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斯普拉遁 3 (Splatoon3) 打工模式主要鮭魚圖鑒與應對方式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來源:TGBUS

雜兵鮭魚

鮭魚

HP100
傷害40
擊中鮭魚卵3
擊倒鮭魚卵3

最常見的鮭魚,所有武器都能輕鬆擊殺。

除了碳纖維滾筒的滾筒武器、除了特工配件的防空傘武器,以及爆破槍、潑桶之類的具有範圍傷害的武器能高效清理鮭魚群。

而像狙擊槍、旋轉槍之類的遠端低速武器,雖然也能很快擊殺鮭魚群,但耗墨性價比太低,不建議作為清理鮭魚群的主力。

話雖如此,在隊友來不及處理、陷入危機時,不管什麼武器最好都去支援隊友清理鮭魚群。

小鮭魚

HP40
傷害25
擊中鮭魚卵1
擊倒鮭魚卵2

極其脆弱的小型鮭魚,經常集群出現,速度非常快。

滾筒、防空傘、爆破槍、潑桶、刮水刀等具有範圍傷害的武器能高效清理小鮭魚群。

只有需要蓄力的武器不適合清理小鮭魚群,因為速度太快,很可能會在蓄力中途被小鮭魚群包圍。

隊友是蓄力武器時,一定要多注意他周圍的情況。

大胖魚

HP400
傷害50
擊中鮭魚卵10
擊倒鮭魚卵3

大型雜兵鮭魚具有50傷害的2確能力,並且擊退效果也非常強,注意不要在水邊和大胖魚戰鬥。

電動馬達滾筒、公升4K這類重型武器可以一擊秒殺大胖魚,此外所有具有穿透效果的武器(例如狙擊槍、潑桶等)也能夠通過擊倒大胖魚身後的小鮭魚來減緩壓力。

大胖魚在鮭魚群中相當於肉盾,最好是和隊友合力優先擊倒。

拾蛋魚

HP100
傷害0
擊中鮭魚卵3
擊倒鮭魚卵3

在空中飛行的中型鮭魚,在巨大鮭魚被擊倒掉落金鮭魚卵的3-4秒後會出現,不會進行攻擊,但會搶走地上的金鮭魚卵,在其逃走前擊倒即可回收金鮭魚卵。

拾蛋魚在拾取足夠的金鮭魚卵之後(8個左右)才會逃走,所以可以利用這一點,讓他將海邊的金鮭魚卵帶到容器附近再擊倒。

巨大鮭魚

炸彈魚

HP300(炸彈)/1000(本體)
傷害180(爆炸)/80-30(爆風)
擊中鮭魚卵8
擊倒鮭魚卵7

弱點在頭上的炸彈上,扔出去之前打爆即可秒殺炸彈魚,未能打爆傷害會累積到下一個炸彈上。

炸彈很容易躲開,但更具威脅的是爆炸之後留下的大片墨水,高壓波次極其容易被限制走位導致翻車。

所有的遠距離武器都可以高效解決炸彈魚,掌握好預判就能及時打爆炸彈,近距離武器也可以通過預瞄來減少擊倒炸彈魚的時間。

蛇魚

HP500
傷害50
擊中鮭魚卵13
擊倒鮭魚卵3

蛇魚會優先追蹤在出現時離他最近的魷魚,他的頭和身體是無敵的,只有尾部的鮭魚駕駛員才有傷害判定。

當魷魚被擊倒時蛇魚會切換另一個離他最近的魷魚作為目標,而當存活的魷魚比蛇魚少時,會出現一個魷魚被多隻蛇魚追蹤的情況。

在被蛇魚追蹤時,千萬不要轉圈躲避,這會導致蛇魚呈U字型或O字型移動,使得尾部的鮭魚極難命中。

正確的躲避方式是朝隊友相反的方向走位,讓蛇魚的尾部面向隊友,以便隊友快速將其擊倒。活用“召集”,同時也注意隊友發出的“召集”。

蛇魚尤其是在漲潮時,對場地的限制最為致命,出現時最好優先解決。

鐵板魚

HP500(本體)/600(鐵板)
傷害30
擊中鮭魚卵13
擊倒鮭魚卵3

鐵板魚的正面的鐵板是無敵的,在造成600的傷害後會使其停滯數秒,可以趁此機會繞後瞄準本體擊倒。

此外即使不造成停滯,在擊中鐵板時鐵板魚也會持續面向發起攻擊的魷魚,此時隊友可以直接繞後瞄準本體。

鐵板魚本身不是需要優先解決的巨大鮭魚,但在高壓波次中巨大的體型相當於障礙物,其身後潑出的墨水也具有威脅。

而在沒有隊友配合的情況下,隨意將其打停很容易在各種因素下無法繞後,所以在攻擊鐵板魚時最好注意周圍的隊友能不能支援、有沒有牆體或懸崖阻擋繞後的路線。

高塔魚

HP60×7
傷害60/s
擊中鮭魚卵2×7
擊倒鮭魚卵3

只會在海邊進行水槍攻擊的巨大鮭魚,水槍攻擊具有穿牆效果,具有極大威脅,是需要優先解決的目標。

一般來說高射速武器和範圍武器都能高效擊倒高塔魚,例如射擊槍、爆破槍、機動槍、旋轉槍、毛刷、防空傘等。

其它射速慢、耗墨量高的武器不建議在隊友存活的情況下前去狩獵高塔魚,不擊破他身下的鍋子,就無法擊倒本體。

因為他只會在海邊行動,所以金鮭魚卵只會留在海邊,在沒有發射台或者傳送帶的情況下,不建議強行將魚子運送回去,這會浪費很多時間。

尤其是在高壓波次下,請無視這些距離較遠的金鮭魚卵,將其擊倒後以最迅速的方式撤離至隊友身邊。

鼴鼠魚

HP1200
傷害即死
擊中鮭魚卵15
擊倒鮭魚卵3

鼴鼠魚會優先攻擊離他最近的目標,攻擊前會在地上顯示出攻擊範圍綠環,之後會浮出地面進行一次即死攻擊。

除非是稀有的熊印武器,否則只憑攻擊其本體,1200的HP很難有效擊倒。

正確的處理方式是在綠環出現時,往中間投擲炸彈,鼴鼠魚吞下炸彈後就會被秒殺。

來不及回墨時注意躲避綠環,因為只有綠環的中心會被秒殺,躲在綠環邊上時會從他嘴邊滑走。

蝙蝠魚

HP900(本體)/100(炮彈)
傷害18/s
擊中鮭魚卵18
擊倒鮭魚卵3

蝙蝠魚的發射裝甲是無敵的,在發射特殊炮彈之後他會露出本體,攻擊本體,或是將炮彈打回都能有效擊倒他。

特殊炮彈發射出去後會形成墨雨雲,效果等於大招,在高壓波次下非常要命,因此將炮彈打回去非常重要。

炮彈被魷魚墨水擊中後會往相反方向發射,蝙蝠魚的裝甲對特殊炮彈無效,但特殊炮彈中途會被其他鮭魚阻擋。

此外蝙蝠魚在飛行時,其裝甲底下的本體是能被攻擊的,長距離的狙擊槍和旋轉槍能夠在半空中狩獵蝙蝠魚。

墊肩飛魚

HP360(本體)
傷害150(直擊)/50-15(爆風)/10(噴氣)
擊中鮭魚卵12
擊倒鮭魚卵6

墊肩飛魚本體360的HP非常低,但因為有無敵裝甲護體,所以幾乎是不能直接擊破本體的,只有在稀有的熊印潑桶下才有直接擊破的可能性。

墊肩飛魚在攻擊時會打開墊肩,左右各發射四枚導彈鎖定魷魚,效果等同於多重導彈大招。

打開墊肩時可以往其中投擲炸彈,左右各投擲一個即可使其墊肩自爆,擊墜本體。注意炸彈耗墨量較高,往往需要兩名魷魚配合才能在一次攻擊中擊倒墊肩飛魚。

注意在被墊肩飛魚鎖定時千萬不要使其背向隊友,這會導致隊友無法將炸彈投擲進墊肩之中。

在投擲炸彈時,也最好注意隊友是準備往哪個方向投擲,避免投擲進同一個墊肩的尷尬。站在左邊的魷魚投擲左邊的墊肩,站在右邊的魷魚投擲右邊的墊肩——最好要有這樣的默契。

墊肩飛魚在高壓波次下是極為麻煩的存在,因為要解決一個意味著兩名魷魚會處於恢復墨水的狀態,但是不解決無盡的導彈又會造成很大的威脅。

一定要注意隊友的配合,找空隙召集隊友快速解決墊肩飛魚,場上超過3只墊肩飛魚存在時,離打工失敗就不遠了。

柱魚

HP30×8
傷害
擊中鮭魚卵8
擊倒鮭魚卵7

柱魚由8只小鮭魚和1根長柱子組成,他們不會對魷魚造成傷害,但大範圍噴濺的墨水會阻礙魷魚的行動。

中長距離射程的武器能在地面上直接擊倒柱魚,一些具有範圍傷害的武器能在上柱子後比較高效的擊倒柱魚,而連射武器可以在上柱子後瞄準一個點持續發射來擊倒柱魚。

柱魚被擊倒後柱子還會留在場地中,遠距離武器可以以此作為比較安全的高點,但要注意柱子上方仍會被鼴鼠魚和墊肩飛魚攻擊。

柱魚留下的金鮭魚卵會停留在柱子頂部,在距離容器較遠時不建議強行運送這些金鮭魚卵。

此外,如果在半空中擊破柱魚,那麼柱子就不會被留下,金鮭魚卵也會掉落到地上。

潛水魚

HP1200(本體)/300(破壞面罩)
傷害即死
擊中鮭魚卵15
擊倒鮭魚卵3

潛水魚會跳到高空拋下一個墨水圓環,在一段時間後躍入圓環,對處於圓環內的魷魚造成即死傷害。

當他在高空等待時造成1200傷害可以擊倒,但效率極低不建議這麼做。

正確擊倒方式是將圓環的墨水塗掉,他在躍入圓環時會破壞自己的面罩,隨後造成300傷害即可擊倒。

機動性能、塗地性能越高的武器越容易擊倒潛水魚(例如新葉、噴槍等),需要蓄力的武器都不太適合解決潛水魚,注意掩護這些隊友。

鍋蓋魚

HP500
傷害即死
擊中鮭魚卵13
擊倒鮭魚卵3

鍋蓋魚會在自身的下方形成一道屏障,當魷魚進入屏障時他就會壓下來造成即死攻擊。

鍋蓋上的本體是鍋蓋魚的弱點,勾引其壓下來,或是在高台直接瞄準,都能有效擊倒他。

鍋蓋本身也能踩上去,但要注意在上面並不是完全安全的,仍會受到各種遠端攻擊。

鍋蓋魚的壓扁攻擊不僅是攻擊魷魚,底下的鮭魚也會被波及到,所以可以利用這一點來消滅難以解決的巨大鮭魚。

由於這個特性,鍋蓋魚並不是需要優先解決的目標,但注意不能過多,以至於限制自己的走位。

鐵球魚

HP1200
傷害
擊中鮭魚卵25
擊倒鮭魚卵3

鐵球魚只會出現在海岸附近,會在地上設置個發射台,不斷在海裡和發射台之間來回,每次發射出2個鐵球,鐵球落地時會產生和彈跳聲呐大招一樣的效果。

鐵球魚本身沒有攻擊性,並且1200的血特別厚。擊倒後發射台會留在原地,可以利用它將海邊的金鮭魚卵發射到容器附近。

鐵球只會對容器附近的魷魚造成威脅,所以鐵球魚在非高壓波次下的目標優先順序並不高,有餘力時再去解決他也不遲。

高壓波次下狙擊鐵球魚非常重要,但這種情況很可能無法回到容器附近,需要多用發射台來運送金鮭魚卵。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