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臥龍 蒼天隕落 新手圖文指南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作者:Shy夏夏

來源:遊民星空

前言

以下內容源自PS5版本的《臥龍蒼天隕落》Demo版,內容可能涉及不全,但是已經有了基本的雛形。

基本設定介紹

故事背景

時值西元184年,東漢末年。盛極一時的漢王朝如今日落西山,戰亂與妖魔禍亂於世。張角所領導的太平道引發了震驚天下的“黃巾之亂”。身為義勇兵的主人公在征討黃巾軍的途中偶然邂逅了一位少年,並從此被捲入了陰謀重重的亂世之中。

登場角色

主角

趙雲

張梁

呂布

地圖場景

鬼谷溝:鬼谷溝位於太行山脈深處,是一處被神秘氛圍所籠罩的峽谷。據說曾是春秋戰國名士鬼谷子的隱居之地。經過數百年歲月,荒廢許久的鬼谷溝已被太平道不詳的儀式褻瀆,成為了匪徒和教眾的巢穴。

虎牢關:虎牢關位於東都雒陽東側,是守衛黃河與嵩山間要道的重要關口。關東諸侯聯軍曾於此地和董卓軍展開激戰,使周圍一帶化為慘烈的戰場。

洛陽:被立為東漢都城的巨大城市,擁有二十四條街道,聳立著諸多宮殿、庭院與樓閣。漢光武帝劉秀中興漢室時定都於此,以火德匡正天命,故而將此城改名為“洛陽”。

按鍵操作說明(PS5版)

基本動作

組合技

介面講解

1、BOSS資訊:頂部的20為士氣等級;綠色為血條;血條下方的計量表為氣勢。

2、玩家信息:頂部的20為士氣等級;綠色為血條;血條下方的計量表為氣勢。

3、道具信息:左邊為道具量;下方為真氣。

4、裝備技能資訊:左下角為當前武器;右下角為奇術;上方的黑色小人代表特技;上方右側發光的為神獸計量表。

5、地圖資訊:左側從上到下三個數字分別為不屈級別、牙旗、旌旗數量;右側為小地圖。

設置推薦

主要是為了遊戲的便捷性和可玩性,各位玩家也可以根據自己的習慣進行調整,以下只對遊戲設定和選單設定進行了推薦,其他幾乎無關遊戲性。

遊戲設定

選單設定

基礎動作教學

操作視角

操作視角:右搖杆

重置視角:長按右搖杆

通過操作視角可以操作視角的方向及位置。在“設定”選單中的“視角設定”即可進行操作的詳細設定。

鎖定

鎖定:按下右搖杆

切換目標:左右推動右搖杆(若處於不注視鎖定物件的設定下,則會隨視角移動切換,Demo版的鎖定非常不流暢,希望正式版能有優化)

在鎖定中,視角永遠都會看向鎖定物件。另外還能確認鎖定對象的體力及氣勢。

移動

奔跑:左搖杆

步行:輕推左搖杆

衝刺:奔跑中按下左搖杆

操作左搖杆可移動,角色會朝推動的方向奔跑。輕推則能緩慢行走。在奔跑中按下畫就能衝刺。步行中的腳步聲較小,能讓敵人難以察覺行蹤。

跳躍

跳躍:×

蹬跳:朝牆壁跳躍,對著牆壁方向持續推動左搖杆

踩踏:跳躍中按下×

使用跳躍可躍過障礙物和敵人,或是登上高處。有些無法僅憑跳躍抵達的地方,可以通過蹬跳牆壁前往。使用踩踏可將敵人的身體當作跳台再次跳躍。

攻擊

普通攻擊:□

氣勢攻擊:△

普通攻擊是快速的攻擊,且較容易提升自己的氣勢。氣勢攻擊的初速略慢,但可對敵人的氣勢造成的傷害較大,還能削減其氣勢量表。若自己的氣勢為正時,還能消耗多出來的氣勢,並根據消耗量增加威力。

防禦行動

格擋:L1

格擋敵人的攻擊時,雖然能避免受到傷害,但氣勢會因此降低。另外在承受敵人攻擊而畏懼時也可以進行格擋(姿勢嚴重失衡時除外)。

絕技

絕技1:R1+□

絕技2:R1+△

消耗氣勢以發動特殊攻擊。當氣勢減至下限時則無法使用。絕技內容會因武器而有所不同,唯獨稀有武器會具備第2項絕技。

化解

化解:在承受敵人攻擊前的瞬間按下○/左搖杆+○

閃避:迅速按下○○/左搖杆+○○

按下○即可做出化解敵人攻擊的動作。若配合敵人的攻擊做出這個動作,不但能化解攻擊,還能減少敵人的氣勢,並削減氣勢量表下限。此外還可以提升自己的氣勢。若想大幅遠離敵人的攻擊時,迅速按下○○就能躲避攻擊並大幅移動。

敵方殺招

化解:面對敵人的殺招按下○

敵人的殺招是在發動前會有前兆的強力攻擊。無法以格擋來防禦,且承受殺招傷害將導致士氣級別降低1。成功以化解來化解敵人的殺招,效果將會比化解普通攻擊更高,並使敵人的姿勢嚴重失衡。另外還能一口氣恢復自身的負氣勢。

化解轉擊

化解轉擊:R1+○

迅速替換近戰武器後施展一擊。若在敵人攻擊時使出此動作,將能與化解一樣化解掉攻擊。化解敵人攻擊並且成功反擊,就能一口氣恢復自己呈負的氣勢。

絕脈

絕脈:在毫無防備的敵人身旁按下△

可纏住因氣勢受挫而毫無防備的敵人,或者是沒察覺到自己的敵人,並施加強力一擊。能對敵人造成強烈傷害並降低其士氣級別,而自己則能獲得士氣點數。只要鎖定敵人,就能從鎖定標記的顏色變化得知敵我距離是否能成功使出絕脈。

射擊

射擊:按住L2時按下R2

操作焦點:右搖杆(按下右搖杆縮放)

切換遠端武器:R2+左右十字鍵

按住回架起遠端武器,架起武器後按下R即可射擊。架起武器後按下R可操作焦點。

奇術

奇術:R2+□/△/×/○

消耗氣勢以發動方仙道的秘術。奇術的發動條件與士氣級別密切相關。當氣勢減至下限時,則無法使用奇術。

神獸召喚

神獸召喚:在累積滿神獸量表的狀態按下△+○

一旦發動神獸召喚,神獸就會現身並使出強力招式。招式內容會因神獸而有所不同。

神獸共鳴

神獸共鳴:在累積滿神獸量表的狀態按下□+×

一旦發動神獸共鳴,神獸就會現身,並對自身及所有同伴附加有利效果。有利效果內容會因神獸而有所不同。

切換近戰武哭

切換近戰武器:R2+上下十字鍵

能迅速切換使用的近戰武器。可以在狀態選單中選擇欲裝備武器,能同時裝備2種近戰武器。

道具

使用道具:十字鍵上

切換道具:十字鍵左右

在狀態選單的裝備選單中能將道具裝備至快速鍵,如此便能在戰鬥中快速使用道具。另外也能在物資選單中使用道具。快速鍵一共能裝備最多7件道具,可通過切換欲使用的道具。

切換裝備

狀態選單:功能表鍵

在狀態選單中可以變更裝備及確認物資。還能確認及調整其他各種項目。

系統詳解

士氣級別

無論敵我雙方,士氣級別越高,戰鬥力也會越高。士氣級別同時也是奇術的使用條件。強力的奇術必須具備夠高的士氣級別才能使用。

士氣級別比玩家高的敵人會以不同顏色顯示,以提醒玩家其具備的高危險性。危險性會依0<1<5的順序越來越高。

部曲將

打倒部曲將即可奪走敵人壓制中的牙旗。

部曲將與部曲,以及部曲之間的氣勢互相關聯,只要打倒部曲將或發動絕脈,就能削減周圍同夥的氣勢量表。氣勢關聯源頭的敵人越強,氣勢量表的削減量就越多。

報仇雪恨

若因敗給敵人而死亡,玩家會被奪去一半的真氣和士氣點數,並讓該敵人的士氣級別上升園。

重生後擊敗該敵人便能取回被奪走的真氣和士氣點數,若該敵人為頭目,只要再次挑戰就可以取回被奪走的真氣和士氣點數。不過要是在奪回前死亡,被奪走的部分就會消失不見。

旌旗

立起旌旗,不屈級別就會提升。士氣級別會在死亡時下降,但不會降得比不屈級別更低。

五行相克

奇術有五行相克的關聯性,只要能加以活用,就能抵銷奇術本身及其衍生出的有利效果與不利效果。

金→木→水→火→土→金,比如金克木,那麼金行就可以抵消木行,國內玩家應該都很好理解。

氣勢

氣勢在戰鬥中占舉足輕重之地位。

氣勢可以通過攻擊敵人或發動化解來增加。可以通過消耗氣勢發動閃避、化解、絕技及奇術。若氣勢為正,則可以在發動氣勢攻擊時消耗多出來的氣勢,並依照消耗量提升攻擊威力。

氣勢會因消耗氣勢的行動或敵人的攻擊而減少。當氣勢因敵人的攻擊而達到下限時,將會陷入氣勢受挫狀態,並暫時毫無防備。

氣勢毫無變動的狀態持續一段時間後,就會緩緩回到初始數值±0。氣勢是負時會緩緩恢復,正時則會緩緩減少。

復仇

在其他戰場上打倒玩家的敵人,有時會在自己的戰場上成為“復仇對象”。

敵人成為復仇對象後,士氣級別會提升,但打倒敵人成功復仇,就能獲得各種恩惠。

使用物品“靈牌”,就能解除所有復仇物件。

其他小Tips

1、牙旗是攻略的據點。在牙旗處休息,可恢復體力與愈龍壺的使用次數。此外也能使用各種幫助攻略的功能。如果發現新的牙旗,就積極解放。

2、五行之間有彼此相克的關係。若能夠得知敵人的奇術是屬於五行中的哪一行,並使出克制該五行的奇術,就能抵銷敵人的奇術。

3、攻擊方式分為普通攻擊與氣勢攻擊兩種。以普通攻擊猛攻,憑氣勢穩占上風,再以氣勢攻擊痛擊敵人。

4、能通過鎖定敵人來將敵人置於視角中心。還能確認該敵人的體力與氣勢。此外也能通過切換目標,更換鎖定的物件。

5、多注意四周環境。若沒有發覺伏兵便貿然進軍,將會遭受嚴重打擊。

6、集滿神獸量表後,便能發動神獸召喚。出現的神獸能夠使出強力的招式。神獸的招式效果各自相異,但都會隨著士氣級別的提升而受到強化。

7、貿然前進是很危險的。在前進之前,先確認敵人的數量或有無埋伏吧。如果陷入危機,或許可以選擇逃跑。

8、靠氣勢佔據優勢吧。攻擊敵人就能提升氣勢,並折損敵人的氣勢。給予敵人氣勢傷害以削減其氣勢量表的下限。若敵人的氣勢降至低於下限,便會陷入氣勢受挫狀態並暫時毫無防備,是發動絕脈的好時機。

9、格擋能在長按期間持續生效,所以無需控管時機,可以說是最可靠的防禦行動。只是格擋雖能抵擋傷害,卻會導致氣勢降低,而且無法防禦敵人的殺招。需要多加注意。

10、若裝備重型的堅硬鎧甲,能有效減少受到敵人攻擊時所降低的體力與氣勢傷害。但是敏捷性會因重量而下降,無法靈活地與敵人周旋。

11、使用遠端武器,就能自遠處攻擊敵人。敵人若身負弱點,就能通過狙擊弱點造成強大傷害來導致其姿勢失衡。

12、敵人的殺招是在發動前會有前兆的強力攻擊,承受後將造成士氣階級降低。因無法以格擋進行防禦,當以化解來加以對抗。

13、在牙旗能使用真氣來讓能力成長。一旦死亡就會失去真氣,必須頻繁地消耗來促進成長。

14、一次與多數敵人戰鬥非常危險。嘗試引出敵人,營造出一對一的戰鬥環境。

15、防具在防禦性能與重量間的平衡非常重要。若太重會推遲行動,但太輕又無法有效降低敵人的傷害。

16、近戰武器各有不同的攻擊動作、攻擊範圍、攻擊速度、威力及絕技。一次能夠裝備兩種近戰武器,可根據狀況來切換使用。

17、從高處落下時,有可能會受到傷害。不要忘記在落地的瞬間按下化解鍵使出受身,以避免不必要的傷害。

18、緩慢步行時會降低移動時的聲響,讓敵人難以察覺。若要對敵人發動偷襲,便在移動時消除聲音。

19、若想要快速移動,就使用衝刺。特別是陷入劣勢時,拉開距離重整態勢多半會是最佳選擇。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20、累積士氣點數,提高士氣級別。士氣級別越高,戰鬥力就會越強。此外,士氣級別也是發動強力奇術所需的必要條件。打倒士氣級別越高的敵人,能得到的士氣點數就越多。

21、迅速替換近戰武器後,施展帶有化解效果的攻擊。若自身的氣勢為負,則當以化解轉擊來瓦解敵人的攻擊。一旦成功,便能一口氣重振氣勢。

22、一旦神獸量表滿格,便能發動神獸共鳴。現身的神獸會對自身及所有同伴附加有利效果。有利效果的內容會因神獸而有所不同。

23、奇術是在武器無法生效時突破困境的手段。越是強大的奇術,發動時便需要越高的士氣級別。仔細思考後,選擇欲配置的奇術。

24、可對沒發現自己的敵人給予強力的一擊。只要鎖定敵人,就能從鎖定標記的顏色變化,得知敵我距離是否能成功使出絕脈。

25、若成功使出化解,便能令敵人的攻擊失效。此時會對敵人造成氣勢傷害,自己的氣勢也會上升。

26、部分敵人身上有硬化的部位,並能以該部位使出殺招。不斷對硬化部位攻擊以累積傷害後,便能在成功對殺招施展化解或是以絕技或仙術命中時加以破壞。成功破壞部位,就能大幅削減敵人的氣勢量表下限,並且無法以該部位使出殺招。

27、在躲避攻擊後大幅移動。閃避會消耗氣勢,因此切忌頻繁使用,但想盡速與敵人拉開距離時,將會是最佳手段。

28、裝備在快速鍵上的道具,也能在戰鬥中快速使用。

29、登上高處能夠帶來各種優勢。從高處遠眺不但能輕易掌握周圍的狀況,還能利用降落之勢發動攻擊。

30、可以在狀態選單中變更裝備或是確認各種訊息。除此之外,還能變更各種設定。若感到不便,就可重新調整設定內容。

31、氣勢下降過度將會陷入危機。若受到敵人攻擊使氣勢降至下限,便會陷入氣勢受挫狀態,並暫時毫無防備。切忌過度使用會消耗氣勢的行動。

32、對敵人造成氣勢傷害或是破壞敵人部位,即可削減敵人氣勢量表的下限和上限。利用上述手段,能更容易地將敵人的氣勢削減至下限。

33、裝備輕型鎧甲來減輕防具重量,就能夠維持敏捷身手。雖然有利於閃避距離與移動速度,但無法有效降低受到敵人攻擊時對體力與氣勢造成的傷害。

34、消耗氣勢以發動特殊攻擊。絕技內容會因武器而有所不同。得到新武器後可先確認能使用的絕技。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