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異度神劍 3 (Xenoblade Chronicles 3) 基本戰鬥系統介紹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來源:TGBUS

基本戰鬥系統

「科維斯」和「安格努斯」的士兵可以召喚出自己使用的武器。這種武器稱為「神劍」。「諾亞」的神劍是一把鮮紅色的劍,「彌央」的神劍則是被稱為雙環的環狀武器。除此之外,士兵們也會召喚槍、盾牌和長槍等自身獨有的神劍來進行戰鬥。

如何在廣闊的世界中戰鬥

與其他「異度神劍」系列一樣,廣闊的原野中棲息著各式各樣的生物。其中包括可以輕易打倒的原生生物,以及在冒險初期完全無法與之抗衡的巨大敵人。
玩家可以自由選擇與原生生物戰鬥,或想辦法逃離強大的對手。如果遇上等級稍高的怪物,也許可以試著挑戰看看。

戰鬥開始

逃跑

戰鬥中的三種職責

玩家可以操作諾亞等六個角色。他們面對戰鬥時有各自的職責(戰鬥類別)。
戰鬥類別可以大致分為「攻擊者」、「防衛者」和「治療者」三種。由於每個戰鬥類別都有擅長和不擅長的事,熟練運用分配給角色的職責將有利於戰鬥。

攻擊者
擅長攻擊,從敵人側面或背面發動攻勢可以造成大量傷害。雖然是隊伍中主要的輸出角色,但弱點就在於容易被敵人盯上。如何在躲避敵人攻擊的同時佔據有利的戰鬥位置,就是重點所在。

防衛者
擅長防禦和迴避,在吸引敵人注意(仇恨)的同時承受所有的攻擊,以避免同伴成為敵人的目標。由於隊伍中擔任主要輸出的攻擊者以及負責恢復的治療者,只要使用戰技就容易被敵人盯上,防衛者必須努力吸引敵人的注意才能保護同伴。

治療者
可以恢復HP、支援我方的攻擊和防禦,以及讓陷入無法戰鬥狀態的同伴重新站起來。如果沒有治療者,一旦受到敵人的攻擊,同伴的HP將迅速減少。尤其在面對強敵時,治療者的職責更顯得至關重要。治療者和攻擊者一樣容易被敵人盯上,所以需格外注意與敵人的位置關係。

戰鬥的訣竅在於活用各項職責

目標線
前面有提到攻擊者和治療者容易被敵人盯上。當我方被敵人盯上的時候,就會出現一條「目標線」。紅線代表敵人盯上的是不擅長防禦的攻擊者與治療者,此時必須格外小心。而藍線代表敵人盯上的是擅長防禦的防衛者,所以戰鬥的時候要與同伴好好配合,盡可能讓目標線維持在藍色的狀態。

治療者的恢復範圍/救助
優妮的職業「醫護銃兵」所持有的技能「治療之環」,是以施術者為中心畫一個圓圈,讓範圍內的同伴都能得到恢復,效果相當強大。只要待在範圍內,自己和同伴的體力都會逐漸恢復。因此,從敵人的背面或側面發動攻擊的攻擊者若是HP開始減少,只要讓其進入圓環內就可以保住一命。

此外,治療者只要接近陷入無法戰鬥狀態的同伴並按住A鍵,就可以喚醒同伴並使其復活。由於「救助」是治癒者獨有的特殊動作,因此必須小心不能讓治療者先陷入無法戰鬥的狀態。

靈活變換陣形,找出敵人破綻
攻擊者從敵人側面或是背後發動攻擊,就可以造成更大的傷害。當攻擊者被敵人盯上而陷入危機時,就必須變換陣形,移動到防衛者附近避難,同時讓治療者幫自己恢復。反過來說,被盯上的若是防衛者,攻擊者就可以輕鬆繞到敵人背後。根據情況改變分屬三種職責的同伴位置,注意全體的HP並進行攻擊吧。

快速移動
在戰鬥中暫時收刀可以讓角色高速移動一段距離,這就是「快速移動」。正如前面所說,配合敵人的動向靈活移動是改變陣形的重要技巧。熟練地使用快速移動,迅速繞到有利的位置吧。

切換操作角色
無論是在移動中或戰鬥中,玩家都可以自由切換操作「諾亞」、「彌央」、「蘭茲」、「聖奈」、「優妮」和「泰恩」六人。戰鬥的時候,除了自己正在操作的角色之外,其他同伴也會自動攻擊敵人,所以一邊擬定作戰策略,一邊好好熟練自己的職責吧。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