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臥龍 蒼天隕落 戰鬥思路解析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作者:黃金麥卡倫

來源:bilibili

氣勢

我在試玩版中就了解到本作的戰鬥核心是氣勢與化解,但是在體驗完正式版大部分內容後,我的思路與試玩版時期發生了一個大的轉變.。

原本在試玩版中,我將“化解”看作仁王妖反、只狼看破一樣的應急機制,防禦主要依靠招架,積累氣勢靠普攻,氣勢主要用來防禦。輸出方面主要依靠化解紅點技能後積累的boss氣勢條,最後處決打傷害。

正式版我開始依然延用這個玩法,但感到並不順手。一個偶然的機會,我修改了一個遊戲設置,於是打開了新世界大門:遊戲設定-顯示氣勢表的數值(顯示)

玩家正負氣勢上限各1000點,武器單次攻擊積累100-200左右氣勢,普攻完整一套連擊積累800-1000氣勢。成功化解敵人普通攻擊積累約200左右,化解紅點技能500左右,化解紅點技能後單手武器1-2下普攻即可積累滿1000。

翻滾一次消耗100-200左右,負重有影響。招架攻擊消耗幾十點到上百點。如果直接受到攻擊,差不多損失幾百點。

當攢滿藍條時,一次氣勢攻擊即可把1000點氣勢全部打入boss體內。那麼boss吃多少氣勢攻擊就會進入硬直可處決的狀態呢?2000點。

換句話說,攢滿兩次藍條後成功使用氣勢攻擊,即可打出硬直。

這個迴圈看起來既簡單,又困難。

簡單的時候,以槍為例,遇到boss連續兩次紅點,如果你都能化解+平A一下+氣勢攻擊,就能在短短幾秒之內打出上千點傷害。(槍普攻一下只有100點左右傷害)這個過程可以說是這個遊戲最爽的爽點。

困難的是,boss並不總是這麼瘋狂,或者你化解失誤,中了一兩次攻擊,那之前積累的氣勢基本上就前功盡棄了。

化解與防禦

相比之下,化解紅點比化解普通攻擊更容易練習。所以化解的主要策略有兩個:

1.盡可能抓紅點,並儘量在藍條滿之後打出氣勢攻擊。注意,在實戰中你並不是在看到藍條滿了之後才按Y鍵,而是看到氣勢到700左右,直接一下X接一下Y。原因在於氣勢攻擊獨立使用是一套動作模組,接普攻後的連段是另一套動作模組,後者通常更快。快,就是核心中的核心,因為慢半秒,你就可能因為受到攻擊而損失小半氣勢。

2.對於普通攻擊,隨緣化解,要結合實際情況靈活運用走位元、翻滾和招架。

比如說老虎的連續攻擊,連續穩定的化解太難,那不如前幾下招架,最後一下拍地化解,這樣你的氣勢不增不減,容錯率遠比全部化解高的多。

比如呂布,近身會觸發多段攻擊很難全部化解,那就不妨拉遠距離,或者化解一次就翻滾繞後。

比如有些你不太擅長化解的紅點技能,也可以用走位和翻滾避開。

總之,目標就是在積累氣勢的過程,不拘泥於化解,靈活運用各種防禦手段,盡可能少挨打。

必須一提的是武器的攻擊距離。很多boss在紅點技被化解後,經常會有一個後跳,跳這一下就可能會讓你的氣勢攻擊打空,白白浪費氣勢。所以我個人打boss的T0武器就是長矛,沒啥說的就是長,長的這一點經常就是打中與打不中的區別。退一步說,也要選擇氣勢攻擊是突進而非下砸的武器,比如劍。刀往往不是好的選擇。雙手武器雖然多是突進模組,但需要多段攻擊傾瀉氣勢,也不是最優選擇。

氣勢攻擊與武器

小怪大都無霸體,出手更快的單雙手刀劍是最有選擇。

當然,除了打氣勢,有些武技用來壓制小怪也是很厲害的,特別點名“神龍擺尾”。

Boss和精英怪大多有霸體,用長武器控制距離蹭刀,並把握紅點技能處決是更好選擇。

所以打小怪和張讓,我基本都用刀來解決。

另外,如果你對自己的防禦穩定性沒把握,也可以每積累500+就打一次氣勢攻擊。

處決

長槍大部分時間是boss戰T0武器,我只遇到過一次例外,那就是十常侍張讓。

當然,最終怎麼選擇還是看大家自己的偏好,總的來說都是策略與權衡。

氣勢攻擊的動作模組、速度與距離都與武器相關。

介紹這個例外之前,我要說一個關於處決的小技巧:很多人都喜歡點出木系奇術“攝活術”,實際上這個技能最佳使用場景就是在處決前用一下,然後你會發現嘩一下處決完就回了小半管血,而且奇術增加的負面氣勢也清空了。

只不過,這個技巧有個前提,就是處決動作要快,否則在怪堆裡很容易被打斷。偏偏長矛就是處決動作比較慢的那一個。

特別是對於張讓這個boss來說,那群小怪與其說是干擾,不如說是血庫。

武器技能

這對於血瓶稀缺的遊戲中前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續航技巧。同樣的,在boss戰後期血瓶見底的時候,這有時候也會起到逆轉乾坤的作用。

當然,選擇武技不是數值越大越好,而是要根據實際使用體驗,優先選發動速度快的,攻擊距離遠的,或者攻擊範圍大的。當boss接近氣勢滿的時候,一個合適的武技有時候比守護靈能更好地把boss壓進處決。

另外,前面提到多數武技氣勢傷害都在100-400左右,有個例外一定要提一下:八尺蛇矛的專屬武技提供900點左右氣勢傷害,基本上小怪一套處決,boss兩套處決,只要你能打滿傷害。(八尺蛇矛是張飛贈送武器,贈送方法下面會提到)

武器技能與其說是輸出手段,不如說更適合用來打氣勢,原因在於武技右側的數值就是氣勢傷害,一般100-400不等。

其他技巧

1,物品快速欄常備幾隻仙羽鶴,野外感覺打不過就跑,跑不掉就用這個回旗,特別是快要升級的時候。

2,護甲分為輕甲、中甲和重甲,推薦中甲,更好地平衡了生存能力和機動性。常用護甲不用太在意詞條,一周目數值加成不多,build很難成型,所以同種護甲選甲厚的就行。另外,常用護甲能升級就升級。

3,怪多的地方可以用弓箭,普通怪爆頭打一半血,遠端怪基本都能秒。有時候一堆怪裡一個殘血的,也可以用弓箭收割。

4,如果覺得打的吃力,不妨學習只狼,多用偷襲。臥龍的怪的站位也是經過設計的,只要仔細觀察加上耐心,很容易無傷解決大部分小怪。

5,隨從武將好感度到10後會送你一套武將專屬套裝加武器,這個很多人都知道。不過好感度刷起來很慢。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