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柏德之門 3 (Baldur’s Gate 3) 各人物屬性作用解析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作者:ChuanYE

來源:caimogu

首先展示一下博多之門3的角色創建屬性面板。

在創建角色的過程中第一步要做的是選擇你的職業然後再選擇你要的種族(如果不在乎強度的話就不用這麼講究了)。上圖中角色的感知屬性的一欄中有一個星號,有星號帶邊是該職業的主要屬性,因此牧師的主要屬性是感知,主要屬性會影響你職業相應的攻擊能力。

例如你使用牧師釋放牧師法術的時候他的傷害值和命中率都會受到感知屬性的影響,但如果你使用了非牧師法術的能力時會受到其他相應屬性的影響,例如牧師使用法師法術的時候傷害和命中率就受智力的影響(卷軸除外,法師,邪術師和牧師這類法系職業使用卷軸只受自己主要屬性的影響)。

屬性值的本質就是影響:調整值(調整值=(屬性值-10)/2)。

後面逐個分析時再展開來講。接下來按順序來解析屬性的作用。

一、力量strength

力量是體能的量化,是戰士的主要屬性。力量影響的方面包括近戰攻擊,跳躍距離,背包負重還有搬運重物這類能力。這裡主要說一下近戰攻擊的判定。

如圖所示是力量為15通過計算力量的調整值就為2,當你近戰攻擊敵人的時候先投一個20面的骰子(當骰子投中20的時候暴擊,投中1的時候致命失誤),設骰子投中了數字8,你攻擊敵人的AC值(即護甲等級)為13,最後的攻擊投擲數值為8+2(熟練項)+2(力量調整值)=12。之後用攻擊投擲與目標的AC值相比較判斷是否命中,由於12<13,因此這次的攻擊判定結果未命中。

若將20面骰子投中的值改為10,攻擊投擲=10+2(熟練項)+2(力量調整值)=14,因為14>13這次攻擊將會成功命中。判定命中之後會再投擲傷害骰子(武器的面板上寫著1d8意思就是投一次八面的骰子,面板上寫著2d6的話就是投兩次6面的骰子再將兩次結果相加)若面板為1d8的武器投出了6,則傷害最終的計算值為6+2(力量調整值)=8,因此這次近戰攻擊造成8點傷害。

二、敏捷 Dexterity

敏捷是靈活度的量化,是遊蕩者和遊俠的主要屬性。敏捷影響的方面包括遠端攻擊(射箭一類的),護甲等級(AC),和先攻這類能力。射箭時的命中和傷害使用敏捷調整值,計算方式與力量相似這裡就不展開說了。

主要講解AC的計算方式

AC的值主要取決於你穿的護甲種類,遊戲中有三種護甲(重甲,中甲和輕甲,服裝),護甲會提供一個護甲等級,不同職業穿的甲是不一樣的例如法師只能穿服裝,若穿了另外三種甲將不能使用法術。

1.輕甲和服裝可以將你的敏捷調整值加在他自身的護甲上,若你的敏捷調整值為3則如圖所示

護甲自身的AC為10,後面+3的敏捷調整值最後的AC值為13.(AC的作用在上文力量中有介紹)。

2.中甲也可以將敏捷調整值加在護甲自身的護甲等級上 不過上限為2(輕甲和服裝沒有上限)如圖:

和上面一樣的角色,中甲AC增加的敏捷調整值最多只能加2因此他的AC為15+2=17。穿中甲,輕甲或服裝時若你的敏捷調整值為負(即敏捷低於10)時AC值也會相應減少。

3.重甲只看面板屬性,不會因為敏捷調整值增加AC等級也不會因為敏捷調整值為負數減少AC等級。

三、體質 Constitution

體質是忍受力的量化 。體質比較好說,就是影響你的生命值,體質越大生命值越大。

四、智力 Intelligence

記憶與思維能力的量化,是法師的主要屬性。影響法師施放法師法術的命中和傷害的屬性,其計算方法和上述相同。許多法術不止有一次的傷害,除了第一段主要傷害和智力相關後續的傷害(如燃燒,中毒)與法術DC相關(這裡就不展開講了)。

智力也是影響戰士遊蕩者這類物理職業施法的屬性。

五、感知 Wisdom

感知是直覺與感受能力的量化,是牧師的主要屬性。影響牧師釋放牧師法術和遊俠釋放法術的命中和傷害的屬性。計算方法也和上述相同。

六、魅力 Charisma

魅力是個性氣質的量化,是邪術師的主要屬性。影響邪術師釋放邪術師法術的命中和傷害的主要屬性。

在大多數對話中魅力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可以通過交流避免不少戰鬥。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