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斯普拉遁 3 (Splatoon3) 打工玩法攻略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作者:UID42573329

來源:NGA玩家社區

一、潮水漲落

開局倒數的時候仔細聽潮水聲音,如果有明顯潮水聲,說明潮水發生了漲落,及時觀察四周確認。

1.滿潮(漲潮)

通常是比較麻煩的情況,因為活動面積十分小,鮭壩這種圖更是噩夢,即便是老手看到也頭疼的情況,需要儘快處理掉所有boss,確保自己有足夠的活動區域。

2.普通(停潮)

不漲不落,活動範圍適中,也是最常見的一種情況。

3.幹潮(退潮)

一般有很大的活動區域,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遠點,有些地圖退潮之後會有一些斷頭路,除了個別boss需要清理外,不要貿然衝過去,很容易因為刷出別的小怪或者頭目導致陣亡,變成字面意義上有去無回的斷頭路,而且因為太遠導致隊友很難救到你,增加全隊的壓力。

二、輸出操作

1.射擊

主武器射擊,部分武器有一些特性,諸如蓄力攻擊(部分蓄力武器有蓄力保持),跳射(滾筒刷縱劈、雙槍橫滾)

2.手雷

三角雷,耗墨不少,可以通過拋擲手雷來處理一些距離稍遠但是又不方便靠近的情況,三角雷也是很好的救隊友方法,爆炸範圍內碰到隊友即可,三角雷滾動過程中擦到隊友也會判定為拯救成功。活用手雷救人這個技巧,有時候比掃射更高效,陣亡的玩家看到隊友手雷也主動靠過去

3.大招

後面會講

4.投蛋

投擲鮭魚蛋是有100點傷害的,但是我自己試了下必須貼臉才有判定,遠了不行,而且投蛋耗墨量和三角雷差不多,我更傾向於三角雷清怪。而且投擲耗墨不低,無腦投擲的話,會造成自己墨水不夠自保清場的尷尬情況,我個人依然偏向用跑來運送,龍捲風特殊關卡這種需要接力的除外。

三、頭目鮭魚(精英BOSS)

括弧內的叫法是一部分老玩家在前作沒有官方中文的情況下,相對較多的稱呼。

頭目BOSS應該是按時間刷新的,而不是你打死之後才刷新,高難度模式下清怪速度不夠的話,場面會瞬間惡化。刷怪機制有一個邏輯要注意下,同一種頭目BOSS,同時間只會存在至多三個,至少這是二代的邏輯,三代我目前沒看到同時超過三個一樣的boss。

1.炸彈魚(帽子)

擊殺方法:頭頂生成的炸彈包可以擊破導致對方殉爆完成擊殺。極端情況下可以用射線大招照射軀幹強行擊殺來救場。

個人習慣:讓中長射程的高傷害武器對著腦袋打,例如高傷害的一些狙和加特林,鋼筆刷和重刷的縱劈也可以秒掉腦袋上的炸彈包。如果你是短手武器,你需要考慮的大概是兩件事,要麼找高地來打,要麼幫長手隊友清空他附近的小怪,確保他有安全的輸出環境不被干擾打斷,尤其長手隊友已經注意並瞄準的情況下,掩護隊友會更好一些。

2.蛇魚(龍)

擊殺方法:攻擊尾部本體完成擊殺。射線可以穿透前段直接貫穿本體擊殺

個人習慣:迅速確認boss的目標是誰,非目標的隊友快速包抄清除掉,目標隊友可以通過各種走位(包括利用小台階)來遛怪完成牽制。

3.鐵板魚(車)

擊殺方法:先通過持續攻擊正面讓其完全癱瘓,再攻擊背後完成擊殺。射線可以貫穿,其他大招依然需要攻擊背後。

個人習慣:這個BOSS挨一下攻擊就會停車,利用這個機制,我會先開一槍讓車停下,然後拉這個怪的面向,把它的後背暴露給處於安全位置的隊友擊殺,如果隊友及時注意到的話,我則會立即原地轉頭確認我附近有沒有其他雜魚偷我背後,避免對這種怪發生一換一的情況。另一個極限思路是,如果場面混亂,有其他怪需要更優先解決的話,我會選擇點一槍車讓他停下,然後立馬瞄準其他boss,如果需要延遲停車時間,只要及時補一槍繼續讓他停下,當然最後還是要解決的,畢竟被他撞牆角會直接秒殺的。拉麵向也慎重考慮隊友的站位,盡可能讓他們處於安全的站位,車的背後貼的太近會被它的墨水濺到,持續受傷導致玩家被擊殺,總之不要拉奇怪的面向給隊友,可能沒法輸出,也不要在遠點停車。場面可控的情況下,我偏向於拉到家裡解決。如果有多個車聚集靠過來,且預判後面場面可能會開始混亂,直接射線一併貫穿迅速清場。

4.高塔魚(塔)

擊殺方法:找一些散射面大或者射速高的武器(例如爆破槍可以一炮打掉多層),不太推薦一些滾桶刷和狙擊去清理,效率會比較差,但是這類武器可以選擇跟過去掩護隊友,因為塔刷出來的位置在遠點很多是單入口的斷頭路,很容易被後刷出來的怪包圍。噴氣背包可以最多兩發解決,射線也可以照射該目標。這是比較推薦的兩種大招救場方法,另外三顆三角雷在他附近爆炸也是可以確認擊殺的,對於不方便靠近的情況下,也沒有大招處理的話,和隊友一起扔三角雷快速處理也是很好的方法,尤其是玩家處於高地,需要處理低位元的塔,三角雷十分方便。

個人習慣:這是十分優先要處理的怪,在二代打工就是高威脅目標,對著距離最遠的玩家進行大範圍持續掃射,不光讓玩家疲於迴避,也會消耗大量活動區域,見到第一時間解決,附近有其他小怪來不及處理的話,一定要叫隊友過來,絕對需要儘快處理的目標之一,處理完拿個蛋就回來,甚至不拿趕緊撤都沒問題,絕對不要逗留,因為塔只會刷在邊緣,而它所處位置是會刷其他怪的,容易因為貪蛋導致被後來刷新的怪會包餃子。所有遠點都不要長時間逗留,蛋再多都不要無腦貪,發現家裡有怪要及時補位、附近刷怪要及時撤離。

5.鼴鼠魚(泥鰍/大嘴)

擊殺方法:在其即將出水的情況下,在圈內留下三角雷讓他吞入,完成擊殺。老手特殊解法:二代打工如果有重刷可以把重刷架在地上等他出水撞上來自殺,可能有些難度,也不是很推薦盲目去用。

個人習慣:見到這個boss,如果可以的話拉到籃子附近再擊殺,縮短搬蛋距離。如果家裡已經很亂了,直接就地擊殺,免得隊友沒注意到踩上去。這個怪的難點就是沒注意腳下導致被偷,這代有音效不太容易被偷,二代是沒有音效的,新人很容易被偷。如果場面混亂沒有太多活動區域的話,也會是個很有威脅的目標。

6.蝙蝠魚(傘)

擊殺方法:通過將其射出的雨彈反方向打回秒殺,或者等他翻過來之後和隊友合力擊殺,單獨擊殺的話,可能傷害不夠要等第二次翻過來,從而浪費時間。射線依然可以貫穿,但不推薦浪費大招給他,當然如果是處於目標路徑上,一起擊殺的話,當然是大招能多賺一個是一個。

個人習慣:可以的話,把雨彈反向打回去,如果站位不夠好,甚至場面上有其他優先要處理的boss的話,直接打掉雨彈,不用刻意反向打回去。這個怪物單獨看是沒什麼威脅的,麻煩點在於酸雨持續淋的話,活動區域受限不說,而且配合其他怪物包括雜魚的傷害是能累積出不少的傷害導致陣亡,如果同時有兩個酸雨淋下來,酸雨累積出來的傷害則會很快擊殺玩家,很多新手容易忽略這個問題導致自己被酸雨燙死。另外這個BOSS移動方式是跳躍,在空中的時候是可以打他下方漏出的本體來蹭傷害給他。

7.墊肩飛魚(垃圾桶)

擊殺方法:一般是給他左右兩個垃圾桶都扔進去一個三角雷讓他殉爆擊殺。單人會比較極限,但是依然可以做到,只是需要第一時間過去並且兩個雷出手快且准。穩妥點是呼叫隊友一起扔。射線和粘雷可以擊殺,粘雷需要粘到中間的本體直接秒殺,射線則會自動瞄準本體,這點是為數不多比二代的高壓水槍方便的地方,噴氣背包則需要打兩邊的垃圾桶,這點需要注意。

個人習慣:這個怪屬於場面輕鬆的情況下,威脅度一般,但是場面一旦開始緊張就是麻煩度極高的怪,而且同時間出現多個的話,會迅速將場面惡化,所以一般見到還是儘快處理掉,如果沒有機會炸乾淨兩個垃圾桶,只炸掉一個讓他少發幾個導彈也會好不少。二代優先推薦炸左側,因為我沒記錯的話,左側是隨機目標,右側是選擇最近的,另外一些麻煩的地圖或者場合下,只炸一側,並把他留在場上可以卡這種怪物的數量上限,二代同場好像最多三個同類boss,那麼如果你不想遇到臉黑反覆刷垃圾桶的情況下,三個垃圾桶都留半邊也是一種極端處理方式,但是個人依然優先建議除掉,這boss在高難度下,也是高威脅遠端目標之一。另外被瞄準的玩家需要及時將導彈引導至其他地方,不要往隊友活動區域引,會坑死隊友,二代導彈直接命中的話是一發直接帶走,爆炸波及的傷害也不低,不要妄想硬吃。

8.柱魚

擊殺方法:清理小鮭魚即可,短手武器需要刷牆爬上去,長手則可以在下方直接清理。

個人習慣:只需要一個人爬上去就夠了,不要多人上去,效率不高,如果你希望清快點,長手在下方幫忙補掉即可,其他玩家應當關注場上其他動靜。這個怪本身是沒什麼傷害的,主要威脅是會迅速消耗他附近的活動區域,而且基本都會選擇落在中近距離,十分影響活動。而且因為是高點,會有幾個麻煩的情況下,一個是可能成為塔的目標,因為高度很高,意味著距離也遠,塔是瞄準最遠玩家的,其次是垃圾桶的導彈瞄準你的話,也會攻擊過來,偏偏這柱子就那麼大地方,很容被秒,鼴鼠魚也可以上來,所以玩家需要及時跑路,安全第一,蛋少拿兩個也無所謂。如果清完發現地面有其他目標可以先在上面利用高地清理地面目標再下來,比如蛇,帽子。有時候因為空槍來不及清完小鮭魚,還剩下一兩隻,但是下面已經不行的話,也立馬掉頭先處理其他高危險目標,只剩下1-2只的話,下面勉強可以活動。

9.潛水魚

擊殺方法:將它瞄準的區域塗上玩家的墨水,讓他親吻大地,然後攻擊本體。如果來不及擊殺,下次他跳出來的過程中,可以不刷地直接攻擊本體補掉。不過我一般推薦還是老方法,因為玩家的可活動區域很重要。

個人習慣:對於距離略遠,武器射程不足的情況下,你可以扔個三角雷進去,爆炸範圍不小,配合其他隊友補的墨水依然很快能刷完地面。注意儘量不要站在圈內,哪怕是刷好的地面也不太推薦,沒刷完被他成功潛水的話,傷害是基本秒殺玩家的;如果刷完地方但是你站在他正下方依然會被擊殺。而且你有時候沒法確認能不能及時塗掉地面,貿然站圈內可能來不及跑出來,敵方墨水是嚴重限制你活動速度的。這個怪如果在遠端可以先不管,等他過來,但是一旦他到家裡就必須要儘快擊殺,一個可能還覺得極限操作可以過,多了就十分麻煩。

10.鍋蓋魚

擊殺方法:需要攻擊頂部本體,一般推薦吸引對方下砸再爬上去清理。

個人習慣:不太推薦長手武器強行攻頂,效率其實很差,第一天的狙擊槍需要滿蓄力兩槍才能帶走,而這個BOSS有幾個機制需要新人牢記,第一他生成的光圈是防護罩,普通傷害無法穿透,第二,他會刷各種雜魚下來,留久了雜魚就會很多,第三,這個BOSS如果被引誘下砸的話,是會對下方的各類怪(包括頭目boss)產生超高傷害,身處下方的頭目BOSS可以被直接砸死完成擊殺,蛇魚除外,蛇魚需要等他尾巴一段進入範圍內下砸才可以擊殺,其他頭目諸如帽子、車、傘這些都是強行秒殺,不用考慮他們各類特性。利用第三點特性,我個人看到如果有其他boss站在他下方則會引誘下砸,秒掉其他boss,再順勢跳上去清理鍋蓋。即使沒有其他BOSS,如果這個怪刷在家裡,也需要儘快清理,因為不停刷小怪+罩子保護其他鮭魚,會十分麻煩,我也依然選擇引誘砸死他自己刷出來的雜魚,再跳上去清理,這也是不推薦長手武器強行攻頂的原因之一,因為你清理了鍋蓋,但是他刷在下面的小怪你依然要再去處理,效率會降低。鮭壩漲潮情況下,有一處鐵網刷鍋蓋的話,引誘他下砸會直接穿過鐵網沉入水裡,不確定是不是BUG,這種特殊情況需要長手武器嘗試強行攻擊頂部。對方刷在低位,玩家也不方便從高位下去的話,也可以考慮利用高低差攻擊頂部,中距離武器也可以搞定,不推薦三角雷,三角雷效率很差,因為落點不太可能做到完全精準。這個boss和柱子一樣,刷在遠端的話,可以不用急著清理他,去處理其他高威脅BOSS,等有空再處理。一旦刷家裡請迅速清理。

11.鐵球魚

擊殺方法:直接攻擊本體,這個怪的血量較高,單人可能會遇到一次傷害不夠的情況,如果可以叫隊友過來一起處理。

個人習慣:這個BOSS由於血量較高,而且高難度下可能同時會有其他怪物或者大量雜魚在附件,所以穩妥點是叫隊友一起來處理,或者直接開大招秒或者清場,他留下的炮台是可以投魚蛋,但是不要太貪,投幾個就可以跑了。因為這個怪和塔一樣,只刷在遠點,為了避免持續逗留導致玩家被包圍,及時撤離是第一位。另外一旦某處刷了這個BOSS,如果再刷的話,很可能還是那個位置,看到有鐵球落地的話,優先排查出來並且清理掉,威脅度很高,尤其是出現兩個以上的情況下,基本是團滅。這個怪物的鐵球炮彈落地會產生兩道衝擊波,通過跳躍躲避即可,但是不要依賴跳躍導致不去清理,場上可能有其他怪導致你一不留神就中了衝擊波,連吃兩次衝擊波的傷害足夠秒殺玩家,或者你中了一下衝擊波,但是其他雜魚或者BOSS的傷害補刀也是常有的事。威脅度十分高的目標,鐵球+塔的組合也是我最怕的情況之一,如果再有垃圾桶的話,簡直噩夢。而這三個怪是一些新人十分不主動清理的怪之一,因為覺得麻煩,想偷懶。鯊魚坐騎大招不能直接滿血秒殺,需要補刀,可見血有多厚。

12.閃光金鮭魚

擊殺方法:正常擊殺即可,這種Boss只存在於一些夜間模式,難點也是特殊關卡模式本身,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後面會講特殊關卡。

13.橫岡

擊殺方法:EX關卡專屬BOSS,需要通過擊殺其他頭目Boss獲得金蛋,然後向橫岡投擲造成傷害。常規武器傷害在該模式下對橫岡傷害極低,個人不推薦。部分大招可能有效,但是依然推薦大招用來秒殺其他頭目Boss,或者救場。建議被橫岡關注的目標需要來回拉怪,其他三人則主動清怪和投蛋。另外橫岡過關與否不影響你的段位評價,只會影響一些額外獎勵,這個獎勵範圍還有波動,有時候輸了也給金色道具。

四、大招(常規兩次,EX重置為一次)

1.贊氣彈

開啟後需要自己或隊友點贊加速集氣,並投擲出去,可以對著牆投擲,從而在空中引爆,另外在打工模式下,集氣過程中,玩家防禦並不高,如果被怪物集火的話,會被秒,建議在安全的地方再釋放。

2.螃蟹坦克

螃蟹坦克有三個操作,ZL扳機鍵按下之後,坦克就變成球狀,這個狀態下自身被螃蟹保護,一般怪物是打不到的,鼴鼠魚除外。ZR扳機鍵是機槍掃射,R肩鍵是炮擊,如果你覺得坦克轉向慢的話,有個小技巧是先變球轉向,再開炮,轉向會更快一些。另外坦克正面防禦不低,但不是無敵,且玩家依然有露頭的部分會被直擊,背後則是明顯弱點,不要暴露在怪的面前。

3.鯊魚坐騎

開啟之後會向前滑行,提前按下ZR扳機鍵可以提前蓄力引爆,相比二代的砸地使用的提前量有所不同,需要適應一下。另外衝刺滑行過程中你不是無敵的,不要頭鐵硬吃傷害。

4.彈跳聲呐

能在地面樹立一個聲呐發射裝置,對於裝置所在位置的目標持續傷害,測試大概有555左右的累計傷害,對於週邊則靠三道衝擊波,傷害大概一共有100多點,主要用途是清場救人,記住只有三道衝擊波能救人,自己陣亡的話,看到隊友放聲呐一定要主動靠過去。

5.噴射背包

二代技能原封不動帶到了三代,開啟之後玩家會升空,並可以向目標開炮,使用技能需要一邊移動一邊射擊,一個是拉怪,一個是避免被垃圾桶的導彈或者塔的掃射直擊。另外高度不是安全的,蛇和帽子的炸彈依然可以傷到你。對於怪物的攻擊和普通射擊需要注意的地方一樣,垃圾桶需要攻擊兩側的垃圾桶,帽子需要等他頭頂的包出來等等。個人小技巧,如果出現塔,垃圾桶,鐵球魚這種遠點高威脅目標,隊伍射線沒有或者用完的情況下,背包玩家先跑到中距離再升空過去清理,按住ZL扳機鍵可以落地撿蛋,然後利用背包使用結束後自動返回升空點的特性快速蹭一顆蛋回來,這也是為什麼我建議中距離再升空,縮短你飛向怪的距離,延長有效開炮時間,同時返程距離也不會太長。另外利用ZR扳機鍵落地的特性,如果有鼴鼠魚盯著你,隊友想處理的話,可以落地引出來,讓隊友扔雷擊殺。

6.三重龍卷分

開啟之後,能釋放三顆粘性雷,也就是說可以粘在一些怪身上或者牆面上,可以直接粘在垃圾桶本體擊殺,相對二代手雷大招,需要更好的精準度和判斷,而且相比二代手雷大招,不能使用主武器。開啟之後需要在短時間內迅速用掉,否則會超時浪費機會。

7.喇叭鐳射5.1ch

一共可以射出2X3總計6道射線,是可以先後瞄準3個不同目標,需要一定的手速和熟練度,相比二代高壓水槍是全面削弱,唯一的優勢是該大招使用期間是可以使用主武器和快速移動的,高壓水槍十分怕被近身偷襲,這點射線是不需要擔心的。射線如果對著空地瞄準會開始向左右掃射,如果你想用這個大招清場,請注意不要在高地使用,會嚴重浪費。

五、特殊關卡(夜間模式)

1.狂潮(暴走rush)

這關會刷大量小鮭魚和金色鮭魚,魚的衝刺速度極快,需要全隊找個籃子附近只有單入口的高地抱團死守,如果武器有滾筒刷或者傘,這倆武器可以當前排擋著,滾筒可以直接按住扳機鍵把武器架在地上,在怪物撞向你的時候,適當前推搖杆抵消衝擊力,尤其是中刷這種,傘的話則充分利用蓄力開傘的特性。其他隊友至少有兩個負責射擊,主要不要打在隊友身上浪費墨水,利用向不同角度去射擊減少前排壓力,剩下一個隊友部分補漏和看准空檔搬蛋,大招有背包的玩家,如果遇到減員請儘快判斷是否需要開大,尤其螢光在你身上的時候,我十分建議第一時間開掉。帶著螢光的玩家用螃蟹坦克變球也是個應對方法。這關十分關注減員,出現減員一個就要立馬考慮各種救場情況,不能猶豫。如果高地的高度絕對足夠高的情況下,帶著螢光的玩家可以通過卡牆的高點開引走怪物,給隊友爭取救人和搬蛋時間,這裡一是不要濫用卡牆,可能會擾亂隊友節奏,二是高度不足夠高的情況下,鮭魚是可以跳起來打到你。個人建議熟練之後記得觀察隊友情況,有一個隊友鑽地的話,大幾率判斷是他要恢復墨水,第一時間補位,也可以瞄一眼隊友的救生圈墨水情況,明顯要空了,就迅速補上。另外帶著螢光的玩家不要站的靠外,靠前或者靠邊緣都不建議(前排武器除外),要麼容易被漏網之魚怕死,要麼就是被拍飛掉下去。也不建議找雙入口的高地(二代破船地圖是籃子附近沒有單入口,這屬於特例),容易出現鮭魚從兩側突襲導致被偷襲背後,來不及應對兩側引發團滅。

2.霧

這關十分需要全隊去各遠點觀察有無BOSS,不能通過刷小怪來判斷,因為所有出生點同時間都會刷,但是BOSS只有1-2處會刷,通過聽覺或者陰影判斷出boss的話,立馬呼叫隊友快解決,這關最大的難點就是觀察不及時導致BOSS太多,從而團滅。另外這關會刷金色鮭魚,金色鮭魚儘量引到籃子附近擊殺,不要在遠點擊殺金色鮭魚,從而浪費全隊來回跑動時間。

3.烤架魚進發(UFO)

這關思路和狂潮rush類似,需要在籃子附近找個高地抱團,利用燒烤架不會爬牆下台階的特性來牽引怪物,弱點是背後的尾巴,被追蹤的玩家可以通過來回在高地爬牆上高地和下台階吸引怪物在附近來回走動,怪物側身狀態就可以完全可以看到尾巴,其他玩家迅速集火,UFO最大的難點在於拉怪科學與否,以及集火效率。UFO在行進過程中會不斷灑落小鮭魚,時間越長越多,所以有時候拖久了會被小鮭魚包圍導致減員甚至團滅。自己身上出現紅線一定要及時進入引導的步驟,同時注意避讓隊友,不要讓UFO撞到隊友身上,搬蛋的隊友也要及時觀察四周,不要在別人已經引導UFO的時候,還無腦搬蛋,全然不知UFO已經靠近導致被滅,這個情況在二代就十分多見。另外卡牆爭取時間這招也和狂潮一樣,高度足夠的情況,短時間卡高牆,給隊友爭取救人和搬蛋的時間。尤其是兩個UFO目標是同一人。其他隊友如果發現被瞄準的隊友已經在卡牆或者繞遠遛怪的話,第一時間救人運蛋,還有餘力的情況下,長手武器可以幫負責引導的玩家遠距離塗地,減輕他跑動拉扯的壓力。

4.大胖魚大量出現(炮台)

本關卡會刷新2-3個炮台,提供玩家使用,一般配置為,長手或者出手慢的武器上炮台,高射速武器負責來回搬蛋,遇到雜魚也利用射速優勢快速清理,這關十分看炮手的意識判斷和精準度,炮台的彈道是有少量下墜和射程限制的,對於過遠的目標需要考慮彈道下墜所需的補償提前量,超出射程的則需要近點的炮台解決。這關麻煩點主要是塔,垃圾桶以及鼴鼠魚。塔在炮台看到出水之後就要準備第一時間解決,一般一發命中就直接完成,極端情況下需要兩發,炮手需要確認塔是否完成擊殺,垃圾桶會隨機瞄準目標,包括炮手,這意味著垃圾桶是明顯會干擾炮手輸出的目標,儘快動手解決,需要把炮彈打入兩側垃圾桶,三代引爆垃圾桶的判定範圍似乎更大了,二代需要打入兩側桶內,打在蓋板上則不作數。鼴鼠魚可能會沖著炮手過來,炮手需要觀察地面,發現沖著你來的,第一時間準備拉走清掉,並迅速回位,被垃圾桶瞄準也會出現提示,也是迅速將導彈引導至空曠地方。炮手也需要時刻注意自己的墨水不要無腦射擊,現場相對乾淨的情況下,迅速原地鑽地回墨,且掃視四周,以免有隊友沒有及時注意到的刷怪點。搬蛋的玩家可以配合炮手快速清理垃圾桶,車子的面向也適當拉背對,方便炮手擊殺,由於炮彈爆炸範圍較大,對付帽子只需要在炸彈包出現的時候,炮彈在他身上炸開即可,不用瞄著腦袋。炮手陣亡的話,需要及時呼叫其他隊友補位或者救人。團滅點一般是垃圾桶、塔這種高威脅目標沒有第一時間處理或者被鼴鼠魚偷了,導致炮手缺位,場面持續失控。

5.尋找金鮭魚(間歇泉)

新手十分容易翻車的點,老手看到新手亂開點會十分高血壓的地方。首先每輪會有一個點存在金鮭魚,需要玩家排查。如何排查則通過水柱高度和閃光情況推斷,高水柱+高閃光意味著金鮭魚所在的點就在附近,低水柱無閃光以及低水柱閃光則直接可以無視。利用這個機制請直接從不同方向的最遠點開始排查,如果一側最遠點沒有高閃光,說明這個方向都沒有可能了,直接換方向從其他的最遠點排查。新手十分喜歡就近開泉,運氣好就算了,運氣不好如果刷在最遠點,等你一個個無腦開完,終於發現在遠點刷,等你想處理金鮭魚的時候,家裡已經全是怪,根本沒法搬蛋,幾乎所有的團滅點都是新手亂開泉導致的,這關對於老手也是純白給的,新手亂開則會徒增壓力甚至團滅,如果有滾筒的話(尤其是電機重型滾動刷),可以在金鮭魚前進路線上擋著,可以有效提高掉落效率,另外這關是為數不多可能需要守蛋的關卡,一個人來回觀察清理偷蛋雜魚,其他三人快速搬運,搬的差不多就立馬開始下一輪排查,但不要在隊友還有大量蛋需要搬運的情況下過早開下一輪,不用糾結於把特別遠的蛋也搬了,太遠的蛋搬運效率太差。另外三代除了泉水本身會刷怪之外,海岸也會刷新少量雜魚了,所以需要適當注意周圍。

6.走私魚來襲(空母)

白給關,以籃子為中心,中等距離空運鮭魚快速擊殺(大概相當於投蛋的距離),然後搬運掉落的魚蛋,稍遠的鮭魚直接清掉,減少刷怪壓力,蛋富裕的情況下,可以不搬遠處的,該關卡空母會靠近籃子嘗試吸走蛋,總共會有兩次,需要玩家集火下方吸管。團滅點一般是不集火空母的吸管,以及搬蛋思路有問題導致效率太低。小技巧的話,二代可以利用高壓水槍對著頂端的白色保溫箱掃射,會掉落大量鮭魚蛋,三代沒有高壓水槍,這個操作難度比較高。而且考慮其他關卡可能存在壓力,也不推薦新手在這關使用大招,正常規劃搬運即可。

7.泥鮭魚噴發

這個關卡會在各個間歇泉井蓋位置隨機刷新大嘴泥像,分普通藍色和金色兩種,玩家需要做的是儘快向大嘴扔三角雷炸出魚蛋並消滅這個泥像,普通泥像會刷小鮭魚,金色會刷大肥魚,利用台階等高地可以有效提高扔雷的成功度,當然也不要無腦扔,需要適當清理小怪確保全隊有安全的扔雷環境,中途可能會出現金色和普通泥像同時出現的情況,個人習慣優先處理金色(除非金色過於遠且地形不好),考慮有兩點,一個是刷出來的大肥魚數量一旦多起來,處理會相對棘手,第二個金色泥像炸出的魚蛋更多,但依然要注意普通藍色點刷出的小鮭魚,用武器迅速清理即可。

8.巨型龍捲風

這關會退潮,但是籃子依然會刷新在普通模式的位置,遠景會生成超大型的龍捲風,一般看到龍捲風就是這個模式了,某處遠點會刷新一個寶箱,需要玩家前往打碎寶箱,然後全隊合作接力搬運,退潮水位的籃子處會生成一個石碑,這個位置附近會刷兩次左右怪物進攻潮,需要2-3個玩家快速清理,確保後續搬運線路儘快恢復。怪物進攻潮刷新效率十分高,但不是無限刷的,所以建議儘快清理。

六、其他

最後說一些零散的個人習慣心得:

1.開場一定要塗地和塗牆,新手有不少不愛塗牆,這是最大的誤區,splatoon的爬牆機制是核心機制之一,一定要保證自己在各牆面都有一道完整的爬行通道,這在各類緊急情況下是十分重要的,因為所有的怪物都不會爬牆,部分頭目甚至不會下台階,必須繞遠走斜坡,例如蛇和UFO。通過爬牆來回遛怪來爭取喘息時間是老手在打工十分常用的手段,當然也不要無腦占著高地,積極跑位遊走(引怪或者規避),及時補充玩家可活動區域也十分關鍵。

2.善用手雷,老手救人很多時候用的手雷,尤其是不方便靠近的時候,扔個手雷過去,不光能通過範圍爆炸救人,還能小範圍清出空地。另外全隊在來回搬蛋或者後撤的過程中,適當留個雷在原地起到斷後作用,這在老手操作習慣中也十分常見。

3.不要在急著在週邊就處理所有頭目,有些頭目是可以引導至較近的距離再擊殺,從而縮短時間,而且全隊處於週邊還有一個弊端就是觀察受限,高難度下刷怪頻率十分高,一般清完一波,下一波已經刷出來了,第一時間觀察報點對於持續高效清理目標十分關鍵,例如車,帽子這種完全可以等他靠的比較近再集火處理。塔,垃圾桶,鐵球魚這種幾乎只會在中遠端地方的怪物,要麼兩人一組,一人清理,另一個在稍遠處掩護,要麼用背包或者射線這種大招快速清理。

4.減少不必要的一換一行為,高難度下救人成本很高,尤其三代打工難度設計本身就比二代明顯高出不少,新怪暫時也沒有特別高效處理方式的情況下,減員會大幅增加其他人的壓力,不要硬吃傷害,小鮭魚基本是2-3下就可以擊殺玩家,場上環境複雜,加上其他頭目的傷害可以很輕鬆地對玩家完成瞬殺。塗地不及時導致自己行動遲緩也會導致自己變成靶子。陣亡之後及時向存活隊友靠近,並適當提醒隊友在方便的時候解救。

5.對於場上存在多個頭目boss,合理判斷清理的優先順序,這個問題沒有絕對統一的答案,只能說大部分老手心中大概有數,隊友如果主動發起召集,一般會第一時間配合,而新手很容易出現不聽指揮的情況。再次強調,幾個遠點炮台型BOSS一定要儘快觀察到並擊殺。籃子附近的怪物也要及時清理,老家是最核心的活動區域,必須要保證清場,合理利用各武器特性打出高效的輸出是很重要的一環,三代打工有專門的靶場,可以先試試手感,思考如何使用分配的武器。

6.大招一定要及時用,發現場合不對勁就立馬思考用大招解場。在二代我就十分忌諱捏著大招不放的情況,很多時候一個大招就能緩解壓力,因為捏死不放大招導致團滅的比比皆是。另外不要守蛋,尤其是高難度環境下,蛋是根本不缺的,拿一個就跑,二代經常有新人喜歡守著幾個蛋死活不肯走,導致其他隊友清怪壓力巨大(間歇泉關卡除外)

7.放平心態打工,不是所有人上來都懂的,我自己當年也是磕磕絆絆到pro400分段摸索出來的(沒准因為太蠢被人拉黑),懂得觀察隊友的行動去判斷他的想法,觀察對方操作相互學習改進,懂得閱讀戰場資訊,更默契的配合對於玩家來說是很大的提升手段,對於合作暢快的隊友及時稱讚鼓勵,點贊這種舉手之勞能有效調整玩家的心情,一味的埋怨並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只會把自己帶入更糟的境地。如果你在打工模式中能找到足夠的樂趣,那麼傳說999段位歡迎你,三代的打工模式在傳說段位元也具備十分高的難度了,足夠挑戰自我了。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