少);

三蓄移動釋放為移動大地一擊(蹭刀相當好用)。

蓄力模式:勇

這個模式下大錘的蓄力階段會變為兩段,其蓄力表現相當於武模式摳掉二蓄,可以理解為只有一蓄和三蓄,蓄力總時長與武模式相同(2.75秒),因此要從一蓄憋到三蓄會感覺相當漫長。

勇模式下的蓄力階段不會改變蓄力攻擊的動作,而是在滿蓄情況下蓄力攻擊會附帶額外的一段攻擊,招式名稱也會從蓄力xx變為反覆xx。

勇模式下,蓄力攻擊可以進行連段,具體就是在蓄力攻擊後按zr獵人會進入下一個連段的蓄力動作,總共有三個連段階段,如下:

蓄力連段一:

蓄力猛揮(反覆猛揮),動作跟黃錘和武模式的蓄力猛揮相同,傷害和眩暈值都比較低,後續按zr可進入下一蓄力連段;

蓄力連段二:

蓄力撩擊(反覆撩擊),其實就是升龍,傷害一般,眩暈值高,後續按zr可進入下一蓄力連段;

蓄力連段三:

蓄力狠砸(反覆狠砸),可算是有一個完全不一樣的蓄力攻擊動作了,這是勇模式蓄力攻擊的核心動作,在蓄滿後傷害較高(110)且眩暈值相當高(74),後續按zr會重新回到蓄力連段一。

值得注意的是,勇模式下各個蓄力連段之間獵人會有明顯的銜接動作,在銜接動作期間按b進行翻滾並不會打斷蓄力狀態(當然,要時刻按住zr),也就是說勇模式下是有可能做到邊迴避邊蓄力的,這一點非常有意思,可算得上勇模式的核心機制之一了。

蓄力模式:勇 與衝刺破擊的聯繫:

勇模式最重要的就是保持不間斷的蓄力攻擊,因此勇模式下獵人的走位元就顯得非常重要。

雖然有銜接過程進行翻滾不會打斷蓄力階段這樣的機制,但是銜接過程時間有限,更多時候獵人蓄力是需要避免翻滾動作的,這其實還是有些苛刻的,如果不是非常老練的話經常會碰到蓄到第三連段結果一個翻滾回到解放前的情況,這個時候,可以繼承並延續蓄力階段且帶有霸體免傷大位移的衝刺破擊就顯得格外親切了。

衝刺破擊可以充當勇模式連段蓄力的保護傘,有意識地使用衝刺破擊調整位置、蹭刀、補眩暈亦或是硬頂傷害(停龍車),可以極大彌補勇模式難以保持蓄力連段的短板。另外這個招式也擁有cd短(10秒左右)、可調整空間大(可以原地待到耐力耗盡,但耐力消耗很慢)以及具有一定的傷害和眩暈能力的優點,可以說是最被低估的替換技之一了。

蓄力模式:勇 的個人理解:

1.勇模式的前兩個蓄力連段實際上蓄滿收益並不高,完全可以儘快釋放,第三蓄力連段才是重點。

2.勇模式的蓄力連段攻擊是作為靈活的走位蹭刀蹭眩暈的方式,而不是站樁輸出的方式,因此如果找到站樁(如擊暈)機會建議使用搗年糕或天地大衝撞。

3.如果選擇勇模式的話替換蟲技最好選擇衝刺破擊,原因參考上面。

4.勇模式雖然只有兩個蓄力階段,但滿蓄情況下使用翔蟲實際上是三蓄的傷害,因此在勇模式下使用蟲技輸出跟其他模式沒太大不同(除了沒有二段蓄力)。當然,有一個比較有趣的現象,就是勇模式未蓄滿力的情況下是用蟲技時,如果按住zr繼續蓄力的話會經歷二蓄階段。

5.勇模式下,跳躍蓄力攻擊也可以充當蓄力連段之一,翔蟲跳躍接空中蓄力攻擊之後按zr就會進入蓄力連段二,而如果在蓄力連段二蓄力過程中通過台階派生跳躍蓄力攻擊,之後按zr就可以進入蓄力連段三了,當然這一特性能否利用還要看後續獵人們的開發。

使用建議:

勇模式相對比較複雜且考驗操作思路,對於新手來說不是很友好,不熟悉的情況下可能會遇到全域沒多少個蓄力連段三的情況,因此對於新手我是更推薦簡單粗暴的武模式的,強升龍和移動大地一擊均為非常優秀的蹭刀蹭眩暈手段,在怪物倒地或者被控制的時候,就可以利用搗年糕或者天地大衝撞進行輸出了。

替換技3·水面擊(替換橫揮)

a

向前揮錘子,期間如果受到攻擊判定則會出現波紋特效,化解當前攻

特點:

起手沒有gp判定,開始揮錘之後才有,使用時要特別注意。

對比:

1.水面擊有碰瓷效果,後續的本壘打性能強勁,總體來說頗有一點勇氣太刀的風範,橫揮則沒有任何特殊效果;

2.水面擊派生邏輯與橫揮似乎完全一致,因此水面擊可以看作橫揮的絕對上位。

使用建議:

帶了水面擊後容易膨脹白給,為了避免白給建議使用橫揮。(滑稽)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