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絕命異次元 重製版 系列劇情解析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作者:腹黑小喵!~

來源:遊民星空

本文涉及大量的劇透內容,請謹慎觀看!

“宇宙是人類的最終極浪漫”,而人類的征途也終將會是星辰大海。當我們抬頭看時,總是覺得星星遙遠,不過在宇宙大爆炸時形成的原子就是我們的身體。所以星星並不遠,因為我們就是星星本身。

《死亡空間》系列將人類的渺小和對星辰的嚮往通過一種帶有恐懼感的藝術方式向大家展現了出來。“她”所表達不僅僅是人類潛意識中最原始的恐懼感,更展現出了整個人類在星辰中的渺小和孤獨,這也正是死亡空間這一系列作品所表達出來的魅力。

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為了能夠讓大家看完了這個文章後能瞬間明白當年《死亡空間》這一系列的作品到底講述了一些什麼事情,文章則是會從時間發展的角度來給大家講述一下《死亡空間》整個系列的劇情故事線和發展,文章內容可能內容較多、較長,非常希望大家能夠看完。

整體來說《死亡空間》的世界線和現實世界的世界線有出入和變動,這種世界線變動的標誌性事件亦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的全球氣候變暖問題,這個問題也是《死亡空間》系列劇情走向和現實世界不一樣的原因。

截止目前,死亡空間系列按照時間線排序如下:

本體作品前世界觀時期的大背景(史前~聯盟政府)

本體遊戲·死亡空間3(Dead Space 3)/遊戲文字暗線劇情

網頁遊戲·未知倖存者(No Known Survivors) /主角敘事時間線

小說作品·殉道者(Dead Space:Martyr)

小說作品·催化劑(Dead Space: Catalyst)

本體遊戲時期(聯盟政府~聯合地球政府)

動畫作品·坍塌(Dead Space:Downfall)

網頁遊戲·未知倖存者(No Known Survivors)

遊戲作品·撤離(Dead Space:Extraction)

漫畫作品·撤離(Dead Space:Extraction)

漫畫作品·死亡空間(Dead Space)

遊戲本體·本體作品·死亡空間1/重製版(Dead Space 2008/Dead Space Remake )

動漫作品·回收(Dead Space: Salvage)

動畫作品·餘波(Dead Space: Aftermath)

遊戲作品·移動端·死亡空間移動版(Dead Space Mobile)

遊戲作品·本體作品·死亡空間2:阻斷(Dead Space 2:DLC Severed)

遊戲作品·導火索(Dead Space:Ignition)

遊戲作品·本體作品·死亡空間2(Dead Space 2)

漫畫作品·解放(Dead Space: Liberation)

遊戲作品·本體作品·死亡空間3(Dead Space 3)

遊戲作品·本體作品·死亡空間3:(Dead Space 3:DLC Awakened)

那麼介入正題,讓我們來挖一下死亡空間這個系列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本章節詳述講述《死亡空間3》暗線劇情之前的死亡空間世界觀(史前世界觀~聯合國~主權殖民地聯盟時期)

史前背景


地球舊墨西哥灣

6500萬年前,黑色神印撞向地球尤卡坦半島,造成了白堊紀-古近紀滅絕事件。此次滅絕事件使得當時地球上的大部分動物與植物在這次事件中滅絕。而哺乳動物與鳥類則存活下來,並受到神印的輻射演化,成為新生代的優勢動物,人類則成為了黑色神印輻射猿猴演化而來的優勢物種。黑色神印在這次撞擊之後,被徹底掩埋在了尤卡坦半島。


冰凍星球——塔弗蘭提斯

200萬年前,在《死亡空間3》中的暗線劇情裡。塔弗蘭提斯是一顆表面覆滿水的“水星”,當地居民發現了一顆撞擊他們星球的黑色神印。且由此衍生出了同樣類似於統一教的信仰團體,並建造了一大堆的紅色複製神印,以獲取其源源不斷的能量。不過黑色神印也因此觸發“聚合”事件,由於“聚合”,血月被黑色神印製造了出來。當地的外星生物為了防止血月去攻擊其他星球的文明,以基座形式將“死亡空間”力場集中到一個點的方式製造出了外星機器,阻止了聚合事件的持續發生,而塔弗蘭提斯的外星人們則被自己製作的外星機器徹底冰封而滅絕。

大統一場理論和快子理論

大統一場理論和快子理論以及是奠定死亡空間系列所有核心技術的基礎理論,後續的“衝擊點引擎”、“重力索”、“武器”、“動態牽引能量(念動力能量)”和“靜滯能量模組”等技術均基於這兩種理論,該理論為死亡空間世界觀中人類飛升的重要節點。


石村號的重力索

在本傳遊戲《死亡空間2》中,能夠在第二章泰坦空間站的主公寓大樓找到《聯合太空商會史》:

Transcript:United Spacefaring Guild History series
聯合太空商會史

TITAN STATION: CONQUERING A MOON
泰坦空間站:被征服的衛星

Planetcrackingfirst became feasible in the decades following the discovery of the Unified Field Theory, which allowed us to control the gravitron in the same manner we were accustomed to controlling the electron.
在發現大統一場理論之後的幾十年時間裡,行星裂解從天方夜譚變為理所當然。這讓人類可以通過控制電子場的方式來控制引力場。

With the advent of large-scale applications of gravitron control, it became clear to the mining consortiums they had a new tool at hand. Shockpoint drives were in their infancy, so extrasolar mining was out of the question — and the dangers of planetcracking were still unknown.
隨著控制引力場技術的大範圍應用,採礦集團們已經意識到他們的手中擁有了一項新的資本。在這個時候的衝擊點技術仍然處於早期階段,所以外太陽系採礦——尤其是行星裂解方式進行採礦的風險仍然是一個未知數。

Saturn’s moon Titanwas selected as the sight of the first “moon harvest”, as it was known back then. Saturn was as far from Earth as the consortiums were willing to work and still have reasonable access to timely supplies and support.
眾所周知,土衛六泰坦星——作為第一個接受裂解的星球。他離地球的距離相較於其他星球來說還是比較讓採礦集團容易接受的,所以泰坦星仍然可以理所當然的獲取來自資本的補給和支持。

在19世紀中葉,詹姆斯·克拉克·麥克斯韋的電磁場理論統一了電和磁的作用,它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個幾種相互作用的統一理論。20世紀初,愛因斯坦破除牛頓的引力論中超距作用觀念,把場的觀點引進引力理論而創立了廣義相對論。其後不久,便出現了以統一引力場和電磁場為目標的統一場論研究熱潮,而當時人類知道的基本相互作用只有引力作用和電磁作用。

雖經過了長達20多年的努力,所有有關統一電磁場和引力場的嘗試都沒有獲得成功。

《死亡空間》世界觀下的背景線

20世紀末,由於資源的匱乏讓人類世界充斥著各種混亂。我們可以通過FLASH小遊戲作品《未知倖存者》中了解《死亡空間系列中人類社會的歷史。下面我們就從未知倖存者開始講述一下整個遊戲背景下和我們這個世界不一樣的世界線。

在《未知倖存者》第二章:“十三”中,“全球流行性氣候變暖”便成為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人類社會新聞中的收視秘訣。整個地球由於人類不加節制的工業活動,導致全球性氣候變暖,而這種整個地球溫度升高的泛常態化最終讓南北兩極冰川融化。


氾濫的洪災

20世紀末,海洋的持續升溫導致了極強的亞熱帶風暴——三位一體颶風的形成。這種超強風暴席捲整個密西西比河三角洲和墨西哥灣區域,嚴重的氣候災難制約了整個世界的經濟發展。

21世紀初,持續半個世紀的冰川融化讓升高的海平面把威尼斯、紐約、香港和東京都等大量的沿海城市從世界地圖上抹去。數十億的難民從低海拔的沿海城市向內陸城市遷移,導致內陸地區的生存資源急劇減少。

傳統人類社會的“國家”觀念已經無法再維持下去,同時也因為紐約、香港等經濟中心被水淹沒而爆發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機。

這種災難性的資源短缺最終導致了國家和國家之間關係的高度緊張,在《未知倖存者》第一章:錯位的感情中可以看到由於這種資源危機所爆發的衝突。

21世紀30年代左右,因經濟危機和資源危機的雙重打擊之下,世界上的幾個大國開始爆發自冷戰以來的“第二次冷戰”。這導致了美、俄兩國之間的邦交緊張化。

21世紀40~50年代期間美俄在白令海峽爆發了數次軍事衝突,這段時間的軍事衝突在《未知倖存者》的敘述中稱之為“白令海戰爭(Battle of the Bering Sea)”。

而喀拉海人質危機則是在第一次白令海衝突期間,一艘滿載藥品和食品資源的美國貨輪因非法闖入喀拉海峽的俄羅斯領海而導致其艦上的70名船員被俄海岸警衛隊扣押的事。俄羅斯當局沒收了艦艇上的所有藥物和食品資源導致美國國內反俄情緒高漲,國際社會對俄羅斯這種單方面扣押和搶走物資的事情表現出了極大地憤怒。

付諸實現的大統一場理論

與此同時,基於整個統一場理論的太空殖民理論也慢慢發展起來,中美外交由於美俄關係降至冰點而進入蜜月期,並且準備合作探索月球。

2045年,以美、中為代表的月球科研基地項目在月球寧靜海正式落成,該基地目的在於研究和向地球運送氦3清潔能源,這一座月球基地被命名為“新地平線月球殖民地(New Horizons Lunar Colony)”。

經過多年緊張的對峙後,美、俄雙方最終在2056年爆發了第二次白令海戰爭,這場戰爭以美軍失敗俄佔領阿拉斯加為結束。之後的半個世紀時間內,俄羅斯聯邦軍事力量開始直線上升,並且掌控了全球大量的經濟、人口、能源等資源。

雖坐擁大量資源,但資源短缺的問題仍然沒有得到解決。由於氣候問題持續影響著整個人類生態圈,海平面上漲、土壤沙漠化、資源短缺等致命攻擊仍然在打擊著弱小的人類。


短缺的地球資源

22世紀中葉,在國際社會的強烈呼聲之下,全世界人類以聯合國為基礎開始組建一隻具有真正意義上的聯合地球政府組織,旨在探索離地球最近的資源衛星——月球。

根據《未知倖存者》第1-1章節:“受傷”裡簡·高第爾(Jane Gauthier)的喃喃自語中可以知道這一人類主導政權的基礎仍然是在俄羅斯的主導之下完成的。


月球基地

本章節具體講述主權殖民地聯盟~殖民地聯合地球政府時期(《死亡空間3》中的暗線劇情),在這裡為了區別“主權殖民地聯盟”和“殖民地聯合地球政府”,故此就不單獨把兩者都納入“地球政府”概念中,而是分開進行敘述了。

主權殖民地聯盟的建立


主權殖民地聯盟武裝力量LOGO

到22世紀中葉(2146年),由聯合國(United Nations)發展而來的主權殖民地聯盟(Sovereign Colonies)正式成為了《死亡空間》世界觀中人類歷史上第一個聯合地球政府組織。

主權殖民地聯盟是一個類聯邦制的政體(在遊戲的大背景之下,由於沒有國家概念,就使用政體來代稱國家),聯盟是由8個完全享有平等權利的大洲部分按照自願結合的原則構成聯盟。這8個區塊分別是——斯堪的納維亞地區、北美地區、中美地區、南美地區、北亞地區、泛亞地區、泛歐洲區和非洲地區。看到這裡大家是不是很熟悉了,對,主權殖民地聯盟的“國體”非常類似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

邁克爾·阿爾特曼和“他”的統一教

邁克爾·阿爾特曼

到殉道者時間線的2214年,正式進入了“《死亡空間》宇宙”主體作品的時間線。從這段時間線開始,所有關於《死亡空間》劇情的發展都能夠通過本體遊戲作品和大家能夠接觸到的衍生作品進行了解。

“For two hundred years, Unitology has sought the truth.
兩世紀以來,吾教一務求其道。

When Michael Altman spread his word, few people believed him.
當阿爾特曼一字一句的吐其遇,鮮有人信之。

The government tried to discredit him! And when that didn’t work, they killed him and said it was an accident!
政府為一切之法欲敗壞我大先知之名,然則力盡。機關算盡的政府竟殺死了我們偉大的先知,且謊稱其死於意外!

But we also know he was telling the truth! For two centuries, we and our forefathers kept the faith and our belief in his words.
但我們知道先知所述一切,句句皆實!我們和我的祖先兩世紀以來堅信著偉大先知之所言。

Now finally we have proof – that we have been right all along.
如今鐵證如山,我們對於先知的信仰都是對的。

You’ve all seen the vidlogs by now, you all know what they found out there.
現錄影昭然若見,你們都明白了這個地方到底發生了什麼。

Here on this very planet, we found – Another Marker!”
如今,在這個星球上(指神盾7號),我們發現了另一枚神印。

Deakin Abbott(迪金·聖·約翰·亞伯特)統一教傳教士

到了23世紀初(2214年),主權殖民地聯盟發現了位於墨西哥地區尤卡坦半島“神印”撞擊坑內的黑色神印,挖掘科研隊除了邁克爾·阿爾特曼之外,全都因為黑色神印的影響而變得瘋狂,地球上的第一次屍變體爆發開始。

邁克爾·阿爾特曼是一名物理學家,他在北美地區的新聞發佈會上公開發佈了關於神印的細節和相關鏡頭。在《殉道者》中,阿爾特曼是一名40歲左右、黑髮於鬢角、藍綠色眼睛的“智者”形象(其實“阿爾特曼”在古德語裡面也有智者的意思)。不過到了《死亡空間2》裡,阿爾特曼的雕像被弄成了一個禿頂造型,這簡直是對神的侮辱。

死亡空間2統一教教堂中的阿爾特曼形象

…someone has to shut him up. His public out cry about the Marker is more than a nuisance. This is a matter of security.
…總有人會讓他永遠閉嘴的,這傢伙天天在外面對著神印失智一樣的叫喚不光讓人覺得心煩,更重要的是這絕對是一個安全隱患。

—Eando Dukaj(伊恩多·杜克)

邁克爾·阿爾特曼和神印達成了所謂“協議”,並向公眾完全公開了神印的一切。

2215年,阿爾特曼死在了兩名聯盟政府特工——瑪律可夫和斯蒂文森的手上。不過這兩人並不是為了建立統一教好謀取利益的——而是主權殖民地聯盟政府安布羅斯·凱登將軍直接下令殺死的。


海上油田開採殆盡

同年,主權殖民地聯盟的星際拓展問題越來越嚴重。聯盟政府經濟因為能源和氣候問題正在衰退,能源的枯竭造成民眾需要的基礎生活物資大幅度上升,並且政府高壓管理導致底層民眾對聯盟的公信力大幅下降,“分裂分子(分離主義者)”的勢頭正在逐步發芽。

在這樣的環境之後,政府通過將阿爾特曼的死稍作渲染,被政府有意地塑造為了一名殉道者,而統一教則成為了《死亡空間》世界觀下人類歷史上最大的單一性宗教,以此來轉移民眾對政府的矛盾。在這期間,統一教的高層基本上都是聯盟政府的高官。

不過這一點真的想說一句——這真不是有意養蠱? 其實按照殉道者裡的描述,是為了先普及有關神印的資訊讓人們有個心理準備,隨後能夠通過這個方式推廣神印。因為當時人類正處於嚴重的資源和能源危機中,急需神印這種無限能源來緩解危機。

聯盟政府的分崩離析

政府塑造的統一教非常成功的轉移了底層民眾的注意力,讓他們有了信仰,同時也為聯盟政府這個政權的存續延上了不少時間。


火星殖民地

2289年,聯盟政府位於火星的前線殖民地從局部暴亂到宣佈“武裝獨立”,讓舊政府徹底和分裂分子進入戰爭狀態。

2294年,經歷了5年戰爭的主權殖民地聯盟政府非但沒有重新獲取對火星前線殖民地的控制,反而在各次戰役中失敗。同時,聯盟政府在南門二比鄰星恒星星系阿斯佩拉成功地通過黑色神印逆向仿製出了紅色神印Marker 1A,這也是死亡空間小說作品《催化劑》的時間線。

雖然人類成功完成了星際探索,但是聯盟政府對能源的無止境渴求幾乎是到了一種瘋狂的程度。

在2294年到2299年期間,“阿斯佩拉行動(Operation Aspera)”成為了主權殖民地聯盟政府的首要科研目標。不過遺憾的是Marker 1A的逆向仿製工程基本上是失敗的,所複製出來的神印並沒有得到黑色神印的一些功能。在這段時間裡,聯盟政府將流放於阿斯佩拉的政治犯直接用於神印的生物實驗造成了阿斯佩拉上的屍變體爆發。


死亡空間3中三座聯盟政府製造的紅色神印

23世紀末,“分離主義者”的輿論勢力開始力壓聯盟政府,留給聯盟的時間不多了。星際之間的月球資源爭奪戰開始,聯盟政府位於月球寧靜海的海軍基地被分裂分子佔領。

了解這段背景故事之後,就是本體遊戲《死亡空間3》和漫畫作品《解放》中的暗線劇情了。

經解包《死亡空間3》整個遊戲後發現這段兩百年前的遊戲故事居然是有詳細的建模和劇情佈置的,換句話說就是《死亡空間3》中有主權殖民地聯盟200年前的遊戲劇情線。EA能把這段劇情給砍掉完全作為暗線劇情的確有點理解不能了。

在戰敗危機的壓力下,主權殖民地聯盟成功完成對剩下兩座黑色神印的逆向複製工程,這一批神印被視作聯盟政府挽回局面的唯一希望。


神盾7殖民地

進入24世紀(2300年左右),聯盟政府將Marker 2A和Marker 3A秘密運送到格利澤581G行星和神盾7號行星上進行研究,紅色神印被啟動。研究人員發現啟動後的紅色神印可以通過一些人類不能理解的方式重組DNA序列從而進一步的重組細胞微生物。在紅色神印的“催眠”和“誘導”之下,兩個殖民地的屍變體感染最終爆發了。研究人員在死亡之前,通過擴大神印所釋放出來的“死亡空間”力場而讓整個殖民星球進入休眠期。而這件事情也讓厄爾·賽拉諾博士成功接收到了於塔弗蘭提斯星球上血月所發出的能量信號。

紅色神印


紅色神印(Marker 3A)

在《死亡空間1》的第12章,我們可以通過遊玩二周目查看到一則關於聯盟政府使用逆向工程複製紅色神印相關文字。

RECOVERED FILE FRAGMENTS
文字日誌:恢復的檔片段

FROM DR. EANDO DUKAJ
來自:伊恩多·杜克博士

TO: GENERAL AMBROSE CAIDEN
致:安布羅斯.凱登將軍

(Restricted access – Maximum encryption)
(訪問受限,絕密級)

Altman’s hasty expulsion from the project is unfortunate. His notes on the Black Marker appear incomplete and our findings this far have been inconclusive. What notes we have recovered appear to be written in a code of his devising. It will be weeks before we can decipher them. In the meantime, someone has to shut him up. His public outcry about the Marker is more than a nuisance. This is a matter of security.
阿爾特曼被驅逐出神印計畫是一件不幸的事,他對黑色神印的記錄似乎並不完整,目前為止我們針對其發現仍然沒有什麼頭緒。
阿爾特曼對神印的記錄很可能使用了他自己設計的代碼進行編譯的,對此,我們得要幾周時間才能破譯這段代碼。
…總有人會讓他永遠閉嘴的,這傢伙天天在外面對著神印失智一樣的叫喚不光讓人覺得心煩,更重要的是這絕對是一個安全隱患。

···

The continued financial infusion over the years has been appreciated and I’m pleased to share the results with you today.
我們(團隊)對多年以來針對神印計畫提供的經濟支持表示由衷感謝,我很高興今天可以和大家分享研究成果。

While some of our material fabrications are approximations of substances foreign to us, we have completed the internal workings of the device.
雖然製造神印的一些材料不是來源於我們認知宇宙中的已知元素,不過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One obvious difference between our replica and the original is the reddish hue. I assure you this is purely a cosmetic difference not indicative of a flaw.
我們所複製出來的神印和原版神印的唯一區別就是“她”呈現出了鮮豔的紅色。不過我保證,他們之間的差異只會是紅和黑的區別。

The device, when activated, began to emit a highly complicated rhythmic pattern across a wide band of frequencies – from actual sound waves through the electromagnetic spectrum to alpha, delta, and theta brain waves. It seems mostly inert and harmless aside from some slight interference with communication equipment.
當啟動神印後,“她”會在長波頻道上發出非常有節奏的信號。——這類複雜信號一從人類能夠感受到的聲波到肉眼看不見的電磁波,甚至是ALPHA(Α)、DELTA(Δ)、THETA(Θ)的腦電波。這類信號除了對通信設備造成的輕微干擾外,在我們看來這類信號似乎大多惰性且無害的。

We are proceeding with the final construction.
“她”最後的建設即將完成。

···

We’ve run into a disturbing but fascinating find. In re-creating the DNA instructions gleaned from the Black Marker, we’ve managed to create a recombinant microbial life form. It seemed dormant at first, even when placed in a bath of rich nutrients.
我們又有了一個不太好的發現,當紅色身影準備接受黑色神印儲存的DNA信號時,我們發現“她”可以重組一些微生物的生命形式,不過神印似乎一直處於休眠狀態,即使放在飽和析出溶液中也沒有發生啥事情。

Were it not for Dr. Clifton’s poor hygiene, we might have deemed the attempt a failure. Fortunately for us, he had not fully decontaminated himself before working with the sample and managed to contaminate it with some dead skin cells. Suddenly, the microbes jumped into action! Recombination happened almost instantly and the sample began self-replicating and mutating before our eyes.
如果克利夫頓博士沒有那麼邋遢,我們可能會覺得這次實驗又失敗了。因禍得福,他在實驗的時候並沒有好好進行洗消,造成一些脫落的表皮細胞污染了這個無菌的研究過程。
頃刻之間,死亡的表皮細胞居然重組了!這些細胞樣本在我們面前瘋狂的自我複製並且發生了突變。

···

More confounding results from our research: Today, as we moved what we’re now calling the Red Marker, we had to pass by the cellular lab area. The scientists working at the time complained about interruptions in the necrotic flesh experiments. As is turns out, the field generated by the Marker creates a “dead space” around itself that forces the recombination effect into dormancy.
我們研究出來了一些很迷惑的玩意——今天在移動紅色神印的時候不得不讓神印通過當初那個死皮細胞的實驗室。正在工作的科學家們都在抱怨死皮細胞實驗被搬運神印所打斷了。不過實驗也證明了紅色神印可以在她的周圍創造一個能讓受到神印影響正在突變的細胞休眠的力場,這種力場我們稱之為“死亡空間”。

···

I apologize for the setback relayed in the last report. The macro-scale infection has been contained with a minimal loss of life. The newly recombinated doctors are now quarantined for further study.
我為上次報告中提到的一些小挫折表示道歉。大規模爆發已得到控制,死亡數量也控制到最低,這件事情之後重新組建的醫療團隊也已經隔離並且等待我們下一步的研究。

···

Many of the scientists have been complaining of headaches and we are all having difficulty sleeping for more than an hour at a time. We suspect a problem in the ventilation system. The maintenance team reported finding a build-up of some kind blocking the airways.
近段時間以來我們非常難以入睡,甚至是能好好的睡一個小時,很多科學家一直在抱怨自己頭疼的問題。
並且我們懷疑環控通風系統有問題,維修班組也在報告中提到有某種堆積物堵塞了通風管道。

···

The organic mass continues to expand and take over the complex. The recombinated nightmares now move freely through the corridors. My remaining crew is hastily constructing a transmitter for the Marker in an attempt to broaden the signal it is emanating. Dr. Foster said the idea came to him in a vision. Our hope is to use the signal to keep the unchecked infection from spreading to the landing area. There is little time remaining! You must send help as quickly as possible! Our lives are in your hands.
這些有機體持續擴大並且形成了一個聚合體,這怪物現在大搖大擺的在殖民地裡面到處“玩耍”。我和剩下的倖存者為神印建立了一個基站嘗試放大能讓突變有機體進入休眠的力場。
福斯特博士提到這個想法是在幻覺中得到的靈感,我們非常希望利用這個信號來阻止感染爆發蔓延到殖民地著陸區,我們沒多少時間了!請您儘快來救我們!我們存活與否都取決於您了!
2311年年初,主權殖民地聯盟通過托勒密陣列讓三個紅色神印以三角定位的方式確定了冰凍星球塔弗蘭提斯的黑色神印信號源。主權殖民地聯盟孤注一擲,派遣並組建了一隻精英遠征艦隊前往冰凍星球“塔弗蘭提斯”。


冰凍星球塔夫蘭提斯聯盟陸軍初始著陸區(初始機場)

這隻艦隊由指揮艦兼旗艦的羅阿諾克號、作為艦隊質量驅動中樞的新星號、格裡列號、布魯斯洛夫號、黃蜂號和沙克爾頓號組成,其中新星號作為艦隊的質量驅動母艦承擔著為整個艦隊“開啟”衝擊點壓縮空間的任務。

最後的遠征

此處引援主權殖民地聯盟武裝力量-資訊通訊第20481號,聯盟陸軍“212哨位”日誌條目:

SCAF-ISC-20481 MD212 LOG ENTRIES: SFC LUMLEY

AUG 29, 2311: INITIAL DROP ZONE ESTABLISHED. CMS FRANKLIN AND CMS CROZIER EN ROUTE WITH EQUIPMENT AND PERSONNEL.

SEPT 03, 2311: DEPOT CONSTRUCTION UNDERWAY. SGT GEORGE COCHRAN AND 21ST ENGINEERING ESTABLISHING PIPELINE TO PRIMARY DIG SITE.

OCT 11, 2311: DEPOT COMPLETE. HEARING SOME WILD STORIES FROM PRIMARY DIG SITE.

OCT 13, 2311: STORMS PLAYING HELL WITH RESUPPLY. LOST CMS FRANKLIN TODAY TO HIGH WINDS. CREW PRESUMED DEAD.

OCT 15, 2311: CREW OF FRANKLIN RECOVERED. THEY JUST SHOWED UP ON OUR DOORSTEP. SOMETHING WRONG. BRINGING THEM IN UNTIL THEY CAN BE TRANSFERRED TO CMS GREELY FOR OBSERVATION.

OCT 16, 2311: TURN IT OFF TURN IT OFF TURN IT OFF TURN IT OFF TURN IT OFF TURN IT OFF TURN IT OFF TURN IT OFF TURN IT OFF TURN IT OFF TURN IT OFF MAKE US WHOLE

主權殖民地聯盟武裝力量-資訊通訊第20481號

聯盟陸軍“212哨位”日誌條目:拉姆利軍士長

2311年8月29日:首個登陸區已建立。聯盟海軍佛蘭克林號和聯盟海軍克羅吉亞號已經帶著設備和人員在趕來的路上了。

2311年9月3號:倉庫正在建造中。喬治·科克蘭中士和21工程營的人也在建立通往主挖掘場的地鐵物流管道。

2311年10月11日:倉庫竣工。從主挖掘場傳出了一些怪異的傳聞。

2311年10月13日:猛烈的風暴導致我們的補給線難以維持。並且今天佛蘭克林號也因為大風失事了。推測全體船員都已遇難。

2311年10月15日:發現了佛蘭克林號的船員,他們就這樣突然出現在了基地大門口。肯定有哪裡不對勁。暫且先讓他們進來,之後再送到聯盟海軍格裡列號上進行檢查。

2311年10月16日:關掉它!關掉它!關掉它!關掉它!關掉它!關掉它!關掉它!關掉它!關掉它!關掉它!關掉它!讓我們完整歸一吧!

2311年6月,主權殖民地聯盟武裝力量艦隊抵達冰凍星球塔弗蘭提斯。

2311年9月,新星號上的陸戰隊、陸軍部隊開始向冰凍進駐相關的工程師,並開始修建初始著陸區。博士塞拉諾也因此發現了當時外星人為了冰凍星球而建設的地底城市遠古文明。


外星城市

將軍馬哈德從艦隊總司令馬喬裡口中得知殖民地的軍隊和艦隊行動的真正目的啥為了尋找神印源以獲取其源源不斷的力量,與此同時新星號上的指揮官少校凱特爾就布魯斯諾夫上滿是懸浮雷一事對貝爾上尉提出了質疑。

命運的2311

2311年,初始著陸區建設完畢,新星號上的艦載機佛蘭克林號和克羅吉亞號開始在星球上巡航,大批格裡列號護衛艦上的科研人員和新星號上的海軍陸戰隊作戰部隊來到“冰凍星球”塔弗蘭提斯的星球地表並開始建設建築、補給站、中繼站等基礎設施設備。


聯盟陸軍塔夫蘭提斯大本營

第14工程旅開始組成深層挖掘小隊參與通往“外星遺跡”的道路建設。

馬哈德將軍的第163“死神”特種部隊部隊正式進入軍營。

深層挖掘隊已出現因接觸神印而導致的幻象,半數以上人員聽到“關掉他”的聲音。列兵瓦力到達他所在的挖掘地點,大量冰凍狀態下的外星原住民浮現出來。

來自新星號上的MU90補給隊向“外星遺跡”工作區域運輸大量工程、建設使用的備件。星球上除駐防部隊和科研人員之外,所有餘下的勞動力都前往“外星遺跡”進行相關的建設工作。

塔弗蘭提斯星球殖民地因全員進行建設作業,導致其挖掘隊員出現了比神盾7事故中更為嚴重的影響事件。

艦隊司令馬喬裡下達命令將“外星遺跡”挖掘出來的神印標本由佛蘭克林號運輸到新星號上。伴隨著外星神印標本登陸飛船,新星號上的船員也開始出現精神被影響的狀況。

格裡列號的蘿拉博士針對“羅賽塔標本”的調查研究後發現這塊有機物實際上是外星人的屍骸,且大腦內儲存有大量關於這個星球以及神印的資料。於是將其冰凍後切片,而科學家們認為星球表面上所有的神印都是這些外星人所建造的。


羅塞塔

主要補給線修築完畢,一號設施的鑽頭組裝完成,但是出現了巨大的安全事故。而士兵仍然聽到“關掉他”的聲音,這些情況對整個神印的發掘計畫構成了極大的威脅。

在這之後,第二批文物進入新星號,軍士長弗萊斯接收了大量因超載運輸而損壞的飛行載具。

神印的所有秘密被公開,佛蘭克林號駕駛員看到了來自他死去妻子的幻象。

聯盟海軍克羅吉亞號(佛蘭克林號同級艦)穿梭機船艙

佛蘭克林號失事,補給物資被毀,船員全體遇難。

軍需官拉姆利軍士長被神印影響,腦子充滿了“關掉他”的信息。

阿克曼抱怨食物供給問題,軍需官軍士長拉姆利失蹤。

柯克藍中士開始尋找拉姆利,但是中士的精神開始不正常。牆上出現了“讓我們一同歸一(Make Us Whole)”的文字。隨著文字的出現,拉姆利軍士長的RIG信號越來越近。

當柯克蘭一行人找到拉姆利的時候,來自艦隊補給的食品已經被破壞殆盡,柯克藍中士被神印控制。遭到神印影響的人開始食屍,拉姆利開始瘋狂殺人,塔弗蘭提斯地面感染事件爆發。

一些被冰凍起來的外星屍變體被當作標本送到各艘飛船,“塔弗蘭提斯”屍變體事件全面爆發。

兵變

馬哈德要求馬喬裡立刻停止一切關於神印的作業,而司令馬喬裡則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統一教徒,自然不吃這一套。馬哈德將軍讓特種部隊潛入羅阿諾克號,並以武力軟禁馬喬裡,整個艦隊指揮權轉移到馬哈德手中,而馬喬裡在不久後自殺。


失落艦隊(途中主體艦艇為聯盟海軍新星號)

至此,距離主權殖民地聯盟來到這個星球已經過了2年,2313年,將軍馬哈德告訴博士塞拉諾“已經沒有馬喬裡司令的支持,現在你只能靠我”。

在這之後,塞拉諾博士的研究開始有了驚人的進展。她發現控制這些屍變體的其實是那個猶如衛星一樣的巨型聚合物血月在控制著所有屍變體的行動。

主權殖民地聯盟軍開始和屍變體直接交手,主權殖民地聯盟議會以防萬一制定五號預案。相關資訊我們可以從《死亡空間3》第14章節中的文字日誌“最終聯繫”裡了解到相關內容:

FROM: GOA Ambrose Caiden
來自:安布羅斯·凱登

TO: GEN Spencer Mahad
致:斯賓塞·馬哈德

SUBJECT: SCENARIO FIVE
五號預案

After receiving your reports on Dr. Serranos’s latest discoveries and in light of recent activities at the marker test sites, it is the decision of the council to invoke scenario five. What we once thought would save us from extinction has only served to hasten it.
鑒於最近針對神印的相關研究以及在引援關於塞拉諾博士的最新報告之後,聯盟政府議會決定啟用五號預案——這個讓我們曾經覺得可以拯救我們的東西反而加速了我們的滅亡。

Everything about the markers – all research, all replicas, even the black marker – must be forever buried. All sites are to be shuttered. All involved planets are to be blacklisted. Everyone involved in the marker program, from Aspera to Aegis VII to Tau Volantis are to be executed.
無論是從阿斯佩拉、神盾7還是塔弗蘭提斯,這些關於神印一切的一切都必須完全摧毀——無論是研究資料、紅色神印還是黑色神印。所有參與神印實驗的星球、參與神印實驗的每個人都必須清理乾淨。

We realize this will effectively negate our ability to fight the war against the separatists. They will no doubt take power and form an Earth government in the vacuum we leave behind.
我們都知道這會讓我們與分裂分子之間的戰爭陷入被動局面,這幫人肯定會在權利真空期間推翻我們的政府並且建立一個新的政權。

But to save the future of mankind, this must come to pass. Should one person, ship or scrap of paper survive to make its way into their hands, the epidemic will begin anew and our sacrifice will have been for nothing. I know I can count on you to carry out these orders.
但我相信,為了全人類我們必須要完成這個使命。哪怕是一艘船、一個人甚至是一張紙沒有被毀掉並落入了這幫人的手中,我們做出的犧牲都會白費,災難將會捲土重來。所以你應該會明白我的意思。

It has been a pleasure working with you for these many years.
這些年與你共事感到非常榮幸。

Long live the colonies.
聯盟萬歲!

五號預案的核心就是聯盟軍隊的焦土戰略。所有關於神印的實驗計畫所得到的資料和神印必須全部摧毀,塔弗蘭提斯遠征部隊的行動必須完全“終止”。而聯盟政府通過逆向工程複製的神印和塔弗蘭提斯星球的遠征部隊都必須被掩埋,以此防止新建立的聯合地球政府攫取任何一絲關於聯盟政府研究的成果。

弗裡曼解凍外星屍變體冰封後被殺害,阿麗莎博士將弗裡曼列兵的屍體釘起來並且親眼見到了列兵的變異過程,博士發現列兵的變異和神印的影響脫不了干係。

塞拉諾博士發現外星生物有鰓,並且有如同魚鱗一樣的東西。結合地址勘測發現這個星球以前是一片汪洋大海——在一夜之間被全部冰封。此後,塞拉諾的的探索重點直指“外星遺跡”。

外星遺跡


外星遺跡

第163特種部隊的士兵對列兵麥爾斯的侮辱,直接導致其潛入軍營將15名“死神”軍營士兵殺害,之後麥爾斯受到神印的影響。

塞拉諾博士遭遇由外星生物的卵孵化出的變異外星生物,一號設施深層鑽井、二號設施羅塞塔(Rosseta)均目擊到了大型蜘蛛類型的“雪怪”,這直接導致分佈在在兩個設施的工作人員以及士兵被殺害。

博士發現“遠古機器”後設立了營地,並對進入機器的門進行音訊破解。

深層挖掘小組由於營地駐紮位置不利造成全員被屠殺殆盡,遺跡屍變體大規模爆發。而塞拉諾發現這座地底城市實際上是由外星人的身體鑄造的。

深層挖掘組成員全體瘋狂,他們在衣服上大量寫上神印字體和瘋狂塗鴉。並且滿口說到“讓我們一同歸一(Make Us Whole)”。塞拉諾緊急隔離了大量瘋狂的挖掘組成員,並且有大量外星文物、士兵屍體、古代生物、冰凍標本被送往了新星號。

新星號的指揮塔指揮官塔克·愛德華向艦橋指揮官凱特爾上尉了解關於“起源行動”(Cradle Operation)的計畫後遭到了拒絕,被運輸到新星號上的冰凍棺材其實是從深度挖掘區域被屠殺的士兵,這些士兵在被冰凍之前已經變異成屍變體。

新星號查理斯中尉收到了來自於星球表面士兵緹姆傳輸的關於“外星機器”的圖像資料。 塞拉諾一行人對外星生物的語言、發音進行詳細研究,外星遺跡的大門被破解打開。

外星生物的一具完美屍體被制做成標本,塞拉諾將標本送往羅賽塔進行切片研究。並且開始著手對外星生物的大腦資料進行提取來製作一個代號為“解碼器(CODEX)”的節點解碼器設備。

題外話:“CODEX”在作為英文名詞使用的時候譯為“法典”或“古抄本”,在遊戲中這個東西本質上是古代外星科技的一個複製品,被科學家作為了一個翻譯外星語言的解碼器使用,所以這個單詞在遊戲中實際上有雙關之意。

在這之後,塔弗蘭提斯星球和軌道艦隊的感染擴散範圍越來越大。以防萬一,馬哈德將軍按照議會的要求實施五號預案。我們可以在《死亡空間3》第11章節中看到名叫致全軍備忘錄的文字:

SCAF-AHC 30904 FROM: GENERAL SPENCER MAHAD
主權殖民地聯盟30904號令,來自斯賓塞·馬哈德將軍

ATTENTION ALL HANDS: SCENARIO FIVE HAS BEEN DECLARED.
全體注意,五號預案已經實施。

ALL FLIGHTS ARE GROUNDED. DO NOT ATTEMPT TO CONTACT THE FLEET.
所有針對軌道艦隊的交通艇均已停飛,不要嘗試聯繫軌道艦隊。

REPORT TO YOUR SUPERIOR OFFICER FOR ORDERS.100% COMPLIANCE IS REQUIRED. THIS IS NOT A DRILL.
請向你的上級軍官報導,並且保證對本條命令完全遵守,這不是演習。

GOD SAVE THE COLONIES.
天佑聯盟。

同時在聯盟軍隊的五號預案實施影片中也可以看到這段資訊:

第10官方令/資訊計畫部門/主權殖民地聯盟軍隊參謀部

If you’re watching this film, it means despite our every precaution, containment has become a necessity.
如果你看到了這個,這意味著我們所有的預防措施已經失效,遏制成為了必然手短。

It is now up to us to make the ultimate sacrifice for the safety of the Sovereign Colonies we have sworn to protect.
雖然我不知道我們做的這一切究竟會怎麼樣,但現在我們必須誓做聯盟政府安全的殉道者。

We understand we cannot expect one hundred percent compliance.
我們理解這項命令不太可能會完全遵守。

Therefore the military arm of this final quarantine campaign will divide into three tiers of soldiers on sweep and cleanse duty.
為了防止這種情況的發生,負責本次行動的部隊將會分為三組:

The first crew disables all vehicles, the next takes census of those who obeyed the order and provides assistance to those who have not.
The last destroys all data, records and communication structures on Tau Volantis and in orbit.
第一組:破壞所有的載具。
第二組:幫助那些不願意成為人類利益犧牲的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第三組:徹底摧毀塔弗蘭提斯地面和艦隊軌道上的所有資料、日誌和通訊記錄。

At the end of these tasks, each group will consider their missions objectives complete, and proceed to self-terminate.
當以上這些任務目標都完成後,為自己送上最後一程。

God bless the sovereign colonies and may he has mercy on us all
願上天能夠原諒我們!天佑聯盟!

五號預案實施後,所有人開始執行該命令。而沙克爾頓號的指揮官拒絕執行五號計畫,並且用主炮朝布魯斯諾夫號開炮,之後布魯斯諾夫號發射了兩枚導彈直接命中沙克爾頓號導致其被擊毀。

2314年,貝克福特上尉將在一號設施研究的“解碼器”送往羅塞塔,天不遂人願這架承載了塞拉諾博士希望的運輸機最終還是墜毀了。博士為不讓這一個血月連入龐大的神印網路而讓列兵緹姆和列兵山姆去去找“解碼器”。

2314年6月18日,博士為了防止最壞的情況發生,在外星遺跡的各個地點留下操作提示的影像。在找到“解碼器”的倆列兵由於墜毀飛機引起的鬆動導致山姆死於雪崩,馬哈德也在殺害緹姆後將“解碼器”的所有資料抹除掉。在這之後,塞拉諾博士重傷而亡,外星遺跡被掩埋。

最終,主權殖民地聯盟行動宣告失敗。

總體而言主權殖民地聯盟這種孤注一擲的作戰方法是失敗的,但無論是聯盟議會“玉碎”的做法還是賽拉諾博士想要直接殺死血月的做法思路都是正確的,無論是否出於焦土戰略,而時間同樣也證明了這為之後成立的聯合地球政府續了200年的命。

2314年,由此自白令海戰爭後成立了168年的舊地球政府——主權殖民地聯盟,徹底覆滅。

本章節具體講述《死亡空間》本體作品時期的時間線。

殖民地聯合地球政府


殖民地聯合地球政府

在主權殖民地聯盟覆滅後,當初的分裂分子和一些巨型商會進行了接洽。殖民地聯合地球政府便是以此為契機在舊聯盟政府的權利真空期慢慢組建了起來,這類以商會為實體進行建設的太空政權非常類似於群星世界觀中的巨型企業國度。

在《死亡空間》系列中出現的CEC(協和開採公司/Concordance Extraction Corporation)和USG(聯合太空商會/ United Spacefaring Guild)就是這些巨型商會實體中的一員。並且形成了財閥支持政治,政治當選“總統”,“總統”哺育財閥這類資本主義的三角關係。

在《死亡空間1》(重製版)中通關遊戲後你可以看到CEC行星裂解股東資訊的一些針對協和開採公司的相關內容:

ABOUT US
關於我們(CEC)

The CEC is the largest solar mining and extraction company in the Earth colonies. It is also the fifth largest company in terms of market capital. It has become a powerhouse of industrial might and an influential political force. With a generous budget allocated to election spending, CEC has always been able to maintain and improve its market position.
協和開採公司是殖民政府在太陽系內最大的能源開採公司,而單純就市值而言也能排到第五位。在工業領域穩坐頭把交椅的協和我們擁有非常強大的政治影響力。我們通過憑藉在聯合政府選舉中的“付出”得以享受到來自政府給予我們非常豐厚的“回報”,所以我們至始至終都可以依靠自己強大的實力來保證自己在資本市場中的地位。

The CEC owns over 400 deep space vehicles including five Planet Crackers, with the famous USG Ishimura as its flagship. The CEC was the first to develop deep space mining, asteroid catchers and was the first to implement shockpoint drives for commercial use. We are the largest supplier of precious metals.
我們擁有超過400艘深空運輸艦,這其中包括了5艘行星裂解艦。大名鼎鼎的石村號就是我們公司的旗艦。同時我們也是第一個成功執行深空採礦和小行星捕獲訴諸於實踐的企業,同時也是第一個將衝擊點引擎運用於商業用途的企業。順帶一提,我們甚至是太陽系內最大的貴金屬供應商。

Out of over three dozen Planet Cracks, only one operation has met with less than optimal results. Many may remember the Wanat Disaster 11 years ago wherein a Planet Cracker, three supply ships and a colony were lost due to a gravity tether failure. Since that time, CEC has worked closely with the manufacturers and held crew training lectures to ensure a disaster of this magnitude never happens again.
在超過三十多次的行星裂解作業中,只有一場11年前在瓦納特殖民地發生的重大安全生產事故。在這場事故中,因重力索故障造成一艘行星裂解艦,三艘輔助艦艇和一個殖民地因而毀滅。瓦納特災難之後,我們和艦艇製造商開始針對安全進行密切合作,並且定期開展艦員安全講座來確保這類重大事故不會再次發生。

We take your financial well-being and the well-being of our employees seriously. When you invest in CEC, you are investing in the future of mankind.
我們非常重視您目前的財務狀況和作為員工的福祉。當你選擇我們的時候,同時你也選擇了未來。

不難看出,這類實體商會企業通過支持被選舉人的方式來穩定重組政權的政治環境,這也成為了聯合地球政府的構建基礎。

雖然經過政權重組,但能源問題依然存在於整個世界觀中。24世紀末期,地球上的最後一口油井已經枯竭並且因此為契機爆發了資源戰爭。為了解決資源危機,舊聯盟政府ADT-60造艦計畫案(新星號)改進而來的61案正式開始建造,首艦石村號於2446年正式修建完成。


石村號LOGO

在這個時間段開始,就正式進入了《死亡空間》系列正線遊戲作品的劇情了,相同時期位於天蠍座北方邊界處的罰一(即天蠍座18)星系的天蠍座6號恒星上爆發了一場武裝衝突,本質上仍然是資源戰爭下的武裝衝突,不過實則是主權殖民地聯盟的殘餘舊部與聯合地球政府之間的一場戰爭。

Wasn’t it you who pulled me out of a three-way firefight on Scorpio 6, then went back in to limpets?
“你把我從天蠍6的戰火中救出來的目的是讓我回來接著做那個堅守崗位的好員工?”

—Weller to McNeill.
-維勒和麥克利爾的碎碎念。

《死亡空間》wii平台作品《撤離》中的兩位主角——南森·麥克利爾和蓋伯·維勒均在這顆星球上參與過戰鬥,並且麥克利爾將維勒從三方交火勢力中活生生的救了回來。同時,天蠍6行星也因這場戰爭而徹底廢棄。

以撒·克拉克

2456年,宇宙傳奇工程師以撒·克拉克出生於地球北美區。小時候的以撒和他的父母一同居住在美國區東北部沿海。不過因為一項任務的關係,以撒和自己父親見面的次數寥寥無幾,他同年的大部分時間都是和自己的母親一起度過的。

以撒十分敬仰自己的父親,其長大也和他的父親一樣走上了電氣機械工程的道路。他被選中進入一所著名的工程學院。不過由於他母親的原因,自己並不能負擔起學費,他的母親是一位虔誠的統一教徒,並且揮霍了家裡的錢資金買了一個教會頭像,這也導致以撒非常反感統一教會和教徒。

雖然以撒並不像其他富裕的家庭一樣能夠接受良好的教育,但是以撒仍然以優異的成績從一所沒那麼出名的大學畢業,成為了一名艦艇系統工程師。幾年後,他加入了聯合太空商會,這也讓他有機會向領導展現自己的能力,以撒的領導對他十分印象深刻。在這段時間裡,以撒的職業生涯開始陷入停滯,直到參與石村號的救援任務。

紮克·哈蒙德

2463年,石村號救援小隊的首席安全官紮克·哈蒙德出生。哈蒙德是一名盡忠職守的安全官,當在他心中工作永遠是放在第一位的。不過當他參與石村號的救援任務這段時間則改變了這一觀點,這讓使哈蒙德更加在意自己和自己團隊是否能夠在這艘滿目瘡痍的艦艇裡生存下去。儘管坎德拉一直試圖將哈蒙德塑造為團隊中的一名不可信任的人,但哈蒙德表現以撒的行為恰恰相反,因為他與以撒試圖逃離石村號,甚至為此放棄了命令的拘束,放棄了他們的任務。

坎德拉·丹尼爾斯

I have the Marker, and this entire system can go to hell. For what it’s worth, you did a great job, Isaac. See you around… Or maybe not.”
我奪取了神印,並且整個殖民地都會跟著你一起灰飛煙滅。不過無論從什麼角度來說,你都做得很不錯,咱們回頭再見,或者…再也不見。

—Kendra to Isaac
—《死亡空間1》終章BOSS戰前坎德拉插下的FLAG

2476年,坎德拉·丹尼爾斯出生。她是一名隸屬於地球政府神諭組織的特工,同時也是一名通訊工程師。在遊戲中,CEC直接將坎德拉安排進了對石村號的救援任務中,這引發了哈蒙德對其的懷疑。

坎德拉其實早在《死亡空間1》第三章裡就知道妮可已經死了,不過她覺得如果對哈蒙德和以撒透露事實真相將會對自己的秘密任務百害而無一利。有趣的一點是坎德拉身上帶了一把和殖民地、石村號上安保成員一模一樣的手槍。

其實坎德拉在進入石村號之後也被神印影響了,她不止一次提到自己在石村號的閉路監控上看到了自己死去的哥哥,而坎德拉一直在否認自己看到的一切並且嘀咕道自己的哥哥已經死很久了。

約翰·卡沃爾

2477,以撒的好基友約翰·卡沃爾出生。在漫畫作品《解放》中提到,卡沃爾是一名非常優秀的士兵。自其加入地球防衛軍海軍之後,曾收到過兩次來自於地球政府的直接任命和九次榮譽嘉獎。不過他這種過於剛正不阿的性格導致其與軍隊上層的關係開始出現裂縫,在火星叛亂之後其“善待民眾”的意見和軍隊上層相左導致其從海軍中校降至海軍陸戰隊的一名中士。

卡沃爾同時和家人的關係也並不算太好,我們可以從遊戲裡知道卡沃爾非常想扮演好自己作為一名父親和丈夫的角色。但是他太在意自己的工作了,導致和自己的兒子和妻子十分的疏遠。在這之後,卡沃爾一家搬到了尤瑟爾殖民地,而他的妻子達馬拉則負責針對神印文字的破解工作。

在《死亡空間 解放》中,卡沃爾和他的地球防衛軍所在防禦部隊的隊長發生了衝突,他質疑上校針對星球的佈防太分散,沒有有效的防空力量和快反部隊。一怒之下,卡沃爾砸碎了和隊長之間通訊螢幕,而隊長則懲罰他去神印附近巡邏。不過之後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卡沃爾覺得地面部隊防空力量不太夠是非常正確的…

艾麗·朗福德

2483年,艾麗·朗福德出生。對艾麗的生平知之甚少,其最主要的登場便是在《死亡空間2》中作為一名倖存者引起了以撒的注意。

《死亡空間1》時間線

2497年,在網頁遊戲《未知倖存者》中,瓦納特殖民地上由於一艘行星裂解艦的重力索故障導致其星球殖民地被毀。同時被重力索拽入星球表面的還有三艘補給船和負責裂解的行星裂解艦。


神盾7(2008)

2505年,CEC探測部門好巧不巧找到了主權殖民地聯盟曾經研究Marker 3A的殖民地——神盾7號行星。由於該星球物資較為豐富,地表有大量的金礦讓CEC在該星球建設殖民地,以備之後執行行星裂解作業。

2507年,神盾7號星球地表殖民地建設完畢,準備進行裂解作業。

2508年,漫畫作品《死亡空間》和動漫作品《坍塌》開始。

4月,一支地質勘測隊在神盾7號發現了Marker 3A,並彙報了殖民地高層。

5月,知曉Marker 3A存在的CEC高層教會成員派遣石村號行星裂解艦前往神盾7號星球。在這之後的一周時間內,神盾7號殖民地的失眠人數急劇上升。

6月,整個殖民地出現癡呆病例和暴力行為,並且發生了數起暴力犯罪案件。


被發現的神印3A

7月,(即《死亡空間1》時間線發生的兩周前)wii平台作品《撤離》開始,Marker 3A由主權殖民地聯盟科學家設計的基座放大器取下,並且造成了嚴重的電磁干擾。同一時間在發掘存放地發生了50多名統一教徒的集體自殺事件。一名出現幻覺的工程師殺死了殖民地的居民和開採人員。

8月,石村號抵達神盾7號星球。在不顧眾人反對的情況下,Marker 3A被運送到了石村號,接下來就是1代的劇情線了,這一點重製版馬上就要出來,我就不做贅述了。

《死亡空間2》時間線

2509年,漫畫作品《回收》劇情發生。政府成功回收了石村號,並且將石村號運送至泰坦空間站。與此同時動漫作品《餘波》的故事同樣也發生了,地球政府派遣奧班農號行星穩定艦穩定裂解失敗的神盾7號行星。而從石村號上逃出生天的萊克欣·默多克(和蓋伯結婚之後改名為萊克欣·維勒了)和蓋伯·維勒作為政府的首要研究目標(Key Subject)被泰德曼政府安置於泰坦空間站。

萊克欣·維勒(萊克欣·默多克)

萊克欣·維勒是泰德曼政府“神諭計畫(Oracle Program)”中的首要目標,從石村號倖存下來的萊克欣選擇對神盾7事件保持了完全的沉默。

萊克欣作為神盾7號殖民地和石村號的倖存者,其強大的心理素質得到了政府的重視。在石村號上,以撒的女友妮可·布倫南對萊克欣做了一套完整的體檢,發現針對神印的影響萊克欣表現出的僅僅是大腦皮層活動異於常人,這讓妮可對此十分的驚訝。

到達泰坦空間站之後,地球政府對萊克欣做了一次非常完整的檢測,而檢測結果發現萊克欣是一位完全不會被神印所影響的人——萊克欣的大腦結構和神印符文排列十分相像,可以用來對付神印感染,這裡暗示了後續地球政府的抗精神病藥物及神印信號遮罩罩是怎麼研發出來的。於是泰德曼政府開展了“神諭計畫”以完成對萊克欣這種特殊體質的研究。

研究結果不言而喻,泰德曼政府利用和萊克欣腦電波抑制的大腦皮層刺激單元成功阻絕了神印強加於人的資訊。在泰坦空間站神印12號(Marker Site 12)的研究期間,這項措施大大減少了因神印的“精神污染”而爆發大規模的暴亂情況。這為之後泰坦空間站、尤瑟爾殖民地和新月殖民地和平利用神印能源提供了非常有利的保障。

泰坦空間站

泰坦空間站是一艘位於土衛六泰坦星的大型民用殖民空間站,空間站人口數量在《死亡空間》1代時間線的2508年已經超過了100萬。空間站主體結構分為兩個大區域——分別是位於泰坦星裂解碎片上的政府區和通過三座交叉點隧道連接的公共區。

奧班農號事件之後,政府為石村號和奧班農號事件找了一個小羊羔(伊莎貝爾·邱)來頂罪,以平復公眾情緒。同時直接接觸了神印的諾蘭·斯特羅斯和以撒·克拉克成為了地球政府針對神印的首選研究物件。

2509年,泰坦空間站泰德曼政府和地球政府達成一致,通過研究神印的方式來獲取地球政府針對泰坦空間站的補給。泰德曼政府將神印圖紙由以撒和斯特羅斯大腦中提取了出來,並且在泰坦空間站上製成了一座在《死亡空間》世界觀中最大的神印——12號神印(Marker Site 12)。

在這裡值得一提的是神印到底如何發電,無論是在遊戲還是其衍生作品中均隻字未提。不過在布魯斯洛夫號上,有一枚塔弗蘭提斯星球深處出土的外星神印上插上去了不少電極通過利用兩種金屬片的電化學活性是不一樣的原理,讓其中更活潑的那邊的金屬片能置換出神印內部的氫離子,而產生了正電荷。這很像我們小時候做過的一種實驗,將銅片和鋅片插入檸檬利用金屬化學活性發電……

在成功製造出神印之後,泰德曼政府發現其發電效率遠超空間站太陽能陣列的發電效率,於是徹底將太陽能陣列給停用了。神印建成之後,其在泰坦空間站的能源占比達到了驚人的25%,而空間站反應堆也僅僅提供了20%的能源效率。

在這之後的3年時間裡,泰坦空間站的各項工作有條不紊的在進行中,神印似乎已經能夠被人類和平利用了——直到2511年破壞者的出現。


破壞者(嘉麗·諾頓)

2511年2月7日,戴依娜·勒·吉恩和泰勒·瑞迪科夫唆使代號“破壞者”的新晉教徒對泰坦空間站實施破壞行動,目的則是將神印正下方的遮罩護罩備用電源和主電源全部切除。不過很明顯,嘉麗·諾頓是一名受到統一教言論欺騙的被害者。教會將死去的教徒屍體放置於政府區神印研究中心的正下方礦區,以便讓神印遮罩護罩被破壞之後使死者能夠更加容易的“進化”。

在初次爆發的時候,泰德曼派遣兩隻精英安保小隊前往炸毀隧道封鎖泰坦空間站礦區,隨後蓋博·維勒所在的另外兩隻安保小隊前往肅清餘下屍變體,第一次屍變體爆發被政府鎮壓。

不過事情並不會這麼結束,在《死亡空間移動版》中嘉麗她“又”被騙了。泰勒唆使嘉麗打開交叉點隧道大門導致被鎮壓的屍變體朝著公共區進發,最終公共區淪陷,第二次屍變體感染爆發才是導致泰坦空間在徹底淪陷的最重要原因。


戴依娜

空間站屍變體爆發後,泰德曼政府將民眾疏散到了新月空間站和地球亞軌道空間站。為了防止而所有和神印有關的高價值目標(Key Subject)被統一教所截獲或者是利用,泰坦空間站主管漢斯·泰德曼要求將所有高價值目標全部清除。其中包括 “神諭計畫(Oracle Program)”中的萊克欣·維勒、蓋博·維勒、諾蘭·斯特羅斯和以撒·克拉克等人。

其中,本體遊戲作品《死亡空間2》和其主機端DLC《阻斷》以及手機遊戲《死亡空間移動版》後期幾乎為同一時間發生,這座有100萬人口的空間站在幾小時之內讓屍變體擴散滿了整座空間站。而空間站的核反應爐也因神印聚合時產生的EMP效應讓過熱的堆芯徹底失控從而爆炸,泰坦空間站徹底被毀,同時石村號也不知所蹤。

在本體遊戲《死亡空間2》第十三章可以拾取到一則文字日誌:

PRIVATE COMMUNICATION
私人通訊

From: Overseer
來自:監管者(Overseer即為動漫作品《餘波》中最後出場的大肚子領導)

Tiedemann,
泰德曼

Disappointed in the evacuation decision.
我對你的疏散決定感到失望。

Consequences will be dire.
後果自負。

That is all.
就這樣。

從這段話中可以得知為什麼地球防衛軍土星基地沒有出動軍隊說明泰坦空間站的原因——從一開始地球政府就沒想讓空間站的人活下來,他們更多地則是希望泰坦空間站能被徹底毀滅,以減少倖存者對輿論帶來的巨大壓力,並且以此為契機向公眾宣言神印能源。


泰坦空間站

在泰坦空間站被徹底毀滅之前,泰德曼政府疏散了3萬余名居民到新地平線月球殖民地和地球亞軌道空間站。泰坦空間站因為神印而被毀滅的事情瞬間被傳得天翻地覆,殖民地聯合地球政府在泰坦空間站事件後的公眾支持率大幅度下滑。

在泰坦空間站事件之後,以撒和艾麗逃離了這一片是非之地。接下來的3年時間裡,艾麗仍然追求對神印的研究,力圖阻止神印氾濫的災難。而以撒則隱姓埋名,前往新地平線月球殖民地過著普通人的生活。

《死亡空間:解放》時間線

2512年,進入漫畫作品《解放》的時間線。達馬拉·卡沃爾博士和他的丈夫約翰·卡沃爾一直居住在鎖孔空間站,在這之後卡沃爾夫婦在海文星遇到了泰坦空間站的倖存者艾麗·朗福德,艾麗則是因為神印的關係在這個星球上和達馬拉成為了好閨蜜。離開海文星後,卡沃爾夫婦則是被政府分配到了尤瑟爾行星殖民地。


尤瑟爾行星

在泰坦空間站事件後的三年內,由雅各·亞瑟·丹尼克帶領的激進派統一教徒組成了一支“軍隊”以“將神印從人類的手中解救出來”的名義對地球政府的各殖民地進行“恐怖襲擊”。這種宗教極端分子在各個殖民地都策劃了無差別的恐怖襲擊活動,其中卡沃爾夫婦所在的尤瑟爾行星殖民地則成為了丹尼克帶領的極端分子襲擊的目標。

2514年,達馬拉·卡沃爾在尤瑟爾殖民地的研究中心發現了舊政府主權殖民地聯盟使用神印進行三角定位的資訊。而丹尼克所領導的統一教激進派勢力則對尤瑟爾殖民地採取了一系列的攻擊性行為,這其中包括摧毀尤瑟爾殖民地上的神印防護罩。

在這之後,卡沃爾的妻子達馬拉和他的兒子狄倫遭丹尼克殺害。

達馬拉和狄倫

狄倫·卡沃爾

“Is that dad? Thanks for the present dad! When you’re coming home?
那是爸爸嘛?謝謝爸爸送我的禮物!你啥時候回來呀?

Soon.
快了。

Okay, I love you dad. Who wants to play soldiers?!”
好吧,爸爸我愛你。(現在誰想玩士兵玩偶?!)

—Dylan in an audio log
—死亡空間2尤朵拉號上父子的音訊日誌

狄倫和自己的母親一直在尤瑟爾殖民地上相依為命,尤瑟爾是一顆特別類似地球的星球,而他的父親約翰則是天天都在忙活地球政府的那些破事。所以狄倫非常缺少父愛,雖然約翰一直不在狄倫身邊,但狄倫卻將自己的父親視作自己的“偶像”,所以他特別理解為什麼卡沃爾不能陪伴自己。

在狄倫生日那天,約翰非常強硬的打斷了狄倫收到士兵玩偶後想去當兵的念頭。約翰並不想讓兒子走自己的老路,因為極有可能出現完全無法協調工作和生活的問題。在丹尼克襲擊尤瑟爾殖民地釋放出了神印時,神印爆發出的EMP力場導致所有通訊和載具的電子系統均被破壞了,在尋找自己家人的路上達馬拉和狄倫因為神印的影響變成了屍變體。至此,卡沃爾別無選擇,只能親手殺死了自己的妻子和兒子。

解放

回到尤瑟爾殖民地遭襲擊後的時間線,本體作品《死亡空間2》女主艾莉·朗福德在羅伯特·諾頓的幫助下恢復了達馬拉針對主權殖民地聯盟的研究成果,並且以此為基礎重啟並定位了托勒密陣列,以通過三角定位的方式標記神印所謂的起源位置。隨後,一行人在用完了托勒密陣列後就用尤朵拉把人給轟了,這工具人當得也太真實了。

在這之後,統一教激進勢力順著尤朵拉號來到了位於船底座星雲(Carina Nebula)的鎖孔空間站,這裡是聯合地球政府下屬的一個神印研究設施和邊境前哨基地,同時也是約翰和達馬拉的故居。

在艾莉和羅伯特到達鎖孔站後,整個空間站和泰坦空間站一樣到處充斥著腐化並且出現非常後期的聚合反應,估摸著統一教已經把這地方給血洗過一次並啟動了神印。

艾莉和羅伯特分開後,碰到了本體作品《死亡空間3》中的珍妮佛·桑托斯和奧斯丁·巴克爾。隨後在統一教的追擊之下,艾莉一行人駕駛亞空間穿梭機通過啟動衝擊環的方式直接躍遷(盲跳)到了主權殖民地聯盟軌道艦隊的駐地——塔弗蘭提斯……

寫在最後

雖然本質上想要把《死亡空間3》一併寫了,但是我們還是希望大家能夠親自玩一下死亡空間3這款遊戲,去了解一下《死亡空間3》中發生的故事和聯盟軍隊在危急存亡之際的英勇。人類的存在並不是暗淡渺小的星光,而是囊括了明月的整個銀河。星空之所以美麗,是因為它璀璨在黑夜裡。

也許,人類也是和以撒在遊戲中一樣孤單,不過人類也正是因為有了這個孤單才會如此的燦爛。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