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寶可夢 朱紫 (Pokemon Scarlet Violet) 自由對戰雙打寶可夢紅黑榜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作者:終極捕食

來源:NGA

週末兩天隨便弄了個隊伍,打了30場左右。由於自由對戰沒有分段,排到的選手質量基本都比較低,一共只輸了兩場。我大致總結了一下這兩天的對戰環境權作抛磚引玉。

需要注意的是:現在的對戰環境還遠遠沒有穩定,隨時可能有新的強力精靈被開發出來衝擊環境,所以本文的適用時間可能很有限。

紅榜

快龍

目前絕對的環境定義者與統治者,可以預計在未來一整年都會作為熱門精靈。

用法很簡單:物攻拉到滿中滿,太晶普通之後打神速。+2先制度的神速保證無論對面順風還是空間肥大都擁有絕先的出手權。

進攻端,固執性格極限攻擊帶講究頭帶打本系神速是什麼火力?簡單的形容,隊友古劍豹光環一照,肥大一拳一個轟鳴月、一拳一個海豚俠,一拳打故勒頓米勒頓身上都只剩血皮。能不能吃下快龍一發本系神速預計會成為這一代最重要的物耐標杆之一。防守端,滿HP帶多鱗的快龍絕對是頂級硬度,確保不可能被任何人秒殺。

這隻攻防速三端都無懈可擊的精靈定義了目前的環境,針對不了快龍的隊伍都會迅速被打崩。目前的雙打對戰就圍繞著針對快龍與反針對快龍展開。

常見配置:

太晶普通

特性:多重鱗片

道具:講究頭巾

固執,252HP,252物攻

統一恢復一下精神力和多重鱗片的問題吧。首先要再強調一次,這篇貼子是針對現環境(11月28號)的。不選擇精神力是因為環境裡常見的擊掌奇襲手鐵臂膀快龍本來就打不了只能走,而環境裡唯一的威嚇手風速狗不是龍豹組合的對手,頂著威嚇跟它打並不落下風。而多鱗很多時候都能讓快龍多吃一發技能。

不排除以後排位擊掌奇襲手和威嚇手增多的情況。但我不認為多鱗快龍會被淘汰,最後會演變成多鱗專頭/精神力命玉兩種配置互相掩護,讓對麵點擊掌奇襲怕精神力,不點擊掌奇襲怕多鱗。這會進一步對快龍利好。

古劍豹

快龍的最佳搭檔。

減防光環能幫助快龍進一步提高火力,確保一拳打死環境中常見的轟鳴月。而快龍的神速打不到鬼系,古劍豹本系大威力突襲直接看死所有鬼系;快龍很害怕精神場地和奇麒麟,古劍豹揍就是各種超能系。

在神速+突襲的大威力雙先制面前,如果沒有針對性反制先制技能的手段,輕易就會被一邊倒推隊。我靠這兩隻首發打了很多個拿著故勒頓、密勒頓跑來打天梯的萌新,基本都是4-0直接打穿。

常見配置:

太晶惡

道具:氣勢披帶

爽朗,252物攻,252速度

奇麒麟

反制快龍的一號大將,空間隊大哥。

尾甲特性能夠讓對方所有先制技能使用失敗,壓制了快龍威懾力最大的神速,同時也幫助自己不吃各種擊掌奇襲和噁心挑釁開出戲法空間。開出空間之後110特攻能打本系精神強念和巨聲,技能池裡還有詭計,一旦找到機會強化能夠靠太晶普通之後點巨聲打出極其可怕的火力。

需要注意的是奇麒麟跟一般的空間手不一樣,並不能開出空間就把它賣了,如果對方有較多先制技能的話應該手動換它下場。一個藏在後排的尾甲才能威懾到對方不敢用先制技能,奇麒麟一死對方敞開了打先制技能的話,空間開了也是白開。

常見配置:

太晶普通

特性:尾甲

道具:大樹果

冷靜,252HP,252特攻(或物防特防對半點)

鐵臂膀

發售之前就非常被看好的優質空間打手,實戰表現不負眾望。

如果說快龍+雪豹是一對黃金搭檔,鐵臂膀+奇麒麟就是另一對黃金搭檔。第一回合擊掌奇襲拍人掩護奇麒麟開空間,第二回合就能全力輸出。格鬥系在這個惡系和普通系滿天飛的版本下非常優秀,能胖揍快龍、轟鳴月、古鼎鹿等眾多流行的精靈。

154/108/68的耐久三維極其抗揍,這一點哪怕不打對戰的選手打高星坑時也有很直觀的印象了。實戰打起來的感覺就是鐵臂膀多次讓我驚呼“這怎麼都打不死”。

常見配置:

太晶地面/岩石

道具:驅淨能量/突擊背心/生命寶珠

冷靜,252HP,252物攻

振翼發

前兩天統治了天梯的古代夢妖,這兩天由於遭到大力針對而使用率下降了不少,但仍然很強。

振翼發應該不用我多做介紹,用過的人都說厲害。135速驅淨能量甚至快過電柱子,在這屆殘奧會這個速度僅次於鐵包袱,然而鐵包袱對線完全對不過振翼發。135特攻的仙鬼雙本打擊面幾乎完美。自身帶鬼系還可以作為一個絕佳的聯防普通系的聯防點。

但需要注意,振翼發並非沒有缺點的精靈,它最大的弱點是會被突襲看死。55血55防完全就是一張紙, 哪怕太晶成仙系也吃不下抵抗屬性的突襲 (抱歉說錯了,計算器算過之後發現能吃下,我打的那只應該是個體值不滿),極高速導致它沒法跟奇麒麟做有效的配合。面對能打突襲的對手時一定要極其小心,打不了就跑。

甚至我認為以現在的速度線,135速完全夠用,可以考慮放棄驅淨能量的提速改而攜帶氣勢披帶保命。

常見配置:

太晶妖精

道具:驅淨能量

膽小,252特攻,252速度。

古鼎鹿

發售之前就被一些人看好,實戰表現更勝一籌的超高耐久大盾。

攜帶太晶草作為雨天對策的話能一己之力打爆整個雨天隊。

155HP,125物防,在物防端比鐵臂膀還硬一個檔次。而特防端更加恐怖,80特防看起來低,套上全場減特攻的光環之後已經不遜色於物防了,在這個基礎上還能攜帶突擊背心。這個特防是什麼概念?太晶草的古鼎鹿能站著不動連吃六發蓋歐卡的雨天噴水還活蹦亂跳,打到雨都停了都打不死它。

哦,古鼎鹿的技能池裡還有大聲咆哮。

可以說在特防端根本不可能被打穿。

與此同時古鼎鹿的技能池裡有撲擊,確保它站著不是木樁,是能打出不可忽視的輸出的。

常見配置:

太晶草/格鬥

道具:突擊背心

悠閒/自大,努力值在血量和雙防之間分配,暫時沒有最優分法

黑榜

海豚俠

“沒關係,我會出手”,“這厲害嗎?海豚俠來一拳秒了”。

發售前這些梗可以說都應驗了,只不過沒應驗在海豚俠身上,反而應驗在了隔壁肥大身上。

海豚俠最大的賣點是經過繁瑣的換下換上之後能夠擁有160物攻、60威力先制技能,並且是打擊面相當好的水系,對環境裡大多數熱門精靈做到一拳一個。

問題是隔壁肥大134物攻、80威力先制技能,打擊面同樣好的普通系。力度確實稍遜了太晶水的海豚俠一籌,但人家出場就能創人,不用麻煩地換下換上啊?海豚俠一拳能打死的肥大一頭創上去基本也創死了,肥大創不死的海豚俠一拳也打不死。

更何況你噴射拳先制度+1,肥大的神速先制度+2,真的對上還是它先出手。人家還有多重鱗片保生存。這波啊,這波是

“沒關係,我會出手。”

“在你出手之前我就已經出手了。我們不需要你,沒有你我們也贏過了,出去!”

一句話,海豚俠還是那個海豚俠,但你需要一個 當家球星 隊伍核心的時候,你找不到什麼理由用海豚俠不用快龍。

常見配置:

太晶水

道具:講究頭帶

固執,252HP,252物攻

轟鳴月

發售之前被許多人看好的古代暴飛龍,實戰表現只能說差強人意。

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轟鳴月還是吃了屬性的虧,惡+龍這個屬性抗性太糟,導致如果不太晶化轟鳴月隨時會死於不明仙閃。而明牌太晶化,太晶之後還要點龍舞,就讓太晶化完全失去了改變屬性影響戰局的突然性。

如果你要明牌太晶,那你應該要有快龍那種逆天級別的個人實力。而轟鳴月顯然沒強到這個地步。105HP,71物防看起來挺堅挺了,卻正好在套個古劍豹光環之後被快龍一頭創死的斬殺線之內。這個先制隊大戰空間隊的大環境下,轟鳴月優秀的119速很多時候沒有用武之地。

無論如何,轟鳴月依靠優秀的種族值仍然會在天梯有一席之地。但使用的人應該改變思路了,不能再把轟鳴月當成吃太晶資源、吃隊友保、龍舞之後大殺四方的隊伍核心大哥。而應該把它當作一個普通的優質 角色球員 拼圖,看情況選不選出。

常見配置:

太晶飛/鋼

道具:驅淨能量

爽朗,252攻擊,252速度。

鐵包袱

鐵包袱是本代速度線最高的精靈,又有124特攻、水冰+冷凍乾燥無盲點打擊,因此發售前大家一致看好,將它捧為未來種大哥。

然而實戰效果令人大跌眼鏡。鐵臂膀在PVE、PVP兩開花,不僅搶走未來種大哥的位置,還成了交換區最搶手的非神寶可夢;鐵包袱則直接淪落到想混個角色球員小弟位置進隊都難。

鐵包袱的羸弱是因為它為了壓過極速振翼發自己也必須極速,但極速振翼發依靠仙鬼的輸出面打克制火力很足,鐵包袱打熱門精靈就打誰都打不過。肥大一個神速秒了,雪豹一個突襲秒了,振翼發吃你一發水炮反手一個月爆給你秒了,奇麒麟站在你臉上開空間,轟鳴月站在你臉上龍舞,古鼎鹿站在你臉上什麼都不做你也打不死它……

如果一隻精靈即使吃到古玉魚的光環還打不死任何一隻主流精靈,那它就根本沒資格吃驅淨能量。

常見配置:

太晶水

道具:驅淨能量

膽小,252特攻,252速度

大電海燕、草貓、水鴨

這三位放一起說。都是屬於傳統的高速打手,一位有順風並且順風之後能充電;另一位有曾經的神技變幻自在;最後一位有加速的專屬技能和自信過剩,收到人頭就自帶一段龍舞。都是被寄予了厚望的新寶可夢。

然而至少在現在的環境下,它們只能用生不逢時來形容。由先制技能和空間隊主導的環境根本沒有順風手出場的空間,大電海燕絕大多數時候是第一回合開個順風被打出氣腰,第二回合就被先制技能收了,後續的順風也沒啥用反正你順你的風我打我的先制。

草貓和水鴨我打到現在還沒見到一隻活著出手過一次的。

故勒頓、密勒頓

這兩位神獸當然不是自身強度不行,而是會在現在這個時間點帶著神獸來打自由對戰的玩家都是新手。

擅長對戰的老手忙著調試隊伍,不會在這個時間點拿神獸跑來虐菜;拿神獸來玩的大抵是對於對戰只懂個皮毛的,我這兩天錘排到的神獸男無一敗績。

所以自由對戰遇到一級神不要慌,反而可以作為你隊伍強度的一個檢測——一支構築合理的隊伍應該能輕易戰勝一味選擇高種族值精靈的新手。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