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艾爾登法環 (Elden Ring) 黃金樹背景設定分析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作者:飛利浦翔太郎
來源:艾爾登法環吧

黃金樹的起源:紮根熔爐,汲取生命
在艾爾登彗星中描述,在遙遠的過去,無上意志派來一顆金色彗星和一個野獸來到了狹間地,並在後來成長為艾爾登法環。
毫無疑問,黃金樹,艾爾登之獸是無尚意志派來掌管此地的,並不是地球(這顆星球暫定為地球)的原生物種,在此之前有無數的生物統治著這片區域,那麼在艾爾登之獸降臨前的時代,這個世界是什麼樣子的呢。
在熔爐百相的介紹中如此描述,這是黃金樹古老生命能量的一種體現,原始坩堝的面貌,所有的生命在這裡混在一起。
從描述中不難看出,熔爐是生命的起源,所有的生命與其特徵混合在一起,經過分化形成了如今各種生命。而其中的一句話尤其讓人在意,這時黃金樹古老生命能量的一種體現,生命熔爐應該比黃金樹更早,為什麼說這是黃金樹的生命能量體現呢?黃金樹和熔爐有什麼聯繫呢?遊戲中同時與黃金樹和生命熔爐有關聯的就數熔爐騎士了。
熔爐騎士分為兩種,樹形熔爐騎士與斧形熔爐騎士,其中樹形熔爐騎士的領導是一位女性,而斧形熔爐騎士的領導是一位男性。
在熔爐騎士的兩把武器中如此介紹,紅色是原始黃金的顏色,原始黃金更接近於生命。
從這裡可以看出,紅色=原始黃金=生命,而生命=熔爐,這也是熔爐騎士為什麼被稱為熔爐騎士,又代表黃金樹,因為原始黃金就等同於生命熔爐。
那麼有沒有可能黃金樹就是生命熔爐,黃金樹創造了生命呢?
答案是不可能,我們有確鑿的證據。在野獸祭祀的奇跡中如此說,在黃金樹出現之前,石頭是最早獲得智慧的野獸的武器。此文字明確提出在黃金樹出現前,早已有各種智慧生物的存在。
那麼,既然黃金樹比生命熔爐出現晚了很多,初始黃金又等同於生命熔爐,那就只有一種解釋了,初始黃金樹紮根在了生命熔爐中,如同槲寄生,汲取了生命熔爐的生命力量才長成如此巨大。
如此一來,黃金的生命力量也得到了解釋,黃金樹的禱告有大量關於生命恢復的能力,這種力量就來自與生命熔爐。
當我們得到了以上結果後再看熔爐騎士,就會發現一個細思極恐的事實,熔爐騎士的鎧甲,繪聲繪色的描述了黃金樹寄生的過程。
熔爐斧形鎧甲,胸部是一個發出無數枝丫的核心,下部生長出無數根系,在頭部和腿部的裝甲還沒有任何變化。這裡的核心就是生命熔爐,黃金樹寄生其中並長出了無數枝丫。到了熔爐樹形鎧甲,頭部長出了巨大的枝杈,腿部繪出深深的根系,這正是黃金樹一點點長大的過程。

黃金樹的作用:寄生生命,供養外神
以上,我們得出的結論是,黃金樹紮根寄生在生命熔爐之中,汲取生命作為養料,之後黃金樹聳立,接下來到黃金樹發揮作用的時候了。
在禱告黃金樹祝福中如此描述,雖然只是一瞬,黃金樹也曾經繁茂過,就像所有的生命一樣。
在描述中我們會吃驚的發現,如此巨大繁茂的黃金樹居然不是繁茂時的樣子,而且黃金樹也不是一成不變的,不是永恆的,而僅僅繁茂了一瞬。那麼在繁茂時黃金樹是什麼樣子呢。
在禱告祝福恩澤中如此描述:祝福一度如淚水般落下,這個祝福只是那力量的殘留。
在此我們注意幾個詞,一度、淚水、力量。
一度代表了黃金樹的祝福只降臨過一次,如此宏大的黃金樹只降臨過一次祝福,說明祝福消耗相當的大,而這恐怕只有全盛時的黃金樹做得到,這個“一度”和上面的黃金樹“一瞬”的繁茂對應,都是“once”,很有可能黃金樹只繁茂過一次,這一次繁茂降臨了祝福,而祝福降臨後就再也沒有繁茂了。
第二個詞是淚水,我想如果用來形容鋪天蓋地從天而降的祝福,雨水這個詞更加合適,但是這裡用了淚水,明顯別有用心,有特別的指代。而祝福和眼瞳有千絲萬縷的聯繫,我們撿到的盧恩,就是黃金樹的祝福,如果仔細看會發現,盧恩就是眼瞳,越大的盧恩越明顯,而褪色者,就是眼瞳失去金色的人,也就是失去祝福的人,可見祝福就是這金色的眼瞳,因此才用淚水形容降下的祝福,祝福進入到了人們的眼睛裡。
第三個詞是力量,這祝福是有力量的,這個禱告的力量就是恢復生命,正是生命的力量,和以上分析的黃金樹寄生在生命熔爐中汲取力量吻合,可能這也是黃金樹繁茂一瞬的力量,只繁茂一瞬就不再繁茂的原因是把生命的力量降臨出去。黃金樹從生命熔爐汲取力量,把力量當做祝福給生命,生命死後歸樹把力量還給黃金樹,成為了這種力量的迴圈。
可是這麼做是為了什麼呢?本身生命熔爐就是生命的誕生之處,生命的力量會變成新的生命,何必通過黃金樹吸收生命力量再賜福生命力量呢?答案就是信仰,當黃金樹控制了原本屬於生命的力量再通過賜福的方式分發出去,得到賜福的人就會信仰黃金樹,成為黃金樹的忠實僕從,在遊戲中很多地方受賜福的人會看不去我們失去賜福的褪色者,沒有賜福的流浪商人也是被迫害的物件,可見人們對黃金樹的信仰之深。而在人們成為黃金樹的僕從之後,黃金樹就利用這信仰對外征討並控制了狹間地。
對於以上分析,黃金樹顯得有些恐怖,這不正是寄生者的行為嗎。寄生在有能量的地方汲取能量,在生命繁盛時一瞬間釋放孢子(賜福),就像菌類。這些孢子又會找到新的地方寄生(眼睛),最後像寄生蟲一樣控制宿主(信仰)。
區區狹間地,無尚意志肯定是看不上的,控制生命也不是最終目的,那麼無尚意志到底是為了什麼?我們來看一下和黃金樹一同前來的野獸——艾爾登之獸。

從外形中就能看出,艾爾登之獸有著類似於植物的外觀,尾巴是根系,身體是經絡,枝葉。
其中根系和經絡,是負責運輸水分,無機鹽等營養的器官,是由黃金組成,枝葉等被供養的器官,是宇宙星空,頭部最亮的一顆星,應該是代表了無尚意志,出於被供養的頂端。
從外形中就能看出了,無尚意志的目的,黃金樹紮根在生命之中,汲取所有生命的力量,供養在星海中的無尚意志。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