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異度神劍 3 (Xenoblade Chronicles 3) 戰鬥系統詳解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作者:Shy夏夏

來源:遊民星空

基礎知識

進入/離開戰鬥

靠近敵人,並選中敵人作為目標,按下A拔刀,進入戰鬥;長按A收刀,並停止攻擊。

按下右搖杆可以暫時收刀,然後快速移動,這樣攻擊雖然會停止,但是可以快去救援隊友或者調整站位。

拔刀後按下-可以切換為自動戰鬥,對戰珍稀怪物或頭目時無法使用。

長按-會打開戰鬥菜單。選擇放棄,戰鬥就會終止,並回到最後經過的路標。

在敵人密集的場所中會遭到它們的一齊攻擊,這時在遠處按下↑引誘敵人,分別與它們戰鬥也是戰術之一。

切換目標

靠近敵人會自動將其設為目標,按下L或R可以切換目標。

更改操作角色

按住ZL的同時按下L或R,就可以更改操作角色。

無論在場景操作時還是戰鬥操作時都可以更改。

目標線

可以理解為仇恨目標。

敵人的攻擊目標會以線相連,紅色為奶或者C,藍色為T。

使用強力的攻擊或恢復戰技會獲得大量仇恨值,作為奶和C如果成為敵方攻擊的目標,那麼就要減少使用強力攻擊和恢復戰技的頻率,而T則要盡可能多的使用這類戰技獲得更高的仇恨值。

站位元

部分戰技會根據與敵人的位置關係改變結果。在合適的站位下,可以追加特殊效果。

與敵人的位置關係

可通過戰技上方的箭頭,了解到操作角色位於當前戰鬥敵人的哪個位置。

←/→表示在側面、↑表示在前面、↓表示在背面

自動攻擊

當敵人在攻擊範圍時,會自動攻擊敵人,並且會有下圖樣子的圖示。

取消攻擊

當攻擊命中時,抓準時機發起下一次攻擊,便可取消之前的動作進行攻擊。

取消攻擊分為兩種戰鬥類別:自動攻擊銜接戰技、戰技銜接天賦戰技。可以連續地、更快地造成傷害。

判斷是否取消攻擊的方法就是看有沒有放出白光光圈,取消攻擊成功連鎖計量表會上升。

使用融合戰技,便可在戰技之間實現取消攻擊。

融合戰技的取消攻擊分為3種戰鬥類別:戰技銜接融合戰技、融合戰技銜接戰技、融合戰技銜接融合戰技。

在第四章完成讓葉的英雄任務後,可以使用戰技取消戰技。

解除無法行動狀態

若在戰鬥中陷入了倒地、浮空、暈眩等無法行動的狀態,只要快速推動左搖杆,或連按A、B、X、Y,便能更快地解除這些狀態。

瀕死

隊伍成員頭上所顯示的紅色!標誌,代表瀕死狀態。在此狀態下,剩餘HP不多,十分危險,還是儘快恢復體力吧。

救助

接近無法戰鬥的同伴,長按A,便可救助同伴,使其回歸戰場。救助是只有治療者才能執行的特別動作。

各戰鬥類別行動

C(攻擊者):負責攻擊,站在敵人背面或側面進行攻擊,注意站位和仇恨值。

奶(治療者):負責回血,救助無法戰鬥的同伴。

T(守衛著):負責防禦,獲得高仇恨值保護同伴不受傷害。

戰技系統

比自動攻擊更強的攻擊,按下X、Y、B,即可使用。

每個戰技都有自己的計量表,科維斯需要時間積攢戰技計量表,而安格努斯需要自動攻擊來積攢戰技計量表(積攢戰技計量表的過程叫做:填充)。

戰技設置

可在主菜單>角色>戰技中,更改戰技面板上的戰技。

天賦戰技

天賦戰技比戰技更強的攻擊,計量表積攢完畢後按下A,即可使用。在戰鬥中做了和自己職業相符的行為可以積攢計量表(如:奶就要給隊友加血,T要嘲諷抗傷,C要多輸出)。

C提升天賦戰技量表方法:當滿足某些戰技的站位條件時,戰技面板周圍就會發出紅色的光芒,天賦戰技計量表會得到大幅度填充。例如暴擊或者連擊等,積極造成傷害的行為,也屬於戰鬥類別行動,可以小幅度積攢天賦戰技計量表。

奶提升天賦戰技量表方法:使用領域設置戰技,戰技面板周圍就會發出綠色的光芒,天賦戰技計量表會得到大幅度填充。例如施加增益效果、解除減益效果或者救助等,支援同伴的行為,也屬於戰鬥類別行動,可以小幅度積攢天賦戰技計量表。

T提升天賦戰技量表方法:持續讓敵人鎖定自己為目標,戰技面板周圍就會發出藍色的光芒,天賦戰技計量表會得到大幅度填充。例如格擋、迴避或者用反應動作阻斷敵人的攻擊等,抵禦敵人攻擊的行為,也屬於戰鬥類別行動,可以小幅度積攢天賦戰技計量表。

銜尾蛇天賦戰技,需要用取消攻擊來積累量表。

使用銜尾蛇戰技取消戰技則需要在靈魂樹中解鎖。使用戰技取消戰技,過熱計量表會增加,但天賦戰技計量表也會增加。

另外,因為可以迅速施展戰技,也能高效地對敵人造成傷害。

諾亞的無限異刃是獨有天賦戰績,不受職業影響,造成無視防禦力的高額傷害。

諾亞習得的天賦戰技[無限之劍]十分特別。就算諾亞的職階並非劍鬥士也可以使用。

使用無限之劍,幸運七的力量就會被解放,所有的戰技在一定時間內都會變成強力戰技。

支配之花是彌央獨有的特別天賦戰技,可以不受職階的限制,任意設置。憑藉強大的力量造成無視防禦力的高額傷害。

戰技連擊

使戰技按照順序命中敵人的行為被稱為連擊,只有提供特殊效果的戰技能夠產生連擊。面對倒地的敵人使用浮空或者眩暈必定命中,浮空的傷害會更多,眩暈則不會積累仇恨值。

爆裂連擊流程一:破防→倒地→眩暈→爆裂

當敵人處於暈眩狀態時,使用帶有爆裂效果的戰技命中敵人,敵人的憤怒就會被平復,掉落道具的數量也會增加。

猛擊連擊流程二:破防→倒地→浮空→猛擊

當敵人處於浮空狀態時,使用帶有猛擊效果的戰技命中敵人,敵人就會被擊落至地面,並對其造成高額傷害。

精通戰技

職階級別提升,就能夠精通該職階的戰技。就算更改了職階,精通後的戰技也可設置於副插槽中。

可從主菜單>角色>戰技中,設置精通戰技。角色等級提升後副插槽的數量也會增加。精通戰技可以設置相反勢力的戰技。

精通戰技的武器切換:施展精通戰技及天賦戰技時會使用原職階的武器。攻擊力、暴擊率和格擋率等狀態,將參照原職階的武器。

姿態戰技

可以暫時獲得特殊效果的戰技。效果會持續到覆蓋角色的光芒消失為止。

同一時間內,只能發動一種態勢戰技,還請多加注意。當同一角色同時發動多種態勢戰技時,之後發動的態勢將會覆蓋先前的態勢。

融合戰技

能夠使用一組成對的職階戰技與精通戰技,便可將兩者能力結合。按住ZR的同時按下戰技按鍵,就可以使用融合戰技。

連鎖攻擊系統

連鎖攻擊是一種隊伍成員通過連攜,連續釋放戰技的強大必殺技。

達成連擊、戰技取消、進行戰鬥類別行動,均可積攢連鎖計量表。

當積攢滿連鎖計量表時,按下+便可以發動連鎖冬季。

連鎖指令

當連鎖攻擊開始時,會提示3種指令。

先對比完成指令時可獲得的完成獎勵,決定該選擇誰的指令,再執行連鎖攻擊吧。

英雄指令

英雄擁有特殊的連鎖指令。這些特殊指令不會消耗連鎖計量表,積極使用吧。

執行指令

選擇隊伍成員,使用戰技攻擊後,每位元角色都會獲得不同的戰術點數(TP)。

當TP超過100%時,就算完成指令。

當行動角色與指令角色滿足屬於同一勢力或同一戰鬥類別等特定條件時,便可獲得獎勵TP。請多多嘗試各種各樣的組合吧。

連鎖戰技

完成指令後,便會釋放連鎖戰技,給予敵人強力的一擊。

屆時,1組連鎖攻擊就算結束了。

根據指令的評價,已行動的隊伍成員會再次可用。

只要可以行動的角色或連鎖計量表還有剩餘,就可以選擇下一條指令,繼續執行連鎖攻擊。

銜尾蛇指令

在連鎖攻擊中,完成領銜連結所需兩位元角色的指令後,就會顯示銜尾蛇指令面板。

執行銜尾蛇指令將會結束本次連鎖攻擊,取而代之的是極為強力的攻擊。

開場銜尾蛇指令

在連鎖攻擊開始時,保持靈銜連結等級為3的狀態進行靈銜連結,即可在最初選擇銜尾蛇指令。

若在這一狀態下選擇銜尾蛇指令,在銜尾蛇連鎖後,本次連鎖攻擊也不會就此結束,並且可以選擇靈銜連結搭檔的銜尾蛇指令。

銜尾蛇指令的益處

選擇銜尾蛇指令,已完成行動的所有隊伍成員都可再次行動。

另外,選擇指令時不會減少連鎖計量表,又因為科維斯和安格努斯屬於兩個勢力,還能獲得獎勵TP。

戰鬥類別的連鎖特效

執行指令,完成每個戰鬥類別的條件時,便可獲得輔助連鎖攻擊的特殊效果。

首擊點數:以攻擊者進行第一次攻擊時,TP會大幅上升。

限制點數:以治療者進行攻擊時,TP將不會超過99%。

最佳回歸:以防衛者完成指令時,可令TP最高的角色再次行動。

英雄連鎖

英雄在連鎖攻擊中不會發動戰鬥類別特效。

相對的,他們擁有特別的英雄連鎖。

只要完成條件,便可發動各種各樣的效果。

獎勵TP

當行動角色與指令角色滿足屬於同一戰鬥類別或同一勢力等特定條件並攻擊時,獎勵會追加在顯示於角色上方的TP中。

追加量會根據條件有所不同,請積極嘗試各種各樣的戰技和職階組合吧。

指令的評價

根據完成指令後積攢的TP值將得到評價。

100%以上為COOL,隨著百分數升高,評價也會上升至BRAVO(150%以上)、AMAZING(200%以上)。

評價越高,完成指令後可重新行動的隊伍成員數量越多。巧妙安排TP,努力獲得高評價吧。

完成指令獎勵

每當完成指令時,不僅會增加傷害倍率,還能獲得每個指令特有的完成獎勵。

每一項都能大大影響戰局,儘量有效利用吧。

過量擊殺

在連鎖攻擊中,敵人的HP歸零後會觸發過量擊殺,接下來對敵人造成的傷害將計為打倒獎勵,增加連鎖攻擊結束後獲得的各種報酬。

可在選項畫面>遊戲設置項目中,更改過量擊殺的開啟/關閉。

連鎖攻擊中的戰技強化

在連鎖攻擊中,恢復或增益效果會無條件對所有隊伍成員生效,且站位元戰技不再需要站位元。

精通戰技也會自動融合,因此請積極使用吧。

結束連鎖攻擊

連鎖計量表耗盡或沒有可行動的隊伍成員時,連鎖攻擊會結束,並顯示結果。

靈銜連結系統

按下←操作角色可以與搭檔靈銜連結(也就是融合),融合之後可以不受限制的使用銜尾蛇戰技,但是過熱計量表會隨著時間經過上升。當過熱計量表滿後,靈銜連結就會解除,並且一段時間內將無法再次進行靈銜連結。另外,在靈銜連結中可以隨時按下↓解除。

靈銜連結等級

使用融合戰技,便可將銜尾蛇強化至第1~第3階段。這稱作靈銜連結等級。靈銜連結等級的數位越大,銜尾蛇就越強大。

使用融合戰技提升靈銜連結等級後,再進行靈銜連結,就可以在更強的狀態下驅使銜尾蛇之力。

切換銜尾蛇

在靈銜連結中按下↑可以切換為搭檔的銜尾蛇。

使用靈魂樹強化銜尾蛇

可從主菜單>角色>靈銜連結>靈魂樹中,使用在戰鬥勝利時獲得的SP,強化銜尾蛇身軀。

靈魂連結

在靈魂樹畫面中,可以將獲得的能力共用給靈銜連結的搭檔。

選擇好插槽後,請選擇想要共用的搭檔能力。

操作隊伍成員的靈銜連結

可在選項>遊戲設置中,更改靈銜連結的操作方法。

玩家:只有玩家可以直接進行靈銜連結。

隊伍:隊伍成員也可以進行靈銜連結。

按下↓便可顯示靈銜連結功能表。

通過↑、→、↓和X、Y、B,便可發出靈銜連結的指示。

再次按下←便可隱藏菜單。

每個戰鬥類別的靈銜連結效果

發動靈銜連結時,會依照每個角色的戰鬥類別,產生不同的特殊效果。靈銜連結的等級越高,效果越強大。

防衛者:讓自身的仇恨值上升。

攻擊者:給予全體敵人傷害。

治療者:恢復隊伍全體的HP。

作戰方針

按住ZL可以看到作戰方針面板,使用十字鍵選擇作戰方針。

指示連擊流程

倒地後連擊分為兩種流程,分別是爆裂連擊流程、猛擊連擊流程。

集中攻擊

隊伍成員就會攻擊操作角色鎖定的敵人。適合打群體怪的時候,單點擊破。

集合/分散

隊伍成員就會聚集到操作角色周圍,集合中的成員不會使用自動攻擊和戰技,再次選擇就會分散。

重視戰技融合

隊伍成員就會積極地進行戰技融合。

職階系統

更改職階

可從主功能表>角色>職階中,更改職階。不同職階,特性也不同,還請多多嘗試吧。

積攢在戰鬥勝利時獲得的CP,職階級別就會提升。不停使用相同職階戰鬥,便是提升職階級別的捷徑。

強化職階級別

在戰鬥中獲得職階經驗值,職階級別就會提升。

另外,也可以使用諾彭硬幣提升職階級別。

每個職階在最開始時都會精通1個戰技。剩餘的戰技、技能以及天賦戰技會隨著職階級別提升,達成精通。

職階級別一般以級別10為上限,但完成特定的任務後,便可將級別提升至級別10以上。

培育職階的竅門

在菜單>角色>職階中,按下ZR便可確認所選的職階特徵以及提升級別後能夠精通的戰技或技能。

角色與職階的契合度會以S、A、B、C、D的5個階段在右上角表示。契合度越高,所獲得的職階經驗值也會越高,能夠更快地成長。在選擇職階時也可以此作為參考。

劍代表攻擊,盾代表防禦,心代表恢復,棋子代表戰術(操作難度)。在選擇職階時可作為參考。

追加可以更改的職階

當英雄正式成為同伴時,職階繼承者也能轉換成與該英雄相同的職階。

非職階繼承者的隊伍成員,可以通過與轉換成該職階的隊伍成員或是英雄本人一起戰鬥,來提升自己的職階學習度。

職階的學習度可以在角色>職階中確認。

只要各角色圖示的計量表滿了,就表示已經學會該角色的職階。

將越多隊伍成員轉職成你想學習的職階,該職階的學習度就會上升得越快。

請拿來當作安排隊伍成員的參考吧。

全職階特性說明

劍鬥士-諾亞

戰鬥類別:C

其能力屬於平衡型,擅長與珍稀種·首領戰鬥。

注意站位,使用破防戰技展開連擊吧。

疾風士-彌央

戰鬥類別:T

迴避能力優秀,在迴避敵人攻擊時會進行反擊。

還可以阻礙對附近我方的攻擊,令其無效。

重裝衛士-蘭茲

戰鬥類別:T

擁有大量獲得仇恨值的戰技,能獨力承受敵人攻擊。

有了他的加入,隊伍就擁有了堅實的盾牆。

防衛者必定擁有一項防禦技能。隊伍成員進入藍色圓環中就會生效,提供抵禦傷害等各種因技能而異的效果。

破碎士-聖奈

戰鬥類別:C

每一擊都勢大力沉的力量型。使用態勢戰技可以令格擋無效。

戰鬥要點在於等待防衛者獲得了仇恨值後,再開始攻擊。

醫護銃兵-優妮

戰鬥類別:奶

擅長使用領域戰技進行恢復與支援。

擁有不會獲得仇恨值,並能大範圍恢復體力的天賦戰技。

優妮使用的治療之環具有範圍恢復效果。

若直停留在以發動位置為中心展開的綠色結界中,

便會慢慢恢復HP。

戰術士-泰恩

戰鬥類別:奶

會靈活運用具有睡眠效果的戰技與迴避上升的支援型角色。

能夠一邊弱化敵人,一邊通過迴避上升減輕傷害。

閃光擊劍士-艾賽爾

戰鬥類別:C

先使用戰技強化自身,再使用其他戰技的連擊格外強力。

天賦戰技會提升攻擊力,所以戰鬥類別行動十分重要。

戰地醫護員-魯迪

戰鬥類別:奶

強大的恢復力就是其特點。

只要有了他,就能完全滿足隊伍的恢復需求。

守衛指揮官-澤恩

戰鬥類別:T

能夠守護瀕死我方的防衛者。

通過天賦戰技吸收攻擊,還可以藉此強化。

全金屬獵豹-格雷

戰鬥類別:C

連續命中攻擊,便會不斷得到強化。

配合敵人的攻擊,連續命中戰技便是其戰鬥的要點。

雅姆匠人-裡克&瑪娜娜

戰鬥類別:C

兼顧攻擊與範圍支援的攻擊者。

可以驅使傷害連結,高效地處理多個敵人。

戰略士-石動

戰鬥類別:奶

擁有恢復與降低敵人能力的弱化戰技。

特點是不局限於單純治療的極高泛用性。

幻弓士-讓葉

戰鬥類別:C

對單體的傷害效率並不高,但善於管理仇恨值的攻擊者。

和多個我方合作,好好利用具備戰技追擊的領域吧。

煉世士-師道

戰鬥類別:奶

兼備恢復與攻擊的雙面性質。

能利用傷害裝甲進行防禦,同時以連擊為全體恢復體力。

武術家-岡度

戰鬥類別:C

其能力可以讓戰技的填充速度加快。

天賦戰技則會通過消耗所有戰技,造成高額傷害。

雅樂士-美雅

戰鬥類別:奶

能夠加快我方填充速度的特殊治療者。

天賦戰技可以一口氣恢復隊伍全體的填充。

(待更新)

基本狀態

增益BUFF

(待更新)

減益DEBUFF

(待更新)

敵人資訊

引誘敵人

在敵人密集的場所中會遭到它們的一齊攻擊,這時在遠處按下↑引誘敵人,分別與它們戰鬥也是戰術之一。

敵人種類

敵人分為普通、精英、珍稀、幸運4種。可以從等級上的標記分辨敵人的種類。

普通種怪物:相同等級下無需過多技巧也可戰勝。

精英種怪物:相同等級下頗為棘手,等熟悉了戰鬥,就去挑戰看看吧。

珍稀種怪物:相同等級下極難擊敗的強敵,若在戰鬥時不採取對策,恐怕是無法戰勝的。打倒珍稀種怪物後,會就地留下墓碑。按下A調查墓碑,便可與珍稀種怪物再次戰鬥。同時這裡還可以作為傳送點進行傳送。

幸運種怪物:若運氣好,就可以在場景內發現的敵人,強度與普通種相同,但能得到更好的報酬。

當敵人進行特殊行動時,會顯示紅色的!標記。這時有可能會掉落道具或出現罕見的敵人。

敵人的憤怒狀態

當敵人的HP計量表上顯示了憤怒線,那麼HP下降到憤怒線一下,攻擊力會提升,並且行動方式也會改變。

解除憤怒狀態

進入憤怒狀態的敵人攻擊將十分強勁。借助ZR+←選擇連擊流程並成功完成爆裂連擊後將暫時解除憤怒狀態。

敵人的設置物

紅色的線代表著敵人設置物的範圍。

位於範圍內,就會受到減益效果與傷害,還請多加注意。

敵人類型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