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集合啦 動物森友會 住宅區規劃思路及建設過程分享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作者:餃子曰

來源:動物之森

目標是建成一個像大佬一樣的雙層住宅區,最開始想著住宅區一層就夠了,結果實際跑起來發現一層視覺效果不好,還是雙層好看。於是開始建第三層,圖中兩大格是我準備建設的區域。

住宅區規劃思路

黑色線是地圖上16*16的格子,實際上使用面積是二層橘色筆,三層藍色筆劃出的地方。此處考慮到坡道,雖然說坡道上兩格直接就是地面上,但是預留一個緩衝區。今天目標就是定好坡道位置!

首先是確定柵欄的格子,我的目測能力很差,雖然知道住宅是4*4,但是記不得柵欄算幾格,只能靠挖坑了。由此得知柵欄不管看起來空多少,都是占一格。並且房子門口的三格是沒法設立柵欄的。紅色區域是柵欄。

住宅區都準備用柵欄圈起來,因此實際使用面積3層為16*16,2層為18*14,三層住6戶,一排3戶,兩排,二層住4戶。

花園鑄鐵桌和鑄鐵椅都是1*1,小院子完全夠了。

看到倪家莉燈亮著,沒忍住進去晃了一圈,看到音音沒看到倪家莉,驚了一下,調了視角才發現她被鱸魚擋著。

出了點小小的問題,用我貧瘠的數學知識算了下,豪宅區需要的長度為8+8+2(道路)+2(圍欄)=20格,還需要挖地。

糾正上面一個錯誤,因為圍欄是四周都有的,應該減去2而不是1,因此使用面積是三層15*15,二層17*15。

還好記錄了一下,要不然發現不了,不過怎麼變成單數了啊?

地還是能挖的,我決定先算好需要的面積。樓中樓想建瀑布,一格寬,帶兩格寬的河流。因此2層需要的橫向寬度為20(兩個房子,兩格寬的路一條,兩個圍欄),縱向寬度還在算。

這樣的瀑布,小動物嫌不嫌吵,會不會風濕骨痛關節炎我也顧不上了,好看就行。

數學不太好,實在算懵了,最後還是畫出來數的,2層就要這麼大了。但是先不急著挖,因為2層必須比三層大一圈,先把三層也規劃好再說。今天估計造不了坡道了,明天再說明天再說。

面積是22*20。

二層居民區,加上河流坡道,最後湊個偶數,16*18的格子,最後縱向長度需要38格,一共是64格,因為我的秘密基地正處於這塊區域的頂端,希望設計成雙坡道的形式,因此這裡需要預留14格,開始鏟地!希望今天能鏟好,明天鋪路加建坡道……

現在自己挖坑測試,一層距離二層有4坑就不影響看一層的裝飾了。看秘密海灘是圖三效果。那麼二層到三層也需要4坑,先預留12坑,再決定是側放坡道加景還是正放坡道。

上下數了12格空著,建柵欄看看效果,是我想要的,開始砍樹。

建設過程

如果之前沒有算錯,18個坑的長度是兩個柵欄之間的距離。

發現一個小問題,因為我並不打算整島拆了重建,只想規劃一個住宅區,之前規劃好在兩個大格上建造,後來發現面積不夠,現在又擔心建造好我是否沒法進行以後的修整,畢竟我其他區域都沒有任何規劃。現在解決辦法是,把我必須留下來的海灘加視覺格(也就是沒有東西遮擋海灘)的區域全部空著,以新畫出來的尺規進行建造。長度起頭就是遠處那個柵欄了!

希望大家一定要做規劃!

三層挖好,先不急著搞二層,先看看三層算的對不對

視覺效果好像不太對,挖坑確認了大小是對的,放置的虛線框框稍微大了一點,但是想像了一下好像沒問題,選址之後果然沒有出錯!完美!剛開局的時候只有沙灘沒有樹,就把花娜家放在那兒了,愧疚,現在可以搬新家了!

地圖上是這個效果!通過鋪地確認小動物家的方法是跟某個不知名的大佬學的!大佬真的賊機智!

哈哈哈果然算錯,三層少算兩行,繼續挖了……

想要的瀑布效果。(柵欄真的好費鐵礦啊!!!)

面臨了一個新問題,我的果樹怎麼辦?我種了要有50+果樹,住宅區前面全部挖走,只能暫且塞在別的地方了。好在二層沒有影響到我的果樹。

宅基地建設好,最後還是挖了行果樹,因為想要建設同樣的瀑布水池。屋子在院子左邊還是右邊想了好久,最後還是仿照大佬的一左一右,這樣可以在院子里弄路燈,一排,好看。

摘水果的音音和瀑布!

我把最後的岩石和海灘挖空了,有一條窄道,他們怎麼過來的!驚喜!本來一個人賞月,跑了兩步發現好幾個小動物聚會賞月,啃三明治和喝飲料,這個感覺好棒啊!

和蘋果單獨合照,今天送了她這條裙子,轉頭這沒良心的小丫頭就和我說要走,趕緊留住,這是我第三只小動物,陪我算挺久的了,送她風衣和洛麗塔裙說實話穿起來都特別搞笑,下次送個可愛的。

今天抓到狼蛛了!抓到擬鱷龜了!抓到金鱒了!還差一條糕點鮭,慢慢來。

整體規劃

我住宅區隔壁是大片果樹,數了下有79棵,今天全部砍伐,留了4棵沒結果子的和一棵梨樹。滿地狼藉。其實挺心疼的,剛進島沒幾天就種的了,不過因為我打算把我的基地搬遷到小動物住宅區,所以這一塊地方不得不徵用,並且我沒有其他地區騰這麼多果樹了。我家光雄白天還說和氈氈一起摘桃子,桃樹都砍了。

展示一下朋友幫我從飛機上拍的視頻截圖和我自己拍的截圖對比,我是一個沒有感情的伐木機器……晚上撿木材和翹掉木樁真的特別累,手都被震麻了。

島嶼規劃情況和計畫

首先我不是什麼有很多奇思妙想的人,整體佈局能力也很差,很容易出現誤建情況,而動建築物的大工程耗時間又耗鈴錢,所以將花費很多時間用於住宅的規劃上。

由於我目前對整體島嶼沒什麼概念化設計,所以將特別要的元素先行設計好,由於住宅一動就是10個(小動物)和3個(我和我的小號),所以這一塊兒設計好以後將不再搬遷,於是全部堆在島嶼右側(東邊)。

觀摩了很多大神的視頻,裡面有兩個大概念,我覺得是我的島所必須要考慮的,就是區域和動線。

1.區域分為風格和功能,之前看大佬視頻,風格分為城市和鄉村,城市用鐵和石頭,鄉村用木頭,要統一,這個是細節佈置方面,也就不多說。功能區也就是住宅,商業這些,其他休閒區我還沒想好,但是個人特別特別特別喜歡果園,也很享受和朋友澆花出異色花的驚喜,所以我必須的區域劃分就是這4個。【果園,花圃,住宅區,商業區】

2.動線。很多人都提到動線這個概念,我這個小白以前都沒考慮到今天看了一位元大佬的視頻,提到了環形動線的概念,豁然開朗。

大佬的概念中有兩點特別棒,一個是減少島中的盡頭,如果一個區域,興致勃勃跑進去,結果又原路返回,不僅帶來不便,也減少了遊覽的樂趣。這一點我發現不少大神分享的視頻都避免了這一點。一個是環形交叉,從這條路也可以逛一圈,另一條路也可以逛一圈。用多條動線相結合,這裡大佬用的是商場舉的例子,因為我區域較少,這一點等後期再研究。

關於區域

果園需要大片空地,我喜歡齊齊整整,因此今天全部砍光日後重長。花圃可整體可分散,也沒那麼著急。商業區靠近機場方便行動,目前位置雖然一左一右但是也勉強能逛了,也暫且不考慮。

住宅區是我最先規劃好的,想把小動物聚集在一起,方便敲門,本來我想把我的房子設置在島嶼中央,這樣捐博物館賣東西買東西釣魚砍樹澆花都方便,但是圍繞我自己規劃的話,島嶼很多都難以設計,再加上每次讀檔都在家門口,去小動物家送送東西看看他們在做什麼diy需要更加方便,於是放棄最開始不切實際想法,準備將我家搬到小動物住宅區。具體怎麼規劃明天再想……今天有了個雛形,明天具體討論。

動線這一點需要的是方便,我想到的處理方法是1.鋪路,這樣知道往哪兒走,清爽。2.路標和指示牌,同樣是上面的功能,感謝這兩天和我換diy的大佬!3.兩個入海口用跳臺或者搭橋。(還沒想好,每次撐杆跳真的挺累,跳臺也不太方便,起跳動畫太長,也不想堵住入海口,又擔心橋不夠用)

接下來說說我自己必須想要保留或者增加的點。這兩天為了果樹,把我一條天然河流給鏟成水渠了,說實話有點後悔,並且聽說自然河流帶一個0.5的格子,挖不出來……所以第一點就是河流。

1.保持一定寬度的河流,沒那麼蜿蜒沒關係,瀑布準備保留一個,到時候考慮入海口再動水利工程。

2.斜橋。很多視頻提到斜橋的概念,我跑去朋友家玩的時候,看過兩座斜橋,東方風和石頭橋都超級好看!!實際上真的超級超級好看的!我猜是視角前後落差的原因?並且比我木頭橋好看多了!太想擁有一個了,並且配合石頭柵欄圍城的花圃,我的天!好看!

3.影壁。也就是建築物前的遮擋,園林經常使用的,我也是看了視頻才發現,也可以用在遊戲裡!這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峰迴路轉發現新天地的感覺!欲拒還迎半遮面的感覺!!!!絕了!看了視頻我當即準備搞一個,也是這個促使我砍光我的樹。心痛,好多果樹呢……

4.也就是果園和花圃,都想要。

其他的沙灘,溫泉浴場,咖啡館,樂隊現場,雖然點子都很棒,但是都不戳我,不想一味複刻。我還是想建一個完全合自己心意的島!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