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人類 Humankind 泛大陸77T飛天心得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作者:流浪de蒲公英_
來源:bilibili

beta1.2.116版,人類難度泛大陸標速標圖,77T飛天。

西元前1752年,再見了地球!
AI是選的4個專家級和1個高級(因為沒有第5個專家級了,非常可惜)。
在beta版砍了單位升級費和巨幅度砍了市政價格後,甚至超越了我上一把原版的記錄。
不過很可惜的是有2個重大失誤實在是懶得讀檔了,不然能壓縮到75T。

心得

1時代(12~15T進入):埃及
版本唯一指定文明,沒有任何一個1時代文明與之抗衡,甚至於後面的其它文明,能配合埃及的就是強,不能配合埃及的就是垃圾,以一己之力制定了遊戲評判標準的文明,UAUDUU均有超時代強度,不削必玩不了。值得一提的是單位升級費翻倍了,一輛馬車現在要45金幣了(然而對於熟練運用斥候經濟學的人來說根本不是問題,但是對於腓尼基這種商業文明實屬毀滅打擊,我現在都不知道腓尼基憑什麼人口上商業)。
UA:埃及強度核心所在,縱貫整個遊戲。很強,而且無法用語言描述,但是你玩慣埃及之後再玩其它文明你都會覺得產能在爬。
UD:雖然並不是很出彩,但是其本質為加強版工業區(多1影響力2產能,相鄰加成很少能用到,主要因為埃及基本不需要其它工業區了),而且UD吃意識形態中冥想的“每個特色區域+2/4影響力”,在這個影響力稀缺的版本遠勝普通工業區一截。
UU:神。4個弓升馬車足以rush掉非穆桂英的鄰居,如果鄰居是穆桂英可能需要再錘點。一般4馬車足以支撐你收割兩家。
2時代(30~35T進入):波斯
升級費翻倍後,1時代買奢侈的節奏被極大滯後了,導致波斯商業區的地位大幅度上升。beta版砍掉了境外前哨站的1額外城市數量,使得波斯+2城市上限的能力大放異彩。其出眾的UD也導致其足以應付暴增的市政影響力需求。本次更新削弱了玩家的金幣、影響力以及城市數量——而這三項正是波斯的主打項目。可以說,本次更新完完全全就是在加強波斯,非波斯文明以及完全沒法和波斯抗衡了。
3時代(45T左右進入):高棉和其它
3時代是我唯一一個不能記住所有文明能力的時代,因為3時代沒有高棉以外的第二選項。如果你被AI搶了高棉,那請重新練習12時代,因為絕對沒有任何一個AI能在130T左右就進入中世紀。
高棉的UA比較一般,但是UD誇張的產能,和無恥的工農二合一屬性使得高棉可以將任何廢城一瞬間變成一座產能大城——人工湖開發周邊河流時同時開發其農業工業,使得水文三件套得以完全發揮,在這個找河版本大放異彩。所以這個遊戲現在的核心之一就是:在高棉之前鋪盡可能多的城市(波斯:知道為什麼我是神了吧)。
UU是版本最強征服單位,沒有任何一家AI能在60T左右抵擋住5只高棉象——穆桂英匈奴都不行。鑒於當前版本人類難度AI的科技速度,征服用高棉象完全可以推平全圖,毫無壓力。
4時代(55T~60T進入):朝鮮和其它
這遊戲有一個非常無賴的科技,叫做資助。資助後可以建立奢侈品加工廠(200錘1個,每種奢侈只能造一個),啟動對應奢侈的奇妙效果。一鍵擺脫穩定度困擾,從此一座城隨便多區域都不怕。同時,奇妙效果非常誇張的產出加成效果(每個奢侈5%對應產出,比如8染料就是全國所有城市+40%工業產出),使得現代的數個奇觀自慚形穢——甚至只要137錘(埃及-10%區域造價,有金字塔135錘,沒埃及……沒埃及重開吧)。
在歷經了數個基建時代(埃及高棉補糧錘,波斯擴張)後,我們的文明產能已經到達了巔峰,但是卻沒有高效的產能出口,而朝鮮能做的,正是加速我們的科技,為我們迅速找到產能出口。同時朝鮮能夠讓我們最快到達資助科技,使我們的各項產出得到飛躍式的提高。
5時代(65~70T進入):法國
法國的UA其實並不強,因為是和奢侈的奇妙效果疊加,導致其加成微乎其微。法國的UD強度尚可,提供比較可觀的科研產出(但不提供科學家槽位是其最大的劣勢),同時提供一小筆影響力產出,幫助打下的新城吞地,從而快點過時代。
而真正讓法國封神的,其實跟法國本體沒關係,是因為他是5時代唯一一個科技文明。由於飛天的終點是火箭科學與核裂變,導致飛天所需的科技遠小於科技勝利,而科技文明的主動可以允許5時代開始科研爆發,科技文明的被動允許你5時代研究6時代終點科技——至於為什麼這條強,我們等到6時代再說。
6時代(核裂變完成或快要完成後):澳大利亞
飛天的核心回合卡點在於巨量的戰略資源需求(3石油2鋁1鈾)和高達5w的產能需求。澳大利亞的強勢之處在於2點,1是所有城市工業產出+20%(雖然也和奢侈疊加),以及工業文明的主動技能:開天闢地。經歷過朝鮮與法國後,通常大城科學家人口的產出非常高,而開天闢地的能力可以將這些科研轉回相當可觀的工業產出,在戰略資源充足的情況下可以保證1T1項目——也就是說,當你切到澳大利亞後,可以3T甚至2T(飛天1階段項目只要47錘,不需要澳大利亞都可以完成)完成飛天,但是火箭和核裂變都是6時代科技,5時代能跑6時代科技呢——這時候回頭看法國你就知道為什麼法國是飛天唯一指定5時代文明了。
飛天的戰略資源獲取方式通常為埃及馬車與高棉象。鈾礦雖然只需要1個,但是開發科技晚於火箭解鎖,而金幣價格高達近1w,影響力價格也有足足400+,所以請務必留好足夠的影響力(小技巧,法國研究完鋁的科技後,地圖上所有的問號均為鈾礦,可以燒毀城邦建立前哨站,或者獨立自己的領土以使用影響力購買鈾礦,將近1w的金幣能在一個1格小城建十多個科研區了)。石油則需要你在進入5時代後,有意識的利用高棉象獲取3個,至於鋁,鋁礦價格低廉(也就1k多金),分佈眾多並且只要2個,基本不會卡住。

後記

由於AI民兵對遠端單位的仇恨非常大,而版本強勢征服單位(埃及馬車與高棉象)均為遠端單位,致使攻城難度直線下降,所以目前版本核心還是征服發育。
同時由於弱智的外交系統,一場戰爭賠款的數目能到達1w,導致商業文明在這個版本一無是處——你一個時代掙得金幣都沒我反覆摩擦一個AI的剩餘城市多。真心希望這個外交系統能儘快改進,後續這個摩擦生財的“技巧”我也會做成影片,希望官方可以重視並儘快修復這個問題,這個問題目前真的極大的影響了遊戲平衡性。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