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異度神劍 3 (Xenoblade Chronicles 3) 銜尾蛇與連鎖攻擊介紹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來源:TGBUS

主角一行人的融合「銜尾蛇」

諾亞、彌央等六人可通過「靈銜連結」(融合),互相配對成三組變身成擁有強大戰鬥力的「銜尾蛇」來戰鬥。

此外,在靈銜連結中,可以通過「銜尾蛇切換」來切換組合中掌控主導權的人。舉例來說,因為「銜尾蛇蘭茲」的招式比較集中於防禦,而「銜尾蛇聖奈」則比較集中於攻擊,各自擅長的招式都不相同,所以請試著配合戰局切換看看吧。

銜尾蛇的天賦戰技

銜尾蛇也有強大的「天賦戰技」。天賦戰技的計量表可以通過使用一般的銜尾蛇戰技或使用「取消攻擊」累積,積極地累積滿計量表發動天賦戰技吧。

注意過熱計量表

靈銜連結可以隨時在戰鬥中發動。雖然在靈銜連結中可以無限發動強大的銜尾蛇戰技,不過此時「過熱計量表」也會隨著時間上升。當過熱計量表累積滿後,靈銜連結就會解除,並需要一陣子的冷卻時間。所以在過熱計量表累積滿前發動強大的天賦戰技會比較好。

靈銜連結等級的策略

各位可能會想,既然戰鬥時隨時都可以發動靈銜連結,那麼戰鬥一開始就變身成銜尾蛇不就好了嗎……?

不過靈銜連結是有等級的,當同伴在戰鬥中使用「融合戰技」後,「靈銜連結等級」也會獲得1~3段的強化。等級數位越大,在靈銜連結中就能發動更強大的技能,所以判斷的時機十分重要,看是要馬上變身成銜尾蛇,還是要在提升靈銜連結等級後,以更強力的狀態下使用銜尾蛇的力量。

除了攻擊之外,當感覺諾亞等人的HP變少有危險時,也是發動靈銜連結的機會。靈銜連結也可作為防禦的手段,以避免陷入無法戰鬥的狀態。

使銜尾蛇更強的「靈魂樹」

在「靈魂樹」中,只要通過累積戰鬥後獲得的點數,即可讓原本就很強的銜尾蛇更進一步強化。舉例來說,可以提升攻擊力,或是延長靈銜連結的解除時間,讓銜尾蛇狀態維持更久、甚至是取消戰技也能做得到。只要學會取消戰技,銜尾蛇的天賦戰技將更容易累積,相當推薦。

與同伴合作施展「連鎖攻擊」

「連鎖攻擊」是與同伴合作施展的強大必殺技。如果在戰鬥中好好地施展連擊或取消攻擊,並扮演好攻擊者、防衛者、治療者的職責,就會慢慢累積「連鎖計量表」。當連鎖計量表累積滿後,即可發動連鎖攻擊。

連鎖攻擊是選擇隊伍中各個角色進行的。首先,畫面會顯示3個同伴的作戰(指令)。決定好要執行哪項指令後,選擇要執行該項指令的夥伴以及戰技後,即可發動攻擊。

連鎖攻擊時,戰術點數(TP)相當重要。選擇同伴後,將會累計其TP,當TP超過「100%(點)」時,就會執行該指令,並發動強而有力的一擊「連鎖戰技」。「指令」中有評價系統,百分比越高即代表合作得越好。

在連鎖攻擊中,有時候也會出現銜尾蛇的指令。如果順利執行銜尾蛇指令,就可以發動比一般指令更加強大的招式。

用連擊讓戰況更有利

通過和同伴合作連接戰技,可以組成連擊。連擊有兩種模式。

爆裂連擊

依序讓敵人失去平衡「破防」→跌倒在地「倒地」→昏迷不醒「暈眩」→發出強而有力的一擊「爆裂」來對敵人使出攻擊。如果順利接到爆裂階段的話,可以消除敵人的「憤怒」狀態並掉落道具。

珍稀種等強大怪物的HP計量表中,有顯示怒氣的直線,當線縮短時即會進入憤怒狀態。在憤怒狀態下,怪獸的攻擊力會提高或發動更強大的攻擊,需要多加注意。這時候可以對憤怒狀態下的怪獸使用爆裂連擊,消除對方的怒氣,或是使用連鎖攻擊等一口氣將對方解決。

猛擊連擊

從讓敵人失去平衡的「破防」和讓敵人跌倒在地的「倒地」都和爆發連擊相同,不過後續則是接上將敵人打上天的「浮空」→對敵人進行重擊的「猛擊」,並給予敵人巨大的傷害。

兩種模式的連擊路線都可以在作戰中下達指示。只要指示同伴進行重視傷害的「猛擊連擊」或是重視追加效果的「爆裂連擊」,同伴就會配合玩家的指示並在適當時機發動戰技。

向同伴指示「作戰」

在戰鬥中,使用「作戰」可以對操作角色以外的同伴下達大方向的指示。

集中攻擊

當下達「集中攻擊」的指示時,隊伍所有成員都會開始攻擊操作角色的目標敵人。畫面右上方會顯示參與戰鬥的敵人數目,如果同時有兩名敵人存在時,最好分別打倒比較好。

集合

當下達「集合」的指示時,隊伍所有成員都會開始往操作角色的方向集中。集合中的成員不能進行自動攻擊或發動戰技。此外還有「解散」的功能,譬如說可以在同伴的HP減少時,先暫時「集合」讓治療者恢復後再解散。

重視戰技融合

當下達「重視戰技融合」的指示時,隊伍成員將更積極地發動融合戰技。選擇重視戰技融合後,即有讓靈銜連結等級更容易上升的優點。不過為了等待融合,發動戰技的次數也會相應地減少,這裡就產生了策略問題。

順帶一提,融合戰技可以融合科維斯與安格努斯的職業戰技。舉例來說,諾亞的職業「劍鬥士」為科維斯的職業,所以「精通戰技」可以選擇安格努斯的職業。注意無法選擇設置為同一個國家的職業。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