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暗黑破壞神 4 公測版傷害演算法詳解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作者:goutou08

來源:NGA

傷害基礎

之前我們在技能篇中介紹到過,暗黑4基礎技能、核心技能的傷害是根據武器傷害計算得出的,參考公式如下:

傷害(技能)=技能百分比 x 傷害(武器)

其他終極技能、或者傷害來自技能本身的就不套用上面的公式了,這些傷害也與武器傷害沒有關係了.。

所以想要打出更高的傷害,就要選擇傷害更高的武器,注意這裡是傷害更高,而不是DPS更高,因為有些技能不吃攻速,所以dps高的武器可能是攻速高導致的,單次傷害不一定是最高的。

圖中紅框才是核心/基礎技能的真正數值,通過這個百分比與武器傷害相乘才得出前面的技能傷害數字

傷害增強

知道了傷害基礎後,我們還要通過裝備,天賦進一步放大它,才能秒天秒地。

暗黑4中的傷害加成屬性分類如下

1、inc增傷類=累加式放大係數

2、more增傷類=疊乘式放大係數

3、易傷增傷類、狂暴增傷類

4、暴擊增傷類(對持續傷無效)

具體增傷公式如下(為方便理解,用大白話寫而不用數學公式寫):

最終傷害=技能百分比 x 傷害(武器)x (1+所有inc增傷求和) x (1+所有more增傷求積)x(1.2+所有易傷增幅求和) x (1+暴擊率x暴擊傷害倍率)

接下來我們分段講解下這些參數的運轉原理和如何獲得

在講解之前,請大家打開遊戲中的高級說明條資訊,方便查看查看和分辨這些增傷詞綴類型。

inc增傷類(累加式放大係數)

inc增傷,在生效前都是先累加在一起,然後再進行計算

暗金色:暴擊傷害

能吃到如下inc增傷詞綴

1、核心技能傷害提高10%

2、近戰範圍內的敵人增傷5%

壓制傷害屬於額外+上來的傷害,他不參與前面公式的計算

最終傷害=100*(1+5%+10%)=100*1.15=115

總之壓制就是一個獨立的加傷部分,不參與前文中各類增傷、暴擊的計算流程,只是在傷害計算末端最後加入的一個額外隨機傷害,且這個傷害的大小只跟你的生命等相關,與武器傷害均無關係。

more增傷類(疊乘式放大係數)

最終傷害=100*(1+5%)*(1+10%)=100*1.05*1.1=115.5

暗金色:暴擊傷害

你可以將任意增加暴擊傷害的詞綴與你當前暴擊率相乘,看看實際收益期望如何

1、對你周圍敵人造成額外5%傷害

2、如果敵人眩暈,造成額外10%傷害

壓制傷害屬於額外+上來的傷害,他不參與前面公式的計算

比如你最終對怪物造成了500點傷害,同時判定出你出現了壓制,壓制傷害為50

淺藍色:壓制傷害

當然這隻是一個非常粗暴的價值推算,只是幫助玩家們錨定暴擊率和暴擊傷害與其他屬性對比的價值。

只是從連續輸出的角度看,比如連續攻擊10次

壓制的幾率遊戲中默認3%,有一些技能效果、裝備詞綴可以讓你滿足特定條件下一定觸發壓制。

暗黑4易傷是一個很常見的狀態,被易傷的怪物或玩家,都會預設受到1.2倍的傷害

(注意這個只是目前測試版的一個推測,可能不準確)

易傷增傷類

狂暴的增傷也是獨立相乘進去的,也可以理解為一種more傷,只是它屬於野蠻人獨有的機制

比如你的技能基礎傷害是100

如何判斷裝備上哪些詞綴是more增傷,哪些是inc增傷內?

我們也可以把易傷理解成一種全職業通用的more傷類型,它也是獨立相乘到所有傷害中的。

狂暴增傷類

狂暴是對於野蠻人職業獨有的機制

所以對於野蠻人玩家,一定要利用好這條珍貴的增傷,通過天賦、裝備進一步強化狂暴效果,會有非常不錯的增傷收益。

那麼當玩家的暴擊率=100%時,可以認為此時“刀刀暴擊”,那麼1.5倍的暴擊傷害就可以看做一種more傷,獨立放大總傷害。

橙色:壓制並暴擊的傷害

暴擊增傷

這條增傷就比較傳統了

被易傷後怪物的血條會變成紫色。玩家的生命球會變成紫色碎裂狀態。

如下圖

那麼最終傷害就=500+50=550。

遊戲中共有4種傷害字色,很多玩家不理解他們代表什麼含義,這裡簡單說明下:

所以對於易傷的敵人,收到的所有傷害都將放大1.2倍,如果有針對易傷的強化,可以進一步將傷害放大1.3、1.4甚至更多倍。

藍框內的詞綴就屬於inc增傷類

100%暴擊率會造成10次1.5倍的傷害(刀刀暴擊,暴擊10次)

30%暴擊率會造成3次1.5倍傷害(暴擊3次)和7次1倍傷害(7次沒暴擊)

more增傷,在生效前都是先相乘在一起,然後再進行計算

綠框內的詞條就屬於more增傷類,more增傷類在遊戲中顯示時會跟隨一個乘號x,描述上也會有“更多傷害”“增傷傷害”等提示。(英漢都有)

進入狂暴後,野蠻人會增加30%移速,增加25%造成的傷害

1點暴擊率 = 0.5%more增傷

100點暴擊率=50%more增傷(就是基礎的1.5倍暴擊傷害)

100%暴擊率下,1%暴擊增傷=1%more傷

50%暴擊率下,1%暴擊增傷=0.5%more傷

當然這裡只是從期望的角度看待暴擊傷害與暴擊率的收益關係,實際玩家一旦造成暴擊,肯定還是1.5倍的暴傷。

以上就是暗黑4的傷害公式講解。除了上述傷害外,暗黑4還有一些隨機增傷的機制,具體如下:

壓制傷害

可以看出more增傷的效果會更強,每次都在不斷放大原來的傷害,所以在擁有一定inc增傷的情況下,多多找到more增傷是提升傷害的關鍵,當然more增傷也會更珍貴稀有一些。

只是在你造成壓制後,在原本的最終傷害上在增加一個壓制傷害求和計算

壓制傷害的計算只根據玩家的生命、強固(類似流放的護盾)來統計

還能吃到如下more增傷詞綴

如果暴擊率不滿100%,那麼1.5倍的暴擊傷害按照幾率期望就要打折扣了

目前根據基礎50%暴擊增傷可以簡單推算價值。

白色:正常傷害

遊戲中的各種傷害飄字含義介紹

所以前期在你的暴擊率沒有堆高的時候,不要盲目投資暴擊傷害,收益率會不高

這類傷害越多,最終增傷的效果會越來越弱,會有邊際效應,但是這種增傷屬性也相對廉價易得。

暗黑4默認暴擊傷害倍率是1.5倍,遊戲中顯示為暴擊傷害增加50%,1.5倍=(1+50%)

傷害運算如下:

比如暴擊率為30%,那麼1.5倍的暴擊增傷實際期望就是1+(0.3*0.5)=1.15倍

幾個不是很重要的數值,希望玩家不要過度在意它們

1、武器的dps,之前在裝備篇中也提及過,暗黑4中除了基礎技能,很多技能是不吃攻速的,範圍是武器單次傷害比較重要。

2、角色介面的攻擊強度,這個也是一個大致的評判參考,不用太在意它。

希望大家在了解暗黑4的傷害原理後,可以準確構築出適合自己的BD。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