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魔物獵人 世界 Iceborne 片手劍動作派生及連招教學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作者:MorningRainX

來源:怪物獵人世界吧

pc端片手劍即將在下一個版本的更新中得到大幅加強(大概是3月12日),屆時片手劍的軟化機制和傷害都有很大提升,這把武器也是我最喜歡的近戰武器。因此決定開一貼將我所知道的片手劍相關內容分享給大家,也便於之後想要嘗試這把武器的玩家查閱。由於我不是競速玩家,片手場次也不是很多,所以對它的理解也難免會有一些錯誤,也希望能得到大家的指正。

一、片手劍綜合性能評價

優勢:傷害尚可、收刀速度極快、可以持刀使用道具、靈活、攻擊頻率高、持刀瞄準(非強化射擊狀態)時移動速度幾乎不受影響、騎乘值高並且可以平地騎乘、生存能力強、加強後勾爪派生等於一次輕武器軟化並且附帶霸體效果。

缺點:手短、易誤操作、動作霸體小(連線一定要帶耐沖)、與斜坡和臺階的相性極差。

因為片手劍的如上特性,因此在狩獵時非常適合結合道具、撞牆、帶貓等方式提升狩獵體驗。

二、動作派生

關於片手劍的動作派生,本帖中所使用的動作名稱參考的是繁體中文版,應該和簡體中文差距不大。在這一部分我將會按照【普通地面派生】【後撤派生】【翻滾派生】【勾爪派生】【騎乘相關派生】的順序,盡力把片手的所有動作派生羅列在下,大家可以在訓練場進行練習,熟悉這些派生。

在介紹詳細的動作之前,需要先說明的一點是,片手這把武器非常重要的一點是方向鍵/左搖杆的使用,進行連招的時候,推搖杆和不推搖杆是不同的動作,所以在進行連段的時候,一定要想清楚是否要推搖杆,朝哪個方向推搖杆。另外,片手的動作後搖偏小,這也就意味著某些招式派生後撤步的區間較小,這也是很重要的一點,實戰時需要注意。

由於大家所使用的設備不同,所以鍵位也會有很大差異,為了描述的方便,我在後面的所有內容中都將按照xbox手柄的鍵位進行描述。在此把重要的三個鍵位對應如下(次序分別為ds4手柄,xbox手柄,鍵鼠):

(1)△=Y=左鍵

(2)○=B=右鍵

(3)L1=LB=Q

此外,還需要對方向指定類型和鎖定方式進行說明。

在設置當中選擇方向指定類型2,則後撤步可以在多數動作後直接【後拉左搖杆+B】派生,但是人物的翻滾方向會與推搖杆的方向不同;如果選擇方向指定類型1,人物翻滾方向和地面連招方向與推搖杆方向相同,但是後撤步需要【將左搖杆推向人物後方+B】派生。鍵鼠推薦選擇類型2,手柄根據個人習慣選擇。

在設置當中可以設置鎖定方式,推薦在【目標的關注方式】中選擇目標視角,在【設定目標物件】中選擇僅限大型魔物,在【目標視角操作】中選擇類型1(在鎖定怪物時按一下LB可以將視角面向怪物,按兩下LB將視角面向人物正面)。

普通地面派生1

主要圍繞秦王劍法展開。

收刀站立狀態下,不推左搖杆按Y,【舉起武器】

收刀狀態下,按防禦鍵,【舉盾防禦】

收刀移動狀態下,推左搖杆按Y,【突進斬】

持刀狀態下,按Y,【斬下】

【斬下】後,按Y,【橫斬】

【橫斬】後,按Y,【劍盾連擊】,這個動作硬直大,傷害低,按出這個動作屬於誤操作。避免方法:不要連按Y。

持刀狀態下,不推搖杆按B,【水準斬】

【水準斬】後,不推搖杆按B,【反擊斬】

【反擊斬】後,不推搖杆按B,【回轉斬擊】

持刀狀態下,推搖杆按B,【盾攻擊】

【盾攻擊】後,按B,【裡拳攻擊】(希望我沒有認錯)

【裡拳攻擊】後,按B,【奮力強鎚】

普通地面派生2

上述任一持刀狀態的動作之後,按【人物正前方以外的三個方向+Y】,【旋回斬】

【旋回斬】後,按Y,【突刺】,速度快,後搖小,傷害高,判定範圍小。

舉盾的同時,按Y,【上撈斬】(這個上撈斬不會把隊友挑飛),一般作為起手。

舉盾的同時,按B,【防禦斬】,絕對不能按出來的動作,收益為負,按出來防禦斬意味著虧了一次小登龍(怪物倒地時)或者被打飛(怪物可以活動時)。

持刀狀態下,推左搖杆+Y+B,【突進斬】

【突進斬】後,按Y,【瞬間盾攻擊】,意義不明的動作,這個注意一下應該不太容易按出來。

【斬下】,【水準斬】,【回轉斬擊】還可以派生在其他動作之後。

【斬下】可以派生在【突刺】之後;

【水準斬】可以派生上述在所有Y鍵的動作以及【突進斬】之後;

【回轉斬擊】可以派生在上述所有動作之後。

後撤派生1

主要圍繞小登龍和just rush展開。

【後撤步】,官方翻譯【後退步伐】,可以派生在上述幾乎所有的地面動作之後,包括舉盾和翻滾,但是【防禦斬】不能派生後撤步。派生方式為在上述除防禦斬以外的動作後搖當中,【向人物背對方向推左搖杆+B】(方向指定類型1)或【後拉搖杆+B】(方向指定類型2),比較特殊地,在【回轉斬擊】之後按B即可派生後撤步。

【後撤步】有無敵幀,和翻滾、雙刀鬼人滑步屬於同一類型,需要覆蓋全部的判定幀才有效,無敵時間與雙刀鬼人滑步相同,略長於翻滾,可以回避訓練場的爆桶。

【後撤步】之後,向人物背對方向推左搖杆,【上撈斬】,之後仍可派生後撤步。

【後撤步】之後,什麼都不做,【突進斬】,多數情況下,要有意識地避免後撤步後按出這個動作。

後撤派生2

小登龍。

【後撤步】之後,不要鬆開B,直到人物身上出現紅光,鬆開或者等一下再鬆開都可以派生【蓄力斬】

【蓄力斬】共有兩次判定,第一次判定為盾擊,只有第二次判定打中怪物時,才可以派生【上沖斬】

【上沖斬】之後,按Y,【跳躍斬】,高騎乘值。

【上沖斬】之後,按B,【向下強鎚】,兩次判定,第二次判定接近地面,我沒有用這個動作騎乘過。

其中,派生【向下強鎚】的一整套動作,我習慣稱為小登龍,也有稱作飛天盾砸的。

小登龍過程包含三個動作,三個動作都可以調整方向。【蓄力斬】釋放前,有四種方向可選擇,向前/左/右推搖杆或者不推搖杆,其中向前推搖杆可以使【蓄力斬】遠大約一個身位;【上沖斬】釋放前,也可以選擇這四個方向,決定了人物飛天之後的位置,注意,即使不推搖杆,人物依然會前移;【向下強鎚】釋放前,可以選擇八個方向,決定了人物落地後的朝向。

【向下強鎚】動作之後,可以派生【後撤步】,因此,只要節奏和方向把控得當,理論上可以無限小登龍迴圈。

此外,【蓄力斬】如果沒有打到怪物,可以按Y派生【上撈斬】或是左搖杆+Y派生【旋回斬】,組隊出現蓄力斬空了的情況可以直接進入秦王劍法迴圈,當做無事發生。

後撤派生3

just rush,簡稱jr,官方翻譯【精准突擊】

【後撤步】或者強化射擊之後,按Y派生【飛身躍入斬】。

完整的jr需要四次操作,除【飛身躍入斬】以外,其餘三次都需要在人物身上發出紅光的時候按下Y,在正確的時機按下Y會提升傷害,如果時機正確,則人物攻擊時身上會發紅光,時機不正確可以完成派生,但是傷害會很低。判定不是很嚴格,練習一段時間即可,手柄玩家可以在手柄震動時按下Y。

在jr的四次操作中,每一次都可以調整方向,最大可調整範圍接近180度。

【飛身躍入斬】之後,按B,可以派生【水準斬】

jr的前三次動作後,都可以翻滾結束派生。

翻滾派生

翻滾動作存在不同階段,在後半段即起身到恢復站立之間的階段可以進行一些額外的動作派生。先從簡單的說起。

翻滾過程中按B,【後撤步】

翻滾過程中按Y,【上撈斬】

翻滾的【前半段】朝人物面對方向之外的方向推左搖杆+Y,【旋回斬】

除此之外,舉盾後可以立刻翻滾取消舉盾硬直。

其他的派生就比較難操作了,雖然很好用,但是比較難練習,僅作為介紹。

翻滾的【後半段】朝人物面對方向之外的方向推左搖杆+Y,任意方向的【上撈斬】

翻滾的【後半段】朝人物面對方向之外的方向推左搖杆+B,任意方向的【後撤步】

勾爪派生

持刀翻滾時按瞄準鍵,即為片手的特殊勾爪派生,ps現版本視作一次輕武器軟化,並且有霸體效果。收刀狀態下最快的派生方式為舉盾-翻滾-瞄準。

瞄準+B為普通勾爪,勾住之後的派生與其他武器相同。Y為軟化攻擊,B為爪攻擊,RT為全彈發射。軟化攻擊之後會彈飛。

瞄準後按RS切換強化射擊/普通射擊狀態,切換後直至收刀前,狀態不變,收刀後恢復為普通射擊狀態。

騎乘相關派生

除了小登龍過程中可以派生【跳躍斬】進行騎乘以外,片手的騎乘還可以利用各種地形。

面對蘑菇牆,使用【突進斬】,可以派生【下墜突刺】,騎乘值極高,可以調整方向。

從臺階下面對臺階,使用【突進斬】,可以派生【跳躍上撈斬】,有騎乘值,之後可以派生【跳躍斬】。

從臺階上面對臺階,使用【突進斬】,可以派生【跳躍突進斬】,有騎乘值,之後可以派生【跳躍斬】。

從斜坡上面向斜坡下,使用【突進斬】,可以派生【順斬】,接著按Y,派生【跳躍上撈斬】,也可以按回避鍵跳躍,之後二者都可以派生【跳躍斬】。

從斜坡上面向脅迫下,使用【後撤步】,可以派生【順斬】,並且這個後撤步後【不能】後拉搖杆派生【上撈斬】。

【順斬】的位移極大,難控制,傷害不高。

因此除非為了騎乘,在這些地形下都應避免使用【突進斬】,並且在斜坡上的這種後撤步,用【蓄力斬】或【飛身躍入斬】避免使出【順斬】。

騎乘成功之後,可以根據右上角的提示進行操作,值得一提的是,片手的終結技有個技巧,可以打出大於三次的攻擊,方法為:按兩下Y,按防禦鍵,按兩下Y,按防禦鍵,這樣迴圈。所有武器在騎乘狀態下都可以按瞄準+B切換為勾爪狀態,不過不常用。

以上就是片手的動作派生部分。實際上這一部分的內容也不算是我最先總結出來的,只不過算是整理已有資料和結合了自己的一些測試而已,大家可以在訓練場中嘗試一個小時,即可看到每一個動作的名字、判定路徑和範圍。

三、常用連段

新手玩家的話,可以先嘗試我提到的這幾套連段。

片手的連段主要分為三類:秦王劍法、小登龍、just rush。

秦王劍法

秦王劍法的屬性補正高,因此適用於屬性片手,物理片手在輸出環境不好的時候也可以使用。秦王劍法的常用連段推薦以下兩種:(1)Y→Y→B→B,(2)Y→Y→B→左搖杆+Y→Y,其中最後兩個動作為【旋回斬】和【突刺】。

由於幾乎任意動作之後都可以接【回轉斬擊】的特點,可以提前結束連段,利用這個動作補傷害。另外結合實戰也可以靈活地進行調整,例如【旋回斬】之後如果位置不好,【突刺】打不到,可以按B接【水準斬】進入下一次迴圈。

另外,針對不同的怪也有不同的打法,例如冰呪龍,在頭側按兩次Y很容易打不到頭,這時就很適合直接按B;對於醬瓜,如果突刺打不到的話也可以捨棄突刺,按B進入下一次迴圈;片手打貝希摩斯是回合制,常常在回合最後用回轉斬擊補傷害。

在收刀狀態下,用防禦+【上撈斬】起手最快,之後可以進入派生迴圈,用【突進斬】可以追怪,打點高,但會被斜坡和臺階影響,我傾向於【上撈斬】起手,不過這兩個動作起手傷害差距不是很大,休閒玩家可以無視,按個人喜好選擇。

小登龍和just rush

這兩套動作的動作值高,很適合物理片手。由於just rush有一定的屬性補正,所以也適合物理面板高的屬性片手使用。主打屬性的話還是秦王片手的輸出高一些。

小登龍的輸出連段在前面的動作派生部分已經有過介紹,這裡介紹一些常用的小技巧。

(1)無限小登龍的方向調整

關於方向調整有很多種方案可選,這些方案主要解決兩個問題,一是避免後撤步時誤操作,二是確保打點位置。由於小登龍時自帶的位移,再加上卡模型,落點一般無法停留在原地,因此如果一直朝一個方向後撤步的話,很難保證這個迴圈。所以在【向下強鎚】之前,需要調整方向,這樣大致可以保證能完成迴圈。

在調整方向的過程中,就會引起誤操作的問題。如果是方向指定類型2,則直接後拉搖杆+B即可完成後撤步,誤操作概率最低,如果是方向指定類型1,我見過的方式包括兩種,一個是在向下強鎚時按LB使得視角轉向人物正前方,這樣即可後拉搖杆+B完成後撤步,如果要用這種方法,推薦在設置中將【目標視角操作】中將類型改為按一下LB就使視角面向人物正前方;另外一個就是直接看人物朝向後撤步,這時【向下強鎚】過程中的方向調整就很重要了,因為可以在人物落地後直接反向推搖杆完成後撤。我用的方式是第二種,在飛天的過程中還可以推右搖杆使視角朝向地面,既便於觀察方向,觀賞性也很好,打擊感十足。

(2)最快的後撤派生

無論是收刀還是持刀狀態下,最快的後撤派生都是舉盾後撤,這也是片手誤操作的高發區,特別容易按出防禦斬、向後防禦斬、轉身盾擊等操作,避免誤操作的要點:一是先舉盾,二是左搖杆要推向後方,三是後拉左搖杆和B要一起按。可以先從舉盾狀態開始練習,推薦開始的時候視角面向人物正前方,熟練之後加快後撤的時機,也可以逐漸練習無視視角朝任意方向舉盾後撤,熟悉這個動作的話是基本看不出舉盾動作的,看上去就像原地後跳一樣。

如果覺得這個動作很難按,容易誤操作,在日常狩獵中也可以舉盾上撈斬起手接後撤步,比舉盾後撤慢了一點,但誤操作概率大幅降低。

(3)just rush的打點

如果按照小登龍的方向打jr,那可能很多次判定都會打到腿上或者翅膀上,怪物倒地時,推薦飛身躍入斬的落點位於怪物頭的正前方並且幾乎緊貼著頭,利用jr在人物側面的判定打滿傷害

(4)怪物倒地時的處理

除獸龍種以外的怪物倒地時的時間差不多都夠片手打一套小登龍+jr或者半套jr+一套jr,如果距離過遠也可以考慮平砍一刀或兩刀接jr,特殊的倒地如冰呪龍破冰後的倒地我沒有測試過,大家可以在打的過程中自行判斷

(5)jr未必要三紅

三紅,即在正確的時機按出精准突擊,由於jr三紅需要蓄力時間,可能會錯過怪物起身的時間,使得最後一擊落空,因此可以在第二下,即盾擊的那一下提前按Y,趕上怪物起身的時間。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