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寶可夢 朱紫 (Pokemon Scarlet Violet) 6星太晶坑詳細打法攻略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作者:renci124

來源:口袋妖怪吧

機制介紹

地圖上可看到標識,代表坑的太晶屬性。

坑主必定為相應的太晶屬性。

太晶團體戰會按難度分為7個星級,每個結晶會出現該星級中的任意一隻寶可夢。結晶中出現的星級的幾率會根據遊戲進度而變化。

每日0時,所有結晶的位置及出現的寶可夢會重置。太晶化寶可夢的最大HP會根據星級變化。

表格解讀:期末考試指選修課程-生物課。在學院大廳前台上課。

校園最強大賽也就是俗稱的“二周目劇情”,一周目通關後觸發,需要重打8位元道館館主,然後舉辦校園最強大賽,連打四位NPC,第四位為冠軍也慈。

打完後生物老師來電話,地圖上開始出現六星坑。

七星坑是活動坑,目前只出了一次,號稱最強噴火龍的7星噴火龍,被各種仙子伊布玩弄於股掌之中。當前資料不足,不做分析。

坑主屬性介紹

2星很多玩家甚至沒打過就沒了,不介紹。

3星坑主保底兩項個體值31,4星3項,5星4項,6星五項。

每種星級會出現的坑主的種類是固定的,比如呆殼獸會出現在5星坑,但是不會出現在6星坑。

每個星級裡的坑主的配置也是固定的,但是不同星級的同一種PM的配置會有不同。

比如6星坑的呆呆王必定是隱藏特性再生力,技能是衝浪+精神衝擊+噴射火焰+戲法空間。

而5星坑的呆呆王可能是再生力,也可能是普通特性,技能是衝浪+精神強念+水之波動+哈欠。

具體的屬性和配置

屬性:基礎屬性不變(本系技能50%加成依然生效),太晶屬性隨機。

收到攻擊時的傷害計算按太晶屬性來。因此坑主不會有4倍弱點或者4倍抵擋。

特性:按設定,比如6星呆呆王必定是隱藏特性。而6星沙奈朵所有特性都有可能。

屬性

5星坑主的屬性,HP以外五項相當於75級的PM,0努力值,HP是75級正常數值的20倍。

6星坑主的屬性,HP以外五項相當於90級的PM,128努力值(此項存疑),HP是90級正常數值的25倍。

技能:固定,每只坑主的技能都是GF提前寫好的。不會變動。

技能分為兩部分:常規配招和特殊招式。

常規配招與捕捉後的配招一致。特殊招式是特定的,具體見行動模式。

行動模式

1.每回合4動,對團體戰每位參戰PM釋放一次常規配招中的一招,技能釋放有一定規律。每種坑主的釋放技能順序都是一致的。

2.每損失一定血量,會釋放一次特殊招式。每種坑主的特殊招式釋放順序都是固定的,但是單體技能的釋放物件是隨機的。

特殊招式除了坑主自身的技能池,還有開盾、清自身DEBUFF、清團戰參與者BUFF與特性。

這些特殊招式只會在血量掉到固定比例時釋放一次,不會隨機放。

比如最強噴火龍的過熱、煉獄、大晴天,都是在固定血量才會放,而且只放一次。

當然了,也有部分坑主,特殊技能釋放順序裡會反覆放某個技能。比如75%血放一次清BUFF與特性,50%血再放一次。

2. 當坑主收到巨額傷害,一次被打掉大量血量,比如從90%打到20%,他會依次釋放原定順序的特殊技能。浩大鯨會放好幾次雪景可以當笑話看,棄世猴健美接憤怒拳就出事了。

3. 坑主大約會在血量損失一半的時候開盾,開盾期間受到的傷害是正常傷害的1/5。開盾血量每種坑主單獨設定。盾的厚度各有不同。有些牲口七成血開盾,盾的厚度接近半條血。玩家開啟太晶化,並使用與太晶化屬性一致的輸出技能可以免去盾的減傷。

4. 玩家行動順序:四人都行動一次,坑主對四人各釋放一次技能,玩家與坑主的行動順序按速度。玩家與玩家的先後順序,按命令下達速度。因此連線時,輸出手可以等輔助的技能釋放後在下命令,從而達成高速精靈後行動的效果。

坑主種類

然後是坑主的種類,常規坑主有72位元,部分坑主的特性對打法有極大影響,總共有83種配置。

我根據坑主的技能,給了他們一些標籤。

一般型、強化型、弱化干擾型、異常干擾型、挑釁型。

一般型坑主

極少,寥寥幾隻,四個常規技能都是輸出/天氣技能。

強化型坑主

依據強化的頻率和效率,分為兩類,必須針對的真·強化型,和只是在階段技能釋放強化技能的弱·強化型。前者需要針對性配置。後者一般是作為打手挑選階段時的重要參考依據。

真·強化型包括暴鯉龍、暴飛龍這自信兄弟。快龍、鋼鎧鴉、沙奈朵這三個常規技能帶強化的。

對策

打坑手使用純樸特性的精靈、帶清除之煙、帶黑霧。

3.弱化干擾型坑主,有存在感的不多,一方面,AI更喜歡放輸出技能,另一方面,弱化攻擊的技能存在感還不如階段性的清BUFF有效率。吧裡經常被討論的也就月布的撓癢。

繞過去,比如遇上喜歡撓癢的,用特攻手,或者攜帶清淨墜飾。

異常干擾型坑主

包括混亂、麻痹、睡眠、燒傷、劇毒。

混亂和麻痹配合本作及其坑爹的偽隨機演算法,對心態的殺傷力驚人,單刷坑的總回合數也就十回合出頭,混亂、麻痹幾次就翻車了。睡眠更是頭號麻煩。

燒傷反而是一個很和善的異常狀態,物攻手受一些影響,但是目前來看,會燒傷的坑主,要麼物耐脆的可笑(火伊布,耿鬼,艾路雷朵),要麼自帶碎裂鎧甲(鎧騎刃鬼兩兄弟)

劇毒相對麻煩一些,但是坑主要麼沒輸出,要麼不算肉,吸取拳足夠用了。真疊到5/16,6/16的時候,交一個助威即可。

對策

混亂:六星坑主能帶混亂技能的極少,僅有大嘴鷗和塗標客,暴風吹出個混亂的反而更多。

前者可以通過開局替身、挑釁來規避。後者可以帶隱秘斗篷

麻痹:全是電磁波,電系PM或者地系PM是最優解,替身挑釁也可。

睡眠:兩個蘑菇孢子可以帶防塵護目鏡,催眠術、哈欠則可以通過開電氣場地、薄霧場地,挑釁替身等方式解。

棄世猴有幹勁特性,也可以考慮練一個。

燒傷:無需針對

劇毒:無需針對

挑釁型坑主

三首惡龍、鬃岩狼人、普隆隆姆三位,會每三回合丟一個挑釁,速度還快。中了挑釁,連劍舞都開不出來,只能硬打。

對策:選克制屬性打手直接打,靠節拍器+複讀吸取類技能。

不建議反手挑釁或者靠道具解決,意義不大。

打手種類

我到目前為止,練了50位打手。很明顯練多了,有些配置事後發現屁用沒有。

打手有如下三大類:

1.吸取技能永動類,主要依靠吸取技能續航,耐久不一定高。空貝腹鼓也勉強算此類。

2.恢復技能續航類,依靠自我再生/晨光/月光/光合作用/偷懶等恢復技能來續航。

3.耐久硬抗類,有一些打手自身屬性及其兇悍,輸出可靠,耐久驚人,能頂著坑主輸出把坑主砍死。而且我統計下來,還不少。

第一類推薦

1.格鬥系:鐵臂膀。

打坑一哥,腹鼓強化效率極高,輸出強大,吸取拳續航,物耐是頂級物盾水平。物耐端可以做到敵人輸出正常+太晶屬性抵抗鬥,依然把坑主錘死。坑主裡面能用物攻技能突破鐵臂膀的,也就地龍和沙河馬這倆。

特耐有點差,但是也可以多練一隻極限攻擊滿特防的鐵臂膀,能頂著耿鬼的輸出錘翻耿鬼(吸取拳被詛咒之軀禁了除外)

2.火系:蒼炎刃鬼。

打坑二哥,有劍舞,專屬技能悔念劍可以說是威力最大的吸取技能。火屬性很大程度彌補吸取拳盲點。會清除之煙這個反強化神技。特耐75/100可以說優秀,與鐵臂膀形成有效互補。

物耐有點差,75/80,但是也值得練第二隻物耐的,相比鐵臂膀,不能硬吃抵抗火的太晶坑。

3.格鬥系:故勒頓

故勒頓生不逢時,幾乎相同的功能,被鐵臂膀壓得死死的。主要用途是打沙河馬。買了朱,還換不到鐵臂膀的,或者只換了一隻的,可以把故勒頓練成特耐型的打坑手,湊合一下。

4.電系:密勒頓

密勒頓頂尖特攻打手,抛物面閃電這個特攻電屬性吸血技能很有價值。

最大缺點是不會任何加特攻的變化技能,只能拿金屬音湊合一下。

另外雙神耐久極高,也可以當做第三類打手使用,兩人的專屬都是第三類打手最夢寐以求的輸出技能:高威力,無副作用,滿命中

5.蟲系:爬地翅

種族很好,強化能力一般,只有健美,外加蟲系的打擊面挺坑的,主要用於給格鬥系補盲。也就補了個超能

其餘的吸取技能還有草系、妖精系。

草系的打擊面太差,妖精系所有會吸取之吻的,沒有一個會詭計,主要作為打克制太晶的打手。

第二類推薦

這一類其實與第三類的區別不大,只不過有個恢復技能,上限稍高一些。

主要還是靠自身耐久以及對坑主打擊面的抵抗來輸出。

主要推薦以下幾位:

1.骨紋巨聲鱷

沙河馬級別的物耐+純樸特性+邊打邊強化的閃焰高歌,還有個偷懶回血。

其實極限物防滿特攻的火鱷能爆錘大部分物攻輸出坑主。

但是主要用法還是純樸反強化,暴飛龍、鋼鎧鴉甚至快龍都能打,快龍比較難打,需要祈禱快龍多龍舞,水流尾多miss幾次。

此外物耐+特攻的搭配,讓火鱷可以用來處理一些物耐上天的坑主。

推薦配置:太晶火,252物防,252特攻,內斂,隱藏特性純樸

配招:閃焰高歌+暗影球+偷懶+針對技能。

2.賽富豪

免疫變化技能,會詭計,會金屬音。鬼鋼雙本都有價值。

耐久尚可,87/95/91的三圍很有潛力,但是一想到我需要養物防/特防×太晶鬼/鋼,一共四隻賽富豪,我就腿軟。

我不太依賴賽富豪的變化技能免疫能力,真遇上哈欠、蘑菇孢子的時候,我會選擇其他方法來針對。所以賽富豪對我來說更多是一個補盲型的選擇。

所以我做了如下分析:

特攻鬼系:骨紋巨聲鱷可以兼顧,也有本系暗影球,破盾期間高效率強化的閃焰高歌速度也快。

真要特耐端的,練一隻加特防的骨紋巨聲鱷也比練賽富豪先去撿20分鐘硬幣快,也比賽富豪肉。

真遇到了什麼水屬性PM變成太晶鬼/超的坑,我還有三首惡龍啊。

特攻鋼系:自爆磁怪,物耐更高。

於是,我的存檔只練了一隻賽富豪。

配置:太晶鋼,252特防,252特攻,內斂,

配招:加農光炮+詭計+針對技能*2

3.呆殼獸

曾經也是個物耐端歎息之盾,會詭計,會偷懶,還會鐵壁。

相當針對的選擇,而且實際上非常泛用。開局鐵壁,看著對面刮痧,隨便詭計隨便輸出。

配置:太晶水/超,252物防,252特攻,內斂,特性我行我素(不是隱藏特性,別練完發現是再生力的,那只能忍著用了)

配招:衝浪/精神強念+偷懶+鐵壁+詭計。需要針對技能,放棄鐵壁或者偷懶。詭計以外都能自學,因此去獵殺鬼盆栽吧,霜抹山的南邊、西邊、東北角各有一隻定點。

4.呆呆王

這倆就是物防、特防種族對換了一下。會詭計,會健忘,會偷懶。

同樣相當針對的選擇,同樣泛用。開局健忘,看著對面刮痧。

配置:太晶水/超,252特防,252特攻,內斂,特性我行我素(不是隱藏特性)

配招:衝浪/精神強念+偷懶+健忘+詭計。需要針對技能,放棄健忘或者偷懶。另外這四個技能全能自學,特別輕鬆。

第三類推薦

此類打手准入門檻如下:

1.必須會強化/弱化技能,因為沒有強化能力,很多時候只能殘血了賣了再來。滿打滿算兩條命。輸出機會有限。

2.耐久過硬,有強化技能最好

1.三首惡龍

准神的身板還是要尊重一下的,92/90/90,選擇一防分配努力之後讓人非常安心。

說一下太晶龍的問題,第二大類主要是用於補盲的,一般是選出來打克制,克制太晶龍肯定是用妖精系更合適,因此不需要練太晶龍的。本作妖精系人才濟濟,特攻妖能找出來4個。都會吸取之吻,算作第一類。不列出了。

配置:太晶惡,252特防,252特攻,內斂。

配招:惡之波動+詭計+大聲咆哮+針對技能*2

2.僕刀將軍

100/120/85的神仙耐久,還有不服輸特性可以蹭加成。甚至有練特耐的價值。

配置:太晶惡/鋼,252物防,252物攻,固執,不服輸(普特,不是隱藏特效,不需要膏藥)

配招:僕刀/鐵頭+劍舞+鐵壁+針對技能。

物耐型的五星好評,特耐型的弱不少,但是真遇上太晶鬼的三首惡龍、黏美龍的時候,真有用。

3.棄世猴

這裡說的是太晶鬼的那種,吸取拳類型的參考第一類。只有健美強化效率不行,主要用來打地龍。

110/80/90的三圍,有練兩隻的價值。

配置:太晶鬼,252物防,252物攻,固執,幹勁/不服輸均可。

配招:憤怒拳、健美+針對技能*2。

單刷太晶鬼可以帶吸取拳吸隊友續航,大致思路是第一條命多挨打+蓄力出太晶。吸的回來就直接開太晶,吸不上來就送了然後第二條命讓BOSS嘗嘗什麼叫威力350

4.普隆隆姆

最近新發現的打手,也宣告我給我的真愛路卡利歐找的出場機會又少了一半

最強物攻毒,此外物攻鋼也不錯,種族稍低但是專屬技能力度高很多。

太晶毒,252物防,252物攻,固執,特性都不錯,防塵不吃蘑菇孢子,過濾減傷

毒擊+換擋/刺耳聲+鐵壁/垃圾射擊+針對技能

太晶鋼,252物防,252物攻,固執,特性都不錯,防塵不吃蘑菇孢子,過濾減傷

急速輪轉+換擋//刺耳聲+鐵壁/鐵頭/陀螺球+針對技能

反正就是專門獵殺太晶妖的一隻PM

其他:吃吼霸(水,物攻物防,純樸),烈咬陸鯊(地,物攻,雙防),巨鍛匠(鋼,物攻物防),戟脊龍(冰,物攻物防),火神蛾(蟲,特攻特防),紅蓮鎧騎(超,特攻物防/特攻特防),瑪力露麗(水/妖,物攻物防/物攻特防,大力士),艾路雷朵(超,物攻特防,鋒銳),沙鐵皮(地,特攻物防),鐵荊棘(岩,物攻物防),班基拉斯(岩,物攻特防,揚沙),晶光花(岩,特攻物防)

這些怎麼說呢,感覺不到他們的不可替代性。

比如地龍,地克火、毒、電、岩、鋼。但是在第一類的火、鬥、電三吸血面前,有啥不能打的?密勒頓打不了的烈咬陸鯊就能打了?

比如火蛾子,火屬性被鱷魚包了,特攻蟲看著很獨特,但是只有草、超、惡三個克制,打哪一個有獨特的價值

選角

先來幾個難的:

1.快龍:龍之俯衝+神速+水流尾+龍之舞。特性多重鱗片

種族91/134/95/100/100/80,雙耐都不差,典型真·強化流。

解法1:棄世猴252物防252物攻,速度種族比快龍高,可以穩定先手挑釁。健美+吸取拳能頂住快龍的輸出。

太晶鬼、妖、毒、蟲、飛、超屬性的快龍,需要太晶鬼的棄世猴。其他可用太晶鬥的。

重點是控制輸出,快龍開盾的時點要卡在挑釁有效期。提前攢好太晶,開盾時開太晶,高威力憤怒拳或者近身戰破盾。

挑釁沒補上就翻車。

解法2:骨紋巨聲鱷,252物防,252物攻

純樸打手,但是非常不穩,能不能過全看快龍心情,多打俯衝,水流尾多miss,那就過了。

2.沙奈朵:月亮之力+精神強念+電磁波+冥想

種族68/65/65/125/110/80,三個特性都有可能,複製,同步,心靈感應。

複製特性沙奈朵:

解法:偽螳草,特性唱反調,252特攻,252特防。

沙奈朵複製唱反調之後,冥想變成-1-1,無壓力

其他特性沙奈朵:

解法1:蒼炎刃鬼,252特防,252物攻。速度種族比沙奈朵高,穩定先手挑釁。

蒼炎刃鬼還有一手清除之煙,破盾期間可以悔念劍、清除之煙交替放。物攻輸出砍沙奈朵很快的,太晶火、水、岩、龍的交給棄世猴。

解法2:棄世猴252特防252物攻,用法同打快龍,核心是疊憤怒拳的威力,開盾時候儘快破掉。

3.鋼鎧鴉

技能種族不貼了,比上面兩個弱多了

解法:骨紋巨聲鱷

純樸特性無視強化,而鋼鎧鴉那點力度,真打不動鱷魚。鱷魚唱唱歌就收工了。

4.土王:地震+毒擊+超級角擊+哈欠

種族130/75/60/45/100/20

這玩意真不難,物耐最多良好水平,特耐倒是強。

但是輸出力度太低了,我用賽富豪都打死過土王。

注意,六星土王不是必定純樸的,別打了半天發現是個儲水土王。

解法:棄世猴,挑釁對策哈欠,等土王給你疊憤怒拳層數,另外土王不吃強化但是吃弱化,刺耳聲掛上照打不誤。

5.棄世猴:近身戰、暗影爪、聚氣、惡意追擊

種族110/115/80/50/90/90,特性不服輸

首先,隊友不能有威嚇,如果有,退出重來。

然後分為三類

太晶鬥解法:太晶鬥煤炭龜,鐵壁+清除之煙+撲擊+鬼火。道具空貝

CT就出事,不穩定,但是也沒別的思路了

太晶鬼解法:我沒遇過。也許極限物防滿特攻的密勒頓能行

其他太晶:太晶鬥鐵臂膀,腹鼓+吸取拳+節拍器,滿物防極限特攻,除非近身戰連續CT,不然必定過。

6.沙河馬

這玩意有啥難的?哈欠+地震能暴打鐵臂膀和蒼炎刃鬼?

棄世猴挑釁然後吸取拳錘他啊。這有啥難的。

至於暴鯉龍和暴飛龍。

鐵臂膀腹鼓+吸取拳+近身戰,三發吸取拳,開太晶後直接換近身戰,一拳就差不多秒了。

不是每個隊友都死起來那麼快的……實在實在不行就SL隊友。自信過剩的強化會很晚。

總結

太晶鬥鐵臂膀+太晶火蒼炎刃鬼+太晶電密勒頓的鐵三角可以解決大部分問題。

再加上太晶鬥吸取拳棄世猴+太晶鬼憤怒拳棄世猴+太晶火骨紋巨聲鱷,就差不多夠用了。

剩下的就是各種隨機出來的棘手組合。

比如太晶地、電的物耐怪物,太晶鬼的特耐怪物,還有大把太晶妖。

我寫類別2、3,主要是給單機玩朱的玩家一點小小的幫助。鐵三角全是紫限定也是沒誰了。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