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蘇菲的鍊金工房 2 不可思議夢的鍊金術士 吸收鍋使用教學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作者:酒見はるな

來源:bilibili

*本文適用與無頭目突擊戰(boss rush)獎勵素材的情況下的煉金法,在1.0.4版本後共鳴鍋上位了,所以僅是給不那麼擅長拼圖的玩家一點詳細的教學。

專有名詞解釋

下文會出現的個人簡略化的遊戲專用詞:

碎片:單塊拼圖碎片,可視為基於3*3的方格裡隨機搭配。

標記點:碎片中高亮的點。

連結數:標記點相鄰即為連結,有幾條連結=連結數為幾。連結數不會數的話可以看調和面板上方的數量,數量為幾就是幾條連結。

粉框內即為連結數的標註

效果等級:1格顏色即為1格效果等級。

效果等級上限:如下圖,上限不夠時,即使鋪滿了也無法解鎖對應的效果詞條;1條連結可以提升1級等級上限。


詞條尾部的灰色格子即為效果等級上限不足

協力技能:連結數分別達到3、5、7、10時會觸發協力技能。分別為提升品質、改變顏色、改變為標記點、追加投入素材。下文將簡稱為3連結/5連結/7連結/10連結。

個人名詞解釋

下文會出現的並非官方定義,僅為我個人習慣稱呼的專用詞:

對角線碎片:如圖中所示,僅在2*2或3*3的對角線上有顏色(*備註:圖4這種其實也算進對角線。


包括但不限於以上碎片

對角線標記點:在對角線碎片的基礎上,含有兩個及以上標記點。


包括但不限於以上碎片

下面這種類型的也可以算進對角線標記點。(只不過跟了一串尾巴)

容易覺得是對角線但實際上不是的類型:Z型碎片(*圖1)L型碎片(*圖2)

碎片和標記點都不特指截圖給出的,比較抽象需要摸索和理解。

結論

吸收鍋使用結論:一開始故意分散擺放不觸發3技能,分散擺好後使用對角線碎片/對角線標記點來達成高連結。

吸收鍋的介紹

*下文所提到的吸收所有標記點均指和技能對應的屬性,不是同屬性的不會受到影響。

吸收鍋技能說明:協力技能發動時,保留現有的品質、效果等級、連結數(保留連結數等同於保留等級上限),同時已經連結的標記點將會消失(這一步稱為吸收),以此空出更多的面板。

要點1:協力技能發動時技能和吸收的先後

先觸發了協力技能效果,實行了技能效果後、再吸收掉已經連結的標記點。

例:我觸發了5連結的改變顏色技能,先操作完變色這一步操作後,已經連結的標記點才被吸收而消失。

要點2:會消失的是所有已經連結的標記點


圖 2.1

以圖1為例,此時觸發吸收效果,圖上的十字架一樣的連結結構將會消失,連結數不變。但由於左側的光屬性標記點沒有任何連結所以被保留了下來。


圖 2.2

如果是圖2.2的情況,左側的兩個標記點雖然沒有跟主體的高連結連到一起,但也是已經連結的標記點,所以也會被吸收掉。*這個圖是為了演示摳圖拼的,所以連結數對不上。

要點3:當第一次觸發協力技能的連結數是5或以上的技能時的順序(等於同時觸發2種及以上的協力技能時)

先觸發3連結技能→所有已經連結的標記點被吸收→觸發5連結技能→所有已經連結的標記點被吸收(如果變色後有連結的話)→觸發7連結技能→所有已經連結的標記點被吸收(如果變為標記點後有連結的話)→觸發10連結技能→所有已經連結的標記點被吸收

要點4:達到高連結的方法是盡可能正方形或矩形拼圖

這個應該大家都知道,2*2的連結數比1*4高,3*3的連結數比一層5+一層4高。

但!如果是按照大家的習慣是按順序1234拼的話,拼到第4的時候就會觸發3連接的技能導致被吸收掉,此時只有四連結,如果想按照這個重複到觸發10連結,那將會需要非常大量的碎片,所以按照常規思路的話吸收鍋就會變得很難用!

結論詳解

所以我們再看回最開始的結論,將思維逆轉過來!:一開始故意分散擺放不觸發3技能,分散擺好後使用對角線碎片/對角線標記點來達成高連結。

我個人將這個分散擺放的方法稱為菱形放置法:將不規則碎片的標記點拼成多個連續的菱形,再使用對角線碎片來湊成(盡可能規整的)矩形來達到高連結。

菱形的舉例:


圖 5.1.A 此時連結數=0


圖 5.2

當然也會出現沒辦法像上圖一樣完美的碎片,這個時候也可以稍微連1~2條,如下圖:

圖 5.3.A 此時連結數=1


圖 5.4.A 此時連結數=2

一般湊夠上圖差不多大的面板時,就可以利用上對角線碎片:


圖5.1.B 連結數0→6


圖 5.3.B 連結數1→7


圖 5.4.B 連結數2→9


圖 5.5 僅圖中所示連結數0→9

除此之外:善用不需要的屬性的標記碎片以及5連結變色技能

寫在最後:

僅靠圖文實在是沒有辦法詳盡的解釋,可以嘗試用吸收鍋製作以下道具找一下感覺:

【索菲武器-天啟與智慧之杖】最為規整,能拼出非常完美的菱形,有非常完美的對角線碎片

【防具-復活大衣】不規整的菱形拼法,用於拓寬思路面對更多非規整的吸收鍋用法

1.0.4版本後吸收鍋已經退環境了,後面也有更強力的dlc鍋,所以只能當作解釋一下機制和思路,給還不是那麼會玩的玩家一點如何思考遊戲機制的引導。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