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寶可夢 朱紫 (Pokemon Scarlet Violet) 滅歌隊構築思路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作者:應愔

來源:開朗斗笠菇吧

滅歌隊伍的經典思路

這個隊伍算是一個純種滅歌隊,和外掛滅歌隊伍的不同,純種滅歌隊的主要贏法就是靠滅歌。

非常標準的操作就是姨媽+滅歌手首發。

第一個回合姨媽擊掌控制+滅歌

第二回合姨媽守住+隊友位置換成中轉手

第三回合姨媽守住+隊友點出拋下狠話之類的技能,反上姨媽。

第四回合就是滅歌最後一個回合,雙守住就可以讓對手兩隻死亡並且我方沒有人死亡。

這個最標準的操作,實際操作會有很大出入,應當靈活變化。

先從滅歌手開始講起

當前環境裡會唱歌的精靈有雲雀,水鼠,振翼發,耿鬼,烏鴉頭頭,音箱蟀,夢妖,吼叫尾,胖可丁和小黑鴉。

未完全進化型就不算在內了。我認為其中,耿鬼,烏鴉頭頭,音箱蟀,夢妖,和胖可丁是率先不做考慮的。

耿鬼:脆皮屬性也不好,比速度輸出比不過振一發,比功能性和耐久比不過吼叫尾。還是正常打輸出更好。

烏鴉頭頭:白板特性速度不行耐久低,技能池也尷尬。小黑鴉能做的更好。還是超幸運輸出厲害。

胖可丁:同樣作為純輔助手,速度比吼叫尾慢導致的很不靈活。要是會瞬間移動我還能高看他一眼。

音箱蟀:音箱蟀俠擁有高達85點的物攻種族值和技術高手這一神級特性,更適合打輸出。

吼叫尾:攜帶了4變化技能+斗篷防拍。太精鋼是為了擋鐵頭。選擇吼叫尾的原因是看重他高強度的控場能力,殘局就算沒法滅歌,也可以通過定身法+再來一次讓對手掙扎死。面對環境裡很多的健美,鐵壁,蝸牛這種受,直接再來一次可以讓他卡場,是比挑釁還要強大的控制能力。甚至可以先讀快龍的神速 ,後手定身法。斗篷可以穩定唱滅歌,之後再讓對手鎖擊掌。而定身法在面對一眾對手的輸出手,起到削弱輸出的作用,這個在以前的mega耿鬼那裡經常見到。基本上都是能封住克制技能就能讓我方活下來。尤其是面對仙布這種依賴單一輸出技能的精靈時效果拔群。

瑪力露麗:道具上選擇了心靈香草是因為整個隊伍都很怕挑釁,尤其是滅歌手被挑釁了,整個隊伍贏點都很難找到了。太精地就是對水妖弱點的完美補足。很好的屬性組合和耐久三圍讓他成為滅歌手中最肉的一檔,我認為吼叫尾因為屬性問題是不如瑪力露麗肉的。但是低速決定了他並不適合挑釁,撒嬌,再來一次這類很依賴出手權的控制技能。我選擇他更是因為浸水這一屬性,雖然浸水也可以降低對手本系輸出和我方屬性變化增加抗性這兩點因為低速無法有效利用,但配合踩影抓人的浸水無論在回合開始還是回合結束點出是沒有區別的。食草特性也直接讓菇系寶可夢坐牢。最後攜帶了的水炮是一個靈活位置,點的很少,只是其他的本系或者控制都差強人意。光牆替身唱歌撒嬌等都有用但是很有限。希望能有開發出新的功能。

然後是滅歌隊中必不可少的部分——踩影。

歌德小姐:滅歌隊伍中好用的踩影手是必不可少的。歌德小童耐久還不錯但是鎖道具,沙穴特性控制能力更差且本體太脆。歌德小姐不如說是唯一拿得出手的選擇。

姨媽在八代收穫了擊掌是一個非常巨大的提升,不管是什麼樣的隊伍裡,多一個擊掌增加的控制都很可觀。可惜在第九世代交換場地這個技能沒有下放,這個損失隊姨媽來說完全抵得上擊掌的收益了。技能上選擇了空間和催眠術。空間是在局面一兩個回合之後為隊伍後排鋪路,例如蝸牛,鼎鹿都是空間下發揮更好的。有時也可以利用空間在挑釁前先行動。催眠術是一個無奈的選擇,如果有交換場地我一定換了。60的命中實在太低了,經常會有連著三次打不中的情況(不要問有沒有連著四次的,根本沒有點四次催眠的機會)。大多數時候是一個沒技能點的時候隨便點的技能,但有的時候卻也是反敗為勝的關鍵。

道具上我選擇了防塵鏡,事實上這個道具是一個很優秀的防守道具。對於空間隊的標準操作來說,能點出守住就意味著最好的活著。太精惡是為了躲開鬼,惡這種克制屬性,同時還能擋住噁心。

上面這三隻精靈的道具都是可以有非常大的變大的,總的來說就是想盡辦法活下去。所以,這三個角色都可以攜帶大量提升耐久的樹果。太精屬性也可以根據隊伍和環境變化而改變。在別人以為你帶的斗篷後,吼叫尾也可以選擇心靈香草。姨媽也可以攜帶氣勢批帶,抗惡果或者抗鬼果保證活下去。畢竟只要保證一個回合的活著剩下守住換人就可以打出滅歌的展開了。

長毛巨魔:值得注意的是,這裡的長毛巨魔選擇是察覺特性。原因其實很簡單,我需要一個後手的狠話換人保證巨魔吃完傷害之後再離開(而且可以讓對手以為你很菜從而掉以輕心)。察覺在登場時能看到對手的道具,知道哪些精靈不能擊掌,哪些精靈不能拋下狠話也是很有效的。耐久上我選擇了252-140的物耐端,有很大幾率配合巨樹果可以吃下一發滿物攻的數鼠並且特耐取一個11的倍數。有不放心的話,可以再朵拉一些物耐保證穩定吃下。

太精鋼是為了擋妖精系和鋼系,但其實作為工具人死就死了,沒點過太精化。道具選擇的巨樹果,也可以換成氣勢批帶。因為整個隊伍的聯防能力較差,弱點類似。為了在第二個回合,巨魔換上場的時候,71保證自己當回合不會剛上場就被打死。讓戰術有效進行。

這個位置是隊伍的中轉手。這個位置的選擇很多,最佳的是熾焰咆哮虎。同時擁有擊掌,威嚇和拋下狠話的操作是最完美的選擇。剩下的精靈全都是對宇宙第一寶可夢的拙劣模仿。其實還有一些別的選擇:

怒鸚哥可以同時做到威嚇和拋下狠話,但是技能池貧乏,耐久低。

鐵臂膀有低速高耐久,同時可以擊掌和電反,但是背心被拿走以後我道具怎麼選怎麼不舒服。

同樣的電鬥巴布土撥也會擊掌和電反,同時會復活神技。可惜耐久太低速度太快。複生祈禱無法在ps上使用導致我沒有進行嘗試。其中電反ut,甚至瞬間移動這類反走的技能是非常重要的。

應該還有一些其他選擇,我就不一一列舉了。

剩下兩隻是版本新出的兩隻二級神,也是我認為滅歌體系完善的大爹。

古鼎鹿:道具基本上鎖了背心。盡可能多加特耐因為這隻是面對環境熱門古玉魚+振翼發的關鍵,一隻就可以看住兩隻,並且同時有壓制能力。特性大幅度提升我方特殊耐久。太精水是一個聯防屬性,有時候能點出來。

技能變化很多,我認為跺腳+大喊+重磅是關鍵3招。剩下可以選擇大災難,深淵突刺,撲擊,堅石攻擊甚至地裂。我選擇堅石攻擊是因環境裡有很多的挑釁火隼。可以根據環境自行變化。經常需要鼎鹿拿人頭或者逼退對手之後創造唱歌的環境。

古簡蝸:如果說鼎鹿是滅歌隊的基石,幫助解決頭疼的對手。那蝸牛就是最後一塊拼圖,吹響勝利的號角。經常需要滅歌等手段拿人頭之後,太精火配合寄生種子無雙站場耗死對手。剩飯提供長時間的恢復,比果子暫態恢復看起來有用很多。百分之八十的局都把太精化留給他終結戰鬥。

技能四招基本上鎖死,拍落打劍鬼,棄世猴,賽富豪,沒有拍落基本打不過賽富豪。花粉團補輸出奶隊友,種子和守住幫助無雙站場。但其實也可以考慮放棄花粉團或者拍落,帶一個替身。因為有時會變成與健美棄世猴或者鐵臂鹽石巨靈單挑局,有替身就有單挑的資本了。速度比長毛巨魔慢1,可以在少數情況可以在巨魔換人之後花粉團奶隊友。

打法思路

對手隊伍千變萬化,相同隊伍也有不同的選出,我這裡只講自己不同打法的優劣,不想公式化的說一定要怎麼選。

首發姨媽+吼叫尾/瑪麗露

後排巨魔+蝸牛。

面對對手沒有什麼幽靈系的時候,或者對手隊伍輸出不高的時候,這個打法最容易拿人頭。

打法如開頭說的一樣。如果對於我方壓力不高,姨媽不一定要守住,吼叫尾不一定要換人,通過再來一次/定身法限制住對手的輸出直接渡過三回合然後換人就可以。然後蝸牛無雙。姨媽可以找機會開空間輔助蝸牛無雙,鼎鹿壓人,或者注意保留吼叫尾血量開第二輪滅歌來面對蝸牛沒法無雙的局。滅歌的最後一個回合不一定非要換人,有的時候,把我方精靈唱死是為了讓後排精靈更好的發揮。

首發鼎鹿+吼叫尾/瑪麗露

後排姨媽+蝸牛

面對對手開局火力太高,尤其是玉魚+振翼發首發,可以鼎鹿大喊然後重磅殺人,隊友守住然後唱歌。操作多變,輸出沒有想像中高也可以直接大喊唱歌,下個回合換鹿換姨媽。甚至姨媽直接換人唱歌,但是抓人並不穩定,在面對本就抓人不穩定的隊伍時經常使用。會玩的對手一下就換人了,所以一次只能唱死一個人甚至都唱不死也是可能的,但這不代表我們的滅歌就虧了。總之思路就是利用鼎鹿造就優勢站場,打幽靈系水鼠先唱歌然後浸水,配合突然上來的姨媽抓住掉以輕心的劍鬼或者棄世猴也是常有的事情。

首發:鼎鹿+吼叫尾/瑪麗露

後排:巨魔+蝸牛

放棄了踩影的滅歌隊,會依賴鼎鹿和蝸牛的站場,巨魔吼叫尾的控制,找機會磨掉血量再唱歌。經常在對手有吃吼霸這種笨重精靈的時候使用,不需要姨媽也有很大威脅。

首發:鼎鹿+蝸牛

後排:巨魔/姨媽+吼叫尾/瑪麗露

雙惡神站場是面對完全沒法滅歌的精靈,例如賽富豪。通過大喊,拍落,種子等方式一邊保持自己的耐久一邊削弱對手的精靈,找到一個好機會。

首發:巨魔+鼎鹿/滅歌

後排:蝸牛+剩下一隻看情況

另一種輪轉找機會的方式。只用過一兩次,在開局完全撐不住的情況下可以使用。利用巨魔的擊掌和削弱輪轉優勢找一個環境。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