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柏德之門 3 (Baldur’s Gate 3) 各戰鬥機制及術語解析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作者:踩蘑菇攻略組

來源:踩蘑菇社區

擲骰

遊戲中所有檢定都通過擲骰來決定,2d6的意思就是投擲2個6面骰子,並將骰子的數值之和作為檢定結果。

進入戰鬥後,每個角色會進行一次1d20的行動檢定,由檢定數值加上你的敏捷調整值來決定雙方的行動順序,並在左上角顯示出來。

每個角色的回合,通常他會有數個資源可用:一個動作,一個附贈動作,數個法術位,以及一些特殊資源,例如牧師的職業威能和法師的奧術回想充能。每個技能下方會有詳細的資源需求說明。動作和附贈動作每回合都會有且僅有一個,而遊蕩者可以通過三級的升級獲得額外的附贈動作,而法術位和特殊資源只能通過長休或短休恢復。

通常來說,一個技能的命中結果等於命中擲骰1d20+屬性調整值+熟練加值,超過對方的ac即為命中。一個技能的傷害結果等於傷害擲骰+屬性調整值。傷害擲骰和屬性調整值會在你的技能上顯示。

豁免(重要)

每個技能分為攻擊和豁免兩種,冒號後面如果是攻擊就是攻擊,如果是屬性就是豁免。攻擊會檢定命中率,如果命中即生效,且命中率由使用者檢定。而豁免必命中但可能不生效,且由被命中者進行檢定。注意,像冰霜射線這樣的技能擁有兩段效果,即傷害和製造地表,由於傷害屬於攻擊而冰霜地表的滑倒屬於豁免。

地表效果

遊戲中存在著大量地表效果,部分可以使用技能製造。地表效果可以進行反應和清除,例如冰霜地表與火焰反應會生成雲霧。部分地表會有劣勢效果或者更多的特殊效果。

長休

在地圖右上角的第三個選項,前往營地並結束本日活動。即一天只能夠進行一次長休。可以恢復全隊所有血量,並充能所有技能,恢復所有的法術位和特殊資源。同時順帶推進劇情、觸發特殊劇情。

短休

在長休選項的下方,短休一次。長休同樣被視為短休,即一天進行兩次短休。短休可以恢復一半血量向下取整,充能部分技能,恢復邪術師的法術位。

死亡豁免檢定

當一個友方角色生命值歸零時,他會進入死亡檢定,每回合進行一次,三次成功後會進入穩定狀態,不再進行死亡檢定。三次失敗後會死亡,可以通過回生術復活。死亡檢定狀態可以通過隊友的治療效應或者協助技能來脫離,注意穩定狀態仍然需要治療或協助來脫離。

推離

使用一個額外動作將目標推開最多4m的距離,對於無戒心目標必定成功。此技能可以將敵人推下懸崖以達成一擊必殺,或者將敵人推下高地獲取優勢,將敵人推開防止反應動作。

隱藏

使用一個額外動作進行隱藏(需要處於對方的視野盲區)。進入隱藏狀態後,只要不進入敵人的視線範圍便很難被發現,而隱藏狀態下,地表會分為三個部分,空白區、輕度遮蔽和重度遮蔽,當你隱藏時,你的前進路徑會顯示目的地的分類。

優勢/劣勢

當一個角色處於優勢時。他的攻擊更容易命中,而劣勢相反。一般來說,你可以通過站在高地進行遠端攻擊,使用輕型武器背刺或者一些法術、動作、特殊屬性來製造優勢。

驚嚇

當一個生物在你的附近時,你的遠程攻擊將處於劣勢。

重擊

當你在命中擲骰時擲出20即產生重擊效果,你的傷害擲骰翻倍,再加上普通的屬性調整值。

Hit points

即生命值。部分特殊技能採用了生命值判定,例如睡眠術,只要目標生命值小於需求則必定命中必定生效,除非有特殊效果阻止他生效。

專注

部分持續性技能需求專注,這些技能的效果會一直持續生效直到你受到傷害或你再次施放一個需求專注的技能。

AC

護甲等級,數值等於你穿戴的護甲值加上敏捷調整值。敵方的命中結果必須高於你的護甲等級才能命中。

DC

豁免難度,數值等於8+施法者的熟練加值+施法者的屬性調整值,被施法者通過計算1d20+被施法者的豁免熟練加值+被施法者的屬性調整值,如果結果小於dc則無法豁免。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