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蘇菲的鍊金工房 2 不可思議夢的鍊金術士 傷害計算公式整理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作者:バカメイド

來源:bilibili

本文內容基於PS4日版1.04並適用於之後的版本(對應版本:PS4港版/steam版1.04、NS版1.0.4)

本文資料通過固定傷害特性/效果測試(固定傷害測試不了的資料則通過堆樣本測試)

傷害計算式

(道具傷害) = [ (威力) + (最小威力) × (期待值加成) ] × (品質加成) × (效果加成) × (專屬加成) × (道具傷害加成) × (重擊傷害加成) × (屬性傷害加成) × (屬性耐性加成) × (最終傷害加成)

①本計算式存在一定程度計算上的誤差。

②本計算式不完全適用於所有道具。

(例如「終末的種火」的主效果就不完全適用)。

③未測試具有HP/MP消費效果且不足以消費時的傷害負加成類型與百分比。

威力

遊戲中記錄的威力實際上為最大威力。

(遊戲中未記錄「噗尼噗尼彈」的效果“黑色彈丸”的威力,經測試為150)。

除了固定傷害的威力之外,其它的威力實際上為浮動值,這也是造成道具傷害波動的原因。

(固定傷害顧名思義,即最小威力 = 最大威力)。

「排擊的秤錘」、「原初的種火」、「終末的種火」、「神秘箱」:最小威力 = 最大威力 × 60%

「神遺落的物品」、「天界的大掃除」:最小威力 = 最大威力 × 75%

「噗尼噗尼彈」、「黃昏棱晶」、「神秘搜索者」:最小威力 = 最大威力 × 80%

除此之外的道具:最小威力 = 最大威力 × 70%

期待值加成

諸如“操控未來”、“龍神的逆鱗”、“有點幸運?”這樣,在描述為“攻擊時,造成大傷害的幾率比平常高XX%”的效果或特性,實際上並不是提高大傷害的幾率而是直接增加傷害。

為此引入期待值的概念,這些效果或特性的描述則理解為“期待值+XX%”。

期待值會隨著hit數的增加而增加最高100%(第 n hit的期待值 = 原始期待值 × n)。

期待值加成是根據最小威力進行加成的(期待值加成後威力 = 威力 + 最小威力 × 期待值加成)。

品質加成

當品質≤50時,品質加成 = 0

當品質>50時,品質加成 = max{0.25×品質, 0.3×(品質-100)+25, 0.35×(品質-250)+65, 0.4×(品質-500)+150, 0.45×(品質-750)+250}(此公式為A20《露露亞的煉金工房》的品質係數計算式,經過簡單驗證後確認沒問題)

999品質時,品質加成為362%,即4.62倍傷害

max{0.25×999, 0.3×(999-100)+25, 0.35×(999-250)+65, 0.4×(999-500)+150, 0.45×(999-750)+250}≈362

效果加成

道具上諸如“終極的破壞力”、“單體風暴”、“一次終結”、“破防爆發”這樣的特性的作用,均可以理解為“XX條件下,道具效果+XX%”,本質上均為同一類特性,因此下文統稱為效果系特性

諸如“破防爆發”這樣的特性,雖然在圖鑒中描述為“給予破防中目標傷害增加XX%”,但是實際上對於擊退量這樣的非傷害效果也有效

現版本效果系特性只考慮輸出最大化的最優組合為“龍神咆哮”+“神之投擲”+“惡魔閃焰”,效果加成共338%,即4.38倍傷害

①“神之投擲”、“惡魔閃焰”均為效果+100%

②“龍神咆哮”為效果+[30+特性階級總和^0.7×3]%=[30+(50+60+60)^0.7×3]%≈138%

(“神之投擲”的特性階級為50,“龍神咆哮”、“惡魔閃焰”的特性階級為60)

③“惡魔投擲”實際為效果+80%

④「終末的種火」的主效果受到效果加成有著100%的上限(舊作情況,本作未驗證)。

專屬加成

①MP加成

「黃昏棱晶」的主效果會根據消費MP量增加傷害

其中主效果的最上位效果“失控彩虹”為消費所有MP,每消費1MP,傷害增加1%

此加成僅針對「黃昏棱晶」的主效果,給「黃昏棱晶」附加諸如“迷你炸彈”這樣的傷害特性並不會享受到此加成

②時間卡加成

「星空彗星」的主效果會根據場上時間卡數量增加傷害

時間卡數量上限為敵我雙方各30張

其中主效果的最上位效果“映照出宇宙”為場上每有1張時間卡,傷害增加20%。

此加成僅針對「星空彗星」的主效果,給「星空彗星」附加諸如“迷你炸彈”這樣的傷害特性並不會享受到此加成。

道具傷害加成

描述類似“使用道具給予的傷害增加XX%”的加成即為道具傷害加成。

①包括蘇菲的被動技能“奶奶的智慧”、裝備效果的“道具強化+XX%”、「銀河星座」的主效果“閃耀夜空”、「恩典戒指」的效果4“道具符文”、BUFF的“道具傷害強化”。

②“稀世賢王·技”雖然描述為“道具造成的傷害增加10%”,但是實際卻屬於最終傷害加成。

重擊傷害加成

增加重擊時傷害的加成即為重擊加成

包括蘇菲的被動技能“博學的知識”、奧利亞斯的被動技能“鷹眼”、AP技能的“重擊傷害增加XX%”、裝備效果的“重擊強化+XX%”、「破棘」的主效果“深陷之釘”、「獵槍」的主效果“獵人之眼”、「獵鷹瞄準鏡」的主效果“倍率X倍”、「星空彗星」的效果3“XX的指引”。

重擊有著25%的基礎加成,即重擊傷害加成為0時發生重擊的傷害為1.25倍

①「終末的種火」的主效果不會造成重擊

②「終末的種火」附加諸如“迷你炸彈”這樣的傷害特性時存在假重擊的現象

屬性傷害加成

增加特定屬性傷害的加成即為屬性加成

包括「蒼藍星籠」的主效果“籠中蒼穹”、「力量之戟」的主效果“肌力增強”、「長靴」的主效果“做工扎實”、「寶石跟鞋」的主效果“貴重的寶石”、「改造槍」的主效果“違法改造”、「紅焰龍牙」的主效果“堅固的劍身”、特性的“第五元素”、BUFF的“4屬性傷害強化”。

屬性耐性加成

當耐性表現為3段弱點時,傷害變為2倍

當耐性表現為2段弱點時,傷害變為1.5倍

當耐性表現為1段弱點時,傷害變為1.2倍

當耐性表現為1段抗性時,傷害變為0.66倍

當耐性表現為2段抗性時,傷害變為0.33倍

當耐性表現為3段抗性時,傷害變為0

①物理、魔法為主屬性,火、冰、雷、風為副屬性

②當主屬性和副屬性任意一方為3段抗性時,耐性表現為3段抗性

③當主屬性為弱點且副屬性不為弱點時,耐性表現隨主屬性

④當主屬性為抗性且副屬性不為抗性時,耐性表現隨主屬性

⑤當主屬性和副屬性均為弱點或抗性時,耐性表現隨段數高的一方

最終傷害加成

既不屬於以上所有加成,也不屬於技能威力加成或技能傷害加成的加成,即為最終傷害加成。

①BOSS加成:BOSS戰時增加傷害的加成

包括「幹勁腰帶」的主效果“英雄的霸氣”

②雙重攻擊傷害加成:增加雙重攻擊時傷害的加成

包括拉米潔兒的被動技能“後援攻擊手”、「交織圍巾」的效果2“XX的心”

③異常狀態加成

包括DEBUFF的“睡眠”和“承受傷害增加”

④其它

包括普拉芙妲的被動技能“完美準備”、拉米潔兒的被動技能“全力鼓舞”、奧利亞斯的被動技能“保鏢的直覺”、迪伯爾德的被動技能“有條不絮的劍法”、特性的“稀世賢王·技”、「星空彗星」的效果2″XX的威勢”。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