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異度神劍 3 (Xenoblade Chronicles 3) 戰鬥系統上手圖文指南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作者:豬從心
來源:遊民星空

基礎

鎖定

靠近敵人,敵人頭上便會出現鎖定標記,可以使用L和R鍵切換鎖定的目標,按下十字鍵↑可以單獨引誘鎖定的敵人,避免被多個敵人攻擊。

自動攻擊

按下A鍵可以拔出武器進入戰鬥,只要在攻擊範圍內角色就會自動攻擊敵人,長按A鍵可以收起武器停止攻擊,長按減號鍵可以選擇重新開始戰鬥。

站位元

右下角戰技圖示上方的箭頭表示角色與當前目標敵人的站位元關係,↓表示正面,←和→表示側面,↑表示背面,有些戰技需要在特定站位元使用才能發揮效果。



角色站位元與自動攻擊圖示

取消

角色攻擊擊中敵人的時候使用戰技,可以取消攻擊後搖直接發動戰技,在遊戲流程中解鎖融合戰技後,可以在融合戰技與其他戰技之間互相取消,得到道具“連擊的精髓”後,可以在各種戰技之間互相取消。



取消成功會有音效和光圈提示

作戰指示

按住ZL再按L或R鍵可以切換所控制的角色,十字鍵可以對隊友發出指示。
ZL+↑:集中攻擊鎖定的目標
ZL+←:切換戰技連擊流程
ZL+→:重視戰技融合(用於提升靈銜連結等級)
ZL+↓:使隊友到身邊集合或散開,集合中的隊友不會自動攻擊和使用戰技



作戰指令

自動戰鬥

按下-鍵,會進入自動戰鬥模式,再次按下➖可以解除自動戰鬥模式,在遊戲設置中可以設置是否自動開啟自動戰鬥,在與珍稀種敵人和boss的戰鬥中無法開啟。

戰鬥類別與戰鬥類別行動

戰鬥類別

遊戲中共有3總戰鬥類別,分別是:攻擊者,治療者和防衛者
攻擊者–圖示為紅色的劍,擅長製造傷害,攻擊者的戰技通常有站位元要求,根據要求在對應的站位使用戰技才能打出效果;
防衛者–圖示為藍色的盾,擅長吸引敵人的仇恨,防禦和迴避傷害,防禦者會產生一個以自身為中心的藍色圓圈,進入其中的我方角色能得到相應的防禦效果;
治療者–圖示為綠色的法杖,治療者擅長恢復,只有治療者可以救助倒地的隊友;(可以使用諾彭硬幣在諾彭硬幣交換所兌換道具“回憶吊墜”,裝備該道具的非治療者隊友也能施行救助,交換所的具體位置:佛尼斯區域的巨鳥石門傳送點旁“米利歐的機關洞窟”內。)

職階

職階就是戰鬥類別的細分(如果把戰鬥類別理解成設計師,職階就是網頁設計師和服裝設計師的分別),隨著遊戲流程推進,英雄角色加入隊伍後便可以解鎖對應的職階,主角團中與英雄關係最好的角色能直接解鎖該職階,其他角色需要通過與該英雄一起戰鬥解鎖。
戰鬥類別行動
角色根據自身的戰鬥類別進行特定的行動,天賦戰技(可以理解為角色的大招)需要角色進行戰鬥類別行動才能得到填充
攻擊者:在滿足戰技站位元的情況下使用戰技可以大幅填充,暴擊和連擊等可以小幅填充;
防衛者:讓敵方持續鎖定自己能得到大幅填充,格擋,迴避或使用反應動作能得到小幅填充;
治療者:使用領域戰技可以得到大幅填充,為隊友施加增益和解除減益可以小幅填充;



角色頭像左下角的圖示表示的就是戰鬥類別

英雄

在遊戲中通過完成英雄任務,可以讓對應角色成為隊友,英雄無法由玩家控制,也無法更改職階,英雄加入隊伍後可以解鎖該英雄的職階。

靈魂駭入

職階“靈魂駭客”的專屬能力,英雄“特萊登”加入隊伍後可以解鎖,靈魂駭客無法設置精通戰技和技能,但是可以通過打倒珍稀種怪物獲得技能和戰技,取得的能力可以通過完成特定條件強化,可以在英雄介面,選擇特萊登後按Y查看獲得的能力和強化條件。

戰技

也就是角色的技能,戰技填充完畢後,按下對應的按鍵便可以發動,戰技有兩種充能方式,通過時間填充和通過自動攻擊填充(自動攻擊填充類型的戰技可以使用“取消”填充)。

戰技分類

職階戰技:角色所選職階的固有戰技,根據所選職階有所不同。
天賦戰技:比職階戰技更強的戰技,通過戰鬥類別行動可以填充,圖示顯示為泡泡的天賦戰技,可以通過任何戰鬥類別行動得到填充。
精通戰技:角色的職階達到一定等級後便能解鎖,可以在職階頁面按下ZR查看解鎖需要的等級和能解鎖的戰技,精通戰技可以無視目前的職階,自由設置在左邊的戰技欄上。
融合戰技:對應的職階戰技和精通戰技同時充能完畢的情況下,按住ZR鍵便可以使兩者融合,使用融合戰技可以同時獲得兩個戰技的效果,同時可以提升靈銜連結等級。

諾亞的專屬天賦戰技

隨著遊戲流程推進,諾亞能解鎖專屬於他的天賦戰技“無限異刃”和“無限之劍”,專屬天賦戰技任何職階都可以使用。
無限異刃:使用“魔劍幸運七”進行無視對方防禦力的攻擊;
無限之劍:使用過程中無敵,之後諾亞的戰技會被替換為其他強力戰技,持續時間大約一分鐘,無限之劍的天賦戰技會直接打出一套猛擊連擊(參照下文“戰技連擊”),造成高額傷害;

彌央的專屬天賦戰技

隨著遊戲流程推進,彌央能解鎖專屬於她的天賦戰技“支配之花”
支配之花:帶有“爆裂”反應,造成無視防禦力的傷害;

戰技的反應

破防:使敵人破防
倒地:使破防的敵人倒地
眩暈:使倒地的敵人眩暈
爆裂:使眩暈的敵人爆裂,增加掉落道具,暫時解除敵人的憤怒狀態
浮空:使倒地的敵人浮空
猛擊:猛擊浮空的敵人,造成大量傷害

戰技連擊

依次使用帶有反應效果的戰技,可以產生連擊,連擊分為猛擊連擊與爆裂連擊兩種:
猛擊連擊:連擊順序為,破防-倒地-浮空-猛擊,猛擊能造成高額傷害;
爆裂連擊:連擊順序為,破防-倒地-眩暈-爆裂,爆裂連擊能使敵人掉落道具,並且可以暫時消除敵人的憤怒狀態。
一些比較特殊的戰技效果:
擊退:擊退敵人,能夠打斷部分敵人的攻擊
吹風:吹飛敵人,能夠打斷敵人部分攻擊
領域:設置一個圓形領域,使其中的隊友得到增益效果
迴避:使用中可以迴避敵人的攻擊,敵人攻擊附帶的反應效果也可以迴避掉
睡眠:使敵人睡眠,受到攻擊會醒來
再生:每隔一段時間恢復HP
延遲治療:HP低於一定程度時恢復HP
反擊治療:受到攻擊時恢復HP
無敵:無敵
覺醒:強化攻擊,防禦和戰技填充量

銜尾蛇連結

劇情解鎖銜尾蛇連結之後,按下←鍵便可以使用銜尾蛇連結,與搭檔結合成為銜尾蛇,根據發動連結角色的戰鬥類別,能獲得不同效果:
攻擊者:對所有敵人造成傷害
防衛者:提升自身仇恨值
治療者:恢復所有隊友HP
銜尾蛇的戰技沒有冷卻時間,但是不能重複使用同一個戰技。銜尾蛇的過熱計量表會隨時間上升,滿了之後就會自動解除銜尾蛇連結且在計量表歸零前無法再次使用。按下↑鍵可以切換銜尾蛇形態,↓鍵可以解除銜尾蛇連結。(在遊戲設置中可以修改銜尾蛇連結類型)



過熱計量表

靈銜連結等級

靈銜連結等級能強化銜尾蛇,顯示在精通戰技左邊,最高為LV3,等級越高,銜尾蛇越強,銜尾蛇天賦戰技填充量也越高,使用融合戰技可以提高靈銜連結等級,可以按ZL+→讓隊友注重提升靈銜連結等級。銜尾蛇之間的靈銜連結等級互相獨立,只有玩家控制的角色和他的搭檔可以提升當前銜尾蛇的靈銜連結等級。進入銜尾蛇狀態後再解除,會讓靈銜連結等級歸零。



靈銜連結等級

連鎖攻擊

連擊,戰技取消和戰鬥類別行動都能填充連鎖攻擊槽,當連鎖攻擊槽滿後,按下➕就能進入連鎖攻擊。連鎖攻擊中恢復戰技和增益效果會對所有隊友生效,需要特定站位元才能發揮效果的戰技也沒有站位要求。在連鎖攻擊過程中擊殺敵人後會進入過量擊殺,接下來造成的傷害都會轉換為打倒獎勵,能夠藉此獲得大量經驗值。

指令角色

連鎖攻擊開始時會顯示3個指令角色,指令角色下方會顯示完成指令後能獲得的獎勵,可以根據需要自由選擇。選擇指令角色之後,連鎖攻擊槽會減少1/3,如果選擇的指令角色是英雄,那麼連鎖攻擊槽不會下降。(因此在不選擇英雄的情況下,通常最多只能選擇3次角色指令)



指令角色選擇

執行角色指令

選擇完指令角色後,便會進入行動介面,左下角顯示的是可以行動的角色,角色上方的數位表示此角色行動之後能獲得的TP點數,行動的角色與指令角色是同一陣營或者戰鬥類別時,可以獲得額外TP獎勵,當獲得的TP加起來達到100%或以上,便能完成指令並獲得獎勵。完成指令後根據評價,行動過的角色能回歸並再次行動
評價標準:
TP達到100%以上,150%以下為Cool,一個角色可以回歸;
TP達到150%或以上,200%以下為Bravo,兩個角色可以回歸;
TP達到200%或以上為Amazing,3個角色可以回歸;



完成指令後的評價

完成一次角色指令之後會再次進入角色指令選擇介面,如此迴圈直到連鎖結束。
連鎖攻擊中戰鬥類別的作用:連鎖攻擊中,3個戰鬥類別能在特定條件下發揮特殊效果
攻擊者:被選擇第一個行動時,增加TP(首擊點數)
防衛者:被選擇最後一個行動時,可以讓TP最高的角色回歸(最佳回歸)
治療者:行動時,TP不會超過99%(限制點數)
英雄角色無法觸發以上的效果,但每個英雄都有自己專屬的效果。



英雄的專屬效果,不同英雄效果不一樣

銜尾蛇指令

當已經完成指令的角色中有能夠進行銜尾蛇連結的兩個角色時(如諾亞和彌央),下次的指令選擇介面便會出現銜尾蛇指令,選擇銜尾蛇指令不會減少連鎖槽,並且所有角色都可以再次行動,但是會在完成指令後結束連鎖。



銜尾蛇指令

銜尾蛇連鎖

靈銜連結等級達到LV3,且目前控制的角色處於銜尾蛇狀態時,按下➕會進去銜尾蛇連鎖,此時會出現當前控制角色的銜尾蛇指令,完成此指令後不會結束連鎖,還可以再次選擇搭檔角色的銜尾蛇指令。

結束連鎖

連鎖攻擊槽歸零,沒有角色可以行動或者使用銜尾蛇指令後,連鎖攻擊結束。也可通過按➕提前結束。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